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9

电视剧 致胜出击


演员表:
陈天文:颜东山(一击道师傅)
林慧玲:颜逸晨(颜东山女儿,也是门徒)少年:章幸莹
陈邦军:谢正斌(爱上颜逸晨,颜东山门徒,Simon Fitness 教练,但一心想重整一击道馆)少年:客启航
蔡琦慧:庄舒雅(颜逸风女友,曾幻想正斌是逸风,颜东山门徒)少年:陈十沙
苏智诚:Simon(颜东山师弟,开办 Simon Fitness,和颜东山作对)
吴劲威:颜逸风(颜逸晨哥哥,颜东山儿子兼得意门徒。因压力而激烈训练,结果猝死)
综子杰:庄文凯(庄舒雅弟弟,谢正斌得意门徒,却患血友病)
郑颖:Elaine(Simon女儿,爱上庄文凯,谢正斌门徒)
许宣珉:于敏楠(谢正斌门徒)
吴智朋:豆豆(谢正斌门徒)
郭威乐:Lawrence(Simon Fitness 精英队,暗恋 Elaine 而和庄文凯作对)
Jaymeson Olivero:狄西佛(泰拳高手,颜逸风临死前在擂台上的对手)
Johnny:Raja Arshad(狄西佛门徒)
赖怡玲:柔柔(于敏楠母亲,花痴,曾仰慕谢正斌,后来和豆豆的父亲结婚)
翁兴昂:黄先生(豆豆父亲)
陈兴华:冯子建(谢正斌在 Simon Fitness 的学徒,因高傲而被赶走,大决赛代表正气道出赛)

集数:20

主题曲:致胜一击,演唱:前梦飞船


武打场面精彩,故事却不合格

这是郑各评当监制的处女作,以他最熟悉的题材呈现,那就是武打。


作为一部以体育和武学为主的戏,我觉得该剧在表达这个元素方面的信息很到位,不管是武学的道德,体育精神,坚持到底的信念,甚至倍感压力的心情都描述得很到位。在武打的部分,武打动作就像宣传片说的,“拳拳到肉”,加上很棒的拍摄角度,让武打部分非常精彩。

可惜的是,从整体的故事,内容及剧情来看,我个人觉得该剧是不合格的,哈哈。这存粹是个人意见。我的理由如下:


拖沓

该剧其实也没什么内容。但让我个人不满的原因并不是内容少,而是该剧使用剧情拖沓的方式来呈现二十集的戏。

先说明,该剧的人物分为两组,一组是交年长的前辈三人组,正斌逸晨舒雅,一组是刚刚加入道管的年青四人组,文凯Elaine敏楠豆豆。在前辈们的那一组的剧情其实也没有什么,就一直被已故同门师兄逸风的阴影捆绑住而已。而且逸风的死因不明,三人就一直自责,真的就直接自责到十五集去。先是正斌武打时一直看到逸风的脸而无法练武,之后又是舒雅太思念逸风,而把正斌当成是逸风。说真的,我个人其实看到第十集的时候已经一度觉得不想再看下去了,哈哈。本来以为第四集,颜东山拜祭逸风,而其他三人在擂台上展现一击道武功的那个画面是为逸风的剧情画下句点,没想到后面还是没完没了,一样的剧情。






先说一下关于逸风的是。逸风逸晨正斌舒雅是一击道馆的同门师兄妹,而逸风和逸晨正是他们的师傅颜东山的儿女。颜东山对逸风的期望很高,觉得他会在武术比赛中得到冠军,加上师弟妹们的鼓励,让逸风倍感压力,结果暗中做了很极端的练习方式,而这事只有逸晨知道。比赛之前,正斌被流氓追打时,逸风帮他挡了一棍,打伤了头部。而逸风的女朋友舒雅,因为逸风一直练习而忽略了她,导致她要和逸风分手。逸风为了哄她,竟然想要爬上舒雅的房间,却意外跌伤。比赛当天,逸风突然猝死,大家都以为是自己害死了逸风。

说回正题,我本来以为长辈组的没什么看头,可能年青组的会有意外的惊喜,没想到剧情竟然变成了豆豆一直讲骗话,让其他人一直为他的真实家庭情况猜疑,结果还是让剧情变得拖沓。但还好,四人后来参加比赛的情节作得还蛮逼真。





另外要说一下关于敏楠的故事。敏楠的母亲,柔柔,对一个男生死缠烂打,而且还为了这个男的打伤了敏楠。从这一点看来,柔柔应该是一个自甘堕落,听天由命的人。可是之后却变成了花痴,差点爱上正斌也就算了,没想到后来她和正斌的剧情都变成了喜剧。这个叫层次感吗?我觉得应该是潦草才对。




心里挣扎不够

我并不是一个心里变态的人,哈哈,不过如果一部戏少了心里挣扎的话,感觉就有点blank。再加上上面提到的拖沓,更是让该剧雪上加霜。而最主要的原因,我研究了很久,或许是因为有太多转折点都做得不够,只是台词交代而已。

例如,逸晨般出去一个人住了十二年。突然要般回来跟父亲一起住,说回来就回来,好像很轻松一样。虽然后面有交代说逸晨虽然般出去,但还是有回来探望父亲或暗中看着他,但这样的解释并没有为剧情加分。

另外,第十六集,Simon Fitness 和一击道馆合作要打败狄西佛的徒弟 JohnnyLawrence 怎么突然那么抬举文凯?之前不是看他不顺眼,很想吃掉他一样吗?我好像没少看了什么剧情,不过之前斗得你死我活,就算这次真的要合作,Lawrence 也应该显得比较自我才对。而且也要有一些过程,例如 Lawrence 怎样放下自己,让两边的合作增添惊喜。





另外,舒雅到 Simon Fitness 打工,Simon 却叫舒雅当无间道,探听一击道的消息。Simon 的女儿 Elaine 知道后就跟他父亲吵架,骂他父亲卑鄙,甚至转向一击道馆。这个其实也没什么不妥,不妥的是后来舒雅还是很名正言顺的在 Simon Fitness 合作,而且 Elaine 好像忘了这件事一样,住进舒雅的家。当然,Elaine 爱上了舒雅的弟弟文凯,所以住在他们家没错,不过感觉那个舒雅做无间道,还有Simon 和 Elaine 吵架的情节就变成可有可无了。

关于这一点,其实我也想说舒雅也没什么发挥空间。还倒不如把舒雅变成反派角色,让她为了钱出卖一击道馆,或许会让剧情更丰富。



另外一个可能是我个人比较鸡蛋里挑骨头的评论,就是文凯的武艺是其他年青人当中最好的,可是却患上了罕见的血友症。这个对他的心里打击是非常重没错,不过这种心理挣扎的点子早在上个猪年的电视剧萤火虫的梦里已经被观众批评很韩国风了。而我个人也不是要干涉编剧怎么写,不过这个真的也太假了,哈哈。我觉得应该把文凯的内心戏转嫁在舒雅反对他学武的部分,以及舒雅做了什么事情陷害道馆的部分,让文凯蒙羞,这样才过瘾,哈哈。




不分轻重

所谓不分轻重就是哪个是重头戏没分清楚,导致高潮被软弱。例如,第一集的开场就是狄西佛来挑战正斌的情节。正斌跟他约好一年后才打,可是两人在第十六集就打了。打输还不用紧,没想到后面却变成两人的徒弟对打的情节。再加上狄西佛是逸风最后一战的对手,自然是该剧的焦点。所以以上的处理方式看起来虎头蛇尾。大结局,文凯再次对垒Johnny,还有正斌再次对垒狄西佛,我觉得那也只能作个点缀,并不能带出要点。

其他的还有,后面重要决赛的时候,编剧纳入了正气道,打败 Elaine 和敏楠,还有正斌的前学徒冯子建,也同样代表真气道参加比赛,感觉有点突然。我的个人意见,编剧早前应该让正气道的形象浮现起来,让这场重要比赛更有期待感。我个人觉得像原本的处理方式,我觉得文凯在大决赛里还不如对垒狄西佛的徒弟 Johnny 可能更有看头。

不过豆豆输给铁手道的情节我倒没什么意见。但如果之前可以有一些交待,例如紧张,尽力就好之类的话,或许会比较协调。






说说而已?

Simon 之前为了对付颜东山,想方设法禁止一击道馆参加比赛,以及打击正斌,踢馆等等,还找小混混陷害文凯,可是后面怎么会变成 Simon 所作的这些事是要刺激颜东山,燃气他的精神呢?那为什么每次吵架输给颜东山的时候还要讲一些丧气话呢?

我想该剧有两位编剧,是不是合作的不够?




演员表现

虽然故事不怎么样,哈哈,不过我觉得该剧的演员都表现的很优秀。

虽然刚才说该剧的心理针扎不够,不过林慧玲的表现还是表现得很有心理针扎的感觉。

陈邦军在处理感情戏方面也大有进步。

分享一些事情。可能有些人忘记了,其实陈邦军和林慧玲还默默无名的时候已经在一起了,作品是2008年的沸腾冰点。之后在第一主角,这次是第三次了。



最令我高兴的是宗子杰,不只是武术打得好,演技也突飞猛进。表情丰富,肢体动作也很到位。

另外,最近看到一部 toggle 的宣传片,剧中的两位女艺人拍了很多年的戏,可是一点进步也没有。可是看到郑颖的表现,我觉得虽然是新人,但表现已经超越一般新人了。我特别赞赏她在做表情的部分。不过这还不是最深层的,希望接下来多多努力,挑战更深一层的内心戏。



另外要讲的,许瑄珉(敏楠)和吴智朋(豆豆),在该剧里或许还不是什么重要角色,所以发挥空间也不算大。但如果有兴趣演戏的话,现在的表现还不够味,希望要多多努力。

另外还有郭威乐。我觉得他的表现算是可以了,不过还是比较表面而已,不够深入。例如挑衅文凯的那几场戏,感觉只是表情和动作做得对而已,不过却不是发自内心的讨厌文凯。希望接下来多多努力。

其实呢,还是有些资深艺人的表现让我感到有点不满的,哈哈:

例如陈天文,说话一点霸气也没有,特别是他每次讲话到了最后一个字的时候,常常会把那个字拉长,显得他有点扭扭捏捏。

另外是蔡琦慧。她这次的角色是讲话很直,有点随性的人。可是总觉得她还是摆脱不了最强岳母的演法,导致一些没有太大爆发力的内心戏都处理的不是很好。希望她接下来要有突破。

另外还有吴劲威。他有很多时候都没有台词,哈哈,可是有台词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一直觉得他讲话扭扭捏捏的。跟陈天文一样,拉得太长。。。


红星大奖2020

虽然该剧被我批评的好像很惨一样,哈哈。不过有时红星的评委好像是要看作品的包装,而不会太在意剧情。所以我觉得该剧或许还是有机会入围最佳电视剧

另外,说真的我还蛮希望宗子杰可以入围最佳男主角,因为他的表现真的很不错。不过以他的年龄和身份来说应该不会有什么机会,哈哈。不过我个人还是要大力推荐。

另外,该剧主题曲的曲风特别,或许也有机会入围最佳主题曲,哈哈。


总结

总额来说,该剧的内容就是有发挥空间的,没有好好发挥。没有发挥空间的,却一拖再拖。而且协调度处理的很潦草。说真的,我个人觉得最多只给50分

可是,作为一部武打戏,制作组在呈现武打的画面,结合拍摄角度和效果,呈现的一级棒。

换句话说,这个分数得以拉回来,演员有最大的功劳,哈哈,我最后决定给该剧 75分

最后,谢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11 comments:

  1. 沒想到你給它的評價差到谷底啊

    ReplyDelete
  2.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聽說這部戲本來是在6月開播的,卻因不明原因而延遲到11月去了,這是為甚麼?

    ReplyDelete
  3. 還有一點,為甚麼是叫「不出則已,一擊必中;不動如山,一擊如火」?會不會太隨便了?根本就沒有甚麼「一擊如火」這個成語嘛,還有「不動如山」是出自孫子兵法,而「不出則已」的原型大概就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不飛則已,一飛沖天」吧?

    ReplyDelete
  4. 其实这部的剧情很无聊,用逸风的故事从头拖到尾,你觉得林慧玲会以这部戏还是警徽天职5入围比较好?

    ReplyDelete
  5. 你觉得苏志诚当然表现如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