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6

电视剧 你也可以是天使2


演员:
郑惠玉:王若君(护士长)
王录江:谢耀宗(护士长)
林慧玲:关馨霓(谢耀宗太太)
冯伟衷:李龙华(护士,家任的好朋友)
徐彬:传家任(护士,龙华的好朋友)
黄思恬:金思彦(龙华的女友,与家任差点发生三角恋,最终当面拒绝家任)
向云:王若恩(若君的姐姐)
王田裁:林彬 / 阿木(若君的新欢)
郑各平:黄毅强(若君的旧爱)
朱秀凤:蔡美英(若恩和若君的母亲)
郑传峻:谢不错(耀宗和馨霓的儿子)

全集:20

主题曲:天使,主唱:潘嘉丽

比起第一部如何?

我觉得(天使2)可缺可点,如果比起第一部的话,稍微落后

首先我觉得(天使2)的优势就是感情纠纷更有深度。其实在开始宣传的时候有说过谢耀宗关馨霓要闹离婚,若君遇到新欢,以及新加入的黄思恬的角色将与龙华家任搞三角恋等等都是一些私事,所以我早前会担心(天使2)会不会变成家庭剧? 不过还好,这些感情戏都拍得很有深度,体会人生百态方面,例如左思右想,转牛角尖,口不对心等等看了都很感动。

我本身很喜欢黄思恬冯伟衷徐斌的三角恋剧情看起来比较轻松,坦白说那是因为第一部黄俊雄的表现有点失望。



***

虽然如此,我担心的事终究出现。我觉得第二部跟病人互动的情节有欠缺,护理人员的元素太少,内容的处理似乎花太多时间在私人课题上。

谢耀忠关馨霓的戏份都在夫妻生活上,而馨霓几乎没有跟病人接触到,只是偶尔经过而已。刚开始时他们遇到患忧郁症的幼儿园老师的情节也没有护理人员的元素。



而刚才有赞赏龙华思彦家任的三角恋看起来比较轻松,但还是有缺点,那就是花太多时间在医院范围外。而且如果没错的话,黄思恬只穿了两三次的护士袍而已,似乎没有太多机会发挥在护理方面,所以看起来好像在拍普通的爱情剧一样。
相比第一部,沈惠怡有很多机会接触护理工作,甚至替死人冲凉,而黄思恬的话几乎看不到有什么突破。希望编剧要多注意一下
另外,第18集不是出现一个无理取闹的 Madam Tan 吗?如果被骂的那名护士是思彦的话,那就更好了。

 相对而言,第一部黄俊雄沈惠怡的感情戏有很多时候都离不开医护的元素,那些我都很喜欢。而且我个人认为第二部有很多时候龙华他们的感情过程有很多空档,其实是可以通过护理工作进行的,例如通过工作互相扶持,建立感情等等,不要只是帕托,吃饭,闹情绪而已。有一段是思彦家任一起照顾患癌症的小孩,那个情节就做得很好。如果可以拍多点类似的,那就更好了。




说道家任,我发现徐彬的戏份很少。除了在感情纠纷上的戏份,他穿护士袍几乎是在摆美而已,而且有两三集都没有看到他,直到后面他去做临终护理时戏份才增多一点点。很可惜的,当他还在医院工作时有很多委屈都是通过台词交待而已,例如照顾末期病患的心情,还有如何应付家属等等。我觉得如果这些辛苦的情节可以拍出来的话,那就比较丰富他的戏份。不过第一部刚好相反,徐彬在第一部的戏份很多,而且是搞笑版的,我个人也很喜欢。该角色也入围了今年的开心果奖。



除了徐彬的戏份少,向云的戏份也超少。不过也可能是排期的关系,因为这部戏在6月开拍,可是富贵平安8月才杀清,虽然没有相关报道,不过应该是这样啦。很可惜的,其实我很喜欢她早前跟刘玲玲的互动。如果在这方面可以加多点,以及跟她的男友的感情戏多一点的话,那肯定能制造更多乐趣。

***

除了有些演员的戏份少以外,有些情节也有点莫名其妙,原因是因为有点 “蛇头虎尾”。

例如思彦的同学苏丽过世的情节。苏丽和思彦一起修读护士课程,可是因为先天性血管畸形,导致她突然爆血管死亡。临终前,她最大的遗憾就是无法穿毕业袍。我本身看了这个故事都很想要哭。
不过这个情节回想起来的话也是有点莫名其妙,因为苏丽的出现太突然,第8集出现,第9集就死了,看起来太突然了,而且我也不认识她,只知道她在富贵平安里饰演 Wati 而已。我的建议是,如果前面可以出来久一点的话,或是找个认识的演员,那就更好了,因为那可以跟观众建立更多感情。

冯伟衷纠结要不要当有钱人的剧情也有点突然。他前面没有什么迹象,他是因为认识了大老板后才开始做发财梦,而且他贫困的过去和穷怕的心情都只是家任用台词交待而已。我建议如果从一开始他就有这个念头,把 “有钱真好” 或类似的话挂在嘴边,那看起来就比较丰富点。

***

不过最重要的是两个系列以来,感动度不变,激情不变,就像刚才所说的感情戏很有深度,这一点是为第二部加分的元素

我蛮喜欢早前毅强在照顾若君时照顾到不耐烦的情节。若君罹患癌症,化疗期间毅强牺牲所有时间和精神来照顾若君,可是最终才发现其实他的牺牲都不是真心的。当他的朋友约他出去打球的时候,他无奈拒绝,可是若君知道他很想出去活动,就劝他出去负约,结果他高兴得一整天不见人影,连电话也不接。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 “爱真的很难”。

第二部最残忍的情节就是耀宗馨霓的儿子不错被电触死的情节。我的家人看这个情节都看到哭了,甚至在facebook上还有观众为他祈祷,希望他没事。最后几集时只要有他们缅怀儿子的画面时,我家人都会哭。

另外,我也很喜欢馨霓向耀宗说的那一句,“你是担心医药费吗?别担心,医药费我负责”,简直伤透了我的心。想象一下,耀宗给人的印象就是很吝啬,但对儿子的爱绝对是真的,可是却被这句话诬蔑时的心情,心一定很痛。





另外,刚才提到龙华作发财梦的情节有点突然,可是我还是非常喜欢他来不及救他奶奶的情节,在第19集。看他后悔莫及的情节,令人想到 “人生苦短”。

还有,我也很喜欢和病人们互动的一些琐碎的情节。不管是第一或第二部,我都觉得这部戏是有别于其他医疗为题材的电视剧,那就是很现实,不单单只是病人赞扬医护人员的情节而已,或是展现医护人员的热诚而已,而是将他们的委屈等等都说出来。例如最近重播的奇迹,情节真的很虚伪。

而且我并不觉得这不戏的情节夸张或残忍。发生在这部戏里的故事往往在现实生活中都会发生,只是我们看不见而已。
例如在 11月28日 的新闻有报道,抗生素不该用来治疗感冒,可是病患普遍会要求医生提供抗生素。结果记者访问公众时,有一位女士不是说吗,“如果医生不给抗生素,那我会去找其他医生”。这个就是最好的例子。医生以专业角度判断,原是要给病人最好的医疗,可是却被病人说一句 “换医生” 给剥夺了。这个就是(天使)剧集的所发挥出来的卖点。

还有,谢不错被电触死,在 facebook 上有观众投诉太残忍。不过回想一下,大家也应该不想看到一部无感的戏,对吧?而且我觉得这个情节也可以是一个启示,那就是 “小心电源”。

***

第二部还有胜过第一部的地方,那就是主题曲更好听。而且我发现自从上一次投诉主题曲唱得很烂之后,接下来的主题曲的唱法都唱得不错。感谢8频道有听到我的意见(这里看)。

***

演员方面,其实也没有什么好评的,大家都表现很好。可惜的就是好像刚才所说的,戏份少,发挥空间不大,所以也没有看到有什么突破。不过没有退步是最重要的啦。

这次大有突破的当然是荣升为妈妈的林慧玲啦。这是她今年的第三部戏,可是我觉得她今年的表现都有落差,最惨的是绝世好工的表现。不过这次算是 “扳回一城”,内心戏都发挥得很出色。
只不过我觉得她在第18集纠结要不要放弃儿子而在医院跟耀宗吵架的部分有点落差,好像是平时跟别人吵架的感觉而已,并没有那种痛楚。不过我会这样说的原因是因为两个月前瑞恩警微天职4表现母爱的感觉作得太好了,所以难免会相比较,不好意思啊!基本上我觉得林慧玲这次的表现前后都很好。



***

会不会拿奖?

第一部被受好评,收视率乃是2015年第二高,大结局更是破百万,可是却无缘红星大奖,就连剧中角色也都没有入围任何专业奖项。但我想第二部绝对有优势入围,因为今年的电视剧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天使2)算是今年以内我很满意的作品。

除此之外,我也希望饰演谢不错的小演员可以入围青苹果奖,因为他的演技很自然,虽然讲话方面有待加强,不过他躺在病床上一动也不动的戏份真的很专业。



翻外篇

阿姐躺在病床上也不忘为国家庆生。下面是天使们在 8月9日 国庆日拍的照片。



冯伟衷左手边的护士怎么那么抢镜头,蹲得那么高,挡到后面的护士了啦。



就这样。感谢大家的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