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9

电视剧 带你去走走


演员:
周初明:张国栋(发达旅行社老板)
姚懿珊:张玮如(张国栋长女)
田铭耀:张玮乐(张国栋二子)
胡佳琪:张玮娜(张国栋三女)
朱哲伟:张玮俊(张国栋幼子)
卢传瑾:贾宝钻(张玮乐太太)
林梅娇:魏珍珠 / Auntie Pearl(贾宝钻阿姨)
洪陵:江小晴(发达旅行社员工,张玮俊女友)
曹国辉:崔亚九(发达旅行社员工,张国栋好友)
包勋平:崔大风(崔亚九养子,张玮娜男友,与张玮俊作歌唱组合一阵风
谢宏辉:郭浩洋(张玮如男友)
郑家榆:刘静文(张国栋再取的太太)
朱秀凤:黄金妹(江小晴姨妈,最后入股发达旅行社)
黄怡灵:Candy
苏志成:刘建南(刘静文前男友,冒充她哥哥欺骗张家)
林如平:黄金燕(江小晴妈妈,黄金妹失散妹妹)

集数:150,主题曲:走走,主唱:文慧如

该剧播出两个月后有第一部分的评论,请按这条link

这部戏一开始就一直给我一个起落参半的感觉,有时好,有时坏。但总额来说的话,这部戏还算是好剧,只是该剧还是犯了一些长寿病,让我不是很喜欢的。

此外,我之前觉得该剧名叫带你去走走,可是故事却只是围绕在旅行社而已,觉得不够。虽然他们有到邮轮旅行,但其他长寿剧也有去,所以也没什么特别的。可是最近看了下一站遇见后觉得(带)还是很贴切主题的,哈哈,至少故事都围绕在旅行社,以及相关课题。


长寿剧毛病:人物性格脱节,张国栋角色没有连贯性

一开始,张国栋时髦的发型和眼睛,亮丽的服装,并常常使出妙招来解决家庭和公司的问题,让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个世外高人的角色(不知道怎样形容,哈哈)。



可是张国栋和刘静文在一起之后,刘静文一心想要改革旅行社,结果搞到张家鸡犬不宁,连孩子都讨厌父亲,看起来好像要家变一样。在网上甚至还有人希望张国栋的结局是被刘静文骗到青光。不过最后证明,刘静文是个贤妻,不只孩子接受了她,旅行社也搞得很好。

但我个人觉得这方面有点破坏张国栋的形象。或许制作组认为是要给观众惊喜,不过我个人却觉得好像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的感觉,哈哈。

这样说可能是诽谤,不过我觉得编剧好像是要使用电视剧虎妈来了的点子,却有心无力,哈哈。但如果真的是在学虎妈的话,编剧应该给观众心服口服的感觉才对,让观众觉得孩子们当下对刘静文的态度根本是无理取闹的,而不是反过来让人讨厌刘静文。

说道这点,刘静文刚刚到张家的时候对国栋的鸟说,“有我在,你只能做 Rebecca 第二”,这个看起来让我觉得刘静文好像反派,因此破坏了我对张国栋的印象,认为张国栋被建议这个可以不用。另外就是应该给观众看到刘静文更多讨好的印象,而不是一直高高在上的感觉。



但上面那个还好,因为接下来的更荒谬,张国栋竟然完全相信刘建南,把旅行社交给他处理,结果被害得很惨。虽然剧情交待说国栋认为建南是自己人才放心给他的(刘静文隐瞒建南不是她哥哥),不过跟他一开始的作风来比的话这个太脱节了,而且刘建南设计古老板这个角色,张国栋也没有去查,以张国栋的作风来说是完全不配的。我不清楚这是不是编剧写了太多集的故事,写到忘了一开始是怎样写的,哈哈。

另外,其实刘建南出场时我还蛮期待的,因为我知道他是个终级反派。可惜的是这个终级反派并没有给我一种很厉害的感觉,反而是张家的人好像都变笨了,哈哈 。这就是一般在长寿剧发生的毛病,为了延长集数,故事突然脱节也没关系。。。



以原本的剧情来说,不好意思哦,我觉得周初明不适合,哈哈,应该找个更老一点的,而且角色一定要是个老糊涂,当然打扮也不要太时髦。


长寿剧毛病:拖沓。大结局感觉有点快,但不潦草

主要是在刘建南对金姐下毒的这一块。剧中的正派一直说怀疑刘建南向金姐下毒,还她一直睡觉。可是有好几次他们有机会接近金姐,为什么都不搞清楚呢?

九叔和 Auntie Pearl 说要照顾金姐为找证据的借口。虽然两人的角色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没错,但拖了太久还是觉得很厌烦。加上小晴的反应这样迟钝,看了也觉得有点烦,哈哈。

最奇怪的是当小晴把母亲的骨灰拿给金姐的时候,为什么金姐还不自救呢?虽然当时金姐很伤心没错(可能是替小晴伤心),不过在电视机前的我真的是看了觉得剧情好像便闭一样,已经有那么好的机会给她脱身,竟然还错过,而且看起来很故意拖延一样,哈哈。

说真的,刘建南对金姐所作的这些事情其实不用那么长,或是说该剧其实最多130集就够了。

至于大结局还不算潦草,但相比这几集高潮的部分,感觉就有点快,而且详细来看其实有一些好像是台词交待的感觉。建议所有内容应该平均分配,让大结局不只是在交待结局而已,但也可以让一些剧情继续走下去。

例如张国栋去探监刘建南的部分可以详细一点,比如说国栋想通了太太的死不能只是看表面,所以决定去问刘建南一个明白,而不是像原本的突然出现那个探监的画面。

最后的结局,江小晴被委任为发达旅行社的总裁,坦白说有点荒谬,哈哈。虽然剧情有交待小晴的确是对旅行社很忠心没错,但现实来说太荒谬了。我觉得剧情可以改成江小晴当经理,或是当 senior,带领有好几个年轻导游实习等等就够了。

但如果要让小晴当总裁也不是不行,除非该剧一开始就一直专著在小晴身上,让我们看到她的成长,而不是最后两集那个落实刘静文的计划而已。当然如果有意这样做的话,那就只好冷落张家的其他人的戏份啦,哈哈。


长寿剧毛病:烦人的角色和剧情处理

长寿剧的另外一个毛病就是有一些烦人的角色:

第一就是Auntie Pearl。其实第一次评论的时候已经有说 Auntie Pearl 专门做一些无聊的事情,感觉这个角色令我感到厌烦。另外,百集之后有几集 Auntie Pearl 失踪了,我却觉得对该剧没什么影响,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是这个节目的失败,哈哈,因为 Auntie Pearl 应该算是该剧女主角,如果该角色不在却还是觉得好看的话,那就太荒谬了,哈哈。

故事是这样的:Auntie Pearl 跟一位叫王子的人交往,到泰国游玩,结果才发现原来他是走私象牙的走私犯。Auntie Pearl 知道后要逃跑,却被王子打伤了,在泰国昏迷了很久。直到后来九叔发现了王子才开始怀疑,而到泰国找她才把她救回来。



第二是江小晴的妈妈,黄金燕,角色是精神失常的,所以有很多吵吵闹闹的剧情出来,也让我觉得厌烦,哈哈。说真的她后来回去之后,我觉得是一种解脱,哈哈。



第三个角色,上一次评论时还没有出现,就是 Candy 了。Candy 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是个典型的是非精。可惜这是长寿剧,是非精不断出现惹是生非,反而让剧情的重复率变高,变成有厌烦的感觉。




演员表现

第一个先来讲洪陵,表现有待进步。基本上我觉得洪陵这次有进步,让我感受到她可爱的一面。但看到后面时发现她的苦情戏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哈哈。特别是第91集左右,小晴被人灌醉,以为自己被拍了裸照而不敢出门。那个时候在表现惧怕的感觉非常硬。

第二个要讲的是田铭耀,表现有突破。我不是马后炮,不过当他在长辈甜心的时候开始我就觉得他是个可造之材。这一次的表现证明他不只是能搞笑而已,但也可以担任要角。希望以后会有更多作品呈现。。。

第三是姚懿珊,表现有突破。姚懿珊刚出道就一直演有残缺,可怜兮兮的少女角色,导致她的演绎生涯一度出现残缺。不久后再回来,却都好像是特约的一样。所以这次这个主持大局,聪明伶俐的角色算是第一次。而她表现也让我感到该角色稳重的态度。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再担任主角。。。

不过我最喜欢应该就是卢传瑾了,表现也同样有突破。卢传瑾这个傻大姐的角色表现得幽默风趣,十分赞赏。希望以后有更多表现机会。。。

另外,上次有说胡佳琪的表现不错,但发挥空间不足。不过到了后面时戏份增多了。我觉得她的角色是比较十三点的,哈哈。我觉得她都表现得很有趣味性。整体上看来觉得胡佳琪应该有望担任女一,只是她的合约。。。

另外一个觉得挺满意的是曹国辉。曹国辉常常给我一个感觉就是想怎么演就怎么演,所以好像很多部戏的角色都差不多一样,哈哈。这一次坦白说是有点夸张,但还好遇到了对的角色,所以反而觉得有些喜感。

至于其他没讲的都是我觉得在该剧没什么突破的,但表现都不错(不增也不减)。

不过倒是有两个人的表现就得挑一点。第一是朱哲伟。他还是新人,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的,例如讲话的语气高低起伏太大(夸张),动作僵硬等等。希望他以后有更多学习的机会。

另外就是黄怡灵。坦白说整体上有点僵硬,表情也不到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上一次演了10年代的女人,动作比较柔,这次反差太大而不适应,如果仔细看的话,我觉得她那种古代的肢体语言其实还在,哈哈。希望她以后多多努力。。。


红星大奖2020

基本上觉得该剧也没什么太大的作为,所以入围红星的门槛应该有点狭窄。不过我觉得主题曲还蛮不错的,所以支持入围最佳主题曲

而入围最佳电视剧的纪律,我觉得应该最多只有20%左右。


总结

基本上要讲的不多,所以该剧还是让我挺满意的,哈哈。而一些缺点就是长寿病,例如剧情脱节,拖沓,大结局却有点快,以及角色烦人等等。而且觉得该剧其实120-130集这样就应该够了。最终决定给 68分

最后,感谢大家一路来的支持。。。


5 comments:

  1. 你认为苏志城有没有机会入围男配角?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觉得有可能,但我个人觉得虽然好,但还是有点普通,评判应该还是会考虑九点档的优先,哈哈

      Delete
  2. 感恩博主对Jayley的肯定💙

    ReplyDelete
  3. 能在哪个app看呀 为什么我看不到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