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8

电视剧 小人物向前冲


演员:
向云:吴小巧
陈丽萍:陈凤
陈罗密欧:陈亚龙 / Geylang
陈凤玲:林书琦 / 鸡蛋花
方伟杰:李梓阳 / Sorry
罗美仪:张奇缘
胡佳琪:梁文洁
胡佳意:梁文清
陈一熙:司徒文杰
徐鸣杰:徐涛
陈传之:李正业
许美珍:张若云
陈泰铭:吴大志
王筱惠:王雪玲
苏怡妃:吴予鑫
郭亮:宋觉明
Suhaimi Yusuf:Rashid
陈丽贞:吕秀琴 / Radio 嫂
胡凌恩:吕爱莎
Muhammad Hermie Latiff:Adam
朱秀凤:梓阳奶奶
林慧玲:Jesse
许瑞奇:Song Bogum

集数:130

主题曲:小人物向前冲,主唱:剧中演员

该剧在开播第一个月时已经给了暂时的评论,想看的话请按这条link


最终看法

我个人在看完全套剧情后有个感想,那就是以后的长寿剧都交给这个制作组去做就好了,因为我觉得他们拍的长寿剧内容丰富,看起来不会不拖沓,并且善加运用了所有演员,各个的故事线丰富。上一次拍的人生无所喂我也蛮喜欢的。

唯一可惜的是这个制作组太慢热了。这两部戏有个共同缺点,那就是在前几十集的故事没有什么吸引力,剧情发展缓慢,台词有点啰嗦,第一印象一直不好,哈哈。至于(小),我一开始的评论也指出了很多缺点。但到了第二个月,我在赞和差的部分对他们赞不绝口,表示剧情越演越烈(这里看)。


亚龙得脑瘤性格突变,合理吗?

该剧所有故事线我都蛮喜欢的。不过有一条故事线是我不太能接受的,那就是亚龙撞伤头后变聪明了,可是竟然也变成了一位花花公子,而且也把他心爱的彭寨都扔掉了。如果我来讲医疗的话,或许是班门弄斧。虽然剧情有交待说在国外也有如此的案例,但我个人觉得有点 over 了。如果说只是言行举止变了我还能接受。



黑布景短剧画蛇添足

我个人最不喜欢的就是黑布景的短剧。黑布景的短剧讲述人物们在有关剧情当中顿时的心理感想,换句话说是无中生有的效果,哈哈。不过我比较不满的是我觉得这些短剧的呈现方式都太夸张了,哈哈。但还好后来的黑布景情节越来越少。

不过有件事很奇怪,亚龙得脑癌动手术后遗忘了书奇,但还好在最后一集记起来了。可是为什么他记起的画面是那些无中生有黑布景短剧呢?逻辑一点,他记起来的画面应该是在现实生活中的画面才对啊,哈哈。


最后一集故弄玄机,为何呢?

最后一集,宋觉明因为欺骗了很多女人,而被拘捕。后来他决定自首,坐牢一年。当他出狱时,陈凤和亚龙来接他。没想到那么巧,亚龙的亲生父亲 Curry Puff 陈天文饰)也同时出狱,陈凤也没有隐瞒的在宋觉明和亚龙面前承认他的身份。最终,陈凤,宋觉明和 Curry Puff 之间好像又要纠缠不清了,就这样。

其实平常也有一些电视剧喜欢在最后一集作这种玄机给观众猜疑。不过我个人的意愿啦,这种玄机我是可以接受,看呈现手法如何,可是如果是长寿剧的话,我绝对不能接受。因为该剧都播那么久了,为什么不干脆全部剧情做完呢?

不过这部还可以原谅,因为内容还蛮丰富的。如果是上一次的富贵平安的话,我就真的是怒火冲天了。剧情那么拖沓,重复率高,可是最后一集却出现了两个玄机,一是子鸿陈欣淇饰)会跟谁在一起,二是黄元泽的双胞胎兄弟(李文海饰)突然出现。之前的内容那么少,为什么不干脆全部做完呢?不是可以丰富剧情吗?(这里看


林慧玲特别演出?

其实我本来觉得林慧玲在最后大概20多集这样才出现,会不会委屈未来阿姐呢?我想她应该是为了配合亚龙转性的剧情出现的,而碰巧找不到较有气质的特约演员,所以。。。




演员表现

我个人倒是比较关注演员表现,因为每个角色的特色都还蛮凸出的,而且故事发展没有而外的内容,就是专注在人物们的发展和前因后果。就像剧名一样,小人物向前冲,虽然我不知道他们冲去哪里,或只剧名是 copy 某些电视剧的台词,哈哈。所以,我个人非常关注参与这部戏的演员表现是否到位,活化剧情。

记得在今年一月的赞和差部分有对新生代艺人做出评论。其中我赞赏了三位艺人,陈罗密欧,徐鸣杰和胡佳琪。而罗美仪,陈凤玲,方伟杰和胡佳意则有待进步。

到了最后一集,我依然对陈罗密欧的表现赞不绝口。他的角色是有点自毙的。一开始时,他偶尔会顿时恢复原状,变回那个帅气的陈罗密欧。不过看久了之后,他的表现越演越烈,越来越投入人物性格。肢体动作很自然,讲话的语气高低起伏都拿捏得很好。

另外,虽然他变聪明的剧情有点莫名其妙,不过我觉得他在变聪明时演法完全不受干扰。因为是在同一部戏里,拍摄时间接近,所以要突然转性,其实也不太容易。但我觉得罗密欧做得很好。


另外,我觉得徐鸣杰的表现也很好,爆发力十足。上一次在十大的文章中只说到刘子绚和胡佳琪,其实我也觉得他没入围有点可惜。虽然他落榜是我预料当中的,因为他的名气起落参半,哈哈,不过我还是觉得有点可惜,观众看不到一位演员的出色表现。



另外就是胡佳琪。因为这个角色是有阅读障碍的,性格自卑,但温柔体贴。这个角色难免需要装可爱。一开始时,我觉得她很僵硬,不过后来也越演越烈,越来越自然。

接下来先说一下姐姐,胡佳意。她的角色是有点奸诈的,但我觉得她还蛮僵硬的,哈哈。讲话的语气太平,情绪激动时的言语也不够爆发力,好像只是在喊而已。希望她可以在内心戏方面多加努力。



接下来是罗美仪。我觉得她的表现整体上没有什么问题。唯一在她表现很伤心,情绪很激动时,表现有点太大,讲话的语气好像要打假一样,哈哈。好像有几次若云拒绝治疗癌症时,她表现得很激动,不过看起来不太像关心的激动,而是好像要打假一样,哈哈。虽然这次的角色是学空手道的,但在发挥伤心的情绪时,我觉得还是得缓和一点。



接下来是方伟杰。这次的角色颠覆了他的形象,从平常吊儿郎当和任性的角色,变成一个又稳重和思想成熟的角色。一开始时我觉得他表现不错,但还需再稳中点。可是我觉得他后来的表现不只不够稳中,而且越来越不是很好,哈哈,感觉稳重的感觉好像有点装,其实又回到了他在绝世好工大英雄时那种形象。

 


接下来是陈凤玲。我担心说太多批评的话,影迷会以为我针对她,哈哈。但我还是想说,她这次的表现真的是。。。不怎么好。人物造型在照片上看来的确很可爱,但该角色的表演完全不到位。表情都太夸张了,我原本以为她的角色是智障的,哈哈。可是当她和男友吵架时,表情又好像 “法网天后” 一样,稳重,有霸气。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投诉太多了,所以她的表演有些调和。我觉得她在和亚龙在一起之后的性格好像变了,没有像之前一样紧张兮兮的。整个人从动作到言语都很普通,只是保留扭扭捏捏的感觉而已。


另外一位新生代的,陈一熙。我觉得这次的戏份并不是很丰富,所以看不出有什么突破。不过表现很好,肢体语言,讲话的语气,我觉得都很到位。希望接下来会有更多机会磨练。



另外,陈丽萍,向云,陈泰铭,郭亮和金银姬的表现都很好。我只能用资深来评论他们。

我个人觉得陈丽萍是最卖力的,有很多动作夸张的动作,豪爽的言语,她都表现得很好,爆发力十足。

相比之下,虽然向云的表现机会也很有突破性,但整体来看还是比较普通。但表现都不错,特别赞赏她的内心戏。



另外,剧中有两位演员的华语是必须再加强的,那就是陈传之王筱惠,哈哈。


红星大奖2019

其实在12月年尾的时候,我已经提名了该剧的几个元素入围红星2019,可是没想到那么快,2018年就入围了。其中,我提名了该剧三个奖项:

第一就是最佳男主角陈罗密欧。原因看上面,哈哈。虽然快了一年入围,但我还是觉得很高兴。

第二就是最佳主题曲。同样的,红星2018也提名了该剧主题曲。

第三,其实是最佳女主角陈丽萍。随着成绩的公布,陈丽萍当然是没有机会凭该剧入围了。

另外,还有一个奖项还在我考虑当中,那就是最佳男配角徐鸣杰。虽然刚才对他的表现赞不绝口,但整体上还是比较普通,如果后面有更吐出的男配角的话,很容易就被打倒。所以我得先考虑接下来的节目后才决定要不要提名。不过看来是没有机会了,哈哈。


总分

从上面的评论来总结,虽然有点瑕疵,不过我还是决定给 86分的高分。

就这样。感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9 comments:

  1. 其实我有话想说,那就是如果第102集和103集末的剧情被套在第92集的话,那不就是一共有120集了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想想看,如果徐涛走到大家面前,找书琦,结果她不领情,还爆出以前他的事情,最后惹火投资人和她女儿,还包括正业和为文清而心烦的梓阳,甚至梓阳还一气之下和徐涛打起来,还把他的脸割伤,这样就得了啊。

      Delete
    2. 还有厚礼的整个形象就完全毁在书琦手里了

      Delete
    3. 不只厚礼,整部戏都差点毁在陈凤玲手里,哈哈

      Delete
    4. 可是我觉得还是有发展空间啊,比如许多记者找上门来访问书琦,或者梓阳的祖母召开临时紧急记者会,表明事情的始末,又或者是对徐涛下达逐客令等等,当然最重要的是,徐涛和文清之间会有意想不到的发展,比如文清撒谎说她怀了梓阳的孩子,而Max Ang知情后却让事情加剧,被徐涛发现,还为文清出口气,帮文清说话说是梓阳的完美害到一对姐妹互相残杀等等。

      Delete
  2. 没想到你给这部剧大这么高分。我看到一半就放弃了。看到报道林慧玲客串是为了保持扑光率。去年刘子宣就是因为8频道零作品才没有机会入围今年红星。新传媒被指没有好好规划刘子宣反而偏袒林慧玲这个亲生女+未来阿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坦白说我给分数的标准是对该电视剧的感觉。就好像上一次卫国先锋一样,因为该剧加入很多国防物资,所以我一早就知道这部戏应该会入围红星,可是我并不是很喜欢,所以只给了70分。至于公司政策什么我并没有那么想要理会。

      至于这部戏,我在看的时候至少不会觉得纳闷,而且还想要看下去。所以放了一点水,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