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18

电视剧 祖先保佑2

先向大家报告一下,从12月起,这个blog将改名为 Singapore Channel 8 Shows Comment,不过link不用换,不然很难找,哈哈。

我有这个决定是因为我写了很多关于新传媒华语频道作品的观后感,可是却很少分享娱乐圈新动向。所以决定改个名字,更加偏向关于评论的意思。

借此,我也要呼吁大家参加在 facebook 网页设立的两个关于新传媒华语频道作品的专页。第一是分享新加坡娱乐圈新动向的狮城娱乐网页(这条link),以及开放给所有影迷参与讨论的讨论区网页(组名根据九点档戏剧剧名,这条link)。


演员:
陈汉玮:连大喜
陈鸿宇:连学庚(大喜的曾祖父)
张耀栋:刘赛鼎(学庚的好兄弟)/ 刘青山(刘赛鼎的后代,假借在喜记工作,要毁掉喜记)
林慧玲:陈春仙(和学庚有媒妁之言)/ Luna (春仙的后代)
蔡琦慧:郑觉慧(学庚和塞鼎的爱人)
黄怡灵:刘赛文(赛鼎的妹妹)
陈澍城:连梦勇(连大喜的父亲)
姚文隆:连双喜(连大喜的弟弟)
美心:欧阳旋(大喜的老婆)
王筱惠:杜诗妮(双喜的太太)
王昌黎:郑医师(觉慧的父亲)
朱秀凤:群姐(学庚以前的帮佣)
叶世品:连锡远(学庚的父亲)
严炳亮:田师傅(教学庚作豆沙饼)

集数:20

主题曲:月华(林玉婷,吴家明),无恙(林玉婷)

先看一下这个连家子孙的家谱:

连锡远 (叶世品饰)
连学庚 (陈鸿宇,李文海饰)
连文鼎 (陈鸿宇饰)
连梦勇 (陈澍城饰)
连大喜 + 连双喜

首先,我个人对这部戏的感受是有始没有终。这次不是用虎头蛇尾来形容是因为该剧的结局还不算矛盾或是草草了事,不过大喜第二次穿越见证学庚和赛鼎如何反目的部分有点急而已。有始没有终的意思是说该剧的故事开始是这样,但结果好像没有什么解决方式,就是顺着原本的历史去讲故事而已,说什么大喜回到过去帮祖先成家立业,事实上大喜根本就没有什么贡献,哈哈。加上在第一部已经对喜记的历史很熟悉了,所以整体来看没有什么新鲜感。

另外,该剧讲述祖先的恩怨牵累下一代。看到张耀栋的精彩表现,的确让我对这个剧情标冷汗。不过想一想,为什么要等到一百年后才报仇呢?是不是剧组为了拍第二系列,所以穿越更久的年代去,制造惊喜,但却不知道内容要写什么,所以就搞这个令人想不通的情节,哈哈。


大喜的角色


一开始听说该剧将拍第二季时,我已经先作了评论(这条link)。当时我顾虑的是连大喜的角色有点沉闷,不知道能不能带动气氛。至于剧情,当时还没公布太多详情,只知道这次是换连大喜回到过去,所以也没有评论太多。

过后,当我知道了故事大纲时,我和一些影迷一样觉得应该见好就收,因为(祖1)说的是连大喜的爷爷连文鼎穿越到这个年代。当时有人向喜记订购米润,可是头手的手不小心受伤了。当时因没有人会做米润,喜记面对必须赔钱的危机。刚好在这个时候,连文鼎穿越到这个年代,帮他们做米润,以及重新教导后代人做饼的正确方法。

所以呢,当我听到说(祖2)的剧情是连大喜回到过去帮祖先成家立业时,我顿时觉得 “有完没完”,哈哈,看起来感觉好像很多余一样。

先讲一下故事:(祖2)一开始,喜记接了一千份米润的订单。可是会做米润的仅有两个人,连梦勇和刘青山,都手受伤了。不过其实是青山为了替祖先报仇,想搞垮喜记,而叫人冒充他弟弟跟流氓打架,然后假装劝架,并伤了连梦勇和自己的手。

事后,连大喜回到1918年,还没有喜记的时代,并且看到祖先连学庚还是个大少爷。连学庚的父亲过世后,因没有人能处理债务而宣布破产。这时连大喜就一直劝连学庚作饼。最后就如他所愿,大喜,学庚和赛鼎就开了喜记。

再度穿越,大喜回到过去有什么看头?看完整套剧之后,我觉得大喜的角色没什么看头,哈哈。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之前说大喜角色比较沉闷,不知道能不能带动气氛,所以感觉编剧好像比较把注意力放在别人身上(不过我的文章应该没那么大能耐,哈哈)。总觉得大喜的部分好像是跟春仙的感情戏较重,反而在帮助祖先成家立业,发展喜记,还有化解祖宗恩怨的部分显得淡而无味,好像是个配角站在旁边而已,感觉碍手碍脚,哈哈。

另外,我个人比较失望的是连学庚的豆沙饼配方竟然是跟田师傅学的,哈哈。如果说大喜是回去帮祖先成家立业的话,那至少交学庚作豆沙饼啦,反正他都知道喜记豆沙饼的秘诀啊。所以我个人觉得这个部分大大扣分了。换句话说,这部戏根本不是回去帮祖先成家立业,而是穿越恋曲。

如果你问我意见的话,我个人会认为学庚的豆沙饼完全是大喜教的。而学庚去拜师学艺时其实是去学做米润,因为该剧一开始也是在说米润的事。不过我不建议大喜作米润啦,因为在第一部大喜学做米润学到死都学不会。所以我不介意他用鼠壳粿代替米润解决喜记订单的危机。但我建议中间还是要提一下米润,例如大喜赞赏学庚那么快就学会米润等等之类的。

至于化解恩怨的部分,我个人并不是很支持这条故事线,等一下才解释。

另外,其实关于连大喜这个角色,我倒是想起在1999年播出的福满人间游日安周初明饰)是一家名为福满楼的酒楼学徒。过后他不小心穿越到过去,亲眼目睹福满楼的心路旅程。而游日安的父亲也是福满楼的学徒,而且跟父亲张得一模一样,结果被人误以为他们是同一个人,所以日安就继续在福满楼作学徒。这时游日安把90年代的名菜介绍给酒楼,过后还把60年代研发却停止出售的名菜带回到90年代。该剧并没有说男主角穿越是为了什么事,但前后还是很有连贯性。

我觉得大喜穿越到一百年前,最有看头的部分应该就是把智能手机带到一百年前的部分,哈哈。


如果是连双喜穿越的话。。。

另外,坦白说我觉得如果这部戏是由连大喜的弟弟,连双喜穿越的话,应该会更有看头。首先,连双喜会作饼,而且比哥哥作得更好,可是却好高骛远,不够脚踏实地,所以如果他穿越到以前亲眼目睹祖先如何穿越的话,那至少可以改变他好高骛远的性格,也可以为该剧制造层次感。

另外,连双喜鬼主意多,在那个时代肯定会把祖先们搞得天翻地覆,制造笑料,哈哈。

我在第一次没有评论到这个是因为我也是看了几集才想到的。。。





祖母不是陈春仙,举国哀悼。爱上大喜让她花容失色。

先讲一下:大喜刚到1918年时,遇到了春仙。当天是春仙和文鼎成亲前一晚,但其实他们是媒妁之言,所以春仙其实是很不愿意嫁给学庚。大喜知道后就劝春仙离开。后来得知春仙其实是要嫁给自己的曾祖父后,一厢情愿的认为春仙就是他曾祖母(又或者可能是大喜改变了历史),而且也觉得自己可能改写了连家的历史。事后就一直努力的撮合学庚和春仙。但后来大喜回到2018年时赫然发现原来真正的曾祖姆是郑觉慧

但就像刚才说的,大喜这个角色在帮助祖先成家立业的部分淡而无味,反而太注重在和春仙的感情上,所以春仙跟他在一起好像被连累一样,变得淡而无味。

而且呢,大喜回到过去是为了改变历史,拯救家业(根据宣传片)。春仙突然不是连家的曾祖母,其实已经大大减退了她的实用性。另外,春仙本来是千金小姐,可是却可以放下身段当起红头巾,看来是很独立自主的女性。结果她却和大喜这位有妇之夫了纠缠不清,让春仙这个角色看起来更加花容失色。虽然最终还是有解释说春仙勇敢追求突破,当了医生,但她和大喜的部分还是有点暗淡。换句话说,我认为春仙在后面已经没有发挥空间。

春仙最终不是连家的祖母,让很多电视观众感到惋惜。电视观众们纷纷到社交媒体发表不满。有一部份认为陈宏宇林慧玲比较配。

陈宏宇和蔡琦慧并不是第一次合作,但却是第一次演情侣。而陈宏宇和林慧玲从在绝世好工的合作令人印象深刻,直到第一主角时还是成为焦点,但林慧玲却选择了陈邦军,同样让很多人感到失望。所以这次两人在(祖2)再度相逢,难免会令人有所期待。最终结果如此,难免大失所望。

另外,我有个建议给制作组。我知道剧组想要制造惊喜给大家,但该剧一开始就一直看到学庚和春仙的互动很有特色,而且也很丰富,春仙甚至在开喜记的时候帮了不少忙,所以最后安排觉慧成为学庚的老婆,有一些观众难免会感到被欺骗。

我本来是无所谓啦,只要剧情合理就好。可是对比了宣传片的介绍和之前的剧情后,我觉得原先看学庚和春仙的互动有点浪费时间,哈哈。






两条故事线分配不均

第一刚才在上面讲了,所以就说第二条好了。第二故事线的起源是从刘青山陷害喜记,让喜记面临危机开始(第11集)。刘青山的父亲一直灌输他说连家祖先对不起刘家,让刘家如此凄惨,要青山为祖先报仇。大喜从1918年回来一年后,青山的计划一步步得逞。青山摸清了连家的底细,知道双喜好高骛远,结果安排假地产商欺骗双喜投资,挖空喜记的钱。另外,他也知道大喜拖泥带水而刻意安排一场戏,并且利用 Luna 成为大喜的小三,破坏大喜的家庭。最后再来个食物中毒事件,让喜记名义扫地,而且在中秋节时期出不了货,必须赔钱

上次看了联合早报对该剧的评论时,学到了一句话,硬硬的转折。青山破坏喜记之后,大喜又回到过去看青山的祖先,赛鼎,如何跟学庚反目。那时很多不如意的事接二连三的发生,感觉太急了。学庚抢走觉慧,报章刊登喜记的新闻,却忽略了赛鼎,而且还来个潮州会馆选举,突然又来个赛鼎退股,自理门户,感觉好像有点戏剧化,哈哈。

我想在20集里面要呈现两种不同的故事线应该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建议要嘛就拍三十集,不然就一条好了,例如大喜回到以前,亲眼目睹祖先怎样开始喜记。回来后更加珍惜祖先留下来的遗产和手艺。


青山替祖先报仇的故事线,我个人要扣分

刘赛鼎和连学庚反目,恩怨情仇拖累了下一代。所谓祖先无德,恩恩怨怨何时了,刘赛鼎自己做错了那么多事不肯自我反省,却要后代替他记恨,真是无德。

不过坦白说,这样的情节在很多电视剧都有发生过,特别是古装剧。但该剧这个故事线令我不是很满意的是为什么这个仇要等到一百年后才报呢?刘青山看起来应该跟大喜同年龄,所以应该也是刘赛鼎的第四代。那刘赛鼎的第二和第三代到底在干什么呢?

另外,第13集结尾时,有播放关于青山小时候被父亲逼迫要替刘家报仇的画面。当时青山的父亲好像一直在酗酒。所以我在想,难道第二和第三代一直都这样活着吗?那要怎样找老婆,造后代呢?但事实上的确有生产后代,哈哈。

我想唯一的解释应该是赛鼎的后代都跟青山一样疯了。想象一下,赛鼎那些话竟然连青山都知道,那上一代不疯才怪,哈哈。

虽然如此,我觉得这个故事线,不好意思哦,好像是为了拍第二系列而来个穿越更远的题材,可是却不知道要用什么内容,所以。。。。


几个矛盾之处

该剧开播几集,社交媒体上就有一群人讨论剧中的一个矛盾了,那就是大喜的手机充电器。大家都在讨论,大喜回去那么久,为什么手机还能用,或做为什么充电器还有点给他充?

另外,第一部出现一把木锤,据说大喜的阿公(连文鼎)用来做米润的。可是为什么在连学庚的时代确实用这个仪器作米润呢?

连学庚作米润的仪器

下一代的连文鼎用木锤


另外就是,为什么连学庚一直穿到美美的去做饼呢?




几个聪明之处

虽然上面讲了很多不满的话,但制作组拍第二系列并不是没有后路的。而最大的一条后路就是学庚的儿子,连文鼎的名字,原来是来自刘赛和刘赛的结合,哈哈。

第二就是连文鼎上面还有一个连学庚可以发挥。当然这只是凑巧罢了,可是却刚好又为剧组留了后路,哈哈。

另外,跟喜记订购米润的苏老板的母亲说她以前很穷,穷到要饿死的时候,有位女人拿了鼠壳粿给她吃,味道跟大喜作的一摸一样,当时我以为她说的是赛文。结果塞文却在1919年生下文鼎后就死了,难免会感到意外。想一下,苏老板的母亲在2018年要庆祝80大寿,也就是说她应该在1938年出生的,所以塞文不可能生前就给她吃鼠壳粿。但关于这个我不介意啦,因为会做鼠壳粿的人不只塞文一个,或许就是制作组的障眼法,哈哈。


其他小细节

该剧有一点令我不是很满意的就是一句话一个镜头。不知道是不是现在最新流行的拍法,看起来觉得很不舒服。记得上次在给我一百万的评论中也有讲到。

另外,该剧每集在结尾时呈现一小部分没有播出的剧情,应该是史上的新尝试吧。不过当中有两个我觉得有点多余的:

例如第七集,赛鼎被人陷害卖了假货给人,然后学庚和大喜就跟其他人提起赛鼎说是虎哥害的。原来到了结尾的时候才出现学庚和大喜去监狱看赛鼎的事情。我觉得这段应该直接播下去,反正是一个流程吗。

另外在第九集,春仙梦见自己跟别人结婚,大喜来阻止,然后就惊醒过来。结尾时才告诉大家她是梦见大喜消失了。我觉得剪这个去后面也是很多余,为什么不干脆一起播呢?


最后的遗憾

过了两个系列,有一点遗憾就是始终没有看到大喜和双喜的母亲。





两个系列的不同

第一部是祖先穿越到现代拯救家业。剧中所呈现的都围绕在饼店,不管是家庭纠纷,还是商业争夺,原因都离不开饼店和相关食品。另外,余美人刘子绚饰)经营的西粿店也刚好为这部戏增添层次感。

第二部太过于注重在儿女私情上。虽然剧中还是有讲到潮州文化,但不怎么带出特色。整体来看,不好意思哦,感觉真的是不需要拍第二部。

另外,因为题材关系,在第一部可以看到喜记在以前生意很好,但现代却在拍苍蝇,从中有前后不同的层次感。而第二部在这方面当然就没有啦。




演员表现

虽然上面一直讲对故事结构不是很满意,但演员们的精彩表现还是为该剧赢得不少分数。

今天要说的第一位是女的,不过不是两位未来阿姐,而是黄怡灵。记得上次在给我一百万新生那里有提到,为什么黄怡灵的演法好像在演古代人一样?是不是因为在拍(祖2)所以被影响?

结果我发现她在这部戏的表现真的是让我对她另眼相看。感觉很活灵活现的秀出那个年代女生的韵味,例如慢条斯理,守身如玉,胆小怕事等等,没有像现代女生那样有自主权,所以敢怒敢言。另外,在大结局的那场难产戏演得非常逼真,连我都顿时被她感动了。

但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例如情绪激动时,感觉她好像突然变得很急一样,跟原本慢条斯理的性格不太一样。还有就是在表现内心戏不要一直看到牙齿,这是很多新人都会犯的错,哈哈。

反倒是林慧玲,我觉得她们的动作太大了。林慧玲感觉不够文雅,但 Luna 的表现还不错。不过还好,编剧倒是帮了她一个忙,那就是陈春仙这个角色是喝过洋墨水的,所以肢体语言还是会比较不一样。

蔡琦慧,我也觉得她的动作太大了(以那个年代来说)。而且我觉得她的演法好像在拍最强岳母一样,感觉好像是copy过来的,哈哈。我建议蔡琦慧应该再柔一点。

另外,我也觉得张耀栋演得很卖力。要给他很多个赞。

至于陈鸿宇,整体来看不错。在第一部播出前,陈鸿宇一直都在演反派,感觉看到他那么久了,可是好像没什么突破一样。之后在(祖1)的表现让我对他另眼相看。五个月后在信约:动荡的年代让我更加肯定他的实力。

这次他同样表现很好。如果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就说当赛鼎对他发怒时,他好像表现得有点太柔,好像感觉 “老大,不要打我”。不过我非常欣赏他的哭戏,特别是当群姐死的时候(第8-9集)。

至于陈汉玮,就像刚才说的淡而无味,所以我觉得他这次没能突破,而表现也算一般吧。


红星大奖2019

虽然说该剧的故事我不是很满意啦,不过通常这样的戏都是评判喜悦的。所以该剧应该有机会入围最佳电视剧

另外,我觉得陈鸿宇应该会很容易入围最佳男主角。而林慧玲应该也会很容易入围最佳女主角

但我更希望的是张耀栋入围最佳男配角。张耀栋从中国回到新传媒后,似乎不被新传媒重用,所以应该不太有机会入围任何奖项。但如果我是评判的话,我会投他一票。

另外,我也在考虑黄怡灵入围最佳女配角。虽然我觉得她表现很好,但演技还是不够成熟,所以我应该会再三考虑。


总结

我对新题材不是很满意,故事结构也有待进步,但演员的精彩表现还是让我很享受这部戏,所以我决定给78分。


更新(2018年,11月,23日)

上次写的时候竟然忘了给入围最佳电视剧的机率,哈哈。虽然我不是很欣赏这部戏,不过如果回头看今年的作品,除了和马国合作的天之骄子以外,从118大团圆229明天见,其实都围绕在家庭课题,而且差不多是一个家庭而已。反而(祖2)的题材从那个圈圈里跳出来,所以我觉得入围机会很大。我觉得入围机率可能有95分

总结,祖先保佑2的分数是 173分


就这样。感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3 comments:

  1. 我有意见,如果真的有第三季的话,那重点应该会在大喜的妈妈身上,并且到时穿越到70-80年代的人会是双喜。
    还有,其实文鼎的名字在第6集开播时我就猜到了,还给8频道官方Instagram赞扬呢,同时也料到「饼皮薄,人情厚」真的是大喜发明的,哈哈。
    还有,《小人物向前冲》的细节我又加了一点,虽然你是给了我些意见,但其实我要的是个个细节的看法,我只是说说而已,你看看就好。
    至于《不平凡的平凡》,你肯定会大骂钟灵和Albert那一厢情愿又犯贱的个性哦?还有,你是不是也觉得秀霞出现得太晚,死的也太快,是个败笔?以及觉得是否同意洪标和晓纯先狼狈为奸,互搞关系,然后晓纯看到洪标得了失智症后,竟离奇又奇葩的在一起?虽然你是很喜欢啦。

    ReplyDelete
  2. 赞同你以上的分析!形容词很贴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