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9

电视剧 心点心


演员:
黄俊雄:岳文广 / 喜喜
白薇秀:梁娜拉 / 欢欢
张耀栋:周港生 / 乐乐
陈楚寰:萧丽(娜拉朋友)
陈澍城:岳大中(岳文广爷爷)
郭亮:岳天华(岳文广父亲)
向云:杨凤珠(岳文广母亲)
陈秀环:陆露(岳天华二老婆)
谢静仪:岳小芳(陆露女儿)
陈泰铭:梁贵(梁娜拉父亲,岳大中得利门徒,出卖粤香楼)
许美珍:珍姐(爱上梁贵,梁贵疯了之后就一直照顾梁家,且教娜拉推拿)
陈天文:亮哥(粤香楼主厨,不学无术,好赌)
张伟:明叔(粤香楼老员工)
金银姬:明审(粤香楼老员工,明叔太太)
林汐:Kimberly(岳文广在美国认识的女朋友)
刘谦益:周志远(周港生父亲)

集数:25

主题曲:幸福茶点,主唱:罗美仪

首先我觉得这部戏戏剧化,哈哈。其实这部戏是一部有欢笑,有泪水,讲述人生百态的作品,而且内容丰富。可惜,虽然有丰富的内容,处理方面却安排得不够妥当。

除了剧情,有些角色设计也不够细腻,而且我个人也觉得有些演员安排得不是很好。结果从演员和人物身上都没有看到什么觉得大快人心的东西。


前面纳闷,后面太快

这部戏以一间茶楼,粤香楼为主,讲述一位年轻人,岳文广,为了守住爷爷的心血,而决定从一位律师转变成一位酒楼老板。而且为了传承爷爷的手艺还特地去学做点心。但这条路却历经艰辛,首先是没有经验,面对家人和伴侣的不支持,酒楼厨师不听使唤等等。

而在最后五集,周家集团想要完成十六年前收购粤香楼的计划,而处心积虑,不择手段,让粤香楼的人士四分五裂。文广的死党,周港生,是集团老板周志远的儿子,为了帮父亲而一度违背良心,出卖朋友,让粤香楼雪上加霜,包括赶走厨师,骗取股份等等。

虽然剧情丰富,但可惜没有很好的安排。首先,前面十五到二十集之内好像都是故事的开端,还没看到高潮,而且每个内容都交代得清清楚楚,所以感觉有点纳闷,哈哈。当然不是说解释清楚不好,但也要有一点高低起伏才行。而且呢,或许可能这部戏并不需要25集,20集应该就够了

周家在最后五集开始收购计谋,可惜流程太快,有太多内容都积压在一起。大结局是我个人觉得安排得最差的。萧丽在茶楼作内奸,都是用flashback解释的,跟前面解释清清楚楚的剧情相比太快。然后是港生从小芳手中骗走她在粤香楼50%的股份,然后天华玩股票烧到手,然后文广原本受移植的肾脏突然排斥,真的好忙哦,哈哈。

另外,有一件事我想不通,那就是在新加坡下药害人,虽然无人受害,以及网上色情交易,分别被判多少年?为什么在一年间,港生那么快就重出江湖开日本餐厅?萧丽更夸张,那么快就跟别人结婚,而且肚子都那么大了(看来应该有五六个月)?我个人的感觉,除非港生只坐牢两个月,萧丽制作一个礼拜。

总的来说,我觉得这部戏没有什么惊喜,层次不够分明,好像为了拍戏而拍戏一样

我不是要干预编剧怎样写啦,不过我建议故事线可以不用太多。例如一开始就有风声说周家集团要来收购粤香楼。然后每个不看好粤香楼的人都支持卖掉粤香楼(跟原本差不多)。当然,最后五集那些耍手段的剧情都做得很好,但如果可以参杂在其他剧情上(前面20集),让每个剧情都有刺激感,那就更好了,哈哈。

另外,其实我建议港生不择手段得到股份的情节可以早一点出现,然后看他在粤香楼作威作福,跟文广吵架等等。或是文广去怡病,结果粤香楼搞到乱七八糟等等,又是一条可以发挥的故事线,对吗?



梁娜拉无头无尾的传奇人物,抢掉岳文广的戏

故事大纲是在述说岳文广经营茶楼的事,可是中间出现的娜拉有点让剧情脱拍的感觉。

首先,我觉得娜拉为了不要刺激父亲而刻意去隐瞒自己的厨艺,之后却变成了粤香楼的救星,这是在表现什么传奇人物的感觉吗?我个人的感觉啦,有点脱拍,再加上剧情说岳文广没有下厨的天分,我觉得这个结果有点让情绪下泄的感觉。

这部戏的故事大纲是说岳文广为了保留爷爷的茶楼而奋斗经营该茶楼的故事,途中也发生了很多事情,也有不少人一直劝他放弃等等。所以这个角色是整部戏的中心,当然就得看他如何在这些经历中成长,最后顺利的经营茶楼等等。

可能也是我的个人意愿啦,我是希望说岳文广最后可以学会做点心,看起来比较有层次感,也不会浪费那几集他学做点心的剧情。或许他学做点心的剧情是为了拉近他和娜拉的关系,让他跟 Kimberly 分手,不过其实那也可以用其他方式解决。

而娜拉承当粤香楼的救星这一块,却让我感觉没头没尾一样。例如在第15集,Kimberly的父母庆祝结婚周年,来到了粤香楼请客。当时因为周港生作手脚,把亮哥弄走,结果由娜拉来掌厨。虽然剧情一直强调娜拉的厨艺是他父亲教的,而她父亲教她的都是粤香楼的菜,可是晚宴当天来掌厨,而且一看菜单就能把所有粤香楼的名菜做出来,那也太夸张了,哈哈。

当然这是我的感觉啦,我也不想说去干预编剧怎样写故事。但我觉得如果剧中要呈现传奇人物的话,那也应该是娜拉的父亲,粤香楼的前总厨梁贵才对,加上之前文广找他找了那么辛苦,当然要让人看到梁贵重出江湖才过瘾嘛,哈哈。我建议他在中间精神好转(无需等到大结局),突然又记起了所有厨艺,并把厨艺都交给文广,由文广全权负责粤香楼的菜。

至于娜拉,我建议在第15集的晚宴把剧情改成客人要求有开口笑叉烧包,可是没人会做,在晚宴当天娜拉出手相救,这样就够了。接下来我建议娜拉就扮演一个文广背后的女人就好,例如权岳天华和梁贵和好,权梁贵教文广厨艺等等,或是为文广打气之类的。


梁娜拉忽冷忽热

不知道是导演要求呢,还是白薇秀自己的表现。娜拉在剧中有很多活泼,粗鲁的大动作,乍看之下好像是个喜剧角色,但其实是个充满忧虑,家境也不够幸福的角色。结果整体来看,给我感觉这个角色忽冷忽热。

例如她和喜喜(文广)和乐乐(港生)相认时,表现得很无奈,但其实之前已经看到她有活泼的表现,而且她也常回到游乐场回味他们以前的童年时光,玩溜滑梯,有很多活泼的动作,所以三人相认时她做的无奈情绪,让我真的猜不透编剧到底在想什么,哈哈。虽然之后文广说,“原来娜拉有不愉快的遭遇”,但还是解释不了那个剧情。




演员安排习以为常

另外一个我觉得有点戏剧化的内容就是四人之间的感情故事岳文广梁娜拉周港生萧丽。首先,文广和娜拉的互动一开始就很亲密,加上陈楚寰常常演第三者,再加上张耀栋最近一直演反派,虽然这次是比较无奈的反派,但还是反派,哈哈。所以其实这个组合筹在一起时已经不用看就知道四人的结局会怎样了,哈哈。

我并不是马后炮,不过我之前也在想剧组会不会给我们惊喜,结果还是跟我想的一样。

当然写这个对制作组有点不公平,但我个人觉得少了新鲜感。或许有时让黄俊雄演一下反派也不错,哈哈。




黄俊雄不到位影响情绪

这个说了相信会惹祸上身,引起民众怒火,甚至黄俊雄的影迷会发动示威也说不定,哈哈。但我还是要说。

就像刚才说的,该剧的故事大纲都围绕在黄俊雄的角色,岳文广身上。岳文广这个角色在剧中是一个很委屈,令观众感觉到同情的角色。

可惜从黄俊雄的表现当中完全看不到任何委屈的感觉,哈哈。首先,我觉得他并没有权势这个角色该有的情绪,就是很平常的去演一样,所以从肢体动作和讲话的语气来看,感觉这个角色并没有把经营茶楼的事放在心上,反而让我觉得是个吊儿郎当的人一样,哈哈。

另外,我觉得黄俊雄表现太不稳中了,感觉一直晃来晃去一样,结果看起来好像随时要打假一样,哈哈。特别是当他和他父亲,岳天华吵架的时候感觉好像耍流氓一样,哈哈。



而最令我失望的是在第23集,当 Kimberly 提出分手时,他只是轻轻的问一句,“为什么?“,一点惊讶的感觉也没有。难道是因为这次是第二次提起的关系,哈哈(第一次在第18集,那时表现很不错)。如果真是如此,那第23集那个就不用提出分手,改成 Kimberly 来通知文广说她另有新欢就好,哈哈。



岳文广的角色是这部戏的中心,但中心不正的话,就连累的在旁的一切,就像上一次潘玲玲不平凡的平凡一样。所以呢,不好意思哦,黄俊雄不到位也是让这部戏失水准的原因。(完全是个人意见)。


几个优点

这部戏还是有优点的,哈哈。第一,就像刚才说的有欢笑,有泪水。偶尔出现的一些突然一笑的剧情,让本来很纳闷的心情感到有些惊喜。

另外,故事在描述文广这位没有餐馆经验的年轻人,突然来打理茶楼,他的遭遇等等都很仔细的描绘出这个角色所受的委屈。例如被经验老到的下属欺负,一意孤行,下属集体罢工等等。另外,他对爷爷思念,爷爷所说的每一句话等等,也很清楚表达他的立场,同时也让观众认识一些关于茶楼的知识,哈哈。可惜就像上面所说的,饰演这个角色的。。。。。




演员表现

两位主要演员的表现该说的已经说了。至于其他人,我觉得都很好,但在该剧里也没能有什么突破演出,所以就不用说太多了,哈哈。

不过这次我还蛮喜欢许美珍的角色,哈哈,觉得还蛮可爱的。

另外,我觉得陈楚寰的内心戏都作得很好。希望接下来在工作中能看见突破,也希望新传媒珍惜并培养那些演技好的人。


总结

这部戏内容丰富,描述茶楼的故事也到位,但整体处理方式,包括故事流程和角色都有待进步。所以我只能给 70分

就这样。感谢大家对这部戏的支持。。。


3 comments:

  1. 那你觉得这部会入围红星大奖2020的任何一个奖项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平平,应该不会。如果是入围红星2019的话,或许主题曲有机会入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