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6, 2019

Fresh Take 新登场:那年树下

Fresh Take 新登场是一部结合十个不同题材和主题的短剧,特点就是由艺人们亲自担任导演和编剧。参与的艺人包括王禄江白薇秀陈罗密欧包勋平方伟杰,和曾诗梅。据报道那是为了激发艺人们更深的潜质。想看所有关于 Fresh Take 的评论,请按 fresh take 的 label。




操刀者:白薇秀(兼编剧)

演员表:
福斯智欣:倪芯妮
陈锦宏:王俊豪
彭晋辰:郭树宇

今天讲的比较不一样,平常是说对作品的看法,但这次要讲的是对白薇秀的看法,哈哈。我看了这部戏之后,我真的觉得白薇秀蛮有天分当导演的,因为她做的喜剧效果,取景角度,剪接等都作得很好。不过当编剧的话就必须多磨练几年,哈哈。

坦白说我个人觉得这部戏好像有点乱七八糟,每重点,令我感到无感,哈哈(不同意的可以用鸡蛋砸视频发泄)。

节目一开始,女主角(芯妮)就在回顾小时候和一位小男孩在一棵树下度过美好时光,但之后小男孩搬家了。然后长大了之后,女主角的阿姨是一位知名歌星,但后来生了大病。当时芯妮才知道原来阿姨一直都很想要有自己的歌曲,于是芯妮就为了阿姨做了一首原创曲,但她只会编曲,不会填词。之后她的朋友(俊豪)就帮她找填词人。寻找填词人的过程中有很多趣事发生。后来找到了一位在东海岸卖炸鸡的摊主(树宇),没想到竟然会写歌词,而且华语很好。碰巧的是,没想到这位填词人,树宇,原来就是芯妮失散多年的童年玩伴。


令我恍然大悟的原因

除了说原因,我也会讲个人意见:

第一,一开始本来是童年玩伴,可是突然一恍竟然出现一个生病的阿姨,中间一点transition都没有,觉得恍然大悟。

小小建议就是说芯妮这个人物喜欢唱歌,还编曲,或许可以说是因为阿姨的影响之类的,当然也必须加入阿姨的戏份,生病的情况等等,不要只是用台词交待另加上照片而已。


第二是关于俊豪这个角色。俊豪帮芯妮找填词人的情节令我又爱又恨。是因为搞笑元素作得很到位。是因为俊豪这个角色无头无尾,可是抢掉一大半的戏份,让整个节奏完全跑拍。

俊豪想要帮芯妮找填词人,遇到了很多困难和趣事,而且还跟树宇打了一场心理篮球战。问题是在这一段里芯妮完全没戏唱。最后,树宇帮芯妮填好了词。芯妮去找他后才发现原来他就是小时候的同年玩伴。然后芯妮就自己开音乐会,亲自演唱这首原创曲。可是俊豪又到哪去了呢?

另外,主题是 “那年树下”,但除了开头有拍到那棵树以外,其实后面的剧情也没有什么关系,哈哈。反而俊豪的戏份跟那颗树没有关系,影响力却更深,感觉乱七八糟,哈哈。

小小意见就是俊豪在寻找填词人的过程无需太长,又或者带着芯妮一起去找。简单来说,俊豪这个没头没尾的角色就是纯属配角,不要太多戏份这样的,不要强调主角的风采(虽然照片在海报上,但该剧只有半小时,不够拍)。

另外,因为那颗树下的主人翁是芯妮和树宇,所以两人就应该是主角才对。我建议可以来一场戏,两人一直都有回到那颗树下怀念童年时光。如果白薇秀是要给观众神秘感的话,那男主角可以借位不拍脸。更重要的是,最后应该在那颗树下重逢才对。例如树宇写的歌词让芯妮突然想要到那颗树下,在那儿愚见树宇,树宇就像芯妮坦白他的身份。简单说就是从那颗树开始,在那颗树得到完美的结局。之后才去音乐会现在,当完结篇。

简单来说,白薇秀在呈现故事主题方面还不到位,反而使搞笑情节作得更好,所以为什么不干脆在一开始就拍喜剧呢?哈哈。


总结

白薇秀有天分当导演,但编剧就需要多多训练。我给这部戏 72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