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9

电视剧 一切从昏睡开始


演员表:
陈鸿宇:何子俊
林相萍:吴森美(何子俊太太)
雅慧:张曼蓉(吴森美好友,喜欢何子俊,森美昏迷时帮忙照顾她的家庭)
王禄江:钟立群(何子俊好友,喜欢张曼蓉)
林明伦:余冠铭(森美老板,可能有暧昧)
刘谦益:吴兴华(吴森美父亲)
洪慧芳:刘岚英(吴森美母亲)
张均育:吴森建(吴森美弟弟)
黄星齐:何锐心 / 心心(何子俊和吴森美女儿)
潘祥融:何锐康 / 康康(何子俊和吴森美儿子)
林倩如:凤玲(接近兴华想要他的钱,还搞到兴华和太太离婚)
唐舒恩:Jazz(余冠铭女儿)
王胜宇:Ian(吴森美同事,两人调查余冠铭洗黑钱的事,结果害怕连累家人而自杀)
罗翊绮:Jane(吴森建太太)
苏维胜:夏洛克(调查森美的侦探)

集数:20

我常说题材很重要,但呈现方式更重要。就好像这一部一样,题材并非是我喜欢的。坦白说,就算重播我也不会再看,哈哈。

可是,我觉得这是近年来最好的作品,呈献的东西几乎完美。故事是说何子俊本来有个幸福的家庭。但有一天太太出车祸,昏迷了四个月,醒来后一切都变了。首先,子俊怀疑森美和她的保险公司同事 Ian 有暧昧,后来又发觉和她的老板余冠铭有染。

森美醒来后失去了部分记忆,完全忘了自己是不是曾经跟余冠铭有暧昧。同时却传出自己的好朋友张曼蓉和老公有暧昧。何子俊本来想要隐瞒太太和余冠铭的事,但是因为被误会自己和张曼蓉有染,结果说了出来,最后闹翻了。

但最后森美自己证实了以前真的曾经爱过自己的老板,冠铭。但因为自己已经失去了这部分的记忆,而且冠铭也骗过她,所以最终还是无法知道两人之间是不是真的有暧昧。森美过意不去,同时也知道曼蓉喜欢子俊,一度想要让爱。

其他的自己看,哈哈。


所以呢,这部作品算是内容丰富,戏中有戏,迷离,但同时还有搞笑的元素,剧情也处理也很妥当,也没什么矛盾,都交待得也很清楚。不过必须完整看完全部,不然的话或许你们会看不懂,哈哈。

例如在后面都是很沉重的剧情,但在前面诉说的是一位父亲把家务事搞到一塌糊涂的情节,所以有一种将观众慢慢带入戏中的感觉,这一点非常高招。

另外,一开始子俊在珠宝展上有砖石不见。后来子俊在找砖石时出现了一个侦探一般的画面,本来觉得有点纳闷。不过后来子俊以为老婆出轨时有很多疑心的感觉,而且每晚作恶梦,反而让这些元素连接的起来,又是另一个高招,哈哈。

另外,每个角色也都有善加利用。除了大人,小孩子们也很有影响力。记得上一次评论我的左邻右里的时候说角色没有善加利用,作得不够彻底,无法激发情绪(这里看)。但(一切)算是帮九点档翻回了一层。


不满的地方

当然这部戏还是有一些我个人觉得比较不满的啦,例如为什么余冠铭要把电话录音,以及 Ian 的录影收起来呢?这些没用的录音不但没什么功效,反而还害了自己,收来干什么?哈哈。坦白说如果里面收着的是我看不懂的账单或保单的话,我反而比较能接受。



另外,在社交媒体上有人投诉该剧艺人的服装没几件,而且很少便装,在家里也穿得很漂亮。不过我认为那没什么问题,两人都算是高档人士,所以服装应该也会好看一点,哈哈。不过我个人看到有一个破绽的就是在大结局,子俊到医院看曼蓉,然后下一个镜头就是立群的台词交待过了好几天,但两个镜头中子俊都穿一样的衣服,所以到底有没有过了很多天,还是很多天衣服都没洗?哈哈。穿同一件衣服是没关系,不过两个不同时间的镜头在一起就会令人有错觉了。

(20集)在医院陪曼蓉

过了好几天,衣服还是一样



个人意愿

以下所评的并不是要批评,完全是个人意愿,那就是我觉得在最后几集家庭破裂的关键完全是森美自己钻牛角尖。同时,我觉得曼蓉坏得不够。除了讲一些挑拨的话以外,作用不大。

我建议应该搞破坏搞得大一点,让人看见不择手段的感觉。在最后她的计谋被一一拆穿,让人家觉得是她获该,有大快人心的感觉。坦白说她最后是被钟立群说服了才放手的,我个人觉得稍微泄气。



当然曼蓉不需要像那个凤玲一样当街被辱骂啦,不过也应该有一点情绪上的爆发。(顺便讲,凤玲和森美父亲,兴华在陶艺班认识,关系非常好。后来还为了这个女人而离婚。但事实上凤玲看上的是他的钱。因为计谋差点被拆穿,凤玲将计就计说前夫拍她裸照,威胁她要一笔钱,结果却被子俊拆穿,结束了两人的友谊)。



演员表现

首先是陈鸿宇。我觉得他的哭戏还有待加强,因为感觉好像在挤压一样,发自内心的爆发力还不够强

另外,雅慧在后期变本加厉,想要抢子俊的剧情,感觉好像在表现妖艳,不过看起来好像是喘不过气一样,哈哈。或许是没有机会演坏人,而且是高雅的坏人,所以希望以后多家努力。

另外,大家的表现大致上都没问题,而且也没什么突破,哈哈。所以就这样。




红星大奖2019

这部戏虽然好,但看了这近年来在红星称霸的作品后觉得该剧在红星那里可能会有点吃力。理由很简单,因为该剧少了包装,没有阿哥阿姐,也没有王子公主,哈哈。我认为入围机会最多40%。

不过还是真心希望可以入围最佳电视剧

另外,我其实也希望陈鸿宇可以凭该剧入围最佳男主角。不过以包装来看,陈鸿宇要入围的话,或许是阴错阳差比较有机会,哈哈。

另外,最近也看到有人在社交媒体留言说雅回或许有望入围最佳女配角。不过我觉得还有待观察,或许机会不大。

另外,我也希望饰演子俊孩子的潘祥融黄星齐都可以入围青苹果奖。不过好像很少会有两个小孩代表同一部戏一起入围。所以如果只能选一个的话,我应该会选潘祥融,因为黄星齐表虽然很好,不过以她的年龄来说其实也没什么突破,通常应该不会入围。不过还是希望如果有兴趣干这一行的话,就继续加油。




总结

虽然有提到几个不满的地方,不过对该剧的整体表现影响不大。我个人决定给该剧的分数是96分。(目前历来最高)

感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13 comments:

  1. 非常同意你的说法。

    雅慧的表现比起以往的作品,算是有突破了。

    ReplyDelete
  2. 你认为林湘萍的表现如何,还有那个片尾曲很好听每次都会因为这首歌才看片尾

    ReplyDelete
    Replies
    1. 林湘萍不错,只是没什么突破

      Delete
    2. 这种有起伏的家庭剧通常都会入围,但是得奖就比较难,因为每年红星都会选比较大的制作得奖

      Delete
  3. Replies
    1. 应该是这个blog最高分。在我开始写blog之前其实已经有几部戏在我心目中是超过这个分数的

      Delete
  4. 是陈泓宇不是陈鸿宇

    ReplyDelete
  5. 有些人觉得这部剧沉闷,但还是有支持者对它赞誉有加。我觉得这是部慢慢看和静静体会的戏。比起今年的《心点心》,《下一站,遇见》,《我的左邻右里》,这部比它们好。《下一站,遇见》最差,令人看不下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为下一站遇见太狗血是吗

      Delete
    2.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终于找到知音人!

      Delete
    3. 我看目前评价最差最烂的电视剧就是下一站和第一主角了,各位也是这么觉得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