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9

长寿剧 老友万岁 先来谈



老友万岁目前在电视上已播出32集,虽然还不到一半,但我已经有很多看法,所以今天就来谈一下。

目前为止,我觉得这部剧算是一部好剧。除此之外,以一部长寿剧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部很成功的长寿剧,因为该剧并没有什么长寿病,内容丰富,层次分明,也不会拖沓,每个角色所发生的事也有条有理,就是说没有什么东西是用来拖长剧情的。

为了简单说明,我就拿其他剧来比较。例如带你去走走,本来可以很快结束的剧,但因为剧中人物突然都变笨了,所以让坏人有机可趁,结果一直拖延剧情。另外好像富贵平安不平凡的平凡则看起来很刻意的加剧情,结果看起来太戏剧化,且处理不当。

奇怪的是,这近年来的 7.30 长寿剧当中我觉得满意的,例如人生无所谓小人物向前冲和这部剧,都是陈凤玲罗美仪参与的,哈哈。


需要改进的地方

而目前我个人觉得比较不满的地方就是瑞恩的戏份不够重。她的角色翰欣欣,是一个很有热心,且尊敬老人,对老人很有法子的角色,而且也是该剧的女一。但欣欣的角色跟老人们的相处时间实在太少,太多在自己的家事上。而且她是安老院的代院长,从她身上看到这个代院长真的很好当,因为感觉很空闲,哈哈。



而抢掉瑞恩的戏份的,并不是陈凤玲,而是吕霖轩,哈哈。吕霖轩饰演的是安老院的医生,孙成群。剧中可以看到他帮助老人家们很多事情,包括帮老周陈澍城饰)隐瞒混黑道的过去,而且当大家排斥老周时也是成群安抚人心的。

说真的,我觉得这些都应该是欣欣应该做的事,因为欣欣给人的印象就是关心老人的那种,所以我认为编剧应该更加重点在欣欣身上,让这个角色更加讨好人心。

这也是最近电视剧的缺点。本来应该有所发挥的主角,却把好戏都让给了配角。虽然我说过配角的作用是撑起主角,帮主角夺同情票,但也要分寸。可以让主角加分的戏份应该整理清楚。不是我假厉害啦,只是旁观者清,哈哈。

说到吕霖轩,我一开始时一直把他跟黄振隆搞乱了,因为两人的造型真的差不多,而且都跟美芳有对戏,哈哈:




陈凤玲演技大进步,但还有该注意的

她的角色廖美芳,以前结过婚。后来因为家翁生意失败,导致忧郁症。家婆中风(应该是)导致精神崩溃。有一天美芳被家翁殴打,结果美芳发怒,跟家翁说如果活得那么痛苦,不如去死算了,没想到家翁真的跳楼自杀。家婆亲眼目睹,结果心脏病爆发。而老公听了父亲去世的事就急忙回家,结果发生交通意外而毁容。这次回来好像是要报仇什么的,让美芳感到惧怕。

刚刚说的就是最近刚发生的事情,我觉得陈凤玲的苦情戏大有进步。希望以后有更多如此的爆发性演出。

不过还有待进步的是,因为她饰演的是一位很严肃的护士,所以我觉得性格应该比较稳重。可惜陈凤玲平常是走可爱路线的,所以偶尔还是会有一些小动作和表情出卖她,哈哈。例如 Silver罗美仪饰)在精品店说她是 auntie 时的表情。还有就是跟安老院的老人相处时其实动作也不够稳重。但都是小问题,希望接下来多加努力。


陈澍城再演孤独老人,但终于有些变化

最近有说到,陈澍城这近几年都在演孤独老人。有时是痴呆,有时是性格野蛮的流浪汉,但其实外形都一样,而且都不拿奖,已经开始闷了。直到今年红星大奖入围最佳男配角的竞争者们在代表作中表现都不怎么样时才有机会拿奖,更是令我纳闷。

这次虽然也是孤独老人角色,但还好,这次的背景的黑道,所以外形比较不一样。如果该剧当初把他的角色跟朱厚任刘谦益交换的话,那我又要投诉了,哈哈。



其他演员表现

我觉得大家表现都不错,但目前为止大家也没什么突破,哈哈。而另外一位我特别要说的就是黄振隆。我觉得他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例如苦情戏不到位,讲话的语气太平等等。最近他的角色刘俊阳,母亲突然中风让他很伤心,刚好是他苦情戏的爆发期。可惜我觉得完全无感。希望以后多多努力。。。




总结

总结就是,刚刚说的优点和缺点都是目前的情况而已,哈哈。该剧还有一百集必须慢慢观看。所以希望接下来不会令人大失所望,哈哈。

6 comments:

  1. 目前看来你觉得这部戏的分数是多少呢?

    ReplyDelete
  2. 我有个异议,如果像富贵平安、小人物向前冲、不平凡的平凡等长寿剧由韩国导演和编剧来负责的话,你觉得怎么样?一定很好玩很刺激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错的想法,我也觉得

      Delete
    2. 嗯,而且我之前所提出的想法也肯定会派上用场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