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20

港剧有什么优势?8频道最近播的港剧又如何?

 冠病疫情肆虐全球,阻断措施导致各行各业都不得不暂停工作,包括新传媒的电视剧制作在内。因此,原本由新加坡作品占领的8频道黄金时段更是供不应求,加上之前暂时没打算拍长寿剧,最终八频道黄金时段再度迎来外国作品。九点档更是在阔别了十年后再度迎来港剧,机场特警。而之前也有韩剧,分别是天空之城,以及在2017年为了试验观众反应而播的有品味的她

机场特警刚在11月10日播出大结局。不过今天我不谈(机)的评论。由于目前两个黄金时段都由新传媒作品上场,分别是味之道森林生存记,所以今天我想为这几个月来在八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的港剧作个总结,到底港剧有什么优势,或许也会无意间拿新加坡剧来做比较,所以如果有不同意的,可以向视频砸臭鸡蛋,哈哈。


港剧 VS 新加坡剧的处理方式

事实上,从我懂得看电视以来,其实港剧在处理剧情发展的手段都一成不变。例如,男一女一大多数都会在一起,甚至从第一集开始就看得出了。就算有些最终没有完美的结局,但也会采用只在乎曾经拥有的手法,中间也一定会有轰轰烈烈的过程。

而在呈现手法方面,说真的,我觉得新加坡剧倒是比较创新求变。(强调:在这里分析的只有华文戏剧)。

就比如说现在正在播出的森林生存记,公司的同事们在聊八卦时总会显现出卡通动物,来代表人物角色的性格,及森林中弱肉强食的情景。之前我们也看过娃娃呈现的几部戏,都是用前进后退流程的方式呈现。不久前,牛油坊更是挑战时空导流的呈现方式。


虽然如此。。。

但是港剧最大的优点就是每个剧情处理,每个细节,甚至角色的设计和性格方面都经过了细心打造。相比之下,坦白说有些新加坡剧(华文戏剧)非常重视创意,但往往忽略的一点就是没有把观众带入剧中人物的生活,结果感觉整部戏中规中矩的播完。包括人物性格,剧情发展是否有层次和惊喜,内容是否符合题材等等,往往都被创意给忽略了。

第一,每部港剧的整部剧情都可以看到不同的层次,从轻松到紧张的气氛,让观众慢慢的进入状况,才来个大劫难。从中可以看到剧中角色不同的成长阶段,也让剧情有不同的层次感。

第二,港剧的细节都作得很丰富到位,当然也不能排除演员们的好演技。大部分的港剧都不需要吵吵闹闹,闹得沸沸扬扬的剧情,但是通过一些小小的转身,动作,甚至表情,通过这些小细节把观众带入他们的情绪里面。

当然除了演技以外,导演在此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要真正达到通过动作和表情来表达剧情也是需要导演的观察能力,应该向观众交代什么,还有需要什么样的画面等等,当然也包括剪接在内。当然要做到这一点也不容易,因为拍摄时间,体能能力都很重要,当然也得考虑底片够不够用,哈哈。

在这里泼一下冷水,哈哈。其实上面提到的新加坡剧的确很有创意,但都忽略了戏剧该有的精髓。森林生存记目前还在播,现在评论是言之过早,但我觉得该剧目前给我的感觉是中规中矩,甚至感到这部剧根本没有灵魂。


2020年八频道播出的港剧并非完美,但因为上面提到的优势,港剧还是很吸引人

我个人的看法啦,其实今年播出的五部港剧,如果是我个人的意愿的话,总额来说,其实大致上部不是真的很满意,哈哈。但就是因为上面提到的两个元素,这些港剧都还是能够赢得我心。

溏心风暴3

黄永正在二十年前被诬告杀人。但还好许雅麟(许大少)出庭当他的不在场的时间证人。黄永正一心想要报恩。刚好许家的生意出问题,黄家出手相助,与许家合并三年,让许家可以偿还欠款。但合并期间并非风平浪静,两家人一直都出现纠纷。结果许家选择退出,但条件是只能抽回 60% 的盈利。可是黄永正作了大丈夫,让许家带走所有属于他们的东西。

黄家顿时恢复风平浪静。黄永正也卸下,把总裁的位置交给小舅子林乘风。没想到林乘风瞒着他要开赌场,还勾结许二少做假账。黄永正为了阻止他,结果在记者发布会当天摔伤头部,昏迷不醒三年。过后,黄永正的儿子,黄围家千方百计,终于阻止舅舅开赌场。

按照我个人的意念,我比较不满意的就是本来是黄家和许家的纷争,甚至宣传片也是这样说,但最后怎么会变成是小舅子在作怪呢?或许是我忽略了下面的海报,没看到小舅子站在中间。不过也很奇怪,为什么许大少的老婆,米雪,会站在黄永正旁边呢?

不过这样的剧情也好啦,因为至少可以看到许家遭到报应,也让人看到黄家作大丈夫的一面,哈哈。

但是呢看到演员们的演出,虽然我只看配音华语的版本,但从他们的表情动作来看都很自然,很能够带出家庭纠纷的气氛,也有追看下去的吸引力。

如果要给分数的话,我还是会给该剧92分


白色强人

该剧是以医疗为题材,但不只是专著在明成北医院做治疗工作的医生护士们,而是加上了医改方案纠纷。剧中人物杨逸涛坚决要改良医疗制度,把医院商业化,让医院无需依赖政府津贴。医院院长侣仲学看到了医改方案的缺点,坚决反对医改。为了与杨逸涛对立,侣仲学邀请了唐明加入明成北医院。但可惜,唐明虽可以不顾前途的舍身救人,但对政治斗力毫无兴趣。但侣仲学相信唐明依然能够有大作为

最终,医改方案通过了。可是商业人士却为了有更多的利益,决定关闭急诊室,让杨逸涛感到后悔,而决定杀死方案

我个人其实对结局很不满意,哈哈。因为剧中的焦点人物,唐明,到了最后也没有给人什么大惊喜。而医改方案已经通过,却是被发起人杨逸涛亲手杀死的。本来还以为唐明和杨逸涛会来个大作战。

而该剧的另一大结局,就是 Kennis 癌症复发,治疗后依然昏迷不醒。但我个人觉得其实 Kennis 也不是什么重要的角色,也没有说对周围的人有什么影响力,在医院方面当然有重要的角色,但在感情和生活方面并不凸出,感觉不到她感性的一面。所以,最终让她做这个压轴似乎不太衬托。反而觉得唐明的前妻,苏怡,比较多发挥空间。如果由她来做压轴的话,或许比较好,哈哈。

不过我个人最喜欢该剧的一点是什么呢?就是该剧可以把治疗工作拍得井井有条,通过摄角,间接,及音乐的配搭,完全凸显出医生们胆战心惊的情况。此外在政治方面,从演员们的对话,内容的构思方面也凸显出人性的贪婪。所以,我还是会给该剧90分

当然关于政治事物的题材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能拍,特别是新加坡,哈哈。




她她她的少女时代 VS 多功能老婆

这两部一起说好了,因为内容大同小异嘛。两部同样是老公出轨的戏,而(她)是在被老公被判后,认为一生奉献给了婚姻,结果受到被判,而醒悟自己其实忽略了人生和自我而感到遗憾,最终决定振作追求自我。而(多)则比较普通,一位太太受到被判后决定重新振作,养活自己,之后被老板看中而有了自己的事业。

当(她)播完之后,由(多)接档,我当时在想难道香港没有别的戏了吗?干吗都播一样的题材呢?

可是看了(多)之后,感觉真的非同凡响。(她)的剧情太花俏了,感觉不到剧中人物的内心挣扎。而(多)则刚好相反。此外,(多)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层次分明的人物角色,特别是女主蓝飞的新欢,荣浩田,搭配起来成为了活泼俏皮的一对,也难怪蓝飞和荣浩田的角色都在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19中得到最受欢迎奖项。(她)的确很搞笑,但(多)也有搞笑轻松的一面,而且也有很多不同层次的情绪,包含了浪漫,激动人心等等。

如果给分数的话,我会给(她)75分,而(多)我会给 95分




机场特警

当我看到主题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个题材会不会太狭窄,没有发挥空间。果然,剧中人物辛仔和阿银说了这一点,两人在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毫无挑战的就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觉得无聊头顶。我想编剧也同样领悟到这一点,所以为了增加剧情,该剧安排了很多角色,但都掺杂了他们的私生活。严格来说,在警卫方面的元素似乎有点少,除了一开始新人们的训练,及后面辛仔当拆弹专家以外。

虽然如此,整部剧的剧情和内容都还是处理的仅仅有条,剧中演员对感情事物的处理方式也稳扎稳打,无须太多台词,无须吵吵闹闹,只靠表情和动作也能让观众明白他们当下是什么心情。所以就算感觉有点偏离,但还是很吸引目光。

所以,我还是会给 88分


主题曲 / 片尾曲

以前我曾经评论过新加坡剧的主题曲的缺陷,例如歌手的咬字不清,不然就是听起来有气无力,音乐乐器层次不分明等等问题。我在想会不会是因为乐器都是电子乐器,所以都发挥不出最佳效果。结果被人骂,哈哈。

可是当港剧一播的时候,这些问题一目了然。

论今年电视剧的主题曲好了,其实都有改善。只是在机场特警之前播出的男神不败主题曲又出现了以上的问题,所以难免要题一下。


总结

所以总结就是:对我而言,并非像一些观众说的一样,并不是说港剧就一定完美。但我最喜欢的一点就是港剧对人物,剧情,内容,层次,点缀等等的呈现元素都有精心设计,能够把观众带入剧中人物的生活中,在个别时段遇到的不同状况,也看到人物们的成长,让人看到不同的层次。

就这样。最后也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呈现更多作品。

10 comments:

  1. 哦,看到你第一次給在新加坡播的一些港劇的評價,覺得你說的也是很中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为真的只有今年才播港剧🤣
      不过说真的,我是觉得很特别,在8频道播出另有原因。平常在U频道播的就没评论了,而且也没有全部看完

      Delete
  2. 结果版主没有评论味之道哈哈哈 不知道你对这部戏感想如何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早,先看一个月。不过目前觉得很好看

      Delete
  3. 多功能老婆最后好像烂尾了哦哈哈

    ReplyDelete
  4. 森林生存记目前好像又有变化了版主觉得呢

    ReplyDelete
  5. 话说回来森林生存记的主题曲我觉得不好听。你觉得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觉得不好听,而且衬托不了剧情

      Delete
  6. 总结就是新加坡剧持续想要用创意的题材来吸引观众但是却忘了让观众投入角色,港剧虽然题材没什么变化但是由于角色都处理的很好所以让观众都投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