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20

连续剧 森林生存记

 


演员表:

林慧玲:唐若琪(江永熙太太。为了家庭当全职家庭主妇。被老公背叛后,决定到凯亿集团上班,试图抢回老公,却在百般刁难下破茧而出,变本加厉,还差点让女儿讨厌她。后来和关伟棠跳潮)/代表动物:从富贵狗变成狼

陈凤玲:Olivia / 程雅利(凯亿集团副总裁,唐若琪和江永熙之间的第三者。眼看江永熙要回到若琪身边,突然想起永熙希望和她有自己的孩子,而作了人工受孕。但在一次与若琪争执时动了胎气,导致流产)/ 代表动物:蝎子

方展发:江永熙(凯亿集团总裁,唐若琪老公。觉得太太不了解自己,也没有给他所需要的,而把爱情给了 Olivia。性格拖泥带水,差点被若琪蒙蔽,回到她身边。但最后清楚选择了 Olivia)/ 代表动物:绵羊

陈罗密欧:关伟棠(凯亿集团员工。狡猾,利用对 Jess 的感情让自己在公司的表现出众。若琪刚上班时也常常刁难她。跟钟建廷不同组,所以常常勾心斗角。有一次把公司机密卖给竞争对手,被若琪发现。Olivia 借机陷害若琪,若其却帮他背起黑锅,才开始醒悟,并且追求若琪。后来和若琪跳潮)/ 代表动物:狐狸

何莹盈:Jess(凯亿集团员工。放纵的角色,曾爱过关伟棠。K-Shion 前员工,曾和总裁 Eddie 发生过亲密关系,但接受了 Eddie 补偿。后来凯亿集团要和 K-Shion 合作,Jess 为了立功升值而再次牺牲,最后却得不到升职)/ 代表动物:兔子

张哲通:钟建廷(凯亿集团员工。公司里最勤劳的,曾对若琪有好感) / 代表动物:牛

陈澍城:何国忠(凯亿集团老职员,常对女员工毛手毛脚,特别是 Jess,有一次得罪了合作公司的职员而差点被革职)/ 代表动物:猪

莫小玲:Sandra(凯亿集团员工。爱说闲话,笑里藏刀)/ 代表动物:蛇

孙伟廷:江子宁(江永熙,唐若琪女儿)

曾诗梅:刘心雅(唐若琪,Flora 闺蜜。帮助若琪算计某,要夺回永熙)

徐琪:Flora(唐若琪,刘心雅闺蜜。帮助若琪算计某,要夺回永熙)

郭亮:Titan(凯亿集团人事部主管,刘心雅哥哥)/ 代表动物:狮子

陈天文:董孝成(甜品店老板。凯亿集团打算提早和他解约,收回他的店面。但他不肯,因为太太要和他离婚,要带女儿走,甜品店是他和女儿相处的地方。唐若琪为了让他放弃甜品店,利用子宁劝他女儿跟妈妈走,他一时想不开所以决定跳楼,若琪阻止,但还是意外坠落。Olivia 也曾经威胁他,差点被革职)

客串:

郭坤耀:Focus(凯亿集团实习生。不分轻重,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代表动物:猴子

陈锦宏:Adam(凯亿集团员工。本来要陷害新人,在凯亿集团的表演中制造电线短路,却被闭路电视拍到,结果被裁退)/ 代表动物:乌鸦

罗美仪:俐宣(钟建廷前女友,每次分手就来找建廷,容易见异思迁)

方伟杰:Max(韩国团体明星。Maximus 品牌创办人。伟棠安排若琪陪他的助手要得到合作机会,若琪几次搞砸。最后经过刘心雅的介绍认识 Max)

张耀栋:郭大华(凯亿集团商场,So Fun Records 店主。利用卖 CD 洗黑钱。童年时和 Olivia 及另一名好友,阿明,卖翻版 CD。Olivia 出主意,要找男人和她发生关系,骗取那人的钱,却意外害死阿明。Olivia 和那男的起争执误杀了那男的,大华替她顶罪)

林昭婷:Tammy(和若琪一起被聘请。因 Adam 动手脚,造成电线短路,她却大声喊着火,造成恐慌而被裁退)

许立皆:Simon(利用郭大华洗黑钱,却想嫁祸给 Olivia。本来想和关伟棠合作,却被伟棠出卖)/ 代表动物:狮子

詹金泉:Eddie(K-Shion 总裁。花心,太太 Sophie 被 Olivia 利用要和他离婚抢总裁的位子。唐若琪和关伟棠为了带着 K-shion 的合约一起跳槽而讨好他)

郭惠雯:Sophie(Eddie 太太。Olivia 好友。Olivia 为了阻止关伟棠带走 K-shion 合约跳槽而说服她和老公离婚,抢总裁位子。但董事局不信任她,结果落了空) 

集数:20

主题曲:Drop My Name,主唱:方伟杰,饶梓杰

评论:

这部戏是一部好料沉底的一部戏。前面或许看起来没什么,但后面的确有了意想不到的惊喜,特别是当唐若琪开始发威,从富贵狗变成狼犬的时候。

虽然如此,我个人觉得该剧一开始还真的有一点反感,甚至想过给与低过70分的分数。但后来的故事的还不错,所以分数也节节攀升了。或许大家会认为我只是看后面的情节好就给高分,但我个人认为这就是所谓的连续剧,就是要连续看下去。当然过程中,也就是从一开始的情节也要好看啦,那最后的分数才能更高。

接下来就先说一下我个人对该剧一开始的看法:

本来以为为什么要加入小三题材?

唐若琪为了抢回老公,不惜到老公和小三的公司上班,而且还当了小三的下属。但这里有一点让我不悦的就是大老婆和小三共处,怎么一点代购都没有,也没有彼此漏出尴尬的感觉,就是很纯正的上司和下属的关系而已。甚至当 Olivia若琪说了很多重伤她的话,劝她离开公司和永熙时,我都觉得这些剧情好象是勉强加进去的感觉,目的就是要配合题材而已。

另外,唐若琪性格大变后一直说 Olivia 一开始处处针对她,她才想要报复的,但我看到的其实是狡猾的关伟棠处处利用她。第十集,关伟棠出卖公司,把公司机密卖给其他公司,Olivia 却嫁祸给若琪,坦白说我也觉得很勉强,哈哈。

很平常的会议

很平静地端水给小三


小小的建议,我认为一开始或许可以这样做,大老婆认识小三,可是小三却不认识大老婆,当大老婆去公司上班时,大老婆是单方面的和小三明争暗斗,到了时候才揭晓她的身份。又或者,小三是更高的职位,大老婆的经理改成关伟棠,于是小三一直间接地利用关伟棠对付大老婆。

另外,在 facebook 那里有观众讨论说为什么要加入江子宁这个角色,我一开始也非常认同,因为我本来也以为编剧没有善加利用她,好象父母离婚对她来说无关紧要一样(千万别误解,这是从戏剧的角度去说的)。但还好,她在后面的表现机会还是很多,应该算是卧虎藏龙了,哈哈。


此外,Olivia 流产后整个人都变善良了,还去劝子宁原谅她母亲利用她的事,我个人觉得有点不能接受,感觉好像是因为这次演小三的是自家花旦,所以要转个湾写她变好了,以免发生像最强岳母后演小三的演员被人骂到臭头,哈哈。

没有一针见血的剧情

这算是我个人的意愿啦,我觉得该剧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公司政治,每个人勾心斗角,笑里藏刀,所以我个人还蛮希望听到有一些一针见血的台词。但可惜的是公司同事们在明争暗斗的时候台词有点过长,每个人你一句我一句,这里说那里传的,所以一直感觉不到那种暗藏危机的情绪。

此外,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当然也希望可以看到好象在开会时有一些紧张的气氛啦。可是当每个人都想要为自己在上司面前争取搏出位的机会,有些却靠拍马屁,在那些时候你一句我一句的,感觉还是有点罗嗦,结果也感受不到紧张的气氛。


该剧的优势

该剧的优势就是每位演员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特别是在故事内容方面,就连配角们也在必要时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此外,女主林慧玲也有很多发挥空间。不只是悲惨,吃苦,忧虑的剧情,就连搞笑的都有,间接地让该剧看起来内容丰富。所以,这一点应该也足够弥补一些分数了,哈哈。

本来还以为该剧就是你一句我一句的这样而已,最后应该都没什么发挥空间,但高潮部分还是惊喜连连。

虽然如此,我个人的俄意愿还是希望剧情可以比较注重在大老婆和小三的勾心斗角上。




主题曲格格不入

另外要说的就是这首主题曲很有森林的感觉,但对剧情完全格格不入。


演员表现

林慧玲(92分)

看来今年的最佳女主角非她莫属了,哈哈。我觉得这次的角色给她另外一个突破,就是有很多情绪和爆发力。希望她继续加油。

陈凤玲(82分)

她的表现也很有爆发力,特别是在苦情戏方面。而且呢,不好意思哦,这次的角色是小三啦,我觉得她在表现 “我没有跟你抢,是你输了” 的这种执迷不悔的感觉非常到位。

唯一可惜的就是她这次的另外一个角色就是公司高层,但我觉得她还少了气势。而且后面她流产后,看破了一些事情,性格也变温柔了,可是她的肢体语言也变得太快了,好象变回了平常的陈凤玲一样。不是故意针对,但实在太明显,哈哈。

方展发(74分)

其实我稍微有点失望,苦情戏还好,但是当大老婆和小三同时出现时,难道连一点尴尬的感觉都没有吗?不过还好,他在处理试图远离若琪的情节还是很到位。

陈罗密欧(76分)

这次也算是有突破,偶尔演一下狡猾的反派也不错,不然一直演忠厚老实也不行啦,哈哈。唯一要点评的就是他好像只是靠笑里藏刀混过去而已,我觉得他的动作和说话的语气还可以更奸诈一点。

何盈莹(80分)

这次的表现突飞猛进。如果有飞跃奖的话,我觉得她应该可以被考虑。这次给的分数还不算高是希望她再接再厉,在内心戏的部分来更多磨练。

张哲通(70分)

他演这个忠厚老实,没什么话的角色演得蛮好的,哈哈,算是稳扎稳打。当然,有一些情绪激动的表现也作得不错。但不是我要泼冷水啦,只是如果只靠这样的角色的话,那接下来的星途应该不会有什么突破。希望他再接再厉。。。

陈澍城,郭亮(85分)

一开始时,我本来认为他们的角色怎么好像差不多,都是有点娘的,哈哈。但后面才发现,郭亮的角色是有一点娘,但陈澍城的角色是色。两人的角色在该剧里算是中规中矩,虽然陈澍城的台词比较多,但我还是给他们同样的分数。

莫小玲(80分)

其实她和郭亮,及陈澍城的角色成分差不多,不过我要扣她一点分数,哈哈。不好意思哦,因为我觉得她讲话的语气平平的,没什么起伏。

向云(86分)

首先是挖掘八卦,谁都不帮的播报员,没想到却是竞争对手派来当无间道的。我觉得她的表现给我的感觉神秘感十足,站在以上的人物角色中间,把那种猜不透的感觉发挥得很好。

孙伟廷(68分)

还蛮有潜力的演员。如果要潮这方面发展的话,就多多努力吧。

曾诗梅,徐琪(82分)

两人同声同气的,所以也给同样的分数咯。不过我觉得编剧设计这两个角色来帮助若琪,感觉还蛮锦上添花的。

陈锦宏(70分)

很快就被裁退(剧中,哈哈),所以看不到有什么发挥空间。但他在傻傻的听信 Sandra 的利用时表现得很傻,也就是说有到位的意思啦。本来以为他可以继续演下去,当反派。

张耀栋(70分)

看来纯属客串,角色没什么发挥,但表现还不错。

罗美仪(70分)

也是纯属客串。这一次的角色是花痴形的,哈哈,不过我觉得她还不够开放,应该更 “哇” 一点。

方伟杰(70分)

这部戏有很多客串的哦,哈哈。这次的角色是韩国明星角色,但还算比较老实。我觉得他表现得不错,只是少了点明星的气势。

陈天文(72分)

他的表现不错,但感觉少了点发自内心的爆发力。

林昭婷(60分)

她出现不到五集。但这个分数并不是因为她表现机会少才给少的,我想点评的一点就是虽然站在别人旁边没有台词,但也别忘了做表情。


郭坤耀(62分)

最后一个才讲他,因为他是最幸运的,虽然在主剧里只演几集,可是却有反外篇给他做,哈哈。我想点评的是喜剧演员不是单靠夸张而已。我觉得他的表现出了夸张,还是夸张,根本感觉不到喜感。而且咬字也似乎听不清楚。希望他多多努力。


总结

总额来说,该剧给我的感觉就是 “不过还好”,所以也给个还好的分数吧,哈哈。此外,就像刚才说的,该剧有善用到每个演员,所以我决定给 86分


红星大奖

对于该剧,我期待林慧玲可以入围最佳女主角

其他可以考虑也包括另一个最佳女主角陈凤玲,以及最佳女配角何莹盈


就这样。感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17 comments:

  1. 这部戏还会用片尾片段或某一些片段来展现人物的心理挣扎 例如之前有一段若琪想要把玻璃给修回去 反而弄伤了自己的隐喻手法 你觉得怎么样

    ReplyDelete
  2. 很多人都说这部戏的镜头很摇晃 我想应该是模仿韩剧的拍摄技巧吧 你觉得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剧情都很韩国了,还有什么不韩国的呢🤣
      那些摇晃的镜头是在表达刺激,还算到位

      Delete
    2. 有人说这是新加坡版夫妻的世界 我觉得过誉了 你觉得呢

      Delete
    3. 怎么说过誉呢?
      我其实也没去想这个课题,不过如果说新加坡生活化的话,我觉得可以接受

      Delete
    4. 所以你觉得森林生存记比较生活化吗

      Delete
    5. 至少不会太过戏剧化,那就不错了

      Delete
  3. 林慧玲这次的演技很好 许多微表情微动作都表达了她的内心情绪 你觉得呢

    ReplyDelete
  4. 你认为陈澍城有机会入围男配角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知道今年红星要怎样组办,应该不会

      Delete
  5. 你认为剧里的动画有衬托剧情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很衬托剧情和人物们当下的心情,但原本觉得很劣质,不过后面很少用,所以还算用得恰当。

      Delete
  6. 我觉得这部剧还好而已 前面很无聊 一直聊八卦 有点反感 后面还算可以

    ReplyDelete
  7. 感觉今年好几部新加坡电视剧都是低开高走 前期非常无聊 但后期就变得很精彩 你认为呢

    ReplyDelete
  8. 接下来要播的好世谋2中文版 版主会等中文版结束了才评论还是提早评论呢 然后直接做2020作品回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