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8

讲一下综艺节目

先向大家报告一下,从12月起,这个blog将改名为 Singapore Channel 8 Shows Comment,不过link不用换,不然很难找,哈哈。

我有这个决定是因为我写了很多关于新传媒华语频道作品的观后感,可是却很少分享娱乐圈新动向。所以决定改个名字,更加偏向关于评论的意思。

借此,我也要呼吁大家参加在 facebook 网页设立的两个关于新传媒华语频道作品的专页。第一是分享新加坡娱乐圈新动向的狮城娱乐网页(这条link),以及开放给所有影迷参与讨论的讨论区网页(组名根据九点档戏剧剧名,这条link)。


今天要跟大家谈的是比较冷门的课题,综艺节目,哈哈。这近期,我个人对三部新传媒华语综艺和资讯节目有些感想。可能是最近天气开始转凉,所以我想要评论的这三部节目,感觉好像是配合天气一样热不起来。这三部节目是:

第一部是玉建煌崇电视版2。记得以前台湾艺人增国城艺点心思时说到,好的题材应该继续拍下去,而不是分系列来拍。我想这句话刚刚好可以提醒(玉),哈哈。

(玉)第一部是我蛮喜欢的节目,可惜集数太少。后来听说有第二部时其实还蛮高兴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第二部越看越无趣,哈哈。

首先,为了新系列,节目组设立了几个新单元。不同于第一部,第二部除掉了双方辩论生活课题的单元,取而代之的是以冷笑话和重新编写歌词的歌曲来讲述生活课题的单元 “弹笑风声”。另外还有挑战艺人演技的 “来看戏咯”。还有就是专门讲冷笑话的 “笑笑江湖”。而两部的共同点就是一开始有演唱环节,以及讲几句笑话。另外就是嘉宾访谈环节。

关于这些单元,节目一开始就有演唱环节,之后在弹笑风声环节又有演唱,看起来觉得好像没什么惊喜。而弹笑风声和笑笑江湖环节都好像是相声的呈现手法,只是讲的题材不同。可是呢,不好意思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太多话,所以到了最后都找不到话题了。特别是笑笑江湖环节,感觉非常冷场。

相声模式的单元,在第一部里只有一个,但还是能听到很多搞笑的冷笑话。而辩论环节则可以借着嘉宾表现,带动现场情绪。

除了单元问题,我觉得这次的主持功力似乎有点缺陷,哈哈。(如不同意,请用臭鸡蛋扎电脑发泄)。就像上面写的,在两个相似相声环节里,主持人的笑话冷场。而在来看戏咯的环节更突显出主持人们的缺点,那就是无法炒热气氛。如果不是因为嘉宾的表现惹笑的话,坦白说这个单元我还真的看不下去。

至今为止的嘉宾当中,除了喜欢耍宝的呈旭辉,喜欢摆乌龙的 Chef Eric,以及喜欢憋笑的陈楚寰以外,其他嘉宾都没什么看头。但更大的问题是主持人们也无法带动现场情绪,所以有好几集真的是冷场。

不过呢,要说评论该节目的主持人,我觉得有点惭愧,因为我们都知道有位主持人正面对生活问题。所以呢,借此来给他们打气加油,希望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好作品呈现,也要祝福他们的广播收视率蒸蒸日上。




第二部要说的是 Spop 听我唱 节目。我看了这节目几集,觉得有一个缺陷,那就是感觉没有气氛。或许参赛者的支持们在现场能感到气氛,但身为电视观众的我则感觉不到气氛,哈哈。而我觉得没有气氛的缘故在于主持人。当然主持人们应该都是第一次站在那么大的户外舞台上,难免会有点缺场。所以我就随便说几句就好。

首先,我对李腾有一点点失望。因为他也已经主持过好几个大型节目了,所以这次看到他这样闷,有点。。。。至于两位女生,上次说看到两位在户外表现不错。可能是真的在大舞台上没经验,加上是在户外的缘故,所以缺场是难免的。高美贵,除了听到 “呼” 很大声以外,大多数时间都好像处于被动形态。而罗美仪则好像某某懂懂一样,哈哈。希望大家继续加油。

另外,在社交媒体上有人评论该节目的呈现方式非常中国化,评判们评论到一半会突然出现他们受访的画面,很像最近中国节目呈现的手法。但我想说的是,其实中国也是copy其他国家的,哈哈,所以应该算是一种国际化的呈现方式了吧。

不过呢,借此我想评论一下评判。评判在评论参赛者的表现方面我就不说了,可是评判们在作节目效果时感觉很无聊,哈哈。可能是在学外国的评判一样,讲一些达到节目效果的评论。但我觉得都好像无聊当有趣。

有别于外国歌唱节目的评判,例如中国,他们的评判大部分都是资深艺人,所以自然的有比较好的口才。而 Spop 的评判大部分时间都是幕后人,所以口才当然就。。。我建议以后这样的歌唱节目,评判们还是好好评论就好。




第三部要讲的是由陈汉玮领军的老友出走记。我想这个节目应该不是以综艺节目的形式去做的,而陈汉玮也应该不算是主持人,而是纯粹带老友去走走而已。

虽然如此,我觉得陈汉玮还是应该做一下主持人该做的事,那就是带动情绪,带领嘉宾。我觉得陈汉玮很多时候讲的台词都是 “我我我”。当然可能是撰稿叫他说的啦,哈哈。但结果看起来感觉很冷场,好像观众都得举目看他而已。

而刚才说带领嘉宾,比如说郑惠玉黄碧仁。郑惠玉(日本)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她好像某某懂懂一样,一直被陈汉玮牵着走。而陈汉玮又一直在顾自己,所以整体看起来有点冷场。而黄碧仁(台湾)则比较活泼,结果感觉她比陈汉玮更像主持人,哈哈。

其实在看这节目时,我想到了台湾节目,爱玩客,以及主持人詹姆士。詹姆士虽然主持了很久的爱玩客,但他的本业其实是厨师。可是他的主持能力却能带动节目气氛,同时也能领导嘉宾配合他,制造节目效果。所以我想(老)也应该达到这种效果才行,不是说真的是带老友走走,真正的目的其实是做节目,对吧?






就这样。今天的评论都没好话,如不同意,可以用鸡蛋扎视频,哈哈。

1 comment:

  1. 结果陈汉伟入围了最佳综艺及咨询节目主持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