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6

新日建交五十年,最喜爱日本节目

新加坡和日本两国今年庆祝新日建交五十年(SJ50)。在这几年里,日本出品的事物疯迷全世界,例如日本食物,歌曲,漫画,卡通,甚至电视节目。在新加坡也是有很多日本发烧友对日本的文化深深着迷。

我呢,也有一位同学非常热爱日本,在小时候已经学会日语,之后还到日本上大学,现在在日本工作。当然我本身也对日本事物情有独钟,我最喜爱的食物,寿司,名列前茅。而且我也非常热爱日本歌曲,我的偶像是坂井泉水


最近播出的咨询节目甜蜜和风味就是向大家介绍日本视觉与味觉融为一体的著名甜品。



日本出产的电视节目也有好几部在 8频道 和 U频道 播出,而且有几部是我念念不忘的。今天就跟大家分享我本身最喜爱的日本节目有哪些,包括综艺,电视剧和卡通:

勇士之城

1992年8频道播出,最后一次重播是大约在1997年,所以相信00后出生的人应该没几个认识这部节目吧。勇士之城是一部挑战与冒险融为一体的竞赛节目。节目邀请所有日本公民参加。比赛的目标是闯关到帝王的城堡,打败帝王。在前往帝王的城堡途中有很多陷阱等待参赛者越过。这场比赛非常壮观,每场比赛都吸引上百人参赛。节目轻松有趣,是我在小时候和我家人必看的综艺节目。

造型怪异的城堡守护人

带领参赛者前进的主持人

最后决战


超级变变变

1998年首播,最后一次重播大约在2003年。题材是制作道具来呈现某一些事物的竞赛,完全考验参赛者的创意。新传媒也作过类似的竞赛节目,那就是2006年的全民创意争霸赛


乒乓球赛,360度摄影

1,500个瓶罐组成的惊涛骇浪


电视冠军

1999年首播,最后一次重播大约2003年。这部节目也是竞技节目,每一集设立一个主题,例如手工,木工,料理达人,大胃王,甚至咖喱专家等等,并邀请参赛者来挑战谁是众多参赛者中的王中王。


其中一部参赛作品,纯手工制作模型


富士海肌肉王

2008年 U频道 播出。类是 Ninja Warrior 的比赛,参赛者跨越重重陷阱和障碍直达终点。比赛邀请个人,或组团如情侣,亲子等等来比赛。


以上就是我个人念念不忘的日本节目。除了综艺,日本电视剧也深受新加坡人爱戴。90年代是日本电视剧的全胜时期,可惜在这个年头,韩国电视剧已经占据了新加坡人的生活,而且新传媒也几乎不再播出日本电视剧。

而我本身念念不忘的日本电视剧其实不多,只有阿信金田一少年事件故冠军大胃王GTO麻辣教师,还有最近的我的机器男友王牌大律师等等。
还有一部扬名海外,至今令人念念不忘的是一部恐怖片,贞子复活。长发飘逸盖住脸部的贞子是许多恐怖片的精选造型,所以贞子是不是扬名海外呢?






当时最出名的艺人莫过于松岛菜菜子深田恭子木村拓哉反町隆史等等。



90年代日本电视剧热播的同时也带动了多首日本电视剧主题曲。多部电视剧主题曲甚至被聚在一起,录成专辑。在8频道曾播出的电视剧当中,主题曲最令我念念不忘的就是电视剧 Overtime 主题曲 I Believe。这部戏在1998年播出,主题曲由山口由子演唱。想听的话按这条link去看


2000年播出的电视剧大和抚子,主题曲 Everything 也令我印象深刻,按这个 link 去看



其实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日本的卡通片和超人节目。日本有一系列的超人剧集,至今是许多日本人必看的电视节目,其中就是超级战队。这个超级战队不是星期四晚上8点播出的,而是日本版的 Power Rangers。可惜在8频道只曾播出一部,地球战队五战士
其实也有人曾在 I周刊 的黑白讲留言,希望8频道会播出更多超级战队系列 / 日本的Power Rangers。

地球战队五战士

40部超级战队系列


还有一部超人剧集,大家应该认识,咸蛋超人 Ultraman。其实8频道也曾在1998年播出 Ultraman Tiga。



除此之外,相信日本也有很多卡通片是新加坡人念念不忘的。曾在新传媒播出最出名的例如多拉A梦灌篮高手七龙珠忍子乱太郎等等。而我本身最喜欢的是数码宝贝。可惜数码宝贝被美国改篇后,有了英文版本,结果已经不在8频道播出。




相信大家在为台湾和韩国偶像团体 F4 疯迷的时候应该都忘了,其实日本卡通流星花园才是正元老。这部卡通在2001年8频道播出。。



还有一部,刚刚在2016年除夕播出的特备节目科学小飞侠。这部电影是70年代同名卡通片的延伸。根据我父母的口供,科学小飞侠卡通办也曾在8频道播出,大约在80年代中期。





刚才所提的都是个人想法。相信在这当中还有很多没有被提到的,敬请留言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