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19

永远怀念冯伟衷


冯伟衷 (1990年8月24日 - 2019年1月23日)新加坡艺人,目前是 Noon Talk Media 旗下艺人。今年1月,冯伟衷到新西兰进行军训不幸遇害,伤重不治,并于1月23日与世长辞。(这条link去看)。


冯伟衷的星路

冯伟衷自小开始演戏。第一部作品为儿童剧小飞人,当时只有9岁。其他参与过的儿童剧(我记得的)还包括 BBT奇妙假期 以及 旋风小侦探

除了儿童剧,冯伟衷也参与电视剧,包括河水山孩有明天孩有明天2我爱我家等等。他也凭(孩1)在2003年入围了青苹果奖。2004年,14岁的冯伟衷进入了叛逆期,受不了舆论的压力而离开了演艺圈。

2012年,冯伟衷再度回归娱乐圈。回归电视的作品有微笑正义对对碰。2013年更是在电视剧小子当家担任男主角。

除了电视剧,冯伟衷也参与电影制作,包括那个夏天人人有份,和以角色扮演为主题的最佳伙扮

冯伟衷也曾担任导演,为歌手崇喆拍摄音乐MV,我懂了。(这里看) 

2017年,冯伟衷决定不续约新传媒。但依然参与新传媒电视剧的制作,包括知星人加文纳桥的约定,以及229明天见


奖项

回归电视后,冯伟衷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入围红星大奖最喜爱男角色奖项,直到该奖项在2016年最后一次颁发的时候。2014年,红星大奖拣选八位男艺人为八公子,冯伟衷也被纳入其中,为他的星路开了一条阳光道。在2015年,冯伟衷更是获得最佳新人奖





演绎奖项方面,刚才提到的,在2003年凭孩有明天1入围了青苹果奖,另外也在2015年凭逆潮入围了最佳男配角奖项。

2016年,冯伟衷获得首个十大奖项,可惜在2017年选择不续约新传媒而错过了入围十大的资格。但后来红星2018规则有变,让冯伟衷再次有机会角逐该奖项。


我个人对冯伟衷的印象

每次在评论8公子的时候,我都会提到一点,那就是 “冯伟衷是我个人认为8公子当中演技最好的”。当然因为某种原因,使我从来没有预测他为八公子之首,可是在他所呈现的作品里,我个人看见了冯伟衷在内心戏和哭戏方面都处理得很好,而且也富有爆发力。

另外,或许代表作都不是重头剧,也没有美丽的包装,角色乍看之下也是普普通通,但冯伟衷仍全力以赴演好每个角色。我会这样说是因为我个人一路来看他的表现都很自然,不过火,有层次,而且他也挑战过很多不一样的角色,每种角色都可以驾驭的很好。有多部代表作都让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当然也包括我。

加上外表有邻家男孩的感觉,但性格成熟,所以适合很多种不同 “儿子” 的角色。为迎合观众口味而拍了很多家庭剧的新传媒当中,冯伟衷有很多与电视剧的机会。2015年更是打破纪录,一共拍了六部电视剧,然后还跑到信约作客串(好像还没有人打破这个纪录)。

冯伟衷几个不同角色包括叛逆的(对对碰,小子当家,虎妈来了),傻里傻气的(手牵手),太过老实的(来自水星的男人,梦想程式)等等。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人生无所喂庄道仁一角。该角色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从吊儿郎当,到人生低谷,角色起伏非常大,有很多急需爆发力的演出,冯伟衷都作得很好。甚至在2017年的红星大奖预测里我也提出了希望他会凭该剧得到最佳男主角。后来可能是因为在2017年决定不续约而错过了入围的机会。

另外一个令我印象深刻就是13岁那年拍的孩有明天。这个比较久,我就讲一下。他饰演的是丁伟良,患肾病的小孩,父亲(黄奕良饰)残障,还换有严重眼疾(忘了是什么病),惟有靠母亲(黄碧仁饰)工作家庭两头顾。为了筹医药费,整家人一直跟亲戚借钱,却一直遭到亲戚的故意刁难。每次跟亲戚借钱时,母亲都会献上拿手的芋头糕。因此,伟良否认了自己喜欢吃母亲做的芋头糕。

为了帮补家用,伟良竟然带着洗肾的仪器(之类的)去替人工作,结果不小心跌倒导致重伤入院。当时刚好他们的亲戚(黄炯耀饰)骗他们说有换肾的机会,父母亲竟然马上把房子卖掉,结果搞到无家可归,住在隧道下。伟良从爱说八卦的护士口中得知后跑出院找他们,导致病情恶化。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得到暂时的房子。伟良选择回家,母亲就预备了芋头糕。在吃了最后一口后就闭上了眼。我对那一幕还记忆留心。。。



另外一个个人要说的,这几天还有人一直以为冯伟衷有演小孩不笨,其实他们都把他跟李创锐混淆了。但其实我从来都不觉得他长得像李创锐,哈哈。




冯伟衷的作品

冯伟衷的处女作,小飞人,找不到照片。剧中饰演小飞人的其实是在电影孩子树里饰演郑惠玉的儿子的小演员饰演,而冯伟忠是小飞人的好朋友,也算是第二男主角。该剧剧情其实我也忘了,只记得有很多科学原理和词语的解释。不过我记得有一场踢足球的戏,当时冯伟衷的角色是守门员,可是眼见时间将结束,自己的队眼看要输了,一时紧张就下场踢球,结果没有人把守龙门,让对方再进一球。

另外一部找不到照片的是松山公司拍摄的旋风小侦探。他饰演的角色在剧中赢了画画比赛,记者访问他时,他说希望可以在墙壁上作画,结果真的有人抄袭他的作品,在学校墙壁上作画陷害他,不过为什么要陷害他我倒是忘了。后来他和其他四位朋友一起破案,还了清白,就组织了旋风侦查队。成员包括武工高强的男人婆,还有爱漂亮的,有飞毛腿,有爱吃可是却是电脑行家的,而他则是分析能力最强的队长。

另外还有河水山,饰演陈天文杨丽冰的儿子,找不到照片。。。

其他作品:


BBT奇妙假期,那位带眼镜的就是 BBT,冯伟衷饰演他远方亲戚,在假期期间来到他家里。BBT性格胆小,爱作白日梦,粗心大意,在冯伟衷的角色的调教下成为了一个勇敢,有志气的小孩。。。


我爱我家,来自贫困家庭。有钱二叔(谢绍光饰)不肯承担奶奶的洗肾费,结果由这个家庭负责。父亲(黄文永饰)是德士司机,收入不高,母亲(洪慧芳饰)患上糖尿病,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冯伟衷饰演的角色为了帮补家用一度逃学,到餐厅工作。。。


孩有明天1在上面。这张是孩有明天2合照,剧中饰演富有家庭(跟我爱我家同年,算是扭转乾坤,哈哈),但后来却患了血癌。后来由异父同母的姐姐(欧宣饰)卷骨髓给她,也同时相认了。


警微天职2,饰演陈丽贞儿子。



对对碰


小子当家


烧卖


球在你脚下

 

逆潮


(客串一个单元)



你也可以是天使1和2


百岁大吉

限量爱情



虎妈来了

 
长辈甜心



信约:我们的家园
(客串洪宽和万菲菲的儿子)


手牵手

 

人生无所畏

 

快乐第一班


真探
(客串一个单元,饰演自毙者)



来自水星的男人


梦想程式



知星人


我的知星女友



加文纳桥的约定


229明天见


设计爱情


电影:最佳伙扮


电影:人人有份


最后的祝福

感谢冯伟衷这一路来为我们电视观众所呈现的作品,失去你是我们的遗憾。虽然再也看不到你的作品,但你会仍然留在我们的心中。

同事,我也来祈求,但愿平安喜乐充满在冯伟衷的家庭里,朋友和同事当中。但愿每个疲惫的心都能重新得力,得着盼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