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7, 2019

连续剧 看见看不见的你

Image result for 看见看不见的你

演员:
陈楚寰:李凯恩(死后找不到尸体)
陈泽耀:何世平(有阴阳眼,能驱鬼)
周崇庆:748(阴间使者,徐秀月老公)
蔡琦慧:杨采杏(大学讲师)
金银姬:徐秀月(何世平奶奶)
黎嘉希:林翠莲(因为被老公被判,想要报仇而上了杨采杏的身,靠吸收未死尸的氧气保存外形)

集数:13集

我看了这部戏第一集时觉得有吓倒,剧中提到的阴间使者,抓亡魂,还有一位未死却灵魂出窍到阴间去的女孩,怎么感觉好像今年刚播出的阴错阳差一样?接下来在第七集,出现的那位大胃王网红(因食道受损而死),怎么又好像我的万里挑一一样?哈哈。

不过那只是说说而已,我不会用这种理由给一部作品扣分的,而且拍摄日期不明,哪部先拍都不知道。不过我打分的唯一考量就是通过该剧的表现。

而我个人对该剧其实觉得还蛮不错的,特别是对女一的遭遇和最终的命运,都让我感触良多。故事主要是说一位大学生李凯恩无缘无故死了,可是却找不到尸体。不幸的是竟然被阴间使者748抓走了。可是两人却达成协议,李凯恩帮忙抓鬼,而748则邦她找尸体。过程中,李凯恩也不断向具有阴阳眼的大学同学何世平求救,帮忙解决亡魂们的心愿,让他们可以安心投胎,并完成任务。而何世平和李凯恩也日久生情,产生了一段阴阳恋。

剧组在处理李凯恩的结局时所用的手段也非常高明。李凯恩在抓鬼的过程中遇到了去世的母亲。李凯恩也答应了亡母在找回自己的身体后要好好照顾一无是处的父亲,本来也以为她和何世平能有情人终成眷属,而且李凯恩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身体,可是没想到结局竟然是李凯恩死了。编剧的这个残无人度的呈现手法还真是高招,哈哈。

除了故事以外,剧中所作的视觉和听觉效果其实也很到位

Image result for 看见看不见的你 大结局


制作不够成熟

虽然如此,我还是有一些鸡蛋里挑骨头的投诉啦。我觉得该剧呈现的每个内容及处理方式感觉还是太过简单,没有什么突破。例如有好几个个案都是心脏病死的,不然就是意外死的,而且车祸死的也有几个。另外,每个个案的人物背景也大同小异,所以感觉不够层次感,真的是鸡蛋里挑骨头的评论,哈哈。

Image result for 看见看不见的你

另外一点就是那位终极反派林翠莲,在最后一集说明她的来历时说了太长的故事,反而减少了刺激感。例如她刚刚出世时,因长得有点奇怪而让父母没有好感。之后当她长大时也常常受到父亲的殴打,父母也常常吵架。之后当她18岁那年,父母因车祸双亡,可是林翠莲却觉得很开心。之后,林翠莲遇到了一个爱她的老公,阿正。没想到老公竟然把小三带回家。林翠莲一气之下拿起剪刀,想要刺死小三,却跟阿正在争执中不幸刺死自己。之后就对男人狠之入骨,而进入了杨采杏的身体,勾引男人,并想要杀害那些男的。

问题就在这里。整体来看,其实林翠莲的复仇行动跟她的出生和她的父母一点关联也没有。或许她的出生可以讲解为什么她好像心理不正常一样,不过感觉还是有点多余,而已剧组倒是可以把前因加重在她被男人被判的那块就好。

另外,林翠莲(外科是杨采杏)似乎也对何世平有兴趣,最后一集她一直对何世平说,“我对你这么好,为什么就是不肯放过我”?。可惜我觉得之前的情节不够凸显这个内容,除了约何世平到她家以外,就这样而已。我觉得剧情应该再加重在她和世平在大学的相处,例如对世平有特别的优待,或是一些举动让世平感到不舒服之类的,让这个感觉更加凸出。

Image result for 看见看不见的你


另外,李凯恩怀疑自己的身体被杨采杏扣留,于是和何世平来到她家。起初何世平因为无法像鬼一样穿门,而只能在外面等。当李凯恩来到密室时,竟然有挡鬼的机关,让她无法进入,结果只能空手而归。可是两人第二次来的时候,剧情已经来到李凯恩和何世平闯进杨采杏家里。那何世平这次为什么这么容易进来呢?怎么这个剧情好像长寿剧要拖延剧情一样?哈哈。

另外一件要说的也在大结局,那就是凯恩和世平的最后一幕。林翠莲进入了凯恩的身体,世平用尽法力把林翠莲逼出来,只后却失去了阴阳眼,让他再也看不到凯恩,而凯恩也碰巧真的死了。最后一幕,凯恩一直在世平身边呼叫他,可是世平什么都看不到,让人非常辛酸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那一幕作得太长了,台词也有点过多,淡化了这个凄凉的情绪。小小建议就是世平的奶奶去告别的部分可以不用,就只有凯恩去见世平而已。剧情从世平往来望去,突然一吓,好像感觉到凯恩就在他身边,就伸出手掌,想握凯恩一样。这时的画面凯恩才出现,也握着世平的手,然后说一些短短的台词,例如 “多么希望你能看到我”,或者 “这或许是最好的安排” 等等,然后再躺下流泪就够了。

另外一个不满的地方是经常发生的,那就是讲对白时一直插嘴。本来是没关系的,不过如果插得太长,就觉得很吵。


对鬼的理解

戏剧市场历来有很多恐怖片,而且每个制作组对鬼的概念都有所不同,这个可以理解。不过在镜子中看到鬼影,这个还是头一次,哈哈。(下面的图片是由黄炯耀扮演亡魂)




其他破绽

其他有破绽的画面,例如弟二集,两人去找彩票时,一张纸飞过去,竟然帖在李凯恩身上。她不是魂魄而已吗?



另外在李凯恩身上最凸出的就是她的黑眼圈,有时淡,有时很深,有时甚至没有。




另外,是不是每只鬼都有黑眼圈呢?那为什么金姐洪国锐没有呢?


Image result for 看见看不见的你


另外,何世平发现他的讲师杨采杏竟然出现在40年前的一张小学合照里,让我感觉毛骨悚然。不过看到那张合成照里的杨采杏,灯光出卖这张照也就算了,可是她的身材也 edit 得太大了,哈哈。



另外一点挑剔的就是,李凯恩遇见亡母后就一直有衣服换。李凯恩有说是她母亲给的。或许是之前李凯恩还是她爸烧给她的也说不定,不过她母亲给她的衣服也太时髦了,哈哈。





演员表现

这应该是陈楚寰来到新加坡那么久,第一次担任女一。以往的角色除了在五零高手里的气质女性以外都是反派,有小人形的,到大快人心的。所以这次担任女一的这个角色算是有一大突破,不只是有苦情戏,也有非常活泼好动的情节。那她的表现怎样呢?
我个人觉得刮目相看,特别实在装可爱的部分,感觉恰当好处,完全不过火。别以为蹦蹦跳跳很容易演,很多女艺人都演得太过火,反而令我觉得不顺眼,哈哈。希望陈楚寰接下来在演艺上有更突破的发展。

Image result for 看见看不见的你


另外,正在参加才华的卢家伟,原来也有参演。不好意思,因为该剧我是刚刚看完而已。我觉得他在这里的表现很不错,虽然只有几句台词,但很有爆发力。就不知道在才华比赛当中能否再有突破了。。。

Image result for 看见看不见的你 ep 13

其他演员方面,大家的表现都很好,没什么好挑的。


总结

该剧整体故事和女一的遭遇都让我感触良多,只是呈现的内容不够层次,处理方式也不够成熟,整体来看没什么突破,而且也疑点百出。但外加的音乐和视觉效果都还不错,只是准备道具方面好像还有待加强。所以我决定给该剧 78分

感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Image result for 看见看不见的你

4 comments:

  1. 還有一件事,今天我重看《大英雄》,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一些很奇妙的細節?

    1。他們一天的故事差不多可以拍上兩集
    2。這和第二點差不多很像,一個關鍵字:「3」
    2.1。2016➗3=672 / 2016➗3=671
    2.2。大哥大(加俠女阿嫲和老叔)或俠女阿嫲(加金萱兩母子)、美美(加麗姐和美玉)、阿光(加四海叔和金萱、或者他爸和老婆)和偉雄(加麻將婆和慧姨,除了已死的明叔和偉康)一家都住著三個人
    2.3。前來找大哥大的美女也是3人、偉雄三角戀也是3人、阿光三角戀也是3人、麗姐三角戀也是3人,芳芳加協力者也是3人。
    2.4。芳芳的名字聲母又恰好是三個F,所以叫「3F」。
    2.5。明叔死後大概三個月這樣,老叔與金萱的兒子就出生了,他會不會是明叔投胎轉世?
    2.6。部分角色的外號都是三個字:大哥大、阿扎西、大狗熊、麻將婆、火爆王

    而且針對《大英雄》,我有一些美中不足之處:

    1。陳邦慶沒介入拆除達哥打的計劃,或者自己主動申請計劃,否則就會引起反彈,還會惹來達哥打上下居民的反對,繼而引起示威和暴動
    2。順水和可愛、徐濤和書琦沒客串《大英雄》,否則就可以為《小人物小前衝》埋下伏筆了
    3。《大英雄》沒和《你也可以是天使II》對換播放日期,否則順水和可愛就可以為《118 II》做宣傳了
    4。沒有寫大哥大在國外生活的故事和情節,否則就可以做多幾集了

    你怎麼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邊做個修正:

      1。正確來説是3集左右,可能以上
      2.5。BoyBoy是在明叔死後的九個月才出生
      2.7。大哥大去偉雄家那天喝茶是明叔死後的「三年又三天」,正確來説是明叔死的那天起,大哥大三年又三天後才回來,這是巧合嗎?

      為甚麼《大英雄》總會離不開「3」?這部劇真的很「仨」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