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9

电视剧 谢谢你出现在我的行程里


演员:
范文芳:伍秀玉
罗美仪:陈育琴
何莹莹:谢嘉琪(伍秀玉女儿)
姚伟涛:魏庆豪
李博翔:姜成光
洪士雅:乔慧妍

叶良财:谢伟德(秀玉丈夫)
送怡菲:Judy(年轻时喜欢伟德,帮伟德处理遗嘱的律师)
陈邦军:伍维康(秀玉弟弟)
郭惠雯:Janet(维康妻子)
余欣平:伍微微(维康女儿)
柯叔元:Mark(姜成光父亲)
洪乙心:Vivian(Mark前妻)
沈家玉:姜真美(成光妹妹)
林昀惠:美宝(真美朋友,成光托她找妹妹)
雍可欣:若善(嘉琪在英国的朋友)
孙致:骏威(若善哥哥,接近嘉琪调查若善死因,结果爱上嘉琪)

集数:25

主题曲:再见My Love,主唱:施凯证


题材很重要,但表现更重要

我从来都不会去管一部戏的题材是什么。第一,我本身也跟影视业有点关系,对我而言,想题材和剧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特别是如果你想到的题材早就被用过的话,或是需要应付观众需求等等。第二,再好的题材,如果没有好的剧情,好的角色和好的演员的话,那都是浪费。相反的,就算题材普通,但如果那些元素都作得好的话,那也能呈现出惊喜。

相比娃娃2018年的两部九点档作品,(谢)算是题材最普通的电视剧,处理方式却是最好的。剧情轻松有趣,台词一针见血,处理方式简单明了,且细腻,有欢笑,有泪水。大结局的离别剧情更是激动人心,我个人看了觉得要哭了,希望大家别错过

另外,角色描写得很凸出个人的风格和性格,且有层次。演员表现更是相当不错,等一下慢慢说。

想到之前两部千心万苦拍摄的电视剧,除了剧情不好以外,男一表现太差更是雪上加霜,简直搞垮了整部戏,哈哈。




令人怀念的台湾偶像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几位来自中国和台湾的演员参与演出,看这部戏时让我感受到十几年前在看台湾偶像剧的感觉。特别是每当看到演员们的互动,欢笑部分,愤怒部分,无形中所培养出的默契等等,都让我非常感动。

先打叉一下,为什么要提到台湾偶像剧。其实我并没有歧视的意思,但在我年轻的时代,约2000-2010之间,哈哈,总觉得新加坡的偶像剧似乎太差,不够激情,不够活力,好像就是很普通的一部九点档戏剧而已,而且有些甚至太夸张。那个年代我比较欣赏的偶像剧只有任我遨游,和爱情零度C而已。反倒是台湾偶像剧更加吸引我去看,虽然没什么喜欢的台湾艺人,哈哈,但新加坡作的不够的地方,台湾偶像剧都有。

当然这里说的新加坡偶像剧是2010年和之前的作品。如今新传媒的偶像剧其实也不错,例如梦想程式我们等你小子当家等等。起飞也不错,不知道算不算是偶像剧,哈哈。

而(谢)这部戏正好让我找回了当年看台湾偶像剧的感觉。有激情,有活力,却不夸张,效果恰当好处。特别是育琴庆豪这对欢喜冤家的部分,很久没有在8频道出现了。编剧设计给他们的台词活泼俏皮,文笔恰当好处。




演员默契十足,娃娃再次培训演员表现

来自中台的演员表现都不错,恰当好处。不过这个部分要说的是五位年轻人当中的两位新传媒艺人,当然就是罗美仪何莹莹啦,哈哈。

刚才有提到台湾偶像剧,而当我看到罗美仪的表现时让我也想起了台湾偶像中的演员,哈哈。说真的,新传媒这近二十年来还未曾出现可以把可爱两个字从内心深处发挥出来的女演员,有些不够,有些又太过火,唯有瑞恩表现最好。虽然其他八侠女的成员有演过可爱角色,但罗美仪这个育琴的角色是富有爆发性的,角色并非为搞笑而作,而是完全靠心理发出的,所以一定要够活泼,却不能过火,可是她却表现得非常好

当然,编剧也功不可没。育琴所讲的对白和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都写得很好。两者配合之下让育琴这个角色的可爱度全面升级。

但如果要点评的话,我觉得苦情戏有点慢热,还得再加油。



而接下来在说何莹莹之前,我想先说一下刘子绚,哈哈。记得以前有提到对娃娃的印象(这条link去看),当中就提到刘子绚加入娃娃后演技大有进步。刘子绚在2010年离开新传媒,2011年开始参与多部娃娃的制作。而在2010年之前,其实刘子绚已经名气逼人。

我个人觉得啦,我一开始对刘子绚的演技不是很满意,哈哈,不管演什么都太过火,活泼太过火,苦情的也演到死气沉沉的。虽然报道一直说她很亮丽,但在电视剧里完全看不到。可是在拍了娃娃的制作后,她的女人味就凸显出来了,不管演什么角色都散发出亮丽,就算在在揭秘里的男人婆角色也很亮丽。甚至到今天也是如此。

同样的,我一直都对何莹莹的演技有不满的地方。甚至今年凭给我一百万入围女配角也让我很惊讶。但这次却有另眼相看的感觉。表现活泼自然,哭戏也很自然,肢体语言和表情也凸显出这个角色男人婆的性格。如果她在(给)的表现可以入围奖项,那这次这个角色更应该入围了,哈哈。

同样的,编剧也有功劳。想起上一次她在梦行者里也是饰演一个凸显可爱的角色,可是却有很多被爱情所困的痛苦剧情,让这个角色变成不知道是要活泼,还是要苦情,乱七八糟。虽然这一次也有被爱所困,但并没有压制她的性格,效果恰当好处。

至于其他三位年轻人,我觉得他们的表现都很好,没有什么可点评的。但因为我对他们不熟,所以我不知道要怎样对比,哈哈。

最后,我觉得五位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默契十足。




另外,我再插播陈邦军,因为他和何莹莹一样在今年入围了配角奖,但同样都是令我大吐口水的代表作,而且同样的,我觉得如果两人是评该剧入围的话,我觉得更加社和。只能说这部戏太迟播出了,哈哈。




秀玉的任务使她和年轻人们脱节。个人意愿:年轻人们帮她争做

刚才讲了很多优点,现在要讲一下我个人不太满意的地方,哈哈。我个人觉得伍秀玉完成她老公给她的任务的部分有点多余,因为她在完成任务的时候跟年轻人们一点关系也没有,特别是当她学泰拳的时候。

在 6-9 集之间,秀玉一直忙着练习的时候,慧妍正在为庆豪的考试烦恼,甚至帮他作弊。而在事件被揭发后,秀玉才来说一句,“为什么事先不跟我商量?”,那句话来得太奇怪了,哈哈。另外,伍秀玉一开始给我的感觉就是长不大的母亲角色,但她说的那句话,让我觉得她好像突然成熟起来一样,感觉有点不过瘾,哈哈。

我的个人意愿啦,不需要什么老公给的任务,而是在五位年轻人的激发下,以及通过他们的经历,让秀玉看到人生百态,渐渐成长。而学泰拳的部分,可以是因为她自己想要学习独立的意愿而学的,包括找工作的部分也是,而不是老公给的任务。

另外的小小建议就是秀玉一开始不要说太多人生道理安抚年轻人们,或是可以用一点搞笑的气氛去说那些人生道理,让她的小孩子脾气可以再耐久一点,哈哈。因为她在开始播出几集就用很柔情的感觉去讲大道理,感觉跟她的小孩子脾气有点脱节,哈哈。等她成熟后才开始讲比较成熟的话。

至于慧妍帮庆豪作弊的事情,可以利用一些偷偷摸摸的剧情呈现。例如秀玉发现那台作弊的眼镜,然后三人(包括成光)就急忙的想出理由骗她等等之类的,让秀玉有参与其中。




宣传 “骗”

宣传片上说,秀玉其实是小三。还有说什么秀玉的弟弟伍维康不争气,搞到要坐牢。结果该剧作的并非如此。秀玉老公谢伟德根本就没和Judy在一起,只不过是Judy年轻时一厢情愿罢了。所以秀玉并不是小三,我觉得这一点不需要强调。就这样。。。




照片问题

关于那个反外篇,那年的我们,我觉得 cover 作得很好看,但问题是为什么五位年轻人要挤在一张小小照片里呢? 哈哈。我建议艺人一张就好啦。。。



我个人觉得有点矛盾的小细节

第一,第19集,庆豪在工作的酒吧找到成光的妹妹,真美。可是真美拒绝离开,结果成光,庆豪和真美的朋友打了起来,而且还流血。可是为什么葛天吃早餐时都完全没有痕迹了呢?还是那个葛天的情节并非隔天,哈哈。



第二,维康被朋友Christ利用篇钱。Christ要跑路时,维康假扮司机把他载到一个工厂去,起了争执,然后把他打伤,之后就逃走了。当他无路可逃时,为什么又回到刚才那个打伤人的地方呢?是不是说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哈哈。



第三,育琴的父亲身体不适,托朋友介绍来新加坡作检查,而且还说新加坡的检查比较详细。结果发现原来只是患了三高。不好意思哦,难道他原本的国家查不出三高吗?哈哈。或许育琴的父亲是想要看女儿才来新加坡的,不过我觉得还是要表达清楚啦,哈哈。


总结

这部戏的缺点也不算大事,最重要的是该剧的整体都让我很满意,所以我决定给92分


红星大奖2020

我给了92分,表示我希望该剧入围最佳电视剧啦。不过这才2月,现在说还言之过早。但如果看纪律的话,这部专著在年轻人生活的偶像剧题材应该不是评审喜欢的那种,但表现上应该还是有点占上风。所以我觉得入围纪律因该是50%

至于其他奖项,我还蛮希望罗美仪可以入围。但我还不清楚她算是主角还是配角,哈哈。如果是女主角的话,或许没那么有机会,不过如果是女配角的话就应该入围,不然就是评审都是瞎的了,哈哈。

另外,其实我也很希望何莹莹可以入围女配角,但角色还算弱的,所以得看接下来其他戏剧的角色了。

另外,我超喜欢这首主题曲,哈哈,希望可以入围最佳主题曲

就这样。感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9 comments:

  1. 男生版的比较逊色,女生版比较有感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是女生的是插曲,所以只有男生的有机会入围主题曲,除非有最佳插曲啦

      Delete
    2. 网剧的是用女生版的,可能入围咯!

      Delete
  2. 不可能入围最佳电视剧。有《心点心》《阴错阳差》《下一站,遇见》《致胜出击》挡着了,最后一个应该是《警徽天职5》。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心点心 会比 谢谢你 好看吗 我不觉得

      下一站遇见 是典型爱情剧 入围机会不大。

      Delete
    2. 还没看还不知道,当然也不排除你的说法,因为红星常常让力捧的人入围😂
      至于(心点心),这剧实在没什么优点,我个人倒不希望入围。
      至于(谢谢你),我个人觉得入围指数最多50,看上面的解释。。。

      Delete
    3. 再加上这种题材评审都会比较喜欢啦,不过还是要看今年所有戏才预测会比较好

      Delete
  3. 我希望美仪明年得女配角奖。我看每一步戏美仪演是看她有进步又有惊喜。盈盈加油哦。盈盈:这个角色扮演没有办法突出但是接下来她演戏会有慢慢进步。是盈盈可能当出道不久,不向美仪出道在2014,盈盈出道在2016所以不一样。这部电视剧的题材写的很好,写出离乡背井出来读书,赚钱寄回家给父母,担心父母身体健康,富二代用钱向流水,拿钱去买人帮你做功课,拿钱叫人给答案在考试。我向现代年轻人生活方式,等等。。。希望这部电视剧可以在红星大奖2020入围名单,可以得奖。

    ReplyDelete
  4. 希望范文芳再入围最佳女主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