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6

为红星大奖打抱不平

今年红星2016该制,很多新政策都被观众炮轰。不仅如此,今年入围专业奖项的名单也议论纷纷。虽然如此,我本身对观众的看法有点意见,也同样对红星大奖的大会有意见。最近半晚5.30都在重播去年的电视剧,所以希望大家跟我一样再回头看看。
本来我在上一个blog有写过了,标题是 “红星大奖大惊吓”,之后blog被删除后就没重新写过,所以有些人对我的看法有疑惑,有些是通过facebook骂的,虽然红星大奖已经过了两星期,不过今天还是重新写过啦。

今年被争议到半死的话题包括:

大会设立常青演绎奖,慰劳老一辈的艺人,却遭到炮轰,原因是因为今年许多专业奖项的入围名单多数都是年青人,所以观众的看法是电视台在力捧新人,而老一辈的艺人不被重视,所以设立这个奖,把他们拒于门外。观众也指出难道洪慧芳林梅娇的演技还不如五位入围最佳女配角的年轻人吗?

我的看法:其实我个人觉得好就是好,不好就不好,不用看年龄。而且呢,不好意思哦,我真的觉得洪慧芳百岁大吉长辈甜心的表现真的不是很理想,林梅娇我们的家园里讲话也没有感情。今年入围最佳女配角的人选都是我非常看好的,而且我觉得竞争激烈。
不过我也很矛盾,因为今年获得常青演绎奖的陈澍城长辈甜心里的表现很好,所以他没入围男主角,真的有点失望。
另外,几位表现亮眼的男艺人没有入围专业奖项也是令我失望,好像长辈甜心的朱厚任,虎妈来了的姚文隆等。
不过我还是很疑惑,为什么要设立这个奖?而且高程也没有明确解释。常青演绎奖被视为好像青苹果奖一样,已年龄区分提名人。
不过我想这座奖项还是很公平,因为你们知道的,第一届红星大奖是在1994年组办,而戏剧组早在1982年就成立,整整相差十二年,害到我们的历代阿哥阿姐们都没有奖拿,所以常青演绎奖似乎是建国配套,补贴给他们,哈哈哈。




综艺和资讯节目主持人奖二和为一,不明来历的艺人投诉那是在打压综艺组。高程解释资讯和娱乐融合的节目越来越受欢迎,因此把这两个界限给高糊涂了。

我的看法:其实那只是反顾归真的做法而已。首次颁发资讯节目主持人奖是在2009年,在这之前主持人奖只有一个,所以并不需要打抱不平。
不过就像我上次所说的,按这个 link 去看,今年上半年的综艺节目真的很少,这个才是真正的打压综艺组。所以希望下半年真的会有更多作品。



网络投选最喜爱角色奖项取消,是在针对长胜军欧萱

我的看法:其实我个人认为投选最喜爱奖项欠缺公平。虽然从入围名单来看,老少两代都有入围,可是最终观众还是在投选偶像,而不是角色。
我们可以从往年的案例来看,比如2015年时,欧萱在截止日期的几个星期前落榜,影迷竟然表示不满,使他们更拼命投票,所以最喜爱奖项乍看之下是偶像的争夺战。
我印象最深的还有信约:我们的家园陈欣琪明明到了第十四集才出现,可是刚播出第五集,她就已经得到三十多票了。角色还没出现,观众是怎样知道这个角色好不好呢?

那如果观众投诉说取消奖项是针对欧萱的话,也很合理。最喜爱奖项2010年开始颁发,从古至今的得奖名单上是否有第三个人:
2010:欧萱,当我们同在一起
2011:瑞恩,过好年
2012:瑞恩,乐在双城
2013:瑞恩,微笑正义
2014:欧萱,志在四方
2015:欧萱,信约:动荡的年代
2016:欧萱,志在四方2
虽然我也很喜欢那些角色,不过只有他们自己在玩而已,难怪大家会认为这是在打击欧萱。

除此之外,今年的最喜爱奖项当中,陈罗密欧凭着信约:我们的家园入围了两个角色融为一体的奖项。入围名单很清楚说明他的角色 张晏/洪宽,真是高糊涂了,他是一个人分饰两个角色,所以还是两个角色,为什么他一次过入围两个呢?如果真的要逻辑的话,陈罗密欧应该入围两个议席才对。




取消区域奖项,再次针对欧萱?原因是因为欧萱在2015年的四个区域奖项中连中三元,分别在马国,印尼和柬捕载。同时观众也质疑大会取消这个奖项,似乎对进军国际市场的雄心不足。

我的看法:其实我们印尼和马国都能收到新传媒电台,所以当然也把新传媒艺人视为偶像。取消区域奖项好像不是针对欧萱,而是对我们这些外国人不公平。

不过竟然如此,我本身倒是有个意见,那就是可不可以把十大奖项的网络投选活动国际化?因为要进行网上投选需要 Mediacorp ID,可是登记却需要新加坡居民证号码,所以到头来网络投选只是给新加坡人玩而已。所以如果在登记 Mediacorp ID 时可以把居民证那段删除,好像登记 Yahoo 或 Gmail 一样,那我们这些外国人就可以玩了,大会也不需要为区域奖项烦恼。



就这样,希望明年红星大奖会作得更好。

2 comments:

  1. 我觉得你这样说也很偏心。你应该是很希望那些女艺人走红。上次你说的八女侠当中有五个都入围了最佳女配角。其实我觉得那些入围者,包括得奖的陈欣琪,演技都不理想。另外,我觉得影迷追求偶像没什么不对。欧萱落榜,影迷自然心急如焚,为什么一定要用不公平来针对欧萱呢?最佳综艺主持人和资讯节目主持人被分开的时侯我很开心,所以今年再次被融合我感到有点失望,也难怪会有艺人说这是在打压综艺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这位观众,我不知道您是谁,刚才您的留言在spam里面,不过我看了很有意思,所以我把您的留言发布出来。我觉得您的意见也是个人主义,这点可以从陈欣琪那段看到,其实她当时是热门人选,不过您认为她不好,其实也是个人意见。另外,我上次组成的8女侠是因为我真的觉得她们很有潜力,为电视后十年的旅途添加色彩,不过没有被公认。我觉得在早前一些报道中一面倒针对新人,其实也很不公平,因为大家的表现各有千秋。当然我个人也是对男演员的名单比较亢奋,因为一些入围者的表现真的不堪一击。
      至于您说欧萱那段,我的意思是如果角色真的落榜,那表示新加坡人民不够喜欢那个角色,可是影迷们却得为了她而伤身,所以最终的重点,就是最喜爱角色依旧是偶像的竞争。
      至于主持人那段,我也希望大会会继续考量,明年是否重新分批两个奖项。
      就这样。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