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6

电视剧 人生无所畏

你们还记得上次的 blog,SingaporeChannel8Fan.Blogspot.Com,吗?

在这里要向大家说声对不起,上次的 google 户口被封杀了,可能是因为我在同一个户口所开的 blog 的关系,因为那个 blog 是用来骂印尼政府的,因为我是个印尼人。
我决定重新开始这个新的 blog 的原因是因为我真的太喜欢新加坡和新传媒的节目。如果有读者喜欢上一次的 blog 的话,请再一次 bookmark 这个 blog 吧。

新的 blog,新的开始,先来谈谈刚刚大结局的电视剧人生无所畏吧。


演员:
陈澍城:庄水青
陈丽珍:庄道美
陈泰铭:庄道强
陈凤玲:庄道涵
冯伟衷:庄道仁
陈丽萍:林佳佳
张耀栋:刘一守
黄思恬:白梅桂
罗美仪:彭楚儿
林梅娇:黄金花
黄炯耀:林大寿
郑各评:神龙
郑丽芬:福嫂
徐鸣杰:Try
朱厚任:萧大任
叶慧馨:Emily
许家乐:王怀坡
林轩存:陆国力
杨志龙:崔大保
郭惠雯:Jane
张均育:汪宏志
马艺瑄:王秀燕
陈天祥:王伯
吴乐轩:小琪
黄俊雄:吴彦斌
李家庆:Henry

全集:120

主题曲:人生无所畏,主唱:梁文福

故事题材:故事的主人翁,庄家,是经营小旅馆的。旅馆的名字叫落脚处。故事从落脚处出发,探讨人生中所发生的事情,叫人如何取舍,以及带给其他人什么样的影响。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部戏的题材。除了很写实以外,这部戏探讨的故事其实是一些在生活中被我们忽略的小事,可是却影响了我们往后的生活,而且呈现方式也非常大胆。我个人印象最深的故事是王怀坡被老师用言语羞辱时向老师动粗,结果差一点被学校开除。在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老师和王怀坡都有错,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大家都认为老师永远都是对的,而小孩子都是爱耍脾气的。可是通过这样的呈现方式,让我们看到其实只要是人都会犯错。

另外,(人生)这部戏可以作为长寿剧的典范。故事干脆利落,不会拖泥带水,台词简单明了,主题丰富。每一次在佳节期间,(人生)也会通过剧情来解说节日的由来和稀疏。只可惜这部戏拍不到一年,没机会遇到国庆,端午和中秋。

虽然说到很好,但其实(人生)的前10集却让我留下不好印象。原因是因为道强在追求佳佳的部分太过拖泥带水了,让我以为这部戏是好像同心圆手足一样,没有什么题材,所以用拖慢剧情的手法和非常啰嗦的台词来增加集数。
除此之外,剧里添加了校园剧我们等你的情节,同样让我以为这部戏其实没有什么故事可以写,所以随便借来其他电视剧的剧本来补充。看起来黄俊雄的角色在这部戏里好像可有可无咯。。。
除了增添校园剧,(人生)一开始的剧情很多都发生在学校,所以我的错觉是这部戏该不会是校园剧吧?


别出心裁的开镜仪式

人生无所畏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镜仪式,由巴士接送记者朋友们到落脚处作客。冯伟衷也在巴士上当任向导,为大家介绍剧中人物。
根据记者的描述,他们到了落脚处后由陈丽萍在门口接待大家,并由林梅娇为大家端上美食。之后,其他艺人也陆续登场,使用剧中角色的性格呈现短剧,并与记者朋友们互动。
这开镜仪式被称为别出心裁的原因,就是以前没有做过嘛。。。


冯伟衷黄思恬,擦出火花。

中国报的记者在这部戏的拍摄期间前来挖资料。根据报道,冯伟衷和黄思恬都表示和对方合作非常有默契。结果。。。我个人角色他们真的很有默契,特别是当这两口子在打情骂俏时动作和口气都很轻松快捷。还有,当道仁的燕窝被烧毁后两人出现的摩擦也让我觉得很感叹,让我很想继续看下去,到底最终他们会怎样。



不管是冯伟衷还是黄思恬都是我本身非常看好的艺人。那冯伟衷在这部戏之前,在2015年他一共拍了五部戏,可是我觉得那些角色都没有什么突破,不是很好的调皮,就是很坏的调皮,总之就是调皮。可是(人生)这部戏真的是给了他大展拳脚的好机会。不只故事发展有突破,而且他还突破演出吸毒和拐脚的情节。我本身就一直很看好他的演技,这次真的是对他赞赏有加,希望他入围明年红星的最佳男主角奖项。
而且我个人早就知道庄道仁不是庄家亲生的,原因是因为庄家的演员们都是姓陈的(陈澍城,陈丽珍,陈泰铭,陈凤玲),只有他姓冯。

黄思恬方面,我本身非常看好她,认为她的苦情戏很强,这次也不会失望,不过好像过头了一点。我觉得她在很多场戏里都好像太沉了,好像睡不醒一样。或许可以活泼一点啦。


陈凤玲张耀东,再续情缘

两人是继心花朵朵开后再续情缘,更巧的是陈凤玲的爸爸也是陈澍城


张耀东在2013年离开新传媒到中国闯江山。当时我本身觉得很可惜,因为他的演技成熟很多,而且好不容易才在红星十大奖项中榜上有名,如此离开有点可惜。他这次拍这部戏我觉得还是风采依旧,希望还会看到他更多的作品。

至于陈凤玲,我不懂是不是剧本故意整她还是怎样,为什么她的角色很多都是那种自以为是,累人累己的角色。以前的角色像心花朵朵开的桃海同,泳闯琴关的游永心,还是营火虫的梦的 Yoyo 老师都是这样。
不过那是剧本问题,但是演技也有问题。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觉得她不管是表情还是动作都很假,好像要让人感觉她是个乖女儿一样,可是一点也不可爱。有别于上次动荡的年代,内心戏十足,我以为她回归新传媒后演技进步了,但这次我觉得好像又回到以前一样了。


陈丽萍不想再穿婚纱

根据可靠消息,陈泰铭和陈丽萍结婚至今都没拍过结婚照。而且他们结婚后都没机会演夫妻,上次百岁大吉里关系又那么乱,所以他们都没机会在戏里拍结婚照。这一次饰演夫妻,是不是赚到了??

其实没有,反而让陈丽萍觉得不舒服。陈丽萍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她个人不喜欢那种真真假假的感觉,而且拍戏穿婚纱穿到怕了,就连自己真正结婚时都免去穿婚纱。



那就不谈婚纱了,谈戏吧。我觉得他们可能是两夫妻的关系,苦情戏演得默契十足。我记得有一个情节是佳佳刚怀孕,却不幸发觉自己患上了子宫癌。两人纠结要不要把胎儿打掉的那场苦情戏真的太令人感动了。

不过老实说,陈泰铭已经差不多有1十五年没演好人了,这一次演那么忠厚老实的,一开始真的很不习惯。不过我觉得他演技实力丰厚,不会有那个影子出现。



坦白说,真夫妻穿婚纱会觉得不舒服,那假夫妻穿婚纱感觉又如何?



为留长发,陈澍城放弃大制作??

陈澍城一直希望可以留一头长发。可是因为之前头发太短,所以无法接发。这一次为了拍这部戏,他在演完长辈甜心后就一直留发,留了三个月。

其实在接拍这部戏的同时,陈澍城也接到了 志在四方2 的通告。但他最终选择了(人生)。因此可能让人误会他是为了这头入行40年难得的长发而放弃(志2)的。

志在四方2高级副总裁袁村伟说本来是安排了陈澍城和刘松仁的对手戏。少了陈澍城,剧情只好加重到李南星郑慧玉身上,并且减轻了刘松仁的戏份。

除了长发,陈澍城这次受到瞩目的剧情,就是和郭惠雯有一场忘年恋,可惜遭到儿女反对而变成了一场无缘的结局。谈起这件事,陈澍城表示这是演技上的考验,很期待。这件事也同时爆出,其实制作组本来是要邀请黄佩如(前艺人,陈澍城的太太)来演的,和他有一段黄昏之恋,可是遭到拒绝。




谁是叶慧馨

可能很多人只知道她是歌手,不知道她是谁,我就在这里随便介绍一下。在戏里饰演Emily的叶慧馨,其实在十几年前已经是儿童时段的阿姐级人物了。我本身很看好她,讲话很流利,动作很活泼。她主持和参与演出的节目多得数不清,而且也主持了长达三年的儿童咨询节目,In 一代。而我最喜欢的节目是爸爸向前冲。因为没有母亲,父亲又失业了,为了维持生活而闹出了一系列的笑话。
如果没有印象的话,下面是甜密风暴的照片,里面的小女孩就是她。



比起118

118和人生无所畏是首两部在心时段播出的长寿剧,所以当然要来比较比较一下啦。先说角色,118 和(人生)的主人翁同样有四名儿女。那比较起来:

我觉得(人生)略胜一筹,因为我真的很讨厌周崇庆饰演的王顺风一角。讲话的语气和表情不是傻气,而是装可爱,看了真的很作呕。其他的,我也觉得洪凌在118的表现不理想。




另外就是我们的少爷,118的徐彬和(人生)的冯伟衷了。在八公子当中,两人都是我很看好的。他们两分别在这两部戏里我也很赞赏他们的表现。不过看来冯伟衷略胜一筹,因为庄道仁的角色真的很有突破,有生意失败而闹家便,之后还残废,甚至吸毒。相比之下,徐彬的洪顺水好像只是单单在为事业和爱情打拼而已。
黄思恬应该就是最幸福的了,跨越这两部戏,和剧中男主角纠缠不清。。。


除了黄思恬,李家庆也是跨越两部戏的演员。只是为什么118和雅慧结缘的白马王子,这次只有两个镜头,而且是个无赖,好惨!!



可是四兄弟姐妹当中,(人生)的大姐陈丽珍戏份非常少,就连上面第一章海报中也没有她的踪影。反而118的雅慧有突破演出,现在还入围了最佳女主角。



然后要谈的就是剧中的大人物了,118的周初明和(人生)的陈澍城。这两部戏都是在探讨人生中所发生的事情和带给人们什么影响,而周初明和陈澍城就在分别两部戏里扮演着师爷的角色,为剧中人物带来金玉良言。不过相比之下,周初明好像只是默默在一旁而已,没有什么发展,反而陈澍城还得一直为儿女操心,甚至患上失智症。


虽然如此,不过118还是有略胜一筹的角色。118设计了好几个搞笑的配角,为该剧增添不少气氛,当中就包括陈汉玮陈天文沈惠怡。反而人生的黄炯耀林梅娇郑各评,可能是剧情需要,所以都作不到那个效果。


118的小演员孙艺恩也是节目焦点之一。相反的人生的吴乐轩戏份就比较少。



剧情方面,118的剧情主要是发生在一些小人物的身上,比较有搞笑效果,可是感觉好像太吵闹了一点,不过很有搞笑行动的感觉。不过(人生)温文尔雅的呈现方式也不错,而且台词句句都是金玉良言。

所以,如果要我从这两部当中选择一部的话,我选择人生无所畏


如果再拍长寿剧的话。。。

题材1:我希望会有另外一部长达一百集的信约三部曲。不过每集只有半小时,所以两百集也无妨。原因是因为我个人觉得上次拍的信约三部曲真的错误百出。唐山到南洋每天打打杀杀,好像在拍武侠片一样。动荡的年代什么都好,也是我最喜欢的,可是剧情虎头蛇尾。我们的家园剧本稍微好一点,可是没有感染力。所以有机会的话就。。。

题材2:或者也可以拍摄与其他电视剧的经典人物有互动的长寿剧。因为上面我们等你的概念让我想到,2017年就是戏剧情牵35了,如果可以邀请以前一些经典的电视剧人物或事物一起出现在剧里的话也很好,好象荷兰村的 nasi lemak,喜临门的快乐鱼,或是经典人物像唉哟哟老师,Lobang King 等等。


最后,感谢所有支持人生无所畏的观众朋友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