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 2019

电视剧 阴错阳差


演员表:
瑞恩:马如荫
陈鸿宇:牛俊阳
陈汉玮:阎王
郭淑贤:孟娇
陈天文:大牛
黄炯耀:老马
杨志龙:小白
廖永宜:小黑
李文海:马判官
谢宏辉:方可为(如荫爱慕,最后结婚)
王玉青:方友德(方可为父亲,被老马上身)
洪慧芳:陈爱莲(方可为母亲,被大牛上身)
洪国锐:牛景超(俊阳父亲)
朱玉叶:Julie(俊阳母亲)
严炳量:马大地(俊阳养父)
陈国华:马二地(如荫父亲)
孙宝玲:高秀华(如荫母亲)
张钧育:马玉成(如荫弟弟)
黄怡灵:May(玉成太太)
吴开深:金狗
林茜茜:贾西思

集数:20

主题曲:醉赤壁,主唱:林俊杰

这部是一部被受好评,而且听说收视率也不错的作品。网上甚至有人留言说希望会有第二系列。但我觉得还是见好就收比较好,哈哈。

虽然被受好评,但其实我个人觉得该剧的剧情还不够精致,处理流程方面还不是很顺,有些拖沓,有些又好像太多东西挤在一起一样。为了更明确的解释,我把故事分成三段好了:

第一段:如荫和俊阳刚来到地府(大概 1 到 5 集)

这个时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因为有很多暴笑的台词和情节。有很多民间传说都用搞笑的方式呈现,不算藐视,反而是在表达人们对这些传说的反应,例如献技的物品到地府如何处理之类的剧情。

网上也有很多观众把功劳归功于瑞恩,觉得以前瑞恩搞笑的魅力又回来了。当然我也赞同这个说法,因为瑞恩的活泼很自然。




第二段:当勾魂特警(6 到 15 集)

我个人觉得啦,这个部分是该剧最失败的时候,哈哈。主要原因是因为特警队成立以来也没有什么事情做,也没有什么鬼可以抓,来来去去就是金狗大牛老马而已。其他的最多几句台词交待而已。

另外,虽然电脑特效精彩,但武打动作还有待加强。还有要评的是虽然我们知道大牛的力气很大,不过每次俊阳中了一拳就倒在地上,我觉得有点假。我建议至少要来个无影脚,铁砂掌之类的,哈哈。不是乱说的,最主要是要给武打动作有画面感。

另外一点令我最感到厌烦的是剧情可以托那么长都是因为如荫在执行任务时常常为了私事而误了大事,不然就是跟俊阳意见不和而搞砸。例如金狗刚死时,如荫就跟弟弟说话,结果误让金狗逃走。之后又因为跟熙思讲话而又让金狗逃脱。

除了金狗以外,追捕大牛老马的也很拖沓。本来有一场瘟疫导致三万人死亡的,可是大牛老马为了拉阎王下台,结果逃到人间去,借用制药厂老板的身体做善事,救活了这三万人。阎王知道他们在人间的身份后就一直追捕他们。但两人因作善事而获得政府颁发奖章,结果勾魂特警根本无法接近他们。(为什么政府奖章有如此威力?不懂的观众可以问老一辈的人)

单感觉编剧为了拖长剧情而常常让如荫搞砸事情,感觉越看越纳闷,哈哈。例如第14集,如荫带来四个人去追捕大牛老马。可是结果她却跟着方可为去同学会而误了事,结果还是打不过大牛老马。相反的,小黑小白暗中帮忙大牛老马的事被拆穿只是因为俊阳无意中听到他们的对话而已,简直不费吹灰之力。在这一段感觉就是很不协调。

这些剧情的处理方式让我有一种感觉,好像本来已经爬到山顶了,可是却突然跌落谷底的感觉,哈哈。结果导致如荫这个角色不只不好笑,而且还令我感到厌烦。

我个人觉得如果他们可以抓多点鬼(更多不同个案),并且在每个个案的抓鬼过程中有不同的情况发生,让剧情更有层次。例如有一些难舍难分,不肯回地府的情节下去,看起来应该会更好。至于金狗就当作是其中一个个案就好。

而大牛老马的部分,我觉得每次通缉的方式要有些改变。或者可以久一点才拆穿。我不是要干预编剧啦,不过我还是给点建议,哈哈。例如首先可为的父亲是怎样知道六月有瘟疫的?可为的母亲为什么一直买大鱼大肉?难道他们在拜拜什么神仙之类的?过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原来母亲的大鱼大肉都是买给自己吃的,而且他们并不是拜什么神,而是大牛老马占据了他们的身体。从中做点神秘感,而且也有点灵异。当然这只是我的建议,我要说的就是希望不用太拖沓。




第三段:如荫还阳,如荫和俊阳的爱情使

这一段是最令观众感动不已的部分。而我也不经意的对这对苦命鸳鸯感到同情。俊阳被调到生死部那里去后发现如荫原来还有五十年的寿命,而且也不知道怎样找到如荫的身体,结果一直劝如荫还阳。但已经爱上俊阳的如荫死都不肯还阳,还主动向俊阳求婚。俊阳无奈之下只好在如荫的酒内下孟婆汤,让如荫忘了他。然后把如荫的魂魄送回她的身体。坦白说,这么伟大的情节看起来真的感触良多。

还是有些东西打乱了我的情绪,哈哈,特别是在最后两集。我觉得最后两集(19-20)有出现一些草草了事的东西,但也有一些多余的东西,结果掺杂在一起时看来有点打乱我的情绪。

第一,大牛老马好不容易被抓到,但阎王正在面对上头的审问。大牛老马为了想要赎罪而给阎王建议如何应付上头。俊阳知道后也给了阎王建议。结果阎王在两种建议当中针扎。坦白说,阎王真的需要去听大牛老马的话吗?根本就不用想的。我觉得编剧应该给观众一个大快人心的感觉,例如马上受审判,马上受折磨,不要让人有一种股市波动的感觉,哈哈。

第二,俊阳的母亲为了调查俊阳的死因是不是跟如荫有关,结果暗中买了一种能让人恢复记忆的药。问题是真的有这种药吗?而且为什么那么厉害,就连被孟婆汤删除掉的记忆都能恢复?虽然之前如荫已经渐渐恢复在地府的记忆,不过喝了这药后就马上完全记得,这也太神奇了吧。到底是谁发明的药?我建议应该多多发行,给失智症的人服用。

第三,如荫被下药后昏迷在医院。醒来时俊阳跟她说要好好活着,然后就走了。之后如荫本来一度想要自杀,不过放弃了。最终和可为共结连理。可是如荫怀胎九个月后发现自己还是爱着俊阳,让我一度觉得如荫和可为在一起好像很不幸福一样,反而让我对该剧留下遗憾

之后,如荫因为难产,而本来要投胎做他们孩子的灵魂又太弱,结果可能导致如荫的孩子胎死腹中。而俊阳本来是得投胎到别家去的,但他要求阎王要投胎去如荫的肚子,拯救如荫。可是俊阳要求阎王的时候感觉好像在命令阎王一样,哈哈。而之后俊阳拉着如荫的手,说他会在她身边的,结果孩子就平安出世了。虽然结局似乎是说俊阳最后还是跟如荫在一起了,只是换了母子的身份而以,可是坦白说,这样来来去去,没完没了的,我总觉得有点厌烦。

我建议啦,俊阳走后就不再回来了(如荫入院时)。结果如荫就真的全心全意爱着可为。而且如荫也不知道自己生下的孩子就是俊阳来投胎的,也就是说俊阳本来就是被安排投胎成为如荫的孩子。

而要怎样知道如荫的孩子是俊阳投胎来的呢?可以通过阎王,例如他和孟姣在孩子出世时来探访一下,然后再作 flash back,说如荫俊阳缘分未尽(还记得之前马判官发明追踪器的情节吗?),结果阎王判俊阳投胎为如荫的孩子,这样就好了。什么难产,鬼魂太弱无法投胎的就免了。至于之后写的,“孩子是父母的前世情人”,那段也不会被影响,因为我们都知道俊阳真的是如荫的情人嘛,哈哈。

为什么要那么长的建议?就像刚才所说的,原本的情节让我觉得如荫跟可为在一起很不幸福,反而对该剧有点遗憾。所以我觉得俊阳走就走好了,不用搞到拖泥带水的。


配搭的特效

该剧的电脑特效,比起以往的作品来看有进步。但偶尔还是有破绽啦。例如最后一集,俊阳在玻璃窗上写字给如荫时,俊阳还没写完,笔画就先出来了。另外,阎王在天庭时那个 green screen 看了一清二楚,哈哈。



除了特效,有些角度也出现破绽。例如第九集,金狗回来看老婆时站在电梯门前,影子竟然出现在电梯门的玻璃创里。
另外在第八集,如荫父亲在医院昏倒,医生帮他急救时如荫也在病床旁边。可惜当护士拉窗帘时很明显看到护士让位给了如荫,难道护士看到如荫吗?


 



反外篇:时辰到



虽然是反外篇,但其实有很多元素都不一样,所以我觉得这应该不是反外篇,而是挂牌而已,哈哈。例如在电视版的,鬼魂在头七,三七等可以回去探亲,但反外篇的只有12个时辰回到阳间,之后就得马上投胎。

我的看法,反外篇有几个个案组成,而且有不同的内容。另外,刘子绚的角色也很有幽默感,台词也很到位,让整部戏看起来很有惊喜。另外,反外篇也有更多人生百态,让剧情更加丰富。例如往生者为何放不下阳间,以及人为什么而活等等。坦白说我个人还蛮比较喜欢反外篇的,哈哈。

另外,反外篇也有更多灵异的元素,都作得很到位。记得以前提过其他惊悚片,例如灵异怪谈勾魂使者,都过多的使用电脑效果,结果不但不恐怖,而且有点儿戏。但这部戏电脑效果较少,平均都在灯光效果和角度方面着手,看起来更加精彩。

但一个缺点就是,有点单调,好像每一集就是说孟如要怎样完成任务而已。孟如这个角色似乎没有太多发挥。

所以对该剧我还是有一些意见:

第一,就像刚才说的,孟如的角色太单调了。我的建议,孟婆为了让孟如接受训练而封锁了她的记忆,我建议不用封锁记忆。而且建议孟如生前有比较坏的性格,哈哈。目的是让孟如在执行任务时,看到一些事情令她想到以前的自己,让她感触良多。所以每一集孟如不只是想办法完成任务而已,但也加上心理针扎,让剧情看起来比较丰富。

第二,因为时辰到的剧情是说往生者们为了完成还没完成的事,而回到阳间办理,但只有十二个时辰(二十四小时)。所以我建议,当往生者们回到阳间后就开始有一个倒数的 stop watch,让观众知道这位往生者在阳间剩下多少时间。

意见三,这是我比较厌烦的,哈哈。编剧必须作一套规则,例如人死后有什么不该做的或可以做的。剧中一个矛盾的就是剧中有交代往生者们不可以碰到阳间的人。而且孟如死后一开始就能触碰阳间的东西,陈一熙那一段(第五集)他的朋友一直缠着他,可是为什么陈泰铭许美珍那一集,他们要碰女儿却碰不到呢?陈澍城那一集也是碰不到老婆,哈哈。




演员表现

瑞恩活泼自然,风采依旧,让我想到00后的那个年代。

陈鸿宇也不错,但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这一次不够活泼。例如他在一开始跟如荫有些过结时的比较搞笑的剧情里,他表现有点僵硬,好像不够活泼一样,哈哈。但苦情戏非常好,希望其他的以后要多加注意。

陈汉玮这次当起总舵主的角色,感觉很有威严,但讲话的语气有时好像有点掉下去。例如讲 “大胆” 时,拉得有点长。我觉得应该在语气方面比较刚强才对。

另外,上次在千年来说对不起的评论中讲到郭素贤是所有演员当中最有古装姿态的,而这一次的角色也同样从古装时代开始。但这一次好像没有连贯性,哈哈。例如笑的时候有一些害羞的动作很像,特别是那个莲花手的动作,但生气时又好像太霸气了,动作太大,好像现代人一样。平常讲话时也很现代人。我建议她在生气时应该有一点扭扭捏捏的动作,好像很保守,但还是很生气地样子。

另外,王玉青洪慧芳也同样演技精彩。而其他人就比较没有什么突破啦,哈哈。

另外,在反外篇的刘子绚演技也同样活泼自然,且有幽默感。上次在三亚获得的喜剧演员奖果然是实至名归。


总结

因为红星大奖有颁发短篇戏剧奖,所以反外篇和电视版的将分别给不同的分数。

电视版的,你们也看到我有很多投诉啦,哈哈。所以虽然该剧被受好评,但我个人还是有个人的看法。不过剧中还是有很多令我感触地元素,所以分数中等,我决定给 80 分。

反外篇,内容虽然丰富,但女主角的内容单调。包装精致,但还是有被忽略的地方,且有矛盾之处。我决定给 78 分。


红星大奖2020

我觉得这部戏应该还在中等的部分。如果接下来有官方投资的作品出现的话,这部剧或许会被压下去。所以我觉得该剧入围最佳电视剧的纪律应该只有 60%

另外,其他我希望可以入围的奖项,例如希望瑞恩可以入围最佳女主角



另外,主题曲非常动听。在某些剧情里该主题曲的音乐让剧情锦上添花,所以应该可以入围最佳主题曲

可惜红星没有颁发最佳片尾曲,不然我也很想提名五月天的这首知足,因为配搭的实在太好了。

另外,我觉得番外篇也应该入围最佳短篇戏剧。

就这样。感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6 comments:

  1. 你觉得除了瑞恩以外,还有其他人会入围吗?如陈泓宇,洪慧芳,王昱清等等,他们的演技都很好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坦白说我对资深演员的入围机会已经感到麻木。至于陈鸿宇,他的哭戏很好,但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那些比较活泼的戏份好像有点僵硬,所以得看接下来其他作品如何(个人意见,哈哈)

      Delete
    2. 哈哈,其实像这种创意剧入围几率本来就低啦,所以还是要看其他戏再说

      Delete
  2. 我觉得洪慧芳和王昱清的部分最好,再加上儿子方可为的反应,我真的笑到肚子痛。你觉得陈汉伟和郭淑贤的爱情故事怎样?让我想起阳光列车...

    ReplyDelete
  3. 觉得陈泓宇也应该入围最佳男主角,他演的很自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