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17

电视剧 1182

刚刚发布了爱不迟疑的评论。想看的话,请按这条link


演员:
周初明:洪达明
潘玲玲:刘眉眉
周崇庆:王顺风
马艺宣:陈美珍
雅慧:洪金枝
徐彬:洪顺水
洪凌:王玉叶
陈汉伟:李伟良
沈凌晨:洪姗姗
黄俊雄:邓波
陈天文:张天成
刘玲玲:刘洁洁
黄思恬:张可爱
张钧育:张振辉
夏雨:李金龙
欧宣:李太美 / 慢慢
王禄江:刘际州
朱厚任:刘大公
黄炯耀:刘大利
庄微儿:娜娜
黎费辉:张没友
田铭耀:刘亚洲
胡佳意:Isabella
黄振隆:Boris
苏智诚:林志高
杜芯慧:邓安琪
郑伟峻:刘俊杰

集数:218

主题曲:够力够力,主唱:梁志强


新传媒七点档在2014年改革,新闻时段延长到一小时(6.30 - 7.30),而其余的半小时则由长寿剧取代。1181 播出后好评如潮,后来人生无所喂富贵平安听说收视都不理想。为了缓和收视,新传媒决定拍 118 续集。据说,该剧的编剧洪荣狄原本不愿意写续集,不过饭碗要紧,哈哈!!



所以呢,先说一下两个系列的不同。我个人觉得 1181 的故事具有新加坡风味。故事从 “要要发咖啡店“ 出发,探讨人生百态,包括爱情,旧情,孝道,事业等等,从小人物的梦想到大人物你争我夺的故事。台词简单明了,幽默风趣,也具有新加坡特色,好像平常在咖啡店听到的话语。

1182 看起来比较象台湾乡土剧。故事都集中在要要发咖啡店里面,没有扩展出去。剧情更加偏向家庭剧,在洪家之间多了勾心斗角和吵吵闹闹的情节。王玉叶的唯恐天下不乱和张天成的幸灾乐祸让洪家不得安宁,让剧情显得沉重许多。另外,我觉得在体会人生百态方面就没有那么明显,从头到尾除了爱情戏,还是爱情戏。

如果说这部戏不是118,而是夜市人生的话,应该会比较到位。但我觉得这是118加夜市人生,变得不伦不类。所以从整体的剧情来看,我个人觉得 1182 稍微落差。说明一下,一些媒体已经预先为1182作评论了,而我说的完全是我的看法。如有类同,那就是英雄所见类同,哈哈!!

1182开播首一个月我已经做过评论(按这条link)。现在看回当时的评论,我觉得该剧从头到尾其实也没什么进步,哈哈!!我个人对该剧有几个缺点是不能接受的:


缺点1:顺水和可爱有点拖沓

我觉得顺水和可爱的爱情故事很拖沓。该剧一开始两人就一直吵了又合好,好了又吵,连续好几次,真的很希望他们快点分手。而黄思恬在这一部好像也没有什么发挥,除了哭还是哭,之后又消失了一段时间。两人在最后第四集才有结尾,感觉这个时间点有点急。



缺点2:格格不入的新人马

看了一整年,我依然觉得欧宣王禄江朱厚任黄炯耀还是格格不入。他们四人好像跟洪家没什么直接关系,只是偶尔到咖啡店做客而已。而且这四人自己住在一间房子里,好像难民一样,哈哈。

胡佳意田铭耀后来跟洪家的关系就比较有头有尾,看起来两人就比较融入118内。

我觉得该剧最多余的角色就是欧宣王禄江。我觉得两人在该剧里好像是在表演双簧一样,需要特别抽出一点时间给他们两说一大堆废话,浪费时间。而王禄江又那么装可爱。两人跟要要发的关系,好像只是做客而已。说什么当洪家的干女儿,只是随便找些理由连接他们的关系而已。



比起欧宣的话,我反而觉得晶晶的戏份看起来比较融入要要发,因为她是在要要发上班的,哈哈。可能该剧开拍时何莹莹正好在考试,所以没有太多戏份。我觉得有点可惜,除了比交融入剧情以外,这个角色其实也蛮有趣的。如果可以好好发挥的话,她明年应该可以入围最佳女配角。



另外,我觉得刘大公刘捷捷的爱情故事很莫名其妙。哪里有人这样抢人老婆的,一直逼对方离婚。而且还搞到全家人权刘捷捷和张天成离婚,跟刘大公在一起。难道编剧真的把118变成台湾乡土剧了吗?哈哈。




例外:

我反而觉得刘大利和他老婆娜娜的剧情比较有深度,不像上面那些一样拖沓和莫名其妙,可惜两人的剧情太短了,跟要要发咖啡店也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另外,其实刘亚洲这个角色也蛮有发挥潜质的,田铭耀的表现也很好。特别是他亏空了客户的钱的故事线。可惜,编剧似乎没有给这个情节太多发挥机会,时间太短,剧情也不够纠结。如果剧情可以在这个部分多加发挥的话,应该可以塑造一个好的故事线。



另外,我本来也觉得黄俊雄好像很多余一样,不过他后来的戏份有头有尾,所以看起来还是很融入。而且中间他因为身上的子弹压住神经线,导致身体瘫痪的部分也很到位。只不过我个人觉得他和臭小子达成协议要追金枝,我觉得有点莫名其妙。我是建议啦,当臭小子回到金枝身边后,他的角色就可以杀掉了,哈哈!!




缺点3:没有发挥空间的原班人马

红星大奖2016,118共入为了11个奖项。其中有六位艺人入围了演艺奖项,都是我非常希望得奖的。后来他们在红星场上都空手而归,感觉有点失望。本来以为1182的出现可以让他们有多一个机会发挥,可是结果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发挥空间一样。不过他们的表现还算好:

首先是陈天文,他的角色张天成在第二部没有什么发挥空间,也没有第一部那么好笑,除了讲很多废话以外。而且我反而觉得看了很反感,废话一大堆,唯恐天下不乱,好像要坏到不堪入眼这样,真的是台湾乡土剧,哈哈!!
不过后来他患病时,我觉得剧情稍微有了一点发展。我想评审应该会凭这一点再给他入围男配角。




然后是黄思恬。刚才有讲了,我觉得她在第二部有很多哭戏,可是真的是哭戏而已,然后又消失了一段时间。好像只是来客串而已。
不过评审可能会因为那些眼泪给她入围明年的红星,哈哈!!



然后就是陈汉玮。上一次他入围的是最佳男主角,可是我觉得他在第二系列好像是男配角一样。主要是我觉得他的发挥空间都是跟他老婆的斗嘴戏而已,没有什么惊喜,对剧情也没什么影响。理所当然的,饰演他太太的沈凌晨也一样没有什么发挥空间。而且我发现有很多时候他们小两口讲话讲到一半就跳过去欧宣那里,是不是因为欧宣比较红哈?
表现方面,虽然看不到什么发挥,不过表现还算到位啦。



虽然上一次我说很喜欢看他们斗嘴,可是他们这次就真的是斗嘴而已,没有什么惊喜。我倒是希望他们的孩子早一点生出来,像主题曲 MV 一样,姗姗跑去工作,把孩子丢给阿良。我想那应该可以制造多点笑料。

说道孩子,其实我还蛮喜欢他们在第一系列跟孙艺恩那位小女孩的对戏。总觉得她的出现带动了阿良姗姗这两个角色,特别是当她刁难阿良的时制造了很多笑料。



虽然孙艺恩没有参与第二部,但还有杜慧芯(邓波的女儿)和郑伟峻(刘大利的儿子)。他们两之前拍的戏都很好,而且也入围今年的青苹果奖。我想如果他们的角色可以多一点发挥空间的话,应该也是很好的故事线。



不过所有原班人马当中最惨的应该是苏智诚了。别说发挥空间,就连台词也没有几句。


例外:

有报道说周初明是洪家的一家之主,所以应该是该剧的台柱。可是第二部他把咖啡店让给儿子,失去了台柱的身份。其实我不觉得!!主要是因为当洪家发生摩擦时,他还是得出马调解。所以我觉得他的戏份还是很重要。

另外,观众投诉说刘眉眉在第二系列变成了偏心的妈妈,失去了第一部的威严。但我也想说,其实我从第一部开始就觉得她是一个蛮不讲理的人。比如说,玉叶怨望金枝用肮脏手段抢男朋友时,还有顺水为了卖房子而认一位富太太为母亲的时候,刘眉眉完全不给他们解释的机会,就一直骂。所以观众投诉她的角色在第二系列变质,我个人觉得其实还是老样子,哈哈!!



其他艺人的表现

其实我个人觉得周崇庆的表现好了许多。在第一系列,我最讨厌的就是周崇庆。我觉得他好像很装可爱,表情太夸张。可是我觉得他在第二部好像比较缓和了。虽然还是像第一部一样啰嗦,不过表情动作没有那么夸张了。



欧宣一开始在装酷时好像老太婆一样,以为讲话沉重点就是杀气,事实上根本听不到她在讲什么,而且有气无力的,听了有点纳闷。不过还好,1182播出首一个月我就评论了,及时根治她的演技。后面的看起来都比较舒服点。只不过我还是觉得她的武打动作还是不行。

王禄江就太差了。我真的很受不了他那装可爱的表现。上次在你也可以是天使里没有那么讨厌,不过在1182就真的很恶心。本来以为周崇庆表现进步了,不用看到恶心人物。没想到。。。

另外,雅慧在第二部差一点跟臭小子阴阳相隔,所以多了很多哭戏。可是我觉得她的哭戏还有待进步。特别是在表现激动时感情不够,好像只是在喊而已。我还是比较喜欢她活泼可爱的一面,比较自然。

洪凌的表现,只能说比第一部好一点。讲话比较清楚了,也比较有感情。只是她的角色除了唯恐天下不乱以外,其实也没什么发挥,所以看不到她进一步的进步。

黄俊雄,大家都说他好像是在当模特儿一样,不过我反而觉得比起他以往的表现,这次进步了很多。外刚内揉得感情戏也演得很棒。

另外,黄炯耀一开始时我根本不知道他在演什么,好像在装可爱一样。直到刘大公说他被人打傻了,才清楚他要演什么。所以我的结论是,他演得不是很到位,看起来好像是一个三八老而已。不过因为剧情有交待他被人打傻,所以勉强可以接受。

马艺萱这个角色在第二部升格了,扮演重要角色。不过我觉得没什么突破,但表现还算不错。

其他没有说的就是表现不错,没有什么大问题的,哈哈!!


总结

总额来说,1182的故事可以发挥的没有发挥,时间太短。没有什么发挥的,废话却一大堆,一成不变。所以我给1182:70

118原班人马将接党明年的贺岁片,118大团圆,在1月10日播出。敬请留意!!

最后,感谢大家对这部戏的支持!!


刚刚发布了爱不迟疑的评论。想看的话,请按这条link

2 comments:

  1. 好像忘掉了 "阿珍" 的評語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上面有一行,”没说的就是表现不错“,我觉得马艺萱的表现普通,没什么突破,不过还算不错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