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8

电视剧 给我一百万


演员表:
陈汉玮:张自成
郑惠玉:胡娇芬 / 胡椒粉(张自成太太)
吴劲威:张一正(张自成长子)
何莹莹:张一静(张自成幼女)
姚文隆:马同仁(张自成朋友)
刘玲玲:罗玉爱(张自成母亲)
陈澍城:胡天豪(胡娇芬父亲)
朱厚任:八哥 / 八第 (双胞胎,喜欢缠着自成)
巫奇:胡海山(胡娇芬哥哥)
巫许玛丽:胡曼芬(胡娇芬妹妹)
黄怡灵:Gigi(一正的女朋友)
朱哲伟:Max(一静的同学)
许立楷:洪名扬(一静的男朋友)
冯秀华:高娟娟(疑似张自成出轨的对象)
王昱青:王千岁(邻居)
吴开深:Peter(一静模特儿公司老板)
王筱惠:方资灵(自成的前上司)
陈泰铭:周宇哲(娇芬作帮佣的老板)

集数:20

主题曲:幸福感,主唱:陈汉玮

该剧的宣传片上说,这部戏是陈汉玮郑惠玉展现三十年功力的一部戏。回想一下,两人在2008年的时候,也就是两人刚好出道二十年时也同样在不凡的爱里饰演夫妻。那是不是说两人将在2028年再演夫妻呢?哈哈。


讲述人生百态

首先,我不知道你们的反应如何啦,不过我觉得这部戏的剧情是几乎完美。剧名给我一百万,并不是说一个贫困家庭有了一百万后要怎么样花这笔钱,而是一位把钱看得太重的人,以为有钱后就有幸福,结果发现自己的观念错了。

该剧剧情其实讲述了很多人生百态。例如一开始的时候,张自成在原本任职的公司里常扮演好人的角色,深信好心有好报,加上自己认为有过人的才华,肯牺牲,大家就会敬佩他。没想到同事们只是表面上对他很爱戴而已,在面临裁员危机时,同事们竟然联合起来牺牲他的职务。张自成这时才看清了人的本性是自私,所有的敬佩都是虚伪的。被裁后,自成仍无法放下身段,低下层和薪水少的工作一律不作,结果迟迟找不到工作。

另外,这部戏同时也是讲述了一个很矛盾的现象。自成被同事出卖后,很显然的对娇芬娘家的人起了防备之心,担心借钱给他们后有去无回,或甚至得寸进尺,担心把照顾岳父的责任都推给他。但事实上,娇芬的兄妹却不是这样的人。


呈现主题的剧情到位

张自成本性一毛不拔,但太太胡娇芬却很慷慨,也爱乱花钱。两夫妻本来感情很好。有一天,八第给了张自成一张多多彩票,没想到让他中了一百万。作了百万富翁后,生活却都改变了。



因为把钱看得太重,而太太又爱乱花钱,结果选择隐瞒太太中奖的真相。之后,娇芬的妹妹慢芬遇到财务危机,向他们借钱。可是自成担心慢芬得寸进尺,而不把钱借给她。慢芬一时想不开自杀了。后来娇芬发现原来慢芬来借钱的时候,自成已经中了一百万,却见死不救,而对他感到非常失望。后来娇芬又发现自成出轨,导致夫妻感情雪上加霜。为了报复,娇芬竟然利用女儿出国的时间,搞了一场女儿被绑架的假绑架案,最终被警察逮捕。



娇芬坐牢期间,家里也发生了很多事。首先,女儿的前老板,Peter,被爆出模特儿公司有不正当勾当,结果被判坐牢和破产。之前一静差点中了公司的圈套,结果揭发了这件事,想要把被Peter骗去的学费拿回来。结果Peter以为是一静害他坐牢的,而向自成威胁要二十万。收到钱后,Peter以为自成报警,结果Peter在一静脸上画了两刀而毁容。一静要求父亲出钱给她整容,可是自成一直认为手术风险高而不肯借钱,一静只好找了不知道哪里来的整容医生,却搞到麻醉药过剩而昏迷不醒,让本来已经破裂的家庭雪上加霜。


我觉得在这方面,编剧给了男主角很多压迫感,作也不是,不作也不是的感觉。观众怎样我就不知道啦,不过我个人觉得这个剧情令我很激动,所以我个人觉得呈现方式非常到位。


意外惊喜

我也非常喜欢该剧准备的一些小惊喜,有搞笑,也有非常悲伤的。例如第三集,一正打伤邻居王千岁后,自成打算包礼篮道歉,却到了花店拿人家丢掉的花,自己带回家包了一个乱七八糟的礼篮。另外,自成母亲疑似有失智症,自己做过的事情都忘了,结果一直觉得家里闹鬼。事后自成找了同仁假冒法师,这两个剧情都很好笑。其他的还有两位亲家的对戏,对白也都很好笑。

悲伤的,例如第18集,娇芬从狱中出来拜祭父亲后,儿女们抱着她哭的那个剧情也作得很好。



除此之外,娇芬的父亲有失智症。因为疗养院的收费提高,结果由娇芬和海山两家人轮流照顾。娇芬坐牢期间,自成受不了岳父爱乱吐口水,尿裤子,威胁他要把他赶走。结果岳父竟然从厨房窗户跳下去。这件事情让自成的家人对他更加失望。这些剧情再度给了男主角一个压迫感,让剧情看起来更有 feel。




还可以改进的地方

我觉得还是有一些元素是我个人认为可以作得更好的,不过都是鸡蛋挑骨头的投诉,哈哈。与其说是缺点,不如说是建议好了。比如说:

建议1刘玲玲陈澍城的对戏非常搞笑,我个人非常喜欢。可是两人的对戏从第六集到第十集之间非常重,我个人觉得好像把之前自成所受的那些委屈给掩盖了,顿时把我对自成的同情心变为欢笑,结果当自成中了一百万的情节来的时候看起来好像有点突然。我建议啦,剧情不要分出来做,搅拌均匀应该比较好,哈哈。

建议2:我觉得张自成一开始遇到的那些遭遇拍得很好。不过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会有一些剧情述说有钱真好的感觉。比如,“有钱真好,可以把以前那些看不起我的人踩在脚底下”,“我有钱的话,我就。。。”,“谁叫你老爸没钱”,等等的这种对白出现,让这个中了一百万前后的剧情更分明。

建议3:跟第二个建议有关,那就是我建议故事可以更加注重跟家庭经济有关的事情,让剧情看起来有受金钱逼迫的感觉。关于这一点,其实我也觉得两个孩子的戏份可以更多。

比如说何莹莹的角色张一静是一个贪慕虚荣到无药可救的角色,常常羡慕别人拥有的,她和许立楷的戏份也可以多一点。至于张一正,我觉得也是有点少。或许可以在他想要创业的部分加重。之前有一位爱慕他的女生看到他对前女友念念不忘,结果放弃投资,那个做得很好了。不过可以加多一点,比如后来一正跟他妈要钱,结果却被朋友骗光了,二度碰壁。还有,他和他爸吵架时的对白可以一直提起借钱创业的事情。

建议4:我觉得自成出轨的内容,如果可以跟他发财的事情有带关系的话,应该会更好。原有的故事是自成对娟娟过于的照顾而让娟娟对她产生好感。我建议啦,比如说改成自成在酒廊喝醉酒,不小心把他中了一百万的事情说出来。而娟娟对他死缠烂打的目的其实是为了钱而已,并没有真感情,我觉得这样会让剧情更有压迫。

其他要讲的缺点,就是为什么剧中人物在激动落泪或吵架时,镜头需要换来换去的哈?


原来只是一场梦

还来不及看大结局,就来看我评论的人,不要吓倒。其实该剧从第十一集到第十九集的情节,其实只是一场梦。当时自成知道自己中奖了,而开心到心胀病发,在医院昏迷一晚。就在那一晚作了个梦,梦见上面我提到的那些情节。

坦白说,我个人其实是蛮失望的,哈哈。就像上面所写的,剧情给了男主角很多压迫感,丰富剧情,也让我个人看了很激动。所以来到大结局时,很自然的想要看到底自成用什么办法往回这个破碎的家庭。但没想到,那些精彩剧情只是一场梦,好像有点敷衍了事的感觉。

此外,如果是一场梦的也就算了。不过呢,我不知道这个制作组是不是因为上次拍了十年你还好吗这部穿越剧,结果反应不错,所以再度呈现这种科幻情节?

我会那么说是因为我觉得自成从梦中醒过来后的情节,好像不是一场梦,反而比较像是时空倒流,就如娇芬说的,“你是不是有预知能力”?不只是情况一样,就连一些小细节都一莫一样,例如彩票同样被藏在冰箱里,自成没见过周先生陈泰铭饰),却比娇芬更早认识周先生的样子,慢芬欠债的细节,还有八第被打抢的事。更奇怪的是,自成竟然在梦里知道八哥有个双胞胎弟弟,坦白说,真是有点变扭。

我建议,如果真的只是一场梦那么简单的话,那后来的情节就不要做得太相像。例如彩票收在别的地方,周先生自己献身自我介绍,或甚至不要献身等等。

不过该剧原本呈现的一些结局也不错啦,例如自成教女儿假装毁容试探名扬Max,还有跟儿子讲心事的部分,都作得很好。



演员表现

这部戏的剧情我还满意,可是我对一些年轻演员的表现不是很满意了,哈哈。

先讲一位资深的。上一次在红星大奖评论中没有发现一件事,那就是为什么陈汉玮最近讲话有气无力的呢?这部戏一开始时我觉得听他讲话有点纳闷,不过后来他在红星领最佳男配角时讲话也是有气无力的。我不清楚发生什么事,希望他好好照顾身体。

同样的,我也觉得他在唱主题曲时也是有气无力的,哈哈。不过我还蛮喜欢这首歌的曲风。



另外要讲的是吴劲威。我个人觉得他的表现比以前进步了很多,只不过内心戏可以再丰富点。另外,不好意思哦,我不知道为什么看他的肢体语言好像有点娘娘腔的感觉一样扭扭捏捏的,哈哈。希望他多参考一些成熟男性的肢体语言。



另外要讲的是何莹莹。记得上次在小人物向前冲的评论中讲到陈罗密欧在自毙时和变聪明时的演技前后分明,还有李铭顺入侵者饰演两个角色,层次也非常分明。为什么要提到他们两个呢?因为我觉得何莹莹在该剧表现一些撒娇,乖乖女的时候感觉跟她上次在118的角色(丁丁)差不多,有一些扭扭捏捏,动作太大的感觉。另外,哭戏的爆发力不够,例如在第十八集,娇芬从狱中出来拜祭父亲时,何莹莹的那场哭戏没有触感伤情的感觉,好像只是在哭而已,没有特别原因。还有,在第十六集,她被割伤脸的时候好像在喊而已,没有一种恐慌惧怕的感觉。不过她还年轻,希望她以后多加努力,以及有更多发挥的机会。



另外是黄怡灵。黄怡灵这次只出现几集,不过她接下来还接拍了很多戏,所以要评论一下,哈哈。我觉得她的表情和动作都有点假,很沉重,讲话时不知道为什么给我一个守身如玉的感觉,好像在演武侠片中才华洋溢的弱女子角色一样,哈哈。而且没有连贯性,只是配合台词去做而已。另外,可能华语还不是很好,讲话时有点吃力。希望接下来多加努力。



另外,朱哲伟这次出场机会不多,但还是要评论一下,哈哈。我觉得他讲话时的语气感情不够,表情也可以再丰富点。不过这只是开始,希望以后多加努力。



其他主要演员的表现,包括郑惠玉以及其他长辈们都表现很好,相当逼真。


红星大奖2019

虽然刚才说我对大结局有点失望,不过我觉得这部戏还是有资格入围最佳电视剧。至于演员,我只把郑惠玉纳入最佳女主角。另外,我也在考虑让陈汉玮入围,虽然演技不错,但讲话有气无力的,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但相信得奖纪律还是很高,哈哈。所以我决定暂时提名他为最佳男主角

另外,主题曲也是 ok 啦,就一起提名吧。


总结

我个人对该剧是相当满意,搞笑和悲伤的情节都作得很好。不过大结局的情节和呈现方式,我个人就觉得有点失望。我本来要给这部戏的分数更高,不过我决定减掉一些分数。最终我决定给82分。

得奖几率,我觉得评审应该会喜欢这样的家庭悲剧题材,哈哈。所以我想得奖几率应该有80分。所以总分 162分

就这样,感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6 comments:

  1. 我对最后一集是个梦的概念也很失望,不过看到happy ending其实也很高兴。82分不是很少,如果结局不是个梦的话,你会给多少?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50-60之间,但如果是个梦的话我肯定给100满分

      Delete
    3. 我刚好相反。如果最后一集不是梦,而是呈现自成如何把这个已经破碎的家庭重新建立起来的话,我会给92分

      Delete
  2. 你真是本地剧支持者!请问近五年你有什么好介绍?我将近十年都没看连续剧。今年内却看了50+部日韩剧,对连续剧创作产生浓厚兴趣。刚报名了剧本创作班,在开课前想研究一下本地佳作。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现在才回复。这五年的作品,我觉得这部 “给我一百万” 不错,因为在描述家庭悲剧,家人对父亲的失望等等都描述得很有深度。

      我也建议可以参考118和大英雄,这两部戏的故事基本上是没有内容,但透过独特的人物角色,以及轻快的对话和剧情,让整部戏拨出味,而且也完全凸显出每个人物独特的性格。

      如果一部戏里有很多个案的,我建议最近刚播完的 “新生” 也不错,因为每个个案的故事内容都不同,很有层次感。

      不过我建议,如果要写剧本的话,应该多参考现实生活中周围的人事物,因为每部戏要表达的东西都不同。而我个人觉得最难但最重要的是怎么样凸显人物特色。观众基本上最关心的就是人物们所遭遇的事情,所以要以人物们的性格去看事情的角度,描述他们要如何面对每一件事情。

      另外,善加利用每个角色也很重要。好的配角人物能够将主角的发挥空间扩大。最常见的例子例如反派对付主角的情节,通常会让主角感到悲伤,愤怒等等,让观众看了有震撼感。

      不过我想说的是,我不是专业人士,我给的意见完全是以观众的角度去想,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