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6

电视剧 绝世好工

大家应该很奇怪,为什么没有在大结局之后第一时间写这些废话吧。那是因为我发现每次电视剧大结局后的一两天内 facebook 都会有很多人留言,所以我决定过了一两天后才写。


演员:
吴岱融:张庆东
陈宏宇:张俊峰 / 李俊风
林慧玲:江欣雅
欧萱:陈卉珊
张震寰:张力行
方伟杰:林梓杰
陈丽贞:王碧芝
潘玲玲:林美兰
沈惠怡:陈依晴
罗美仪:邱欣灵
陈罗密欧:Tim Goh
洪凌:潘晓雪
黄炯耀:梁永强
陈天文:张明德
王冠逸:邱致颖 / 蚯蚓

集数:30

主题曲:年输,主唱:林棋玉,石欣卉

简介:
剧情组要围绕在紫园的故事。紫园是富豪张庆东为妻子紫云而设的,因为知道妻子喜欢花。张庆东和妻子紫云拥有两个儿子,俊峰和力行。但年少的张庆东风流成性,接连遇上了两个女人,并和她们生下失生子,卉珊和梓杰。结果妻子紫云带着俊风离开。后来,紫云患上了忧郁症,跳楼自杀。年少的俊峰亲眼目睹母亲自杀的画面,耿耿于怀,决定向张庆东报仇。张俊峰后来当上了律师,并改名为李俊风。后来俊风故意接近张庆东,希望可以得到他的信任,渐渐展开报复行动。

年迈的张庆东对产业已力不从心,决定设立绝世好工,招募子女,帮他打理产业。张庆东也要求俊风帮忙,招聘他指定的子女。后来才发现,原来张庆东指定的子女们是他的风流债造成的。

但绝世好工的优胜者当中,唯有欣雅不是张庆东的女儿。但张庆东依然信任她,并邀请她成为私人看护。俊风为了进行报复行动,只好利用欣雅跟他合作。当时欣雅急需要钱,来给妹妹欣灵当医药费,俊风因此利用这个落点来要求欣雅帮他,没想到两人竟然日久生情。

事后,张庆东的其中一位情妇,碧芝,千方百计想要进入张家,希望可以拿到一些财产。结果把张家闹得鸡犬不宁。而且她也假借当财政的理由,继续私吞紫园的钱,最终必须面对法律责任。

俊风移情别恋,让他的未婚妻依晴伤心不已。于是依晴的父亲 Wesley,也是张庆东的竞争对手,决定向俊风报复,而一度差点害死欣雅和欣灵。但俊风掌握了他的犯罪证据,并威胁他停手,但他还是决定杀死俊风灭口。Wesley 安排某人高楼抛花瓶扎死俊风,但欣灵为了救俊风而不幸遇难。

在历经重重波则后,俊峰和力行发现原来搞到他们家破人亡的幕后黑手其实是力行的亲生父亲张明德。当年张明德和张庆东同时爱上紫云,可是后来紫云选择了庆东。张明德不甘心,结果回来找紫云,并弥坚了紫云,后来才生下力行。张庆东因为这件事耿耿于怀,才开始在外面风流快活。

张明德在海外坐牢十多年后再次回来,并挑破力行和庆东的感情。后来张明德一时贪念,在游艇上和张庆东发生冲突,结果误杀张庆东。力行和卉珊知道这件事后去找了张明德,结果在冲突中卉珊不幸被刀刺破肝脏。之后俊峰找到了张明德的下落,不约而同的和力行一起去追捕他。结果张明德不幸从停车场楼上跌下死亡。


我的意见

首先我是觉得这部戏前面和后面的剧情有点接不上。我本身觉得前面绝世好工的部分作的很好,后面家庭纠纷的情节也作得很完美,可是我觉得这两者没有结合,原因是因为参加绝世好工的人物戏份太少,反而那些跟绝世好工没有关系的人剧情精彩结论。从第九集开始,李俊风揭穿绝世好工背后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找回失散的失生子后,绝世好工的元素就淡化了。虽然绝世好工本来的目的是要招募子女,打理生意,还是有一点元素在里面,不过那个重点不够强烈,看起来有点脱节。

有别于我想象的,家庭纠纷的源头和争夺财产的部分并不是参与绝世好工的儿女们所造成的,而是张庆东的情妇碧芝和紫园的总厨永强变成那些本来是绝世好工的角色都没事做了卉珊梓杰),所以儿女们的戏好像只是说认回爸爸而以,然后就完了。后面的爱情故事也没有什么绝世好工的作用。

另外,这部戏的幕后主脑其实是李俊风,可是李俊风竟然没有参与绝世好工?真是的!!虽然他的男一,所有故事都因他而起,可是他却是以律师的身份,或严格来说就是一个过路人的身份进入张家,所以感觉上他也可以是配角。别忘了,很多电视剧的反派极配角戏份和主角差不多,所以基本上俊风这个角色也可以算是配角。

另外一位男主角张力行也不是绝世好工参赛者,而且围绕在他身上的故事都关于爱情和生事,完全没有绝世好工的元素。

另外,我也觉得陈依晴的戏份不够。陈依晴是被俊风抛弃的未婚妻,扮演着俊风的人生转捩点的角色。但是我觉得依晴之前发现俊风和欣雅在一起时,剧本分配给她的时间太少,所以在内心戏和情绪方面的发泄不够多,所以感觉上俊风和她分手的情节有点莫名其妙。而且之后她也有转捩点,变成一个报复心很重的人,所以这段故事也显得有点 “蛇头虎尾”。

所以基本上我认为,绝世好工的元素不够,反而焦点所在是那些没有绝世关系的人物和家庭纠纷上。以这种内容来说的话,这部戏应该叫做 “家人有约2 之 绝世好工”。另外俊风和碧芝的出现也可以取名为 “糖心风暴”

其实我的建议是,找回失散的失生子部分可以保留,不过打理产业的条文好像不够强烈。我觉得可以利用其他比较重口味的理由,例如争夺财产,把继承财产的条文纳入在绝世好工的预告片上。另外,我也建议力行,卉珊和梓杰的角色可以贪心点,就把他们设计成对张庆东的财产虎视眈眈,把碧芝的戏份全让给卉珊,而梓杰就扮演败家子或讨债的,而且也要把他们说道被爸爸抛弃后非常委屈,最终再来个自食其果,那绝世好工的味道就能保留。

至于俊风的部分,我的建议是他一开始就和张庆东相认,但他是为了报仇才企图夺到财产。在他的复仇计划中,从中作梗,陷害其他同父异母的弟妹们,让他们生不如死,同时也是向小妈们的报复行动。甚至为了替母亲报仇而伤害父亲,让父亲尝尝看得而复失的痛苦。但因为之前伤透了依晴的心,最终被依晴陷害,或是依晴的父亲也可以。
那至少绝世好工的条文还在,就能保留一点元素,而且也可以连接原有的故事,俊风也看起来比较像主角,依晴的戏份也比较重。

可是排除以上所说的,其实我蛮喜欢这部戏的。我觉得剧情和内容都有很高的水准,整体上故事作得很细腻。而在一开始招募绝世好工的参赛者直到他们进入张家的剧情也很用心。所以这是几乎完美的作品。


演员

绝世好工的首播日期刚好是女一欧萱的生日(6月28日)。该剧在 facebook 上刚刚宣传时,名气逼人的她,已经有忠实影迷提醒大家记得为她庆生,真是太幸福了。
表现方面,我个人觉得她在前面高高在上的性格没那么逼真。我记得她在九层糕里也是这样的角色,不过演得很好。不过还好,那只是第一集前半个小时的故事而以。她大部分的戏份都在绝世好工里。我觉得她的内心戏都作得很到位。
对了,饰演小卉珊和中卉珊的两位小演员曾经演过姐妹,她们有姐妹脸吗?




另外,表现很好的还有张震寰。他表现得很有 power,内心戏强劲十足,后面的苦情戏也很苦得到位,就连下面那张照片也是帅气十足。



同样是八公子之一的陈罗密欧,这次应该是第一次演到那么cheap。不过我觉得他作得很好,内心戏也大有进步,至少他可以给我一个感觉,那就是很希望 Tim Goh 这个人物可以快点死悄悄,或是被整到很惨。不过他被俊风陷害得也太惨了啦,到大结局都还没出来。

电视史上最火辣的爱情,真的很辣


另外,这部戏的演员中有一个表示不满角色安排。如果有读报纸的应该知道,陈丽贞在知道自己得演欧萱的母亲时表示耿耿于怀。她在记者会上自暴,她回家后叫老公存钱,要去韩国整容。
其实我并不了解为什么她的反应会那么大?比欧萱大13岁的陈丽贞,其实在去年的初一的心愿中就已经饰演过瑞恩的母亲。
其实她这次表现得很逼真,看了就很生气的感觉很强烈。希望她可以入围最佳女配角。



相反的,我觉得潘玲玲的表现大有退步。虽然她的角色是很随性的,不拘小节的,可是我觉得她好像是在表现很懒散的感觉。而且被儿子梓杰气的时候,动作扭扭捏捏的,表现得好像被 Alamak 气一样,感觉上更像在拍喜剧。

不过我很喜欢两位老婆打假的那场戏,两位都打得很强劲,而且精彩结论,可惜时间太短。



方伟杰洪凌首次搭档演床戏。在记者会上记者问到他们的感受,方伟杰说这是第一次,但洪凌却开玩笑说方少很专业,迎来方伟杰一度极力澄清。方伟杰也不忘埋怨导演说导演一直拍,都没想要喊 cut。

说到方伟杰,我觉得他这次演得很逼真。我并不同意有位网迷在 facebook 上所发表的意见,他认为梓杰这个角色应该由冯伟忠饰演。我觉得这个角色根本就是为方伟杰量身定做的。梓杰这个角色刁蛮任性,理直气壮的性格很真实,不做作。当然我还是觉得方伟杰在某些小部分还是表现得很夸张。

另外,洪凌这次也是有进步,特别是资体语言和讲话的部分。可惜这次并没有什么可以发挥的机会,除了知道自己怀孕的部分有点震惊而以。



同样的,我觉得这次沈慧怡的戏份也很少,但她的戏份都是内心戏。那我个人觉得呢,她的内心戏发挥得很强。她演过的电视剧差不多才五部左右,还算是新人,不过她的表现已经很有专业水准了。



同样内心戏很强,而且还算是新人的,罗美仪。跟沈慧怡一样戏份很少,可是却都是内心戏。我觉得她的内心戏越来越好,很有专业水准。只不过这次我觉得她在装可爱的部分有落差。我指的是那场刚从澳洲回来的戏,感觉上她在讲话的语气上有点过头,听起来感觉好像气喘一样。希望以后会改进。



这次比较失望的反而是林慧玲。她一开场的时候我就觉得她的笑容很可爱。不过欣雅这个角色其实有很大的传略点,那就是从性格开朗到变成跟李俊风狼狈为奸的情节,同样的苦情戏也跟着增加。而且欣雅这个角色有很大的难度,那就是本来是很乐于助人的她,突然要违背良心,欺骗张庆东,令她感到无奈。
可是我觉得她在转折之后的苦情戏发挥得不到位,表情很 blank,没有感觉到她的无奈,好像是不用笑就混过去了的感觉。
不过后面,当她知道是俊风渐接害死欣灵时那种激动的表情爆发得很到位,看了想哭。

除此之外,陈宏宇好像也是有点退步。我觉得他讲话很不流利,咬字不清的。不过他凶神恶煞的样子很逼真。



除了演员,歌手也有退步。郑可为演唱的学会,旋律很好听,我很喜欢。可是我就是受不了她在唱高音的时候好像没气没力的,听起来像快要报血管的感觉。




宣传

我觉得宣传部可能是因为重头剧的缘故而失手,画蛇添足。重头剧越是大力宣传越是犯错:
* 该剧还没开播时,宣传片是说,“绝世好工,周一至五晚上9.00”
* 该剧开播后,宣传片是说,“绝世好工,6月28日起,晚上9.00”
所以问题是上一部电视剧十年你还好吗还没播完,所以晚上九点根本找不到绝世好工。

除此之外,我记得在(绝世)的宣传上说过,“三名被聘请的子女原来不怀好意”,可是真正的情节应该是,”聘请三名子女的富豪是在寻亲“。而不怀好意的好像只有陈宏宇哦,所以我看这部戏的时候有觉得被误导。

说到宣传,Astro 双星的宣传片很现实。在宣传片中只介绍了三位艺人而以,一位是重量级的吴岱融,一位是在马来西亚很红的欧萱,还有马来西亚的同乡陈宏宇,其他没那么红的艺人都被逐出门外了。
下面的图是无意间找到的,不过跟电视上的宣传片很像。只不过电视上的只有黑白两色而以。



而原本的宣传海报中,欧萱造型独特,好像在拍武侠片一样。如果把头发绑上去的话,可以做神雕侠侣的李莫愁。



另外,绝世好工也创下一个创举,那就是8频道电视剧中 “最后一部在海底世界拍摄的电视剧”。


其他

绝世好工在 facebook 上深受好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大家都有 happy ending。其他原因也是因为他们对剧情很满意。而且还有观众表示希望会有第二系列。说真的,第二系列要做什么?

不过我发现有些观众好像对落幕的那个情节百思不解。当时俊风求欣雅回到他的身边,可是欣雅则说她有事要先走,故意摆脱俊风。然后俊风说出了绝世好工的广告口号,说有份薪水高,轻松的工作。结果欣雅真的回头了。其实那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其实欣雅早就原谅俊风,不过你们知道的啦,女人没有那么容易追的,她们常常都会先考验男生的耐力。所以当时俊风很巧妙的利用绝世好工口号博欢欣,结果赢得美人归。

不过我本身对这个结局也没什么兴趣。我比较喜欢的是蚯蚓和依晴纠纷的时候,那个场面看起来好像拳击赛,哈哈哈。



就这样。

谢谢大家对绝世好工的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