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6

电视剧 富贵平安


演员:
张伟:黄大同
向云:沈平安(黄家二媳妇)
李芯玉:黄子婷(沈平安的长女)
童冰玉:黄子珊(二女)
姚疑珊:黄子君(三女)
李美玲:黄子瑜(四女)
陈欣棋:黄子鸿(五女,爱上英雄,跟英雄的前妻是好朋友,因酒驾害死她)
黄怡灵:黄子欣(六女)
陈炯江:洪英雄 / 洪小川(沈平安和黄元泽的干儿子,爱上子鸿)
徐鸣杰:鹿小强(子君老公)
杨志龙:Bryan(子瑜老公)
李文海:黄元泽 / 黄要男(黄家二儿子 / 失生子)
陈建彬:黄元浩(黄家长子)
林梅娇:林淑枝 / 富贵花(黄家大媳妇)
包勋平:黄子豪(黄元浩儿子)
***
凌霄:萧方方
姚文隆:萧天天 / 小甜甜
陈罗密欧:Lamborgini(跟英雄和子鸿发生三角恋)
湖佳琪:Megan(Lamborgini 同父异母妹妹,萧天天女友但分手,爱上黄子豪)
曹国辉:何笙(子珊学长,有暧昧)
叶箐廷:吴美玲(何笙老婆)
增诗梅:欧阳凤英
朱厚任:欧阳一修(凤英父亲)
孙欣佩:许翠华 / 小翠(沈平安侄女,黄子豪中风后分手)
张均育:赵仁义 / 假洪小川(洪英雄好友,爱上子瑜)

主题曲:人来人往,主唱:黄振隆


长达170集的长寿剧终于落下帷幕,而结局也跟一开始时的预测一样,或是说其实剧情太平淡了。虽然剧情很平淡,可是无聊的编剧还是能将这部电视剧延伸到百多集。

上一次也有讲过,在这里

富贵平安的剧情专折点就发生在 0801 过后,就是在漫长的四个月等待之后,剧中人物的命运终于开始有了改变。可是这个改变只是改变前面的故事而已,其实后面也没有太多东西可以看,结果还是另一个漫长的三个月等待。

而这个漫长等待也有赖于人物们的发展。可是(富贵)设计的人物看起来太过戏剧化,好像是为了延伸故事而设计的,并非为了传达剧情的主题去设计的。此外,剧中人物很多,可是都没什么发展。反而延长剧情的方式就是因为有很多人,一个一个拍,看起来反而很拖沓。

另外,(富贵)的背景是邻里互动,看起来跟118没有分别。可是我觉得(富贵)设计的对白太虚伪了,一直听到 “哇,你人很好也”,“哇,你好厉害也”,一点看头也没有。而且有时废话太多,重复率稍高了一点。

总额来说,我觉得(富贵)基本上只需要80到100集就够了(以每一集半小时来说)。

***

人物太过戏剧化:

黄大同医师沈平安在众人眼里是深明大义,爱心友善的人。可是每次黄元浩子豪闹事的时候,他们都哑口无言。另外在子瑜要求英雄下跪的时候, 他们竟然也没反对,反而大同还要求英雄顺服子瑜。可是等到子豪下跪认错的时候,大同才开始说大话。在这一点看来这两位其实根本不是深明大义,而是欺善怕恶。
可是为什么有这样的安排呢?其实我们要了解,如果黄医师从一开始就发威,及时化解黄家的纠纷的话,那后面就没有东西写了。



还有,剧情也仰赖于黄元浩每天唱大戏。他唱大戏的对白根本都不好笑,而且来来去去都是同样的话题。另外,本来黄医师分配财产时爆冷,把大部分的股份都给子豪的时候,我非常期待剧情是不是会更加精彩,结果也只是看到元浩两父子每天唱大戏而已。



另外,黄子瑜在0801之前是一位霸道的副总裁,从头到尾就是发脾气和赞赏自己有多厉害而已。那之后她失败了,是不是说剧情有改变呢?其实也没有太大惊喜,黄子瑜失去记忆,当她恢复记忆后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跟别人道歉,就这样而已。

另外,假洪小川的出现,本来以为会是剧情的高潮。可是这个角色莫名其妙的,喜欢就来,不喜欢就回台湾,而且并没有帮英雄报仇,反而喜欢上子瑜,莫名其妙。

说到英雄,他一开始想要报仇,后来又不想,然后又想,想来想去的真的很烦。就好像假洪小川所说的 “婆婆妈妈”,真的很烦。



除了为配合剧情,其实还有一个角色也是莫名其妙,前后不一,那就是子珊。她本来和平安有代沟,认为是平安的疏忽害到她残障。不过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这个代沟突然不见了。结果从头到尾看到的只有她,何苼还有美玲的三角恋而已。

何苼也是个拖泥带水,延长剧情的旗子。他是众人眼中深明大义的医生,可是他却一脚踏两船,而且踏得那么久。虽然他的人物性格是这样,不过拖了整百集,看了也很烦。



另外,萧天天其实也是拖泥带水的人物。剧中他和 Megan 就缠不清,而他心里爱的是子婷,结果小两口常常吵架。可是竟然不喜欢 Megan 的话,那为什么每次弄她生气时还要装可爱哄她开心,然后再伤害她呢?来来去去那么多次,看了很烦。
另外,萧天天这个角色被人叫成 “小甜甜”,听起来真的很恶心,甚至姚文隆在介绍片断的时候也似乎不太敢叫自己的名字。
而且我觉得如果这个角色是娘娘腔的话,那我希望是个喜欢打扮的娘娘腔,而不是脸油油,头发乱乱的造型。其实姚文隆在电视剧星锁里的娘娘腔角色就做得很好。

说到子婷,我对李芯玉的表现感到赞赏,可是她每次说那句 “都是我的错” 听起来也很烦。



另外,欧阳凤英一出场的时候每天都是那句,“生病了就要看医生”,延续很久,看了也是有点烦。



难怪黄子鸿跑去纽约那么久,因为都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黄子鸿的角色就是每天大喊大叫而已,还有跟英雄纠缠不清而已,都没有什么发展。我想就算她在的话,最多也是每天大喊大叫而已。



其实我最赞赏的是黄子君两夫妇的剧情,他们两的改变比较大,从鹿小强被批评好吃懒做,到他下定决心作生意,可是被朋友出卖,到他们两决定自立更生,可是又碰到种种难题等等,改变指数相对较大。如果这些元素可以放在所有角色身上的话,那剧情看起来也不会太拖踏。
可惜的是,我很喜欢他们搬出去后碰壁的剧情,可是却维持了不到一个月,结果有打回原形了。



总之一句话,不能把20集的拍摄手法用在长寿剧身上。剧中人物的发展应该要更多元化,看起来才不会拖沓。另外,人多不一定好办事。就像上面所写的,虽然有很多人,可是他们的发展空间都太小,最多两个情节。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要赞赏人生无所喂的原因。例如冯伟衷的角色,从游手好闲,生意失败,离家出走,被人打至残废,吸毒,感情危机,到重新振作,一大堆剧情,让长寿剧变得不会拖沓。除此之外,其他角色也同样面对许多潮起潮落,也丰富了故事内容。

另外,我觉得这部戏里的六姐妹令我受不了,因为她们每次抱在一起的时候,表情都很暧昧。好像上次子婷说她决定放弃 Thomas 的时候,大家就马上跑过去抱着子婷,画面看来很恶心。
其实在荷兰村里有五姐妹,心花朵朵开里也有四姐妹,可是她们都不用那么做,所以从来都没那么恶心过。我的建议是,抱在一起可以,不过不要拍脸。

如果是这样的合照就没有关系


***

演员的表现:

上次有讲过演员的表现都很好,不过现在要收回这句话。原因是我觉得有些演员好像演到麻木了,就连表情和动作都懒懒散散的。

例如陈建彬。他从头到尾都是唱大戏的戏份。本来已开始是很好,不过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他已经面无表情,就连动作也不灵活,都只是在语音上表现而已,好像演到麻木了一样。

另外,陈炯江的演技到底是要耍酷还是要搞笑?我觉得他的动作和语音都懒懒散散的,一脸不自然,而且咬字不清,有时候好像不甘愿讲话一样。

李美玲还是副总裁时,不管是发脾气还是赞扬自己有多厉害,都只有一个表情。不过她在表演发疯的时候还是表现不错。

新人黄怡灵,有很多地方需要进步的,特别是华语的部分,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多磨炼。



还有,我觉得凌霄的表情有点不到位。他好像在表现娘娘腔的感觉,可是看起又不是娘娘腔,好像是一脸无奈的拍这部戏一样。

我觉得这部戏里表现最差的就是杨志龙了。说话,表情和动作,看起来好像不甘愿演戏一样。



而表现最好的,我觉得是包勋平。包勋平以往都是健康型的角色,所以这次算是一大突破。另外,他在表演中风的部分也很自然。如果大家有注意的话,你们会发现他有很多行动不便的小动作。这点小细节他也有注意,算是很好的演员。



***

大结局有点急

这次的大结局不会敷衍了事,不过还是有点急。

例如突然出现子瑜跟平安说,“我不想到乐行上班了”,交待这个剧情,然后就这样,前后不到一分钟。

另外,本来我不该对有什么样的结局做出批评,不过我觉得竟然都拍那么久了,结局又何必故弄玄机呢?例如英雄和Lamborgini在子鸿之间的三角恋。其实已经很清楚,子鸿选的是英雄,可是结尾还是加上了两男斗争的画面。
还有突然出现的失生子要男。虽然没有解释,可是一开始就已经看到大同的钱包里有他的照片,所以我也猜到他的身份。对我而言,这个角色已经失去神秘感,所以何不在较早前就出现,公布给大家认识呢?


就这样。

不好意思,我真的对这部戏毫无兴趣,不知道要写什么了。不过还是感谢大家的支持。


3 comments:

  1. 同意博主的分析。剧情拖泥带水,人物没有进展,花了七八个月看好像没有得到任何conclusion, everything back to square one 浪费我的时间. 剧中的主要人物没有一个我特别喜欢或让我特别支持的。尤其是洪英雄这个男一,婆婆妈妈 嬉皮笑脸 然后又特别认真心里藏很多秘密。
    喜欢浻江演喜剧人物(如:真探, Spouse for House) 讨厌他演Emo男(如:96Cafe)浻江演的洪英雄已成为他第一讨厌的角色。没有入围20大不是没有道理的。他演的角色没有一个让人非常喜欢或印象深刻的。浻江的形象明明就很男一,可是接到的角色都是没有什么突破。希望真探那部喜剧角色能帮他打回20大。

    撇开话题,想问博主除了电视剧有没有评论其他新加坡网路作品。如短剧或Toggle Original的原创剧?最近有一部toggle小卡大作战很不错哦!
    明白有些外国人不能使用Toggle,但有些戏几个月后会在电视播出。

    推荐: www.irisxi.com/love-on-air-音为爱/
    (音为爱By陈浻江,黄思恬)

    www.irisxi.com/mystic-whispers-听/
    (听By陈罗密欧,Sheila)

    https://youtu.be/5CPGdvbWFVg (绝队保险By刘子绚,陈邦均)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您对我的支持。不好意思哦,我不知道您的回复跑到spam那边去,所以才刚刚发布。一些网络剧的确在外国不太好收到,有时有country restriction,有时却可以看。

      “音为爱” 是我非常看好有发展空间的戏,而 “绝对保险” 就还没有看过。

      而关于 “听” 这部戏,我上两次的post有随便讲几句,那就是 “新加坡的鬼片一点也不刺激”(http://singaporechannel8bigfan.blogspot.com/2016/11/blog-post_21.html)。
      其实我正好在写关于新加坡鬼片的评论,焦点是所有鬼片,包括灵异怪谈等的咨询节目。

      Delete
  2. 如果黄元哲是洪英雄的亲生爸爸,结果会是怎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