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9

电视剧 天空渐渐亮


演员表:
戚玉武:张天亮
雅慧:谢婉安(张天亮爱人,张天亮小时候当阿隆跑腿,用铁链锁掉她家里的门,导致母亲心脏病发矢救)
张耀栋:郑伟龙(张天亮死党)
沈凌晨:温书莹(父母离婚,导致对婚姻没信心。几年前害张天亮坐牢。爱上郑伟龙)
王禄江:吴仁兴(法官,本来要和老婆离婚,跟谢婉安在一起,没想到老婆怀孕)
洪乙心:梅诗曼(郑伟龙太太)
谢颖泽:郑义恩(郑伟龙,梅诗曼儿子)
刘谦益:谢永城(谢婉安父亲)
钟琴:张天晴(张天亮姐姐)
李伟文:朱德光(张天晴丈夫)
陈楚寰:叶慧怡(小时被补习老师性侵,找机会谋杀了他)
黄炯耀:何耀发(性侵叶慧怡的补习老师)
郭惠雯:方楚林(吴仁兴前妻,后来又变太太了)

集数:20

律师题材的电视剧内容大致上都大同小异,所以九点档再次挑战律师题材,会有什么看头呢?就得看故事大纲和人物设计的点子了。

该剧剧名,天空渐渐亮,感觉就好像是一个很阴暗的情节,可是到了后面渐渐看到曙光的题材。剧中情节所描述不管事情的对错,身为律师就是要尽全力帮助当事人,看起来就是很符合主题。而除了法律以外,主题或许也是在描述人的心理被一些困扰捆绑,无法敞开心怀,为有释放自己才能看见曙光的意思。加上开头设计和音乐,看起来也是在岑托这个主题,哈哈。想象一下应该是很 contrast,很有层次的作品。


两头不到岸,分散情绪

但可惜的是,虽然该剧内容很丰富,但没有很好的结构,所以看起来好像有很多事情都两头不到岸。最明显的就是虽然该剧是律师题材,但人物们的私生活却比较凸出。

在该剧播出十集后,狮城娱乐(facebook)版主作了他个人的评论,而大致上我都同意。例如剧情比较集中在人物们的私人事情上,本来在法庭的戏却突然插播没有关联的剧情,还有王禄江张耀栋对该剧的内容没有太大贡献。

上次在评论你那边怎样,我这边ok 的时候有讲过,其实讲很多次啦,那就是一部剧的内容丰富是件好事,但丰富而没有好的处理和结构的话就看起来凌乱,甚至有时会因为想要呈现很多剧情而分散了情绪。就像上面说的,(天)剧情较重于人物的私事,以及在播出法庭的剧情时突然插播没有关联的剧情,结果让法庭的剧情变得逊色,甚至没有一刻让我觉得振奋人心

而我觉得最变扭的就是张天晴的杀人案。杀人案的过程中加入了张天亮谢婉安的浪漫爱情故事,例如躺在床上看星星的情节,很有画面感,张天亮也笑得很幸福,或说白了是嬉皮笑脸,好像都忘了自己的姐姐的案子一样。反而姐姐上庭,讨论案子等等的情节都出现不长的时间,感觉好像插播一样。第16集,温书莹被性侵,郑伟龙为了替她出气而打人坐牢,占据了整集的内容。可是最后不到五分钟却突然出现张天晴被判有罪,张天亮跟她说 “我帮不了你” 的那个经典画面,感觉恍然大悟而失去气氛

当然张天亮一直愁眉苦脸也不好啦,哈哈,不过怎么说都是在看戏,情绪要一直高涨才行。我建议啦,张天亮和谢婉安在一起可以,不过那个在房间里看星星的浪漫画面可以在案子之前出现,而在张天晴面控的期间谢婉安可以有多一点安慰的话。




此外,第十集左右由陈楚寰黄炯耀上阵,感觉应该是有大案件发生一样(因为两人常演反派,哈哈)。可惜那个案件拖了两三集,原因竟然是因为陈楚寰不说实话。感觉很精彩,很有惊喜吗?我个人觉得倒是有点厌烦。如果真的要有惊喜的话,案子前后应该要有大反差才行,而不是像原本的,本来都很明显了,甚至不看也知道结局一样,但叶慧怡还一直狡辩,看了就烦。

我个人建议,审讯过程中不应该一直找到针对她的证据,而是应该制造更多神秘感,例如张天亮本来要赢了,可是却突然在叶慧怡的房间里发现针孔摄像机,揭发杀人过程,来一个千钧一发,这样才过瘾。




结局无聊

我从来都不会干涉一部剧的内容是什么,除非是结构上的问题。但这次我真的觉得谢婉安嫁给张天亮,直接报复他的那些做法真的很无聊,哈哈。

稍微讲解一下,张天亮以前当过阿窿跑腿。谢婉安父亲(谢永城)为了给太太医病而欠大耳窿钱,刚好张天亮来讨债,就用铁链锁掉他们家的大门。当时刚好谢婉安的母亲心脏病发,救护人员进不了家门而来不及急救。之后谢永城都一直在关注张天亮,甚至想用车子撞死他,之后还教说一位女子(Cecilia Goh) 制造张天亮非礼他的假象。就在谢婉安要和张天亮结婚时,谢永城告诉她真相。谢婉安打算和张天亮结婚,可以近距离的折磨他,例如给他惊吓,做一些张天亮不喜欢的东西等等。

为什么觉得无聊?第一,就像谢婉安的父亲说的,她只是在专牛角尖,行为与其说是报复,但看起来更像是耍小孩子脾气一样,没有大快人心的感觉。

第二,竟然该剧从法庭的题材开始,就应该在法庭结束。我建议倒不如用老掉牙的作法,例如谢婉安继续利用 Cecilia Goh 进行报复,在法庭作假口供之类的(所谓意气用事,无法回头),要害张天亮身败名裂,结果却搞到自己去坐牢。除了符合主题,玩大一点才能大块人心嘛,哈哈。




没有善加利用各角色

记得在2010年,电视剧走进走出上映时,早安您好请来了专业律师讨论情节。当时律师说该剧人物们在法庭以外的互动,例如说到案子等等的,在专业法则里是不容许的。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而限制了编剧写剧本的点子。感觉(天)剧中人物的互动大多都在案子以外,说白了就是跟题材毫无相干。

其中一个例子就像刚才说的张耀栋没什么贡献,就只是在做他自己的事情而已。张天亮和郑伟龙是死党,所以就经常在一起聊心事没错,但我觉得两人的互动应该给该剧的内容有所贡献才行。例如伟龙作了什么事,天亮当他的代表律师,或是伟龙作了什么大快人心的坏事牵扯天亮或天亮调查的案子之类的。我个人并不反对原本的小三和婚姻课题,但在该剧里感觉不能配合主题。

另外就是王禄江的戏不多,为什么跟主要演员一起出现在片头呢?哈哈。我建议应该善加利用,让他有机会参与更多案子才行。




艰难的剧情

除了该剧在故事的结构上令我比较不满,特别是上面提到的两个重头案子,但我还是要赞赏编剧在描绘人性和法律的阴暗面的想法。而其实呢故事处理也没什么矛盾,只需一些修改就能成为一部好剧了。


其他

其他要讲的,劝告每对将要结婚的男女,在嫁娶之前请先了解对方的家庭,不要像张天亮一样,到了结婚当天才知道未来老婆的父亲叫什么名(第18集),这也太荒唐了,哈哈。


才华2019,12强的未来

突然有一个感动想要写这个。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下面这位饰演张天晴丈夫(朱德光)的演员,名叫李伟文,是才华1997男季军。


因为刚好才华2019刚刚落幕,所以我有感动要对新传媒和新秀们说一些话。新传媒在才华落幕后的宣传片说到,“新传媒致力于发觉新秀。。。”,希望不要只是说说而已。当然也要提醒新秀们一定要做好准备,谦卑的挑战任何角色,及接受任何批评,不管是从观众来的,还是从上头来的,并坚持在自己当初所选的道路上。


演员表现

其实所有演员的表现都不错,但该剧也没有给演员什么突破,哈哈。小小的意见就是雅慧的苦情戏大有进步,但在法庭上显示不出霸气。


红星2020

我觉得该剧应该没有什么可以入围的,哈哈。但或许如果适合的男主角太少的话,或许戚玉武会有机会入围最佳男主角

另外,可以考虑一下让谢颖泽入围青苹果奖




总结

简单来说内容太多却没有好的结构,所以有很多情绪都被分散了。而且呢,虽是法庭题材,可是法庭的剧情却比私人感情还要轻,而且无法给我振奋人心的感觉。我决定给68分

最后还是要谢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12 comments:

  1. 我个人觉得这部戏其实主题曲也是很好听,只是应该无法入围,张耀栋和钟琴在这部戏的苦情戏也有进步,你认为呢?

    ReplyDelete
  2. 你不覺得這部戲的部分壞人很聰明很狡猾嗎?好像那個阿甚麼的,推到雅慧跌下樓,後又裝無辜博取同情,結果打贏官司就向朋友炫耀,還大呼「演技不賴」,哈哈哈,這段真是好氣又好刺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错,可惜只有这个不错而已(我觉得啦)

      Delete
    2. 而且感覺這部戲的反派很不確切,只是一些單純的反派而已

      Delete
  3. 你觉得洪乙心和雅慧会入围吗?他们两个都演的不错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雅慧我是不怎么看好,因为今年的女主角我看好几个都比她强,当然也是因为剧本的关系,所以还是不排除雅慧会入围的可能性。
      至于洪乙心,可能她的身份跟新传媒比较疏远,所以我想应该没机会

      Delete
  4. 我觉得在这部戏里 每一个演员 都演的 出神入话 很棒!!
    但是 在结局方面。。男女主角到底有没有在一起啊?为什么 不要有个完美的结局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错,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次评论演员表现只写了两句话而已。而且题材也不错,如果剧情可以修理一下的话,肯定是部好剧。
      至于结局,他们有没有在一起不知道,不过能确定的是两人已经放下过去。。。

      Delete
    2. 我有問題,為甚麼再也沒有30集的電視劇了?

      Delete
    3. 那就得问新传媒了,哈哈。不过我想可能是因为7.30的长寿剧播太久,让黄金时段的选择少了,所以9点档的戏就不要太久(可能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