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20

Fresh 新登场 2:错的时间不错的人

 


演员表:

洪凌:林世贞

朱哲伟:张盛康

谢宏辉:郑振皓(张盛康好朋友,陈婷箮老公)

郑六月:陈婷箮(林世贞好朋友,郑振皓太太,结婚十年后因乳癌逝世)

制作公司:新传媒华文戏剧组,由方展发担任导演

故事:

2000年,林世贞和张盛康在一家便利店里无意中调换了对方的手机。没想到两人的好朋友竟然是情侣(郑振皓,陈婷箮),结果在陈婷箮的生日会上认识。因共同的话题,两人很容易就在一起了,而且还约好要一起出国读书。没想到出发当天,林世贞的父亲去世了,还欠下债务。为了不要连累盛康,结果就没有跟着去,而自然的就分手了。

2010年,两人在郑振皓和陈婷箮的婚礼上重逢。陈婷箮劝林世贞跟着感觉走,结果两人又在一起了。没想到就在这时张盛康被父亲派到美国打理生意。林世贞因母亲生病而舍不得离开,结果两人又分手了。

2020年,陈婷箮因乳癌逝世,两人在丧礼上又重逢。世贞虽然有了男朋友,但并没有放下盛康,结果选择分手。没想到盛康竟然被父亲逼迫,和生意伙伴的女儿结婚。原本以为世贞已经有了新欢,就倘然无惧的邀请世贞参加婚礼,让世贞伤心不已。世贞打电话到婷箮的电话里留言,说她还爱着盛康。没想到,原来也放不下世贞,结果决定取消婚约,并且和世贞有情人终成眷属。

但命运弄人,2025年盛康也生病去世了。最终白头偕老的是世贞和振皓。


评论:

该剧内容丰富,且有层次感。我觉得按照内容来看,这应该算是这一季 Fresh 的最佳短剧了。

但其实我个人给该剧的故事不会很高,因为还是有不满的地方,哈哈。


硬来,内容有点戏剧化

我觉得该剧所犯的错就是有一点戏剧化,感觉好像强制结局要怎样发展一样,流程不够顺畅

第一点,2010年两人重逢。本来以为可以在一起,没想到盛康竟然被父亲派去美国处理生意,世贞不肯跟他去,结果两人又分手了。我觉得相比第一次描述他们如何认识到在一起的过程,这一段时间的呈现太短了,所以有一个错觉,觉得两人注定被编剧分开,哈哈。


另外,该剧一开始就出现一对老夫妻。或许大家会以为那是世贞和盛康,但没想到竟然是世贞振皓。原来世贞和盛康结婚五年后,也就是2025年,盛康去世了。


不知道剧组是不是为了呈现这个惊喜,而太硬来了,哈哈。例如振皓的太太婷箮在结婚十年后竟然因乳癌逝世。更不能接受的是他们结婚的剧情还不到十五分钟的距离,所以感觉有点恍然大悟一样,哈哈。

另外,剧情也没有交代什么,盛康就突然躺在病床上了。我认为应该有一点征兆,例如世贞知道他患病时是什么样的心情,还有两人要怎样面对等等。说真的,小小建议啦,我倒觉得如果把故事改称他们结婚当天,盛康遇上车祸,然后。。。或许会比较激动人心,哈哈。


其实我想了又想,我认为世贞之前和振皓有一点摩擦,那个已经有一点开胃了,如果可以继续下去,应该可以制造好奇心。所以呢,我建议啦,或许他们中间不需要有婷箮这个角色,或是没有什么影响的角色,就只是偶尔和世贞聊天罢了。另一方面,让振皓当盛康的好朋友就好,但出场次数要比原先的更多,凸显出这个角色其实也是很重要的。


还有,这位看护怎么站姿好像机器人一样,哈哈。是不是看了刚播完的 Kamen Rider Zero One 呢?

 


最后是鸡蛋挑骨头的事情,不算分,但是是给方导演的温心提醒。就是这位临时演员挡住镜头,或许应该 cut 了重来,或是呈现其他角度的镜头好了。这临时演员很明显是被幕后人提醒挡住镜头,才有这样的表情。


喂,你挡住镜头了!! 哈,是吗?

走开点

不如换角度


主题曲出现太多次

另外一点就是主题曲虽然很好听,也很带动剧情,但出现的次数也太多次了。我觉得剧组应该再找一些背景音乐来填补。


演员表现

首先,我觉得这朱哲伟的表现还是有点沉,还不够火力,不过整体上已经算很好了。角色相隔二十年,从一开始动作有点大的年轻人,到二十年后成熟稳重的感觉表现得不错,有层次感。希望他继续努力。

至于洪凌的表现则很好,但还是有进步空间。例如苦情戏还不够深入,说话的语气不够苦。还有就是跟朱哲伟刚好相反,她的角色呈同样现了二十年的落差,但感觉还是一个样,例如肢体语言和韵味,感觉不够层次。

另外,我觉得郑六月似乎有点 blank。但她也没有什么发挥空间啦,哈哈。所以希望她接下来有更多磨练的机会。

至于谢宏辉,他的名字已经改成谢俊峰了,可是片尾还是写谢宏辉,哈哈。论到他的演技,我觉得表现非常不错,虽然没什么发挥空间,但剧情还算丰富,有很多不同的心情呈现。我觉得他都表现得很到位。希望他继续加油。


总分

除了剧情处理有点戏剧化以外,我觉得作为短篇剧,剧组选用的这个题材是相当好的选择。但还是以成品为先,哈哈。所以我决定给 76分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