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 2017

电视剧 Z世代



演员:
郑慧玉:方庭
林慧玲:钟爱
张震寰:汤一伟
曹国辉:白金顺
陈楚环:郑佳怡
郑凯介:汤一杰
宗子杰:杨小帅
黄暄婷:黄李白云
唐舒恩:周轩轩
郭麦洋:康乐乐
许舒宁:任游玩
李德承:许天才
蔡绮耘:罗依玲
陈毅丰:林俊凯
陈一心:洪媛媛
薛叔珊:Mary
李文海:桌子乾
陈宁:郭丽雯

集数:20


首先我对这部戏的看法是卖点卖不出来

我觉得这部戏的题材和卖点很有趣,应该是一部很有看头的电视剧。在学校,媳妇是顶头上司,两人作风不同,观念不同。面对情窦初开,满怀梦想的学生们,处理事件的手法不同,矛盾重重。应该是有很多料的电视剧。除此之外,该剧的宣传片也强调了这些卖点,例如 “双后交锋”, “世纪大战” 等等的宣传词。

可是呢,在看完整部戏之后,我觉得制作组浪费了一个好题材。为什么呢?


首先,片头上有十位年轻人。可是编剧并没有善加利用这些人,戏分也分配不均,只是关注在主要的年轻演员而已(小帅白云一杰)。可是呢,这些主要的年轻演员的剧情也没什么变化,结果二十集下来的故事看起来有点拖沓。

比如小帅税负钟爱让他出国集训的就拖了十集,方庭一杰跟小帅同方的纠纷也差不多拖延十集。其他的,除了依玲游玩天才以外,几乎都没什么故事线。而轩轩的父亲阻止她参与舞台剧的故事,总额来说不到半个小时。



说到轩轩,其实我很希望她参与的那部舞台剧可以上映。就不知道,舞台剧的 budget 是不是被爱不迟疑掏空了,哈哈!!




另外,我觉得 Mary 和小帅的故事也拖太久了。Mary时不时突然出现勾引小帅,看起来反而好像是没有故事写,就请Mary出来可窜一下,哈哈。我觉得这个故事线见好就收,不然的话就前面几集出来,后面几集再出来威胁小帅就好了。

比如说钟爱不肯让小帅出国集训,而 Mary 又肯赞助他,结果小帅才跟 Mary 走,而且到她的家换泳裤。结果钟爱看到小帅出现在 Mary家,这时才看破,决定支持小帅出国,可是却设定目标让小帅突破才出钱支持他。就在这个时候,我觉得 Mary 可以不用出来。之后,小帅真的突破钟爱所设的目标,可以出国集训了。就在这时,Mary再度出现,把小帅的裸照拿出来威胁他。




上面说的缺点也导致该剧的卖点凸显不出来,那就是 ”在学校媳妇是上司“。宣传片说的,“在学校她(钟爱)是上司,在家里由她(方庭)做主”。所以两人难免会出现很多矛盾和纠纷。可惜她们的纠纷只是出现在小帅身上,依玲身上,在厕所偷窥的男学生,以及方庭载学生迟到被记过的那次而已。就像刚才所说的,片头上有十位年轻人,可是编剧并没有善加利用这一点,让这两个角色尽情发挥。

除了没有机会发挥以外,其实这个卖点也不够分明。从一开始看的话,钟爱看起来是一个很严肃,law by law 的老师,而方庭则是个大好人,学生们都对她服服帖帖的,有什么事都会去找她商量。可是看完整套剧后,我发现其实两人的特色也没有那么凸出。

这一点其实也可以利用在处置那些年轻人身上,比如让方庭成为偶像老师,而钟爱则成为最不受欢迎的老师,在这方面凸现特色,也能让剧情丰富起来。

说到这一点,轩轩的故事线有点乱。轩轩的爸爸反对她参与舞台剧,可是钟爱却为轩轩争取这个席位,还答应替轩轩补习。这一点跟她的性格有点格格不入,她做的那件事应该是方庭才会做的。而且如果钟爱那么慷慨的话,那为什么不爽快点答应小帅让他出国集训呢?钟爱和方庭说服轩轩的爸爸后,方庭说的那一句 “双剑合并”,听起来也有点草草了事。




另外,其实我个人对方庭这位 “二十四孝家婆” 的性格感到很失望。宣传片不是说吗,“在家由她做主”(指的是方庭),但结果是方庭处处让着媳妇,而且起争执时她都会想办法哄媳妇开心,那她到底几时才作主呢? 

我个人的意愿啦,我觉得内容可以大胆一点。比如方庭在学校被媳妇指责后心里不爽,回到家里讲一些指桑骂槐的话,或对媳妇笑里藏刀。如果可以做到儿子/老公被夹在中间,哑口无言的话,那就更完美了。那不只可以让剧情变得丰富,而且还可以制造笑料。

关于这一点,第四集方庭和两位学生在路上遇车祸而迟到,结果钟爱不听她们解释,硬要记过,之后卓老师又挑破说,“看媳妇脸色”,结果方庭的脸马上就黑了起来。我觉得这个部分作得很好,但没有什么后续发展,有点可惜。还有也是第四集,钟爱约家婆喝咖啡谈接送学生的事情,我觉得那个部分在家里做比较适合。最好儿子在场,把他夹在中间。

虽然从两位女主角的性格来看这个是不可能的,不过竟然要做的话,那就敢敢去做,让该剧有与众不同的特色。不然的话,我并不需要去期待一部电视剧,随便开一部来看也一样。

虽然剧情有交待,两位婆媳在起争执之后都会彼此感到惭愧,但我觉得那个理由不够强烈,因为就算是好朋友也会有这样的反应。



另外,该剧的剧名是 Z世代,说的是满怀梦想的年轻人的故事,所以每位学生的故事就是 “实现梦想”,故事难免少了一些层次。大家可以从游玩轩轩天才的故事来看,他们的父母都有个共同点,那就是逼他们做他们不想做的事。

我觉得编剧可以为每位学生设计不同的背景故事。比如有些家长很穷,而完全不支持孩子的梦想,可是却有些日夜忙碌为孩子筹钱实现梦想,呈现感人肺腑的故事。或者有些是家长行动不便,结果为了照顾父母而没有去做想做的事等等,用这些不同的背景故事来丰富剧情。我觉得那位在女厕偷窥的学生,如果故事有头有尾的话,应该是一条很好的故事线。

另外,这部剧也有教导网络知识,我觉得也可以设计一些剧情,比如学生网上卖淫,诈骗,或被骗等等剧情,凸显出学生们这个叛逆期的行为。

另外,有一个鸡蛋跳骨头的投诉,那就是方庭的那一句,“现在是你们年轻人的世界了”,我还以为她是被学生气的,才说这句话。原来不是,是因为院长一直要她离开才生气的,其实我有点小失望,因为这是年轻人的戏,这句话听起来很贴切。结果却没有用在最适合的地方。




另外,我觉得郑嘉怡这个角色很多余,跟该剧的题材格格不入。虽然我常在电视剧的评论中都会强调剧情丰富,可是要丰富的话,也要跟题材有关才行。首先,这是一部校园剧,而一伟和嘉怡并不是校园的人。所以,从一部校园剧,突然出现跟学校没有关系的小三题材,配搭起来格格不入。虽然上次最强岳母反应不错,不过也不能说要加进去就加进去嘛。

我的建议啦,嘉怡也是一位老师。而他们的关系,刚才不是说希望婆媳俩把一伟夹在中间,让他不能透气吗?就在这时,这位老师知道了一伟的处境而想办法开导他,结果嘉怡对一伟日久生情。这样看起来的话,就不会跟校园脱节了。

刚刚也看到一个留言讲得很好,那就是从该剧的卖点来看,剧情应该要注重在婆媳纠纷上,不是小三题材。




最后,不是还有一部宣传片说,“11月6号,一场世纪大战即将引爆”。可是从上面的缺点来看,这一句 “世纪大战” 变成了很幼稚的宣传词。简单来说,那是一部 “宣传骗”。

我认为,比较适合用 “世纪大战” 这句标语的校园剧,应该是阳光列车我们等你,因为剧中有很多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纠纷,内容比较丰富。



说了那么多缺点,其实该剧还是有优点的,比如在讨论网络霸陵的部分,还有一些学生被卷入网络霸陵的事件,这些都分析得很到位。另外在最后一集,学生们欢送钟爱的部分也很温馨。



演员表现

资深演员们表现都很好。主要演员的表现也没什么好评的。而配角方面,我很喜欢李文海那个有点三八老的表现,演得很讨人厌,看起来很棒。

所以,这次就专著在新生代好了。为了比较明确的表达我的看法,我打算把新生代们分为三个分级,分别是最好的 A,普通的 B,以及需多多努力的 C;

考到A的演员,是好,不是完美,分别是宗子杰黄暄婷,还有陈毅丰也可以。

我原本对宗子杰的印象不是很好,以往的表现都不是很到位。演得最好的应该是动荡的年代而已,哈哈。所以,这次我对他真的是另眼相看,动作,表情,讲话的语气都很到位。但我希望他要再多点表现机会,尝试更多不同的角色。

另外,我对黄暄婷的印象不是很好,我只记得她在球在你脚下出现过。当时她讲话完全没有感情,动作僵硬。可是这次看起来真的是脱胎换骨,让我另眼相看。还有,不是我要夸大,不过是真的,我的家人说黄暄婷应该会是瑞恩第二(指的是瑞恩的戏路)。

虽然如此,我觉得黄暄婷还有一点要改进的,就是她和她妈吵架的时候爆发力不够,只是在喊而已,而且喊到很喘,哈哈!!希望她在这方面的内心戏要再加强。



另外,饰演李俊凯的演员,陈毅丰,其实也没有什么起伏。不过他表现疯疯癫癫的表现很有趣味,可以给 A。




考到B的演员,表现算好,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那就是饰演天才游玩的演员,李德承许舒宁。两人的表情不太到位,说话的语气还有点僵硬。希望他们继续努力。





考到C的包括郑凯介唐舒恩蔡绮耘郭麦洋

其实考到C的演员,平均就是讲话感情不够,表情不到位等等,一些新人病,比B再差一点,哈哈。

不过郑凯介算是这一级成绩最好的。只是他在耍酷时的表情,动作和语气等好像很疲倦一样,并不是酷,哈哈!!所以,希望他以后有更多表现的机会,多多磨练。

唐舒恩除了讲话没有感情以外,表情也不到位。有时 blank,有时又太夸张了。

蔡绮耘的角色是一个悲观,独处的角色,应该有很多内心戏。所以她给我的感觉就是措手不及。除了讲话小声点,动作慢一点以外,这个角色的韵味并没有出来。不过她可以抓到那几个要点,算不错了。希望她以后有更多表现机会。

另外,饰演康乐乐郭麦洋其实也没有什么起伏。可是从他的表现来看,我想还是给个C好了,希望他多多努力,讲话的语气要多加感情。




至于陈一心,坦白说我几乎忘了她,因为她根本没有什么戏份,真是太不给向云姐面子了。所以,ABC三等级,我还真的不知道要给哪个。希望她以后有更多发挥的机会吧!!




爱不迟疑 VS Z世代

电视剧爱不迟疑的评论:这条link

虽然两部都跟教育有关,不过是两部不同背景故事的电视剧。严格来说,并不能做比较。只不过呢,两部剧的简介同时在8月9日,国庆庆典后播出,而我也分享了关于两部剧的期待感(按这条link去看),所以有必要作个结论:

两剧的剧情相比的话,Z世代的特色和卖点无法完全发挥出来,而这一点爱不迟疑当然胜券在握。(爱)的缺点并不多,最大的缺点就是女一跟学生们的互动太少。不过还好,小孩子们的故事线充足。

演员方面,(爱)给了演员们很多发挥空间,而(Z)就像上面所说的,浪费了很多发挥空间。而表现方面,(Z)的主要演员都表现不错,内心戏都很到位,而(爱)苏志诚的表现有些落差,但其他演员都不错。

所以呢,我的结论是我比较喜欢爱不迟疑


顺带一提,上次两剧的评论中唯一看走眼的就是曹国辉。看了剧情介绍后,我本来说他在(爱)的表现很有暴发力,结果看起来好像古装剧一样。反而在(Z)的表现,真的很酷,很有男子气概。





总结

Z世代这次的评论跟 1182 一样(1182的link),该发挥的没有发挥。而 1182 我给了70分,所以这部也70分好了。

感谢大家对这部戏的支持。

2 comments:

  1. 我本身对一杰不准小帅住他房间的故事线感到纳闷,特别是因为钟爱和方庭一直死缠烂打的说服一杰,真是浪费时间的剧情。还有,我也希望在此剧看到婆媳纠纷,不是小三。这编剧真的没有心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