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8

电视剧 不平凡的平凡 评论 (上集)


上次忘了告诉大家,为什么上两部长寿剧,1182小人物向前冲都在播出首个月评论,而这部戏却等那么久呢?这其实是一个恩典,因为我在看这部戏时完全热不起来,所以我决定再给这部戏一个月的机会,看看有什么专机。可是看到至今,坦白说还是热不起来。

上次以为富贵平安应该是最浪费时间的长寿剧了,不过这部看起来是后起之秀。比起(富贵),这部戏其实有更多剧情,但我觉得这些内容看起来不够生动,好像是为了拍戏而拍戏一样,没有连贯性,感觉编剧设计那么多内容只是为了要添满150集的集数而已。另外,跟(富贵)一样,台词没什么张力,好像只是在配合剧情而已。



振奋人心,或是纳闷?

另外,我发现故事内容都离不开污秽,冤枉,纠纷,跳性。这些故事看起来是不是很振奋人心呢?其实不是。如果所有内容都是用这样沉重的故事去呈现的话,看久了反而会觉得越看越纳闷,也少了层次感。比如如果有一个家庭的成员每天吵架,那住久了是不是越来越没有喜悦呢?很明显的,编剧大多利用剧中的反派来发展剧情,我觉得那是错误的选择。

另外,我也觉得编剧在呈现搞笑的部分不到位。有时觉得剧中人物在吵架是要制造搞笑效果,可是台词尖酸刻薄,致人于死地,没有转弯,而且感觉很有跳性行为,根本就带不出乐趣。

另外,我也发现在很多时候剧中人物明明在吵架,可是背景音乐却用一些快节奏,好像比较逗趣地感觉。但事实上,音乐并无法让剧情逗趣起来。我建议编剧应该得在搞笑的部分再多下功夫,包括如何呈现剧情,台词,最重要的是如何设计角色。

记得上次我个人很严厉的批评1182,其实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第一部有很多搞笑的剧情和对白。而第二部却太过于利用剧中喜欢唯恐天下不乱的角色,让全家不得安宁,加上不断出现的婆媳纠纷,让1182看起来沉重很多(按这条link)。

如果4.30有空看台湾剧娘家的观众们,或许你们也会看到很多纷争。但其实该剧的故事是一体的,有头有尾,纷争只是故事的点缀而已。而且也有一个令人想要看下去的理由,就是反派最后怎样死,哈哈。所以再多的纷争也不会觉得很腻,因为主要还是要看结局如何。


无趣的爱情故事

该剧最受瞩目的年轻组合,洪多多张震寰饰)和许婧初何莹莹饰)经历了一场刻苦民心的爱情。首先是男方无法说话,之后又遭姐姐洪大彩钟琴饰)反对。事后又发现女方原来患了爱之病。结果两人是否能终成眷属,现在还言之过早。

但目前为止,这个刻苦民心的爱情故事看起来很无聊,哈哈。我研究了一下,或许是因为内心戏不够,内容也不够层次,就好像刚才说的不够生动,只是朝一个方向去写而已,想写就写的感觉,另外加一些充满爱的台词而已。结果看起来他们的爱情好像是理所当然的事,而撮合他们的就是编剧,哈哈。

另外,我觉得大彩在阻止两人的过程太夸张了,比如他们在公园起轿车,大彩竟然特地跑到公园去阻止他们,我觉得那太多余了。加上一大堆冤枉婧初的台词,一直强调婧初有多不好。结果看起来好像是表面上要让观众振奋的感觉而已,根本就无法让这个振奋力深入内心。

当然观众觉得怎样我不清楚啦,不过我个人对他们的爱情故事和他们所经历的一切考验完全无感。


无趣的人物

我不知道是导演关系,还是演员无法掌控角色的关系,我觉得这部戏有很多位演员表现都莫名其妙的退步,哈哈。不过可能也是跟角色的设计有关。

首先是潘玲玲,角色是钟灵。这个角色性格好像有点撒娇,小孩子气的感觉。我觉得潘玲玲的表现好像有什么东西挡住一样,感觉很沉重,好像那些撒娇的动作和语气是硬逼出来的一样,反而变得有点夸张,哈哈。



但这部戏最夸张的其实是黄炯耀的角色,桌志良。其实也不用多说,看他的动作和对白就知道了,哈哈。



另外,我觉得洪标朱厚任饰)根本就不吸引我。他所说的台词和他所做的事看起来根本就是唯恐天下不乱,充满污秽和跳性。虽然他是无赖没错,不过这种人如果是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话,是不是惹人厌呢?所以,在戏剧的角度去看的话,编剧要给这个角色一点转弯的余地,或是给他及时的报应之类的。我个人在想或许编剧所写的剧情是画蛇添足了。

虽然如此,我还是要赞赏朱厚任本身的表现,我觉得他演得很卖力。



而这部戏里我觉得表现最差的应该就是王禄江了,哈哈。他的角色是一个有暴利倾向的人,常常不能控制情绪而跟人发生殴斗,但事实上也是很认真想要悔改的人。但我觉得他除了角色不是很好以外,个人的演技也不到位,哈哈。我觉得他的表现看起来忽冷忽热的。平时好像在耍酷和搞神秘一样,可是当他跟人吵架时又太消极了,动作突然很大。

另外,这个角色好像也没什么层次。不是被人冤枉,就是怒气冲天。我想或许编剧是想要让观众感受他的委屈,又要看他另一面比较有趣的。不过我觉得是弄巧反拙了,哈哈。



另外,张震寰这次的角色是失去说话能力的人。坦白说,我觉得他在比手语的时候,动作太柔了,感觉有点装可爱,哈哈。不过我还是要给他一个赞,因为这个角色不容易,除了得学手语,取景后还得配音。我在想这个编剧真是无事生非,明知这是长寿剧还设计这种麻烦的角色,哈哈。



另外,不是说所有角色都不好啦,哈哈。我个人觉得徐琪饰演的角色刘玛丽看起来就不错。角色很有层次,发挥空间也很大。这或许是这部戏的唯一希望了,哈哈。希望接下来会有更好的发挥。


其他人的表现都还不错。虽然刚才有投诉钟琴的角色,不过她个人的表现还不错,很有爆发力。




总结

打个比方来说的话,这部戏的制作就像在炒菜一样,就真的是炒菜而已,没有爆香蒜头,也没有其他配菜像猪肉之类的,可是却很拼命的加盐加味精一样。

不过这只是开始,可能接下来有意外的惊喜也说不定。所以呢暂时不会给分数。

就这样。

6 comments:

  1. 不知你有没有想过,让下一部长寿剧的演员在本作尾端部分客串一下?因为我觉得如果小人物向前冲的主要演员,尤其是罗美仪来客串的话,说不定会有看头,毕竟118唯一的败笔就一下118是没有她登场。

    ReplyDelete
  2. 就你偏罗美仪 才会说这种方法有用 人家是全新的剧集 为什么还要上一部剧的演员出现。。

    ReplyDelete
  3. 我是指本作让下一部作的演员登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