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6

新传媒电视剧部部惊心?

联合早报报道,新传媒电视剧面临前景暗淡的危机,不过跟特朗普没有关系。根据报道,新传媒电视剧从今年三月开始收视不堪一击,近乎到单位数边缘。早报对此事向幕后人和艺人们作了访问,最终得到了十大因素。

详细情形,自己去早报看(按这里)。我今天只作为马后炮的角色,分析那十大因素:

1。外行人领导内行人,负责下单拍戏的并非创作出身的人
2。市场领导电视台,赞助商掌控题材和剧情
3。新加坡人口少,每个不同年龄层的人人数不多
4。网络发达时代,追看外国节目轻而易举,导致竞争激烈
5。没有预算
6。政府只关心有传达政府政策的节目,没有在宣传和开阔海外市场上伸出援手
7。幕后人才流失
8。欠缺编剧人才
9。因第8因素,角色很难突破,导致艺人宁愿当社交媒体明星,却忘了提升才艺
10。常青演绎奖有揠苗助长的现象,导致年长观众不满


创意被局限

2005年新传媒和报业控股合并后,内部也改革,负责下单开拍电视剧的由从事媒体和行政相关的执行人员说话,他们并非是创作出身,导致由外行人领导内行人的现象出现。

这一点我就不清楚了,不过我也有一样的经历。我以前做过摄影,可是我的老板却是继承父业的外行人,对摄影一知半解,对拍摄更是班门弄斧。可是当我们接到 project 的时候,这个老板却要干预我们的制作过程,能省则省,不过价格尽量拉高,而且没有自我提升,一直以他在80年代的风格来评语,导致货不对半,结果生意不好,变成我也没有地方发挥。

所以我很了解满怀制作灵感的新传媒制作人被那些 “不懂装懂” 的人控制时的委屈。新传媒有这样的内部结构也只能用 “苯” 来形容。

当然我工作的 studio 那里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没有赞助商干预。可是电视台就不同了,好的电子如果找不到赞助商的话就不拍了吗?是的。

今年新传媒电视剧当中,你也可以是天使2警微天职4家有一保,都是领取官方赞助开拍的,但条件自然是得跟随他们的意愿了。关于这一点,其实上次有观众给我资料说,其实已经有人在 toggle 那里投诉说,“看警微天职已经看腻了,希望别再做了”。

除此之外,有艺人反映说,限制越多,越是限制创意。新加坡拍电视剧的限制包括不能提到政治,种族,宗教,更是异常敏感,而且要纯正华语,让一些想要制作适合新加坡人口味的题材都用不上。

虽然如此,幕后人透露在警微天职4里其实已经有例外了,那就是张耀栋的怀警察角色。一位幕后人透露,这个破例是因为警方也明白不能硬销的道理。

可是故事的局限也来自观众。观众普遍不能接受无缘的结局。就好像今年的十年你还好吗一样,悲惨的结局除了让观众不满以外,也让圈内人感到惊讶(根据联合早报报道)。其实(十年)要表达的是反悔,选择,所以我认为结局已经很丰富了。

这一点让我回想当初小娘惹也有这个经历,有些观众不满成锡月娘后来没有在一起的结局。

拍摄手法也是个问题。例如观众投诉起飞看不懂一样,让我真的很不懂。起飞是我蛮赞赏的节目,时空旋转的拍摄手法虽然在国外已见识过,可是我还是非常喜欢这部戏的拍摄手法。可是观众的一句看不懂,也只能埋没这个创意咯。

我个人认为,那也是艺术的一种,如果被这样局限的话,好像有点可惜。



政府扮演的角色

以前也有报道,新传媒作品走出海外的记录越来越少。根据早报最近的报道,有幕后指出政府没有在这一方面给与支持也是让新传媒作品前景暗淡的原因。这个人说政府只关心那些有传达政府政策的节目,并没有考虑制作水平。另外,他也埋怨说韩国政府在外销电视剧时都扮演角色,相对而言新加坡政府在开阔海外市场上并没有扮演其角色。

关于这一点,我个人也有意见。政府大力推荐观众收看方言电视剧吃饱没,可是又严苛对待方言。结果这部好戏无法在黄金时段播出,只能在星期五中午那种没有空看电视的时段播出,怎么吸引赞助商呢?



艺人的能力

资深监制袁树伟透露,艺人宁可花时间当社交媒体明星,忽略了提升才艺,导致在必要时找不到演员。另外,也有幕后人透露新传媒欠缺编剧人才,导致艺人对一些角色没有信心。很多人都比较喜欢洪荣狄的剧本,认为他设计的角色才能让他们有突破,也是让艺人们宁愿当社交媒体明星的原因。

可是外界猜测,艺人的态度是否决定他们的去留,袁树伟说当然不会。不过态度不好的演员他会约他出来喝茶,了解他们的心理。

这个我不是很清楚,但我能理解。

例如以歌唱为主的节目。新传媒艺人当中,罗美仪徐斌的歌都唱得很好,所以上次开拍起飞的时候就有用武之地。还有跳舞的电视剧,欧萱也在舞出彩虹沸腾冰点里两次展现舞艺。陈凤玲也在任我遨游泳闯琴关里两次展现碟泳。

不过其他题材的话,例如武打片来说,自从翁青海离开后,新传媒已经很旧没有推出以武打为主的电视剧。可是事实上,陈炯江瑞恩都可以打啊,还有曹国辉可能还可以打,所以到底是不拍武打戏,还是找不到武打明星呢?我想那也是台前和幕后的摩擦吧。



新传媒只能拍家庭剧?

根据报道,新加坡人人口少,每个年龄层的人数都太少,所以制作的节目需符合所有年龄层的观众。不象在外国,人口多,每个年龄层人数都很多,所以他们可以专门制作符合某些年龄层观众的节目。

除此之外,预算也是个问题,赞助商难找更是雪上加霜。

加上刚才提到的艺人的能力也是关键。

结果,新加坡最畅销的节目就是家庭剧。在家庭剧里,一位成员发生的问题或纠纷都可以拍上20集,不用大场面,预算少,适合所有年龄层。可是拍多了,观众也会腻。那新加坡只能拍家庭剧吗?

其实我个人觉得,新加坡电视剧其实很多元化。这近年来也有很多千奇百怪的题材出现,像科幻,校园,历史,侦探等等都有。今年的重头剧绝世好工也是新题材。

不过我觉得新传媒不是 “只能拍” 家庭剧,而是 “只会拍” 家庭剧。一个好题材也仰赖于好编剧和导演如何发挥。新传媒在处理其他题材的电视剧时的确没有技巧。

好像今年的真探一样,一点神秘感也没有。甚至在 facebook 上发布第13集的预告片时,就已经有观众表示,“不用看已经知道凶手是谁”。碰巧的是那是一件完全还没有开始的新案子(这里看)。

而科幻片,2013年的 X元素 的内容非常夸张,自相矛盾,剧情和演员都无法带出其神秘感。可是在 2005年播出的 法医X档案 却拍得很好,故事猜不透,演员表现都很好。所以说那并不是题材的关系,很多元素还是得关心的。

而鬼片的话,我觉得新传媒的鬼片一点也不刺激。可是如果这个鬼片是以家庭为主的,那就拍得很好,例如我在你左右阴差阳错非一般妈妈等,但最终还是得回到家庭剧。

今年让新传媒感到骄傲的就是绝世好工了,可是收视却让他们大失所望。其实我上次也有说过,(绝世)的剧情乱七八糟,不搭主题,完结篇更是敷衍了事。(这里看

至于历史片呢?关于祖先过番到南洋的题材,我蛮喜欢潮州家族客家之歌出路等等的电视剧。雾锁南洋是我通过重播知道剧情的,拍得很好。可是这些历史片往往都需要非常高的预算,因为要搭建布景,特备服装,甚至得到中国实地拍摄。像刚才提到的,没有预算,赞助商又要求多多,当然就拍不了啦。

尽管如此,2013年新传媒还是推出了信约:唐山到南洋。这部戏拍得如何?我只能说剧情烂透了,从头到尾就是吵吵闹闹,喊打喊杀,根本看不到所谓的先辈们的历史。




网络发达时代,观众容易作比较

坦白说我不怎么喜欢上网看节目,外国的电视剧我也不是很感兴趣。我本身还是支持新加坡戏剧。

可是不得不承认,外国的电视剧还是有一些优点。例如台湾偶像剧,我觉得那些艺人都很装可爱,可是看了又很可爱。相反的,新传媒七公主,除了瑞恩欧萱,其他的在装可爱的时候真的很讨人厌。而在故事方面,台湾偶像剧的故事更加凸显年轻人的心灵,可是新传媒只注重装可爱。

而香港剧的话,坦白说我不觉得新传媒电视剧的故事会输给香港剧。而且我觉得最近的香港剧的故事内容都有点落差。就好像上次警微天职4使徒行者同时播出时,不是被观众拿来做比较吗?可是我还是比较喜欢警微天职4。香港电视剧胜过新传媒的,我觉得就是演员的演技和导演的拍摄手法。香港演员们的演技都很自然,拍摄手法,摄影的角度,画面感等等都作得很好。



常青演绎奖的反效果

今年红星大奖颁发常青演绎奖,把主要专业奖项留给年轻人,让观众大吐口水。根据报道,一名幕后人指出这个奖项气跑了年长观众,因为他们认为年轻一代的演技都很差,可是演技较好的年长者却被歧视。

红星大奖在工布这个奖项的时候并没有说明颁发这个奖项的意义和概念,只是说明年龄而已。今年的入围者当中,陈天文同时入围最佳男配角,可是却被没有入围其他奖项的陈澍城拿走,再一次引起观众不满。

我本身也不懂这个奖项的概念,毕竟是第一次颁发,不过我觉得那应该是在弥补1994年之前没有主办颁奖礼的遗憾吧。上次我大力支持陈澍城得奖,原因是因为我真的觉得他的表现很好,可是最佳男主角名单上却出现了两个不速之客,奖项甚至被演技较差的拿走,所以阴差阳错的,我猜中了常青演绎奖的得主。

但如果说年轻一代的演技差的话,那我觉得这样说就不公平了。不管是哪个年龄层的演员都会有几个好,几个差,不能一棍子打翻全船人。

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有必要的话,明年就不要再颁这个奖了。



即将出现外星人

袁树伟透露接下来即将开拍以外星人为主的电视剧。他们也做了市场调查,观众都认为 ”有兴趣,但不要被劣质的特效搞砸了“。

不过我个人还有几个意见:

1。竟然是谈外星人的话,那主要的故事当然要围绕在外星人身上。千万别好像绝世好工一样,说什么招聘子女,可是结果给我们看的却是大小老婆的战争。顺带一提,我觉得你也可以是天使2好像也脱拍了,护士的元素很少。

2。我个人的意愿,我希望外星人的形象:


要这样可爱的,
(可能洪陵罗美仪可以)



或是这样酷的,
(可能陈罗密欧可以)



这样也不错,
(可能刘子绚黄思恬可以)



千万别像这样的外表,否则会呕吐


3。我不清楚这部外星人的戏会怎么搞,不过如果是偶像剧的话,那千万别设计那些令人作呕的台词,好像问我吧住家男一样,和无聊当有趣的情节。

3 comments:

  1. 哇好长的一篇
    以后有空再慢慢细读
    只是想澄清一点
    徐彬在起飞里没唱
    虽然大家都知道徐彬是校园superstar被发掘的
    但他的唱功也常被其他艺人拿来开玩笑
    记得在某场记者会还被录江酸
    果然第一轮就被淘汰是有原因的��

    外加一点有趣的
    身为中国人的他,我理所当然的以为他的华语程度因该很不错
    但是我最受不了的是他的懒音(这点也曾经在1182开幕典礼被录江酸过)
    希望他会改进
    不然迟早被我列入为黄俊雄第二,长得俊俏却口齿不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徐彬在校园Superstar2第一轮得到了13/30的全场最低分,结果被淘汰。翻身赛时则得到了12/30,还是全场最低,无法翻身。

      Delete
    2. 徐彬其实我还蛮看好的。虽然声音不明亮,不过至少咬字清楚,表情和动作都到位。我想他比黄俊雄好多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