Tuesday, December 31, 2019

总结新传媒 2019年 华语戏剧作品

其实这个文章的信息是不完整的,因为有好几部网络剧都没有去评论,坦白说是没看完,哈哈。目前我也还在看大话精,哈哈。

在进入正题之前,这里呢也有个报告。上一次有发布关于戏剧35,我最喜爱的作品文章,我决定删除掉。因为我在想,如果戏剧35的每个文章个别选出35部作品,那如果戏剧40的话就得选出40部。可是如果接下来五年内(2017到2021)都没有心仪作品的话,那2016年之前没有提名的作品就会突然提名了,那就太奇怪了,哈哈。所以,我决定在戏剧40的时候重写过。

包括最喜爱作品,主题曲,插曲和片尾曲全都删除。不过那个在 youtube 里的最喜爱主题曲名单视频则暂时留下,(这里看)等戏剧40时才删除。

另外,要像大家坦白,那些名单其实都没包括新马合作的翻拍戏,可是呢却在最喜爱插曲名单里有提名到新马合作的作品。而其实呢,有一部新马合作的翻拍剧是应该入围某个名单的,所以那个名单我做了更新(这里看)。

好了,接下来就来总结一下今年我个人对新传媒华文戏剧的评论如何:


电视黄金时段

1)心点心(这里看

该剧一结束,我就和其他的媒体争论这到底是2018还是2019的作品,最后确定是2019年的作品,哈哈。

我对该剧的想法,首先该剧流程太慢,开始十多集都没有起伏,看了很纳闷。可是最后又好像赶着投胎一样,根本就没有把故事处理好。另外,角色设计太硬来。梁娜拉(白薇秀饰)有出乎预料的厨艺,无缘无故变成了茶楼的救世主。邱文广(黄俊雄饰)从一开始就在学做点心,最后却说学不会草草了事。

但还好,该剧在描述古色古香的粤设点心方面还算到位,而且内容也有欢笑,有泪水,所以还是得到了70分。只是该剧没有任何元素能让我觉得可以参加红星大奖的,哈哈。




2)谢谢你出现在我的行程里这里看

一部题材最简单不过的作品,可是却呈现了温馨感人,剧情轻松惹笑,也不会太复杂。而且总觉得新加坡在拍偶像剧的手法逊色,但这一部却做了突破。最终给了这部戏 92分

另外,该剧我预测了罗美仪何盈盈入围最佳女配角,不过罗美仪我另有安排了,而何盈盈就得再跟其他人比较一下。不过我个人更希望的是该剧的主题曲可以入围。




3)阴错阳差这里看

这是一部收市不错的电视剧,但我个人还不是很满意,哈哈。主要原因是因为该剧拖沓的原因都是因为马如荫(瑞恩饰)在抓鬼时常常因为私人情绪而忽略工作。大结局,编剧为了成全马如荫和牛俊阳(陈鸿宇饰),而作了稍微儿戏的情节,也让我觉得马如荫的婚姻生活不幸福。最终得到80分

另外,我也预测该剧应该会入围最佳电视剧,但抱歉了,因为我另有安排了。而且由林俊杰演唱的主题曲或许也会入围。我同时也预测了瑞恩会代表此剧入围最佳女主角,很多观众都赞同,不过我目前有令作安排,哈哈。



4)好世谋这里看

在黄金时段 “重播” 的方言剧,让观众骂声不断。可是结果收视率还是排名第七,而且是写明华语配音版,看来是一部让人又爱又恨的重播剧,哈哈。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表现啦,哈哈。作为一部生活小品,此剧表达的还蛮到位,对于邻里的生活态度也表现得很写实。我给了该剧 86分

该剧我预测入围的包括最佳女主角陈丽萍,以及最佳男配角朱厚任




5)下一站遇见这里看

一部想要吹捧黄思恬的电视剧,而用了很多台词来赞赏林晨曦(黄思恬饰)有多好,有多聪明,有多坚强,且加上大反派林宇琳(陈楚寰饰)来欺负林晨曦。但反而让陈楚寰更加亮眼,而且该剧的主题 “巴士”,也只是在摆美而已。我给了该剧 75分,陈楚寰有最大的功劳,哈哈。

此剧我从新传媒的角度去想,觉得或许会入围最佳电视剧,最佳女主角黄思恬,但目前都被我推掉了,哈哈。而唯一不变的就是希望陈楚寰会入围最佳女配角。另外,方伟杰的表现我不觉得到位,但或许还是有机会入围最佳男配角




6)带你去走走这里看

150集长寿剧,表现时好时坏。剧中制作的一些角色转作无聊当有趣的事情,拖累该剧的素质。另外,虽然是旅游题材,但结果都只是上游轮而已,跟其他长寿剧没两样。最后高潮,所有角色感觉都突然变笨了,让反派有机可乘,变成前后不一。我最终给了 68分

该剧我只预测了最佳主题曲奖项。感觉应该不难入围,因为今年有几部电视剧都没有主题曲,哈哈。




7)我的左邻右里这里看

没有层次感,角色发挥空间不到位。某些剧情也感觉脱节。不过内容还算丰富,作为卖屋题材,也描述得到位,但可以更好。因此,我最终还是怜悯了这部戏,给了75分

该剧我也只预测了最佳主题曲




8)一切从昏睡开始这里看

一部我不喜欢的题材,可是内容却很丰富,剧情发展有层次感,而且有很多笑点和哭点,是一部几乎完美的作品。这部剧我很阔气的给了 96分,哈哈。

该剧和红星大奖的关系,我个人曾写到真心希望入围最佳电视剧,但其实已经被推掉了,哈哈。所留下的奖项就只有青苹果奖,不过还是得再比较一下。



9)我的万里挑一这里看

一部内容丰富,轻松惹笑的作品。可惜有些内容处理的太儿戏,但最终还是得到 90分

该剧我也预测了黄思恬入围最佳女主角。还有不知道徐鸣杰是主角还是配角啦,所以预测入围最佳男配角,哈哈。另外,也有预测林菌菌可以入围最佳女配角,不过想到她和新传媒的关系应该是不太有可能了。其他的也包括最佳电视剧最佳主题曲




10)你那边怎样,我这边OK这里看

使上第一部分成两部剧来结合的电视剧,可是表现却大有不同。台湾篇从一条故事线发展出不同内容,有血有肉。新加坡篇却太贪心,把一大堆不知道怎么连接的内容连接在一起,乱成一统。而衔接两剧的交叉点更像是在做预告。该剧获得的分数是台湾篇 95分,新加坡篇 65分,平均 80分,再剪掉衔接两剧的缺陷达 10分,总分 70分

而我对黄俊雄在该剧的表现感到非常赞赏,大力推荐他入围最佳男主角。另外,也考虑陈炯江入围最佳男配角,一个青苹果奖,以及最佳电视剧还ok啦,哈哈。




11)警微天职5 之 海岸卫队这里看

有别于以往四部,这一部把重点放在了反派。而此剧的表现,我觉得是一部慢热的戏。开头会有点纳闷,且觉得海岸卫队只是在摆美而已。可是到了十集左右,会感觉心跳加速。但分数是慢慢加上去的,所以最后只得到 86分

这也是一部我个人希望入围最多奖项的作品。当中包括最佳女主角林慧玲最佳男主角方展发最佳电视剧最佳男配角包勋平谢宏辉,以及两个青苹果奖。不过某些提名的,我觉得还是要考虑一下,哈哈。

而我最关心的其实就是罗美仪能不能得到最佳女配角奖项。



12)天空渐渐亮这里看

这一部我的个人看法刚好和一切从昏睡开始有很大的不同。这一部有很好的题材,所描述的故事,特别是法律界的黑暗部分大胆且到位。可惜没有很好的结构,好像要突现内容丰富,但程序凌乱,结果有发挥空间的没有好好发挥,没能让我觉得振奋人心的感觉。最终给了68分

该剧我预测的奖项包括最佳男主角戚玉武,以及一个青苹果奖



13)老友万岁这里看

今年有几部高收市的电视剧,但只有这一部是我给了高分的,哈哈。虽然该剧是长寿剧,但看了很舒服,很流畅,根本就不像长寿剧。唯一有点不满的就是瑞恩关爱老人的部分稍微较淡。我最终给了 90分

此剧我预测了瑞恩陈凤玲会入围最佳女主角。另外,其实我也挺希望徐斌也可以入围最佳男主角,只是他不是新传媒旗下的,或许这个受瞩目奖项不会留给他,哈哈。另外,我也预测该剧可以入围最佳电视剧



14)致胜出击这里看

评论该剧要小心点,因为关系到人命,哈哈。该剧在描述剧中人物思念武林界的同门师兄,还有父亲思念儿子的心情方面作得很到位。可是做为电视剧,应该要有更多发展空间才行。此外,新加坡后期的运动剧的缺点就是不分轻重,大决赛振奋人心的那一刻的对手应该关乎到主角的命运的人,却是一个突然出现的人,把本来高昂的情绪拉了下来。但此剧的武打动作和效果都十分到位,所以我还是给了75分

此剧我预测从包装来看应该会入围最佳电视剧。另外,跟徐斌一样,我也希望宗子杰可以入围最佳男主角,不过我想应该也很难,哈哈。另外,因为主题曲的曲风特别,所以我也顺便预测了最佳主题曲奖项。



15)攻星计(还在播)

该剧还在热播。目前要说入围什么奖项还言之过早,加上娃娃通常都会给人以外惊喜,所以还无法准确预测,哈哈。
但还是稍微讲评一下。我觉得在描述经纪人和艺人们的关系方面,编剧大胆加入了很显眼的内容。但目前稍微不满就是两位女主角,欧宣和吴利旋的对立不够明显,感觉欧宣的角色是在发挥她以往的烂好人角色而已。

但我个人觉得啦,该剧或许,可能,没有那么特别,哈哈。所以最佳电视剧奖项应该会比较遥远。但我觉得陈宏宇应该会入围最佳男主角


网剧

其实今年的网剧我都没评论完,所以这样预测好像有点不公平,哈哈。所以呢,一些没有评论过的网剧我还是会在这里讲评一下。

1)谢谢你出现在我的行程里 - 那年的我们

其实我觉得这部不用什么评论,因为此剧是在补充电视版的故事而已。



2)神奇之吻

这一部我只看了几集,不到十集,哈哈。一来真的是没空而错过了,二来我觉得太夸张了。就好像上次在才华2019的评论说的,太夸不行,不夸也不行。而这一部我觉得有点过火,哈哈。



3)我是限量版

这一部没有看,不愿自评。




4)流氓经济2这里看

我觉得(流2)比(流1)更好,可惜搞笑效果太夸张,太多吵吵闹闹,而不是内容让人觉得好笑。这部戏有完整评论,哈哈,当时我给了65分

我觉得该剧应该没什么元素可以入围。上次陈邦军凭(流1)入围最佳男配角,我到现在还是觉得一头雾水,哈哈。




5)阴错阳差 - 时辰到这里看

这是在电视版里的评论中顺便提到的。这一部分个单元的作品,每个内容相比起来都很有层次,呈现的不只是不同的故事,但也是不同的心情。可惜严格来说,如果不是因为有电视版的话,这部剧的剧情,故事的前因后果其实也没那么吸引人。我最终给了78分,比电视版少了两分,哈哈。



6)北京到莫斯科这里看

这一部是冯伟衷的遗作,看了心情有点沉重。该剧的表现其实也相当到位。故事看起来就是很简单的帮助一位失意的朋友找回记忆,但内容和故事题材却是出人意表。该剧我给了92分

另外,我之前只预测该剧入围最佳电视剧的几率只有10%,但感谢一位读者的提醒,所以我重新考虑后想到该剧的口碑和精致的包装,所以我决定提名该剧入围最佳电视剧

另外,不久前也有报道说冯伟衷或许会入围最佳男配角?我个人是很赞同,但惋惜的是为什么评审要到这个时刻才看到他的好呢?



7)看见看不见的你这里看

陈楚寰在新加坡首次当女一的作品。不管是活泼好动,饰演傻大姐,还是感人肺腑的苦情戏都十分到位。不知道会不会入围最佳女主角?

但我觉得该剧的处理方式还不够成熟,分单元的各个内容也没什么层次,但我还是给了78分



8)大话精这里看

一开始时觉得说什么谎都能实现,翻来覆去很多次,觉得该剧可能没有内容,哈哈。可是到了后面是惊喜不断。结果给了 90分


9)伺机

不好意思,这部也还没看。




2020年最高收视率

当我在赶这篇文章时,联合早报公布了今年新传媒华语戏剧的收市排行榜。当然有些的让我觉得无法接受,但还是那句话,各花如各眼。

这个名单包括的作品是从2019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15日之间的作品,所以攻星计都是狂想没有在这里。先来看名单吧:
第一名:阴错阳差
第二名:警微天职5
第三名:天空渐渐亮
第四名:下一站,遇见
第五名:一切从昏睡开始
第六名:我的左邻右里
第七名:好世某(9点档华语版)
第八名:我的万里挑一
第九名:心点心
第十名:谢谢你出现在我的行程里

记得,是各花入各眼。接下来说的纯粹是我个人意见。其实这个排名我是不意外啦,因为早就听到哪部是高收市的作品了。不过我比较意外的是之前一直说收市不错的老友万岁竟然都没入围。

而媒体方面最关注的莫过于排名第一的阴错阳差和排名第四的下一站遇见。关注(阴)是因为该剧是由收市女王瑞恩回归后首部作品。而关注(下)是因为该剧正在热播是闹出了剧中两位演员的暧昧简讯事件,不知道是不是因此让人们更加关注此剧,哈哈。

另外,如果没错的话这个调查应该已经包括了网络剧了。难道网剧真的都没吸引人吗?难道是少了我的票吗?哈哈。虽然我说过网剧题材鲜艳,但呈现效果和剧情也要注意一下。希望网络剧多多努力,拍出能达到像九点档那样的水准才行。

就这样。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5 comments:

  1. 这个收视排行榜应该是只包括九点档吧,不过之前许多人讨论的致胜出击怎么没入榜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大家都跟我看法一样觉得故事没有发展空间吧

      Delete
  2. 你觉得哪一部网剧会入围最佳短篇戏剧?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年好像只有三部短篇戏剧(谢谢你,时辰到,我是限量版),所以应该没颁发

      Delete
    2. 其实网剧好像都有资格入围短篇戏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