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7, 2017

新传媒重头剧比小制作差

看到绝世好工在半晚5.30重播,我突然想到一位网迷在社交媒体上的留言这样说:“你们有没有觉得新传媒的重头剧比小制作更差”?(没有 print screen 证据,不过这是事实)。

今天要写这个标题不是解说那个留言的含义,而是因为英雄所见烈同,哈哈!!

新传媒每年都会推出重头剧。从2007年黄金路开始,每年都会固定在年尾推出重头剧。而从2011年开始每年更是出现了两部重头剧,分别在年中和年尾。(2011年首部年中重头剧:阿娣开响第一炮)。


那一部电视剧是凭什么被称为重头剧呢?那些电视剧必须具备什么元素?我个人的分析:

元素1:一部电视剧要成为重头剧的话,在宣传片里那位旁诉一定要提到 “重头剧” 三个字,

元素2:投下巨资。从重头剧的场景就看得出场景浩大,物质充足,甚至有时得到外地取景,

元素3:演员阵容强大。除了人多以外,主要演员也必须是当红艺人,

元素4:大胆创新的题材。题材的构思较为出色,

元素5:有很多精彩故事。从一部电视剧里可以看到百花齐放的剧情。

元素6:演员的发挥空间较大,有突破性。

可是我个人和那位网迷都觉得,有好几部所谓的重头剧根本都不比小制作来得好。虽然很多小制作的题材大同小异,差不多都是家庭,爱情等等,没有大制作的题材那么大胆创新,可是小制作的剧情反而比重头剧来得更出色,处理方式和结构方面较为妥善。

那我个人是觉得题材是另一回事,最重要的还是剧情的处理。如果剧情不好看的话,那根本就看不下去,再好的题材也是浪费。

除了剧情,其实拍摄手法,所要表达的意境,以及演员表现,甚至场景和背景音乐等等都有关联。一部电视剧有好题材,好剧情,可是演员表现不好,或拍摄手法不到位的话,其实也是在浪费题材。


编剧的问题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现在正在重播的绝世好工以及在之后播出的来自水星的男人。(绝)的宣传片很隆重,而且还特别搭布景,甚至拉队到澳洲实地拍摄,可是剧情有点乱。(绝)的剧情前面的确是绝世好工,可是后面的却是老婆们的争风吃醋,跟前面的情节脱排。除此之外,剧中那些什么复仇等等的剧情也是很沉闷,没有感到很振奋人心。
反而是(水星)宣传片只有一部,可是剧情轻松幽默,所要表达的意境更加到位。(看绝世好工的link,和来自水星的男人的link)。




所以是编剧的问题吗?编剧在处理剧情时是不是没有经验呢?

其实从重头剧的编剧名单来看,里面有几位出色的,比如洪荣狄。洪荣狄的强项就是设计角色,以及处理剧情轻松有趣,没有矛盾。但也不是全部,哈哈!!从他笔下出来的作品其实也有几部很差的,哈哈!!

近年来的重头剧由洪荣狄下笔的,比如信约:唐山到南洋动荡的年代。(唐山)的故事太乱,说什么先辈们刻苦耐劳,其实只有打打杀杀,好像在看 “朱门怨” 一样。而(动荡)则稍微虎头蛇尾。其他由洪荣狄下笔的比如大英雄,故事没有什么高潮迭起,但角色都具有特色,为该剧增添色彩。




比起他自己以往的重头剧作品的话,比如出路对比信约的话,信约就没有那么精彩。而大英雄对比对对碰的话,对对碰的结构较为妥善。

说到角色,其实有一部重头剧口碑蛮好的,但因为设计出来的角色太夸张和太多肉麻的台词,所以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那就是阿娣。这部戏的情节还蛮精彩的,只是阿娣这个角色太虚伪了,剧情也是有点虚伪,哈哈。



另外,剧情的处理也是很重要的。就好像上次的重头剧第一主角,其实我个人还蛮喜欢的。角色都很突出,演员表现也都很好。可是后来看到观众的留言一面倒批评该剧,感觉有点失望。不过我想,或许是因为剧情没有妥善处理,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结果好像什菜贩一样,乱七八糟。结果该剧无法把要的东西清楚的表达出来,使到观众排斥。



另外,有点乱的重头剧还有信约:我们的家园。不知道是不是已经完结篇了,所以仓储了解所有情节,导致看起来超之过急。

上面讲的都是情节的处理和角色。不过近年来有一部重头剧的剧情真是不堪一击,是我本身非常不喜欢的,那就是球在你脚下。根本就不知道在拍些什么,只是看到艺人们在装可爱而已。跟外国人说该剧是重头剧的话,真是丢了新加坡的脸,哈哈!!



所以重头剧的编剧出了什么问题呢?

其实我有在想,是不是赞助商的问题?我想一部重头剧的元素之一是投下巨资,但事实上是有很多赞助商赞助。所以我不知道赞助商是不是有权控制剧情,导致剧情乱七八糟,哈哈!!

如果是真的的话,那就不好了,因为让一些不会看戏的人来控制剧情,好比德士司机开飞机一样,格格不入。如果赞助商有权控制剧情的话,那还倒不如让我控制更好,哈哈!!



拍摄手法的问题

近年来有一部重头剧,我觉得情节还蛮精彩的,台词也很有墨水,但拍摄手法不够成熟,画面感不到位,结果也变成了我不是很喜欢的电视剧,那就是星洲之夜



我觉得(星)所要表达的好像是那种上海滩的感觉,虽然背景已经从大陆搬到新加坡。而拍摄手法似乎在模仿中国制作的电视剧一样慢条斯理,却振奋人心的那种。但事实上该剧剧组根本就达不到那种艺术感,哈哈。结果看这部戏时好像要睡觉一样,只有沉闷,哈哈。



演员问题

刚才说到(星)很沉闷,其实演员们的表现也非常沉闷,哈哈。(星)的演员们似乎没有什么爆发力,跟剧情一样闷。

除了(星)以外,有几部重头剧都大量使用演员,让演员阵容变得强大。可是人多真的好办事吗?我觉得有些重头剧找来一些演技不够成熟的演员,反而拖垮了整部剧。

例如球在你脚下,有很多年轻演员,讲话像在被台词一样,看了很纳闷。另外,唐山到南洋里也出现很多演技很差的特约演员,不过有几位资深演员其实演技也是很差,哈哈,结果看起来也是很无趣。



所以问题是什么呢?

我想第一是因为需要强大的演员阵容,可是如果全部用资深演员的话,这个 budget 方面。。。

另外,我想重头剧的特色就是题材大胆创新,角色当然会比较有特色,演绎方面当然也会有突破。不管是新人还是资深的,在遇到创新题材时应该是一项挑战。如果没有准备好,演不出该角色要的意境的话,那就会连累整部戏。


总结

所以呢,我觉得往往出现一些新题材时,其实就是新挑战的开始。这一点考验着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才能,是不是能够把这个新挑战呈现出来。

我想这也可能是为什么小制作更出色的原因,因为小制作的题材较一般,都是爱情和家庭为主,比较好制作,哈哈!!

就这样。。。

上面都是我的看法。如果不同意的话,就请用臭鸡蛋扎荧幕吧!!

2 comments:

  1. 说得好。没有那么大的头就不要带那么大的帽子,随便拍一些小制作就好了。就好像爱不迟疑一样,虽然不是重头剧,不过很好看,比第一主角好多了

    ReplyDelete
  2. 对了。相信我也是很好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