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6

艺人也是大英雄

为配合新传媒组办的荧幕大英雄比赛,上次我讲了我本身认为是大英雄的电视剧角色(这里看)。这一次要讲的是在荧幕以外,哪位艺人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这些能成为我心目中的大英雄的艺人,原因是因为我对他们在荧幕前的表现赞赏不已,还有也对他们的默默付出表示赞赏。这些艺人不一定是我喜爱的,但无可否认是我本身非常欣赏的艺人。

出道不到十年的艺人没有什么机会入围这个区域,毕竟演艺生涯才刚开始不久,还无法真正看到他们的贡献。

我没有决定说要有几个人,下面的排名不分先后:

第一位:陈澍城

新传媒老将,从1970年代就出道。至今的演技一流,演什么像什么,而且也从来没有退缩过。从我开始董的看电视开始,1994 年的赌王老爸角色,直到 2016 年人生无所喂里的孤独老爸角色,我都对他赞赏不已。上次我也支持他凭长辈甜心的角色入围视帝奖项,可惜被那些表现平平的打压下去。还好,红星大奖还董得做人,颁发了建国配套奖给他。

除了电视剧,我也被我妈感染,喜欢上陈澍城的潮州小调。可惜那些录音带不知道跑到哪儿去了。




第二位:梁家班

梁志强林益民在90年代制作了搞笑行动。通过有趣的角色扮演,带给了大家不少的欢乐。他们创作的角色至今依然是电视上的经典人物。林益民在大约1997年离开了之后,梁志强依然继续带领新近艺人和继续创作不同的角色与主题,延续搞笑精神。由梁家班带领出来的李国煌陈旭辉蓝青喜等等的艺人也在荧光幕前表现亮眼。

悲爱的是,搞笑行动选择在2000年的圣诞夜结束,真的不是一份好礼物哦。




第三位:欧菁仙

欧精仙目前是 Style by Style 的老板,事业更上一层楼。不过我依然不会忘记她在城人杂志里幽默风趣的角色扮演,还有非常有实力和附有喜感的主持方式。欧菁仙离开之后,至今还找不到一个具备实力和喜感为一体的女主持(个人意见)。有的呢很有实力,可是无聊当有趣。有的呢很幽默风趣,可是没实力。有的呢自称是百变女王,擅长模仿,实际上演技烂透了。




第四位:谢韶光

谢韶光应该是很多观众心目中的大英雄。他演的每一个角色千奇百怪,但都拿捏恰当好处,不管是济公,败家子,阿隆,娘娘腔等等,都深受观众爱戴。谢韶光也是五届视帝记录保持者。今年为止还没有人打破这个纪录。




第五位:黄文永

如果大家记得谢韶光的各种角色的话,那大家也别忘了黄文永也有很多千奇百怪的角色。黄文永更是懂得 upgrade 自己,挑战主持届。

虽然如此,在这个娱乐圈里,黄文永似乎扮演着绿叶的角色,在背后默默付出,称托红花的亮丽。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只拿了两次十大,表示他的付出并没有得到观众的珍惜。

黄文永在敢敢做个开心人的吝啬老角色是我非常难忘的,他也凭该角色在2000年夺下喜剧演员宝座。




第六位:陈汉玮

2009年陈汉玮在得到十大奖项的时候说希望观众不要当他是谢韶光第二,因为他希望他是陈汉玮。不过坦白说,我也当他是谢韶光第二,因为他跟谢韶光一样是百变金刚,演什么像什么。陈汉玮在2000年代期间角色普普通通,名气一度跌落谷底。可是在演了不凡的爱之后,好像整个人都重生了。往后的角色都很亮眼。企鹅爸爸中的家庭主夫角色也让他夺下第四座视帝奖项。118 的 Uncle娘角色也深受爱戴,虽然败给了演技较差的,但虽败犹荣。





第七位:姚文隆

我觉得姚文隆是典型的默默付出艺人。虽然有很多类似的艺人,例如辉哥黄炯耀林梅娇陈天文等等。不过我特别要讲他是因为他其实有很多非常凸出的角色。好像对对碰里的老婆奴,虎妈来了的可怜老爸,并不会输给谢韶光。

可惜他的付出不只是观众没看到,上层也没看到。至今为止他只拿了一个男配角奖,十大奖项更是寥寥无几。但希望他能继续加油,把好的作品带给大家。




第八位:郑各平

郑各平其实是我往后才对他另眼相看的。年纪半百的他拥有一颗年轻的心,把身体锻炼得好像才十几岁一样,而且还出书呢。记得在某一年的红星大奖,有位前辈埋怨公司没有给老一辈的人公平的待遇,所以郑各平刚好可以成为资深演员们的好榜样。

事实证明,他在45岁的时候夺下了第一座十大奖项,八公子的崛起也似乎没给他带来威胁。还有,大家可能没注意,在2005年之前,郑各平出席红星大奖时只是坐在影迷们的位置上而已。




第九位:黄奕良

他也是资深演员之一。一部戏有很多配角,可是黄奕良却打破了三届最佳男配角奖的纪录,至今无人能比。我会把他列入在此是因为他在豹子胆直到至尊红颜期间牺牲色相的卖力演出让我印象深刻,不管是很邋遢的大无赖,还是沦落到趴在地上的保险公司经理,他都胜任有余。黄奕良离开后,至今还没有找到类似的角色,或是说还找不到可以演那种角色演到那么自然的艺人。




第十位:向云

如果大家记得黄文永和谢韶光的话,当然也不能忘了向云也是百变金刚。除此之外,她也是新传媒第一代阿姐。当时传媒没有那么发达,也没有红星大奖,所以向云的阿姐称号完全是由口碑认可的。



第十一位:王沙,野峰

说到梁家班,千万别忘了新加坡也曾经拥有其他知名喜剧演员。当中,我最喜爱的就是早在60年代出道的王沙和野峰。两位后来去了香港拍电影。后来不知道怎么了,两人竟然分道扬镳。直到90年代两位最佳拍档才一起重回到电视上。上次在其他电视台看到他们的电影,王沙饰演的老夫子,以及野峰饰演的济公幽默风趣,笑料百出。




第十二位:瑞恩

这样讲会不会爆冷?我会把她列入在此是因为她也是一位百变金刚。不管是装可爱,扮柔情,打架,甚至从三楼跳下来,她都胜任有余,不过炒菜就。。。今年她更是有另一突破,在十年你还好吗的阿嫂角色,还有警微天职5的妈妈角色都拿捏得很好。

身为七公主之一,瑞恩拒绝穿 bikini 而曾被上司投诉不专业。可是事实证明,只要有实力,还是会有出头天。瑞恩每年至少都会出来两次当女主角。人气方面,瑞恩从2005年开始一直不间断的夺下十大。粉丝团 RBKD 甚至开阔了海外市场。



第十三位:黄碧仁

这位是我 post 出去后才发现忘了写的艺人,反正排名不分先后啦。其实我本身对黄碧仁刚出道时的一些少女角色不是很赞赏。可是在家人有约之后,似乎对她另眼相看。虽然家庭剧是她的强项,忍辱负重也成为她的招牌,但并没有被定型,角色其实多样化,也可用千奇百怪来形容。我最念念不忘的角色就是在三十风雨路里阿枝的角色。




就这样。那都是我的个人意见而已,没有被提名的请留言吧。

2 comments:

  1. FB Singapore Stars VoteNovember 12, 2016 at 4:02 AM

    你好,我是Facebook “Singapore Stars Vote” 的版主,我非常喜欢你的每一篇文章。我决定替你在Facebook上做宣传,然后在SSV分享你的每一篇文章 �� 希望你能够同意,并且也为Singapore Stars Vote宣传,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谢谢你的支持。我在facebook上也看过你的专栏,而且我经常都会参与投选。不过我的身份就暂时保密啦,哈哈。
      我和你一样都是喜欢新传媒作品的外国人,所以我很乐意为你做宣传,当然也不介意你分享我的文章。
      只不过我并不是专业的博客,我只是标准的电视迷。我的文章都是有空才写,所以我可能会耽误宣传,而且我也不懂做宣传。
      所以我希望我们之间不要有约束。如果你同意的话就回复我吧,谢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