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20

我的女侠罗明依 - 逻辑解释

 我个人对电视剧我的女侠罗明依的观后看和评论已经写好了,请点击这里去看

今天要写的不是评论,而是解释。因为我从几个社交媒体看到观众对该剧似乎有很多不解之处。有的说剧情矛盾,有的更是好像不知道该剧的编剧所用的逻辑,哈哈。

所以乘大家还没把这部剧忘了之前,借着这次机会我想为大家解释一下我对这部剧的理解。

我解释的是大部分人都会问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来源,大部分是通过 facebook 上的一个讨论群组那里获得的。

虽然我个人对该剧不是很满意,哈哈,不过其实该剧有很多事情是有一套逻辑来设定的。穿越或许是没有逻辑的,将来就不知道,但该剧的编剧还是做了一套逻辑来运用在这部戏里,而大致上来看其实没有太大的矛盾:

在解释之前,大家一定要掌握一个基础,那就是穿越的关键是玉佩,以及闪电



郑和是孙喜的后代?

该剧落幕时,郑和竟然穿越到现代的新加坡。那就有人问郑和的来源是怎样?甚至有人说郑和是孙喜的后代。

事实上,孙喜蠢蠢欲动的那张藏宝图就是郑和留下的。大约第 18 到 21 集之间,有两三次提到 “三宝太监的藏宝图“,而三宝太监其实就是郑和。所以,郑和不是孙喜的后代,反而是他们的先辈。

至于郑和为什么穿越到新加坡,我想那纯粹只是戏剧效果,并且解释藏宝图的由来。



为什么穿越到新加坡?

毕正和罗明依都是中国人,为什么穿越到新加坡呢?我忘了第几集,哈哈,大约是第三或第四集,当毕正回忆起他是如何得到那块玉佩的时候,那位算命师已经讲过了,那块玉佩是三宝太监(郑和)南下时得到的

所以可以解释说为什么他们非得穿越到新加坡,因为那块玉佩的来源就是南洋。

当然这也是戏剧效果,不然剧组就得拉队到外国拍摄了,哈哈。


穿越时空的奥秘

有很多人似乎觉得穿越时空前后都有矛盾的情节。现在让我来解释一下:




从上面的图画来看,蓝色的那条是穿越线。剧中所描述的是穿越前后都会回到同一个时间点

而 timeline 的部分是可以随着历史的改变而改变未来的。大家要知道,虽然罗明依和毕正穿越了,但那条红色的 timeline 依然是正常移动的。所以在接下来的解释当中,我们就专著在那条红色的 timeline 那里。

而该剧一共有三条不同的 timeline:


Timeline 1,第一到十七集

这个时候(明朝),孙喜误以为哑三知道藏宝图的秘密,所以陷害她和李时珍,面对牢狱之灾。罗明依劫狱后,被毕正追杀。罗明依和李时珍都逃到了一个洞穴内,但罗明依和毕正却大打出手,便无意中穿越到 2020 年。

在这条 timeline 当中,我们不知道在罗明依和毕正穿越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李时珍接下来的命运如何?是不是被斩头了呢?这个我们不知道,或许他逃走了也说不定,不然怎会有本草纲目,哈哈。

但最重要的是李时珍的家人还在,所以可以代代相传,来到李济世李少彤那里。

大家要记住,穿越前后都会回到同一个时间点,所以当罗明依和毕正回到明朝的时候,李时珍依然还在洞穴内。


Timeline 2,第十八到第二十九集

(明朝)由于孙喜发现了毕正穿越的秘密,结果处心积虑,利用龚王爷假中毒陷害李时珍,为的是制造他想象中穿越的条件。事后,罗明依真的再次劫狱,并和毕正大打出手,结果两人,孙喜和龚王爷也顺利的穿越了,到 2020年。

而在这条 timeline 当中,由于李时珍和龚王爷中毒的事有关,结果被满门抄斩。所以就算孙喜,龚王爷,毕正和罗明依穿越了,满门抄斩之事依然成效。后果就是李家不留后代,李济世,李少彤和仙草堂也就自然的消失了。

同样的,穿越前后都会回到原来的时间点,所以当他们再次回到明朝时是回到了罗明依劫狱救出李时珍的那一天。

这时,毕正即时通报孙喜篡位的阴谋,结果阻止了李时珍被满门抄斩的悲剧。

按照这逻辑,在这条 timeline 当中,编剧做出最大的错误就是设计 Cecilia 的角色。


Timeline 3:第三十到三十二集

(明朝)毕正被孙喜追杀,掉下悬崖后再次穿越到2020年。罗明依误以为毕正死了,苦等十年,帮助李时珍完成本草纲目后,投崖自尽,却没想到穿越到了2030年(2020 + 10)。

关于这一点,还有人问为什么李家都不认识罗明依他们?

记得,穿越前后都会回到原来的时间点。当毕正自己穿越时,他其实是到了2020年,也就是仙草堂面临危机的时候。第三十一集里,李济世其实解释了,说有一天毕正突然来到仙草堂,说要帮仙草堂起死回生。之后毕正又大哭对着空气说,”我等了你(罗明依)十年。。“

所以呢很清楚的,毕正自己穿越时是到了2020年,而且又得重复历史,帮助仙草堂起死回生。而为什么他回不了明朝呢?因为他的玉佩弄丢了(第32集)。

至于罗明依为什么穿越到2030年呢?我想只能解释说穿越的时间点是一致的,或有一个时间线的,所以罗明依在明朝多活了十年,也就穿越了多十年。

当然也可以解释说因为快到大结局了,所以就想个快点结束的办法,哈哈。


就这样。希望大家能够解释我的解释。若是有疑问可以留言,我尽量回答。。。

6 comments:

  1. 真的Cecilia的角色超多余,只是为了增加集数用的吧

    ReplyDelete
  2. 其实第三十集就可以结束了,因为最后的失忆毁容和假失明感觉很硬来

    ReplyDelete
  3. 想问版主对只出现一点点的张钧淯表现怎样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是没什么表现,不过也没什么缺点,算是稳扎稳打

      Delete
  4. 版主认为小演员卓彤芝的表现能够入围青苹果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