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17

电视剧 爱不迟疑

刚刚也发布了 1182 的评论。想看的话,请按这条link


演员:
李南星:贾天雄
罗美仪:曾开心 / 贾开心
苏智诚:曾光荣 / Uncle Win
黄淑芳:李丽君
田铭耀:高小明
薛淑珊:Betty
郭妃丽:连佳宣
朱厚任:连国栋
陈传之:连永成
李家庆:Joseph
Kimberly Wang:Kelly
陈彦伟:David
高慧珊:Apple
王玉青:雷正

集数:25

主题曲:爱不迟疑,主唱:邓碧源

对于这部戏的评语,我个人要说的是近乎完美。故事内容丰富精彩,有欢笑,有泪水,有精心动魄。人物角色也设计得有层次感,各有特色。从道具来看,这部戏的制作还算蛮用心的。我最喜欢的就是第23集,贾天雄的朋友家人看到他垂死针扎时的那段剧情真的很感人肺腑。虽然宣传片已经说明贾天雄不会死,不过那个场面还是很到位。


不过还是有一些缺点:

这部戏最大的缺点就是开心和她父亲 Uncle Win 的对戏太暧昧了,根本就不像父女,台词有点恶心,讲话的语气,肢体语言和表情有时也怪怪的。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第七集开心因为肠胃炎被贾天雄送入院。之后 Unlcle Win 和小明也到医院。于是开心向天雄介绍 Uncle Win 的时候,台词是 “这是我最爱的pappy“。我觉得这样讲有点多余,而且我个人也觉得有点恶心。事实上通常人家介绍家人时只是很简单的说这是我爸,这样而已嘛,为什么剧本偏偏要画蛇添足呢?

另外,我也觉得苏智诚演得太夸张了。他在表现出对开心的父爱时,眼神好像色鬼一样(有史以来第一次这样评论,哈哈)。另外,很多时候我也发现他会情不自禁的握住女儿的手,或是握住她的肩膀。看起来根本就不是父爱,而是老***草。

另外,有一个细节是我注意很久的,不过这只是鸡蛋挑骨头的投诉。贾天雄是个很迷信的人。可是我好几次发现他在赌博时,他的朋友一直打他的肩膀,为什么他没有生气呢?每部戏的赌徒都会说肩膀上有三把火,像贾天雄那么迷信的病态赌徒应该也知道吧。我想从这一点来看,导演应该不会赌博,哈哈!!

还有一个鸡蛋挑骨头的投诉。我在想为什么雷正要请贾天雄调查连永成呢?我觉得如果请私家侦探的话,效率应该比较快,哈哈!!


处理剧情

刚才讲到该剧内容丰富。不过我觉得在处理剧情方面,还是有些元素是我不能接受的。

该剧的故事线可以分为几个:小孩子们的各人档案,开心和两位父亲的戏,开心的感情戏,以及惹上黑社会的戏。

我想在处理剧情时不难发现编剧并没有把这些剧情分开来做好像娃娃的电视剧一样,而是全部参在一起,偶尔出现剧情A,偶尔剧情B。不过我个人的意见,拆开来做应该会比较好,哈哈!!

我这样说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小孩子们的故事线有点被忽略了。在其他三个感人肺腑,惊心动魄的剧情当中显得多余。

比如该剧前面五集都是那位叫佩琦的小女孩的故事。佩琦的妈妈怕输,一直要女儿当主角,导致她压力太大。在天雄和开心的合作下,佩琦妈妈看开了。

但问题是我觉得佩琦的故事在前面五集那么久,而后面其他小孩的故事线却被分散了,偶尔几集才出现一个类似的故事线,有好几位参在一起,却没有连续做下去,没有像佩琦的那么规律。

佩棋

俊杰

诗诗

我的建议是那些关于小孩子们的剧情都集中在一起,让天雄和开心一起帮助更多的小孩,从这一点出发,培养他们的父女情。就像该剧的英文名一样,"My Teacher is a Thug"

另外,有一位小孩,Ryan,的故事线在第24集才出现,好像有点突然,而且很短。就像刚才所说的,把小孩子们的故事集中在一起,感觉应该会比较好。

Ryan,故事线突然出现在第24集


哦,对了。我觉得下面这位还蛮可爱的。为什么没有自己的故事线:




另外,有两个情节也是有点奇怪:

1)第五集,开心和同学们上课到一半,镜头突然跳到佩琪家里。佩琪当时生病在家里休息,可是却哭着要去学校。之后她母亲马上把她带到学校。当时开心正好上课到一半。让我觉得奇怪的是难道佩琦的家在学校隔壁而已吗?为什么说到就到?

2)第十四集,开心和Joseph在试婚纱,镜头也是突然跳到Joseph家里去。当时 Kelly 跟 Joseph 他妈说自己怀孕了。于是 Joseph母亲马上就出现在婚纱店质问 Joseph,感觉也是太快了。难道婚纱店就在 Joseph 家隔壁吗?


不过值得表扬的是,这部戏的剧情有头有尾,每个情节都交代得很清楚,也没有什么矛盾。大结局时的那场海底世界的表演,以及小明回头向开心求婚的情节,令我有振奋人心的感觉,可说是为该剧画下完美句号。

只不过,我觉得两人的婚礼现场布置那么美,可是剧情前后不到两分钟,感觉有点可惜。而且小明因为担心不孕而离开,结果发现是摆乌龙一场,其实我觉得稍微莫名其妙。我个人的意见啦,开心不要太快怀孕。比如结婚一两年后才宣布怀孕,那看起来应该会缓和一点。





个人意愿

1)我本来希望这部戏可以更多的集中在开心和小孩们的互动上,把开心这个角色的活泼可爱和善解人意的一面完全展现出来。该剧在这方面的整体来看有点不到位。

2)我觉得 Joseph 不够坏。他和开心分手的一个原因其实是因为 Kelly 以及家人的反对,我个人倒是替 Joesph 感到不值。所以如果可以把 Joseph 塑造成败家者之类的,或是目中无人,不择手段的人物,让我觉得开心甩掉 Joseph 是应该的,那就过瘾了,哈哈!!

反而他在第21集派请帖给开心时说什么 ”跟 Kelly 相处后发现适合彼此“,这句话好像有点戏剧化。





演员表现

罗美仪第一次当女一,我觉得好像没什么好评的,整体上都很好。如果要从鸡蛋里挑骨头的话,那我觉得她在第二集跟小明在商场内说心事的部分,表情没有连贯性。可能那段情节里表现的是哭笑不得,所以又要笑又要哭的,比较高难度吧。


这部戏里要关注的不只是罗美仪,还有田铭耀也是。田铭耀接到这个戏份,摆脱了谐星的印象,所以应该是他历来的一大突破了。那我觉得他整体表现也很好,哭戏也演得很到位,只是讲话的感情还不够,希望下次多多努力。


另外,我觉得李南星很搞笑。只是有些部分太夸张了。比如赌博赢钱的时候那种洋洋得意的感觉都表现得有点夸张。不过整体表现可说是宝刀未老。。。


另外一把宝刀未老的还有郭妃丽。上次在法网天后里角色比较妖艳,而这次则内心戏非常丰富。我觉得她的表现,表情等等都很到位

还有,她和陈传之这队兄妹组合真令人怀念。两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电视剧是在1997年播出的妈妈先生。陈传之的角色跟老婆离婚(杨丽冰饰)。老婆希望集中在事业上,并把儿子让给丈夫。而郭妃丽和陈传之因为一场误会而认识(忘了是怎么回事,哈哈)之后变成冤家,但她和男方父亲却感情要好(戴鹏饰)。郭妃丽从外地来无家可归,在父亲的要求下最终让她搬进陈传之家里。陈传之借机设立一大堆房客条令向她百般刁难。但最后因日久生情,郭妃丽并成为了儿子的后母。
这部戏的另一个元素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该剧的那位小孩很喜欢玩 Power Rangers。

找到的唯一一张照片

好了,说回正题:

不过剧中还是出现了两把不堪的宝刀。第一是苏志城。除了上面说的那些,我发现在第一集他竟然可以用花言巧语推销产品,那他应该是一位有点风趣的人。可是他却一直摆一副哭脸,好像是一位充满伤感的人一样,有点不搭(我说的是他在发现自己患有失智症之前)。



另外,我又要投诉曹国辉了,哈哈。上次说看到他坐在地上哭的那一段演得很有暴发力,可是看完整部后发现,真的只有那一段是最好的而已。其他的看起来还是很像古装剧。。。



另外,我也对金银姬表现赞不绝口。可惜红星大奖取消了成就奖。。。



最后,这部戏的整体分数,我决定给 90分

还有,上次在卫国先锋的评论上有提到如果后面的电视剧剧情普通的话,那该剧应该可以拿最佳电视剧。不过现在该收回那些话了,哈哈。

就这样。
感谢大家对这部戏的支持。。。



刚刚也发布了 1182 的评论。想看的话,请按这条link

6 comments:

  1. 是苏梽诚才对,两部戏都打错了。我也觉得他的演技很恶心

    ReplyDelete
  2. 看预告时对这部戏完全没期待。没想到竟然是一部我挺满意的温馨小品。尤其是罗美怡,第一次独挑大梁就表现不错,几乎没负品,不像年初哪一位。看到I周刊把三位放在一起拍封面,难免会拿她们来做比较。新传媒也赶快把另外两位送去北京上课吧!期待看到三位未来之星发光发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哪一位啊😁😁?开玩笑,不要回答
      OK,谢谢您的留言

      Delete
  3. 可是近年的最佳电视剧都是重头剧拿下,小品制作比较不可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当然就算我是评审,我也只能给一票。这部戏不一定会得奖 😀😀
      另外,我知道很多人也质疑我的评论,所以我要强调,各花入各眼😀😀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