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8

电视剧 不平凡的平凡

先向大家报告一下,从12月起,这个blog将改名为 Singapore Channel 8 Shows Comment,不过link不用换,不然很难找,哈哈。

我有这个决定是因为我写了很多关于新传媒华语频道作品的观后感,可是却很少分享娱乐圈新动向。所以决定改个名字,更加偏向关于评论的意思。

借此,我也要呼吁大家参加在 facebook 网页设立的两个关于新传媒华语频道作品的专页。第一是分享新加坡娱乐圈新动向的狮城娱乐网页(这条link),以及开放给所有影迷参与讨论的讨论区网页(组名根据九点档戏剧剧名,这条link)。


演员:
王禄江:方云天 / 方自新
陈澍城:方守义(方自新父亲)

潘玲玲:钟灵(方自新爱人,洪大菜好姐妹,希望培训中心校长)
沈凌晨:Fiona(千杯的旧情人变小三,Derek Lim 的妹妹)
傅芳容:张晓纯(钟灵女儿)
张值豪:张晓聪(钟灵儿子)
孙于惠:吴四妹(钟灵母亲)
翁兴昂:Derek Lim(钟灵的第二春)
何爱玲:吴孝容(钟灵的表妹,暗恋 Albert)
黄炯耀:Albert (暗恋钟灵)

钟琴:洪大菜(天天来 minimart 老板娘)
姚文龙:洪千杯(洪家大儿子)
徐琪:刘玛丽(洪千杯太太)
陈宣恩:洪百慧(洪千杯和刘玛丽女儿)
张振寰:洪多多(洪家二儿子)
何莹莹:许靖初 / 许靖心(双胞胎,多多的爱人)
陈一熙:洪口福(洪家幼子,不是亲生)
朱厚任:洪标(洪大菜父亲)
洪慧芳:朱秀霞(洪大菜母亲)
陈泰铭:唐伟业(大菜的前男友,曾怀疑口福是他和大菜所生)

集数:150

主题曲:和你交欢你的不安,主唱:插班生

首先,我觉得剧组呈现该剧的手法死板,没有张力,没有太多转折,好像是为了写故事而写而已,不够生动。而且感觉编剧是为了博取观众的同情心而不断地加入更多污秽,纠纷,挑衅的剧情,结果看来好像是理所当然要这样发生一样,太戏剧化了

除了故事,角色也一样没有什么层次,只是朝一个方向去写剧情而已,并不是在表达人物性格,而是配合剧情而已。有时也觉得角色好像是为了制造娱乐效果,所以做了很多夸张的行为,也影响了演员们的表现。我不知道编剧是不是以 118 为榜样,所以做了那么多特殊的角色,但结果是画蛇添足。另外,因为剧情有太多污秽的情节,讲话尖酸刻薄的,所以感觉每个角色都是反派,哈哈。不好意思哦,我想说我还没看过一部戏有那么多角色是我看不顺眼的。

当然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这是一部长寿剧,所以在内容方面稍微吃力,结果就。。。

我在该剧播出第二个月时有做了评论,按这条link去看


令人失去盼望的作品

为什么这部戏的剧名叫 ”不平凡的平凡“?其实剧名很切题,因为剧中人物都是很不平凡的平凡人。有位女人被父母抛弃,从小就背着照顾弟妹的责任。还有一位前囚犯如何改过自新,一位寡妇如何撑起家庭和事业(虽然走错路)。还有多多靖初之间不平凡的爱,其实都在表现不平凡的平凡人。从该剧的题材和剧名来看,该剧应该是一部鼓励人的戏太对。

可惜的是好的构思,却没有好的呈现方式。首先,这部戏的娱乐效果不佳,不是没有,但几乎没有,哈哈。剧中偶尔会在一些剧情加入轻松的背景音乐,特别是当洪标进来的时候。本来以为会有娱乐效果,但角色们的台词都太尖酸刻薄,致人于死地,没有转折,根本就听不出有什么娱乐性。背景音乐也显得不配搭。

还有就像刚才说的,编剧为了博取观众的同情,加入了很多污秽,纠纷,挑衅的剧情。本来应该是一部鼓励人的电视剧,结果却变成了一部很黑暗的作品。我个人的感受,上班时常常会遇到这些事情,例如 office politic,客户的蛮不讲理等等,所以当下班回家时看到这种剧情的电视剧时,会让我觉得 “这个世界已经没有盼望了“。更糟的是,这是一部长寿剧,所以感觉好像在地域一样。

另外,剧集一开始时,我觉得编剧好像变态的一样,为什么一直要污秽自新。我想编剧是想要让观众对这个角色产生同情感。但他遇到那么多污秽,感觉好像很理所当然一样,好像这个角色就是用来被人污秽的,根本感觉不到同情,而是觉得编剧很无聊。就像刚才说的,角色是配合剧情去设计的而已。


洪标角色无趣

该剧开始播出时,在社交媒体上的宣传说洪标将会是这部戏的亮点,特别是因为那时髦的发型,让朱厚任变得年轻许多,哈哈。而且每次洪标出来发标时,剧情好像都高涨起来,配搭轻松的音乐,好像有什么惹笑的剧情要出现一样。

但其实这个角色是个唯恐天下不乱的角色。他的台词充满污秽,没有转弯的余地,吵架时也没有输过,根本就是一个很黑暗的角色,一点层次也没有。

当然,或许是我自己多心了。也许剧组一开始根本就没有要让观众笑,哈哈。




玛丽千杯夫妇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我特别想说一下玛丽的剧情,因为在第一次评论时就说到玛丽似乎是该剧唯一有发展潜能的角色。可惜到了最后还是一成不变。

玛丽算是剧中最不平凡的平凡人。她的老公千杯出轨,之后伤心得离家出走,把自己搞到像个乞丐一样。本来全家人都在找她,结果发现她其实常常躲在家里,好像忍者一样。后来他们之间的第三者,Fiona,因为出车祸而撞伤头,失去记忆。玛丽竟然既往不咎的原谅了她。而 Fiona 也为了不要再破坏他们的婚姻而选择离开。之后千杯就一直借酒消愁。

关于三人之间的故事线,我也不是要干预编剧怎样写故事。不过我觉得,如果玛丽离家出走后发奋图强,成为了一位事业有成的女强人,让观众觉得千杯不要她是自己活该,这样会不会让故事更加有层次呢?

另外,自从 Fiona 离开后,千杯就一直喝酒。而没有什么改变的玛丽每天就是那句台词,”不要在喝了啦“,结果看起来这条故事线还是很死板。




多多靖初刻苦刻苦铭心的爱情很无趣

这两人之间的爱情故事也是很不平凡。一个是不能说话的,一个在捐血时无辜被染上爱之病,但两人却没有互相嫌弃,反而越爱越火热。可惜两人的爱情遭到了大彩和靖初父亲的反对。后来两人决定自食其力,到外面租房间,还到街头卖唱养活自己。虽然大彩后来接受了他们,但靖初的父亲却等到靖初死的当天才看破。

故事线看起来很刻苦铭心,我觉得啦。但如果看该剧的剧情处理的话,成果并不是很到位。首先,大彩一开始反对两人来往时说了太多污秽靖初的话,而且还特地跑到公园阻止两人骑轿车,那些剧情好像是编剧故意安排的,要让观众振奋人心的感觉。但其实看起来很戏剧化,好像很故意要带出刻苦铭心的感觉,却画蛇添足。

事后,两人搬出去住,在街头卖唱赚钱。看起来好像六十年代电影里那种私分的情节一样,哈哈。不过我不是说不可以,但如果要作的话就要做到底啦。例如他们失踪很久,之后才在网上看到他们之类的,才把剧情加重在他们身上。原本的剧情,大家都知道他们的行踪,而且大彩还跑去问候他们,破坏了我看戏的情绪,哈哈。

另外,靖初死后,靖心就代替了靖初的位子,不过是靖初临死前的请求。没想到靖心竟然真的对多多动心。

关于这个,我其实在想,多多和靖初走得那么近,难道多多都不知道她有双胞胎妹妹吗?

还有,从集数的比例来看,我觉得可能靖心出来的太晚了。多多那么爱靖初,应该不会因为靖心为他做一两件事就被打动了。而且大结局的时候,靖心站在多多旁边说,“有一天我一定会让多多牵我的手”,对这情节毫无感觉。要说女方很坚持,又好像死缠烂打一样。而女方之前失踪了很久,刚回来时多多笑了一下。可是当靖心说那句话时,他的表情却痴痴呆呆的。所以呢,想了这个结局一下,我觉得他们要不要在一起好像关我屁事一样,哈哈。简单来说,就是没有期待感。

我个人觉得两个角色个出现75集应该会比较好,结果要不要在一起就随便他们,最重要的是要有交待(因为是长寿剧,哈哈)。




演员表现:破坏角色,还是被角色破坏?

大胆的说一句,我不知道导演是怎么导的,哈哈。不知道是因为剧组要求,还是本身的问题,感觉该剧有很多角色都看不顺眼,哈哈。

第一,就像刚才说的,剧情太戏剧化。为了营造气氛而加入太多污秽的剧情,结果很多角色都间接成为了反派。第二,或许是为了设计特殊角色,所以对演员有比较特别的要求,结果影响了他们的表现。

第一次评论时我就说了王禄江表现很差。他的角色似乎是有暴力倾向的人,但也是想要彻底改过的人,所以情绪波动很大没错。但我觉得他的表现忽冷忽热,有时看起来好像在装酷,有时好像在表现大男人,但是在真的跟别人吵架时动作很大,而且有点急,看起来好像在菜市场杀价不成功,然后跟摊贩吵架一样。另外,哭戏也不够感染力,好像只是表面功夫而以。



另外,一开始时我有讲过潘玲玲的表现好像被什么东西压制一样,造成她的那些装可爱的表现看来很沉重。可是看完整套剧之后发现潘玲玲完全是失水准。撒娇和装可怜的部分看起来很造作,好像装可爱一样。

那也就算了,没想到内心戏也演得很假。例如当她骂女儿时也表现不出母亲心痛的感觉(一开始晓纯为了阻止母亲和自新在一起而做了很多坏事),感觉她在表现激动的哭戏,但看起来好像一直积不出激动的感觉。还有几集,当她缅怀前夫 Derek 而哭时,那些哭戏也都很假。感觉好像是随便演一样,有哭就好了。

另外,当她开始对付义叔,做那些坏人脸的表情时又好像在演古装,加上那顶观世音菩萨的发行,顿时让我想起倩女幽魂里的姥姥一样。而当她假装忧郁症扮可怜的期间,感觉又好像在购影人一样。而当她哀哭要求自新和她复合时,又好像陈凤玲在演小人物向前冲一样。

今年在五零高手西瓜甜不甜的评论里都有赞赏资深艺人累积几十年的功力一触即发。而潘玲玲其实也是资深演员,可是以她在这部剧的表现来看真的是不能接受。

不好的演技也影响了我看戏的情绪。她的角色是为了自身利益而作了很多坏事的人。通常遇到这种角色我都会追看,看他们最后怎么死。可是这个角色却让我感到厌烦,完全不想再看下去。坦白说,我最近在追看娘家,想看彭建宏怎样死,哈哈。虽然娘家的剧情比该剧拖沓好几百倍,但剧情很生动,演员也不赖,还是看得下去。

但潘玲玲也不是完全不好啦。她唯一演得最好的就是在第142集,当自新跟她强调说他们的感情是不可能的时候,她到办公室里仍东西的那场戏非常有爆发力。




另外,还有一位资深演员也是我觉得表现不好的,哈哈,那就是黄炯耀。黄炯耀这次的表现是典型的画蛇添足。他的角色是比较活泼型的,讲话直接,看来是炒热气氛的那种。但我觉得他太过火了,动作和表情都太夸张,好像是为了搞笑而弄巧反拙一样,根本没有什么趣味性。

除了没有趣味性,哭戏也不行。他在监狱里被钟玲拒绝后大发脾气,拿着别人的篮球不放,那场哭戏看起来很假,好像他平常在搞笑的节目里所表现的一样,哈哈。



除了三位资深演员以外,我平常都很看好的张值豪也失水准。我觉得他太装可爱了,哈哈,都是剧本害的。



不过呢,早前觉得大菜这个角色也太无趣了。不过看完整部剧后发觉其实这个角色才是有发挥潜能的角色。排除早前那些尖酸刻薄的台词,其实这个角色被周围的配角们给带动了。例如弟弟们令她操心的事,还有前男友,不良的父母,追求者,所遇到不同的事反而让这个角色更加灵活,不像其他角色一样有固定的剧情。至于钟琴本身的表现,还算不错。




其他演员的表现

我觉得有好几位新生代艺人的表现都有待进步,哈哈。简单说明就好:

何莹莹的苦情戏还不行,

张振寰的苦情戏也有点逊色。加上这次是演一个忠厚老实,泪水都往心里吞的人,感觉柔得有点过火,没有被感动,反而觉得他好像很累一样。而且呢,我个人觉得啦,他那么高大威猛,在该剧里那么温柔,看了有点不入味,哈哈。(如有不满,请用鸡蛋扎视频发泄),



陈一熙苦情戏也有待进步,情绪激动时感觉好像是在呐喊而已,

傅芳容也同样得在苦情戏方面多下功夫,在活泼的部分也有点僵硬。



其他主要演员如沈凌晨洪慧芳陈澍城,表现都不错,但这次并没有突破的机会,哈哈。而朱厚任,虽然角色我不是很满意,但我觉得他演得很卖力,可以给个赞。




主题曲

主题曲听起来很轻松,配合这样黑暗的作品有点糟蹋这首歌曲。特别是在每一集的预告中,该主题曲都会成为背景音乐,结果音乐和所预告的格格不入,哈哈。


比起富贵平安

这次要特别提起富贵平安(富)是因为上次第一次评论(不)的时候,我说了(富)已经很差了,没想到(不)是后起之秀。但看完整套剧后,我想收回那些话,因为我终究觉得(富)还是比较差的,哈哈。(按这条link去看

首先,(富)的剧情是人多好办事。(富)根本没有剧情,一个角色只有一个转折点而已。该剧可以积出来那么多集完全是因为参与演员很多而已。相对而言,(不)的剧情较多。

另外,(富)第170集大结局时才一次过总结所有结局,前面169集简直是浪费。更糟的是还故弄玄机,真的是欺骗观众的作品。至于(不),结局还不算太急,前面的故事还算有交待。

但两部剧一样设计出来的角色都很无趣。


该剧两条令我满意的故事线

虽然上面写了很多坏话,不过该剧还是有两条令我满意的故事线

第一,大菜的前男友唐伟业,的儿子患有血癌。唐伟业为了救孩子竟然回来找大菜的孩子,并曾以为口福是他和大菜所生。那段故事看来很拖沓,而且当时自新和钟灵也才刚开始,有很多令我受不了,恶心及的情节。但还是很想知道唐伟业这个故事结局是怎样,所以这条故事线还算是成功的,哈哈。

第二就是钟灵利用培训中心进行非法赌博,直到每个人纷纷落网期间,我一直追看这部剧,仿佛看到了该剧的曙光。可是没想到后面还是有很多拖沓且无趣的剧情,哈哈。


红星大奖2019

坦白说,我个人不希望该剧任何一个人或幕后人员入围红星大奖,但评判要怎样想我就不知道了,哈哈。不过我希望该剧可以入围最佳主题曲


总结

该剧有好题材,但处理方式不佳。剧情死板,为了营造振奋人心的气氛却画蛇添足。角色被剧情拖累变得无趣,而演员则被角色拖累,影响表现。

记得上次为了庆祝戏剧35周年,我写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最喜爱电视剧,不过是最后十名,哈哈。我觉得有点残忍,因为不管再不喜欢,终究还是别人的心血。

所以我决定了,把那个名单的标题上的那一句 “戏剧35” 除掉,只剩下 “我最喜爱电视剧最后十名”。所以呢,每当有更差的作品出现时,那个名单就会更新,并且有一部戏将被解放。

而该剧我就不给分数了,直接进击那个名单好了。(这条link

感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4 comments:

  1. 突然觉得黄炯耀不管演好人坏人好像都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那就是「凄」和「悲」。
    还有,洪慧芳在这部戏里虽然角色名在开播前就展露出来,但没想到她第一次登场居然是朱厚任讲故事的片段,然后这么迟才来,那么早就死,看了都好讽刺。
    对了,《真探》文章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探:https://singaporechannel8bigfan.blogspot.com/2016/05/blog-post_30.html

      Delete
  2. 如果曉純和洪標有在一起的話就好了,怎麼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