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6, 2017

电视剧 回家


演员:
张震寰:苏东博 / Sotong Ball
洪凌:郑沛芝
李文海:苏盛泉
陈泰铭:彭大宇
曾诗梅:阿香
陈澍城:洪山
方展发:洪剑锋
美心:洪静恩
郑凯泽:子恒
苏志诚:包韦斌
王惠珊:毕其霖
洪慧芳:莲姐

集数:20

每一次新传媒推出贺岁剧时,我就觉得很开心,因为新年就要到了。而这一部贺岁剧是一部在收寻网站上很难找到的电视剧,因为如果打上 “电视剧 回家” 的字母的话,会有很多来自中港台的节目跑出来。如果打上 “Home Truly” 的话,出现的则是爱国歌曲,,和一些国庆庆典的画面,我想原因应该是因为:




演员表现

我个人非常喜欢张震寰洪凌的配搭。张震寰的高大威猛和洪凌的娇小玲珑配搭起来很扽对(从外表看)。我认为如果两人可以挑战一些青春偶像剧演欢喜冤家的话,应该会很有 feel,例如男人婆遇上有钱公子的故事,或是电视阿哥和粗鲁的女跟班的故事等等。

除了是新鲜配搭,这次也是洪凌第一次担任女一。而张震寰其实也只是第二次当男一而已,上一部是跳浪。一开始时我对他们的表现蛮期待的,因为在宣传片上看到下面的画面,觉得很有周润发的feel,只是发型难看了点。而洪凌饰演的这位村姑在宣传片上看来也很可爱,而且角色也有突破。



不过坦白说,看了整套剧之后,我个人对他们两在这部戏里的表现很失望:

我觉得我想要收回刚才对张震寰的好评。我觉得可能他的角色是很单纯,反应慢,头脑简单的大小孩角色,所以讲话的语气听起来好像小孩子一样。可是我的个人意愿啦,我是觉得他用平常说话的语气来演的话应该也没有什么大碍,因为该角色的台词已经很扭扭捏捏了,不需要再扭扭捏捏下去。

至于洪凌的角色从剧情和对白来看应该是思想单纯,见识狭窄,却有一点调皮的村姑。可是我觉得她表现这个角色时没有连冠性。有时很灿烂,有时却太沉默了,忽冷忽热的,一直被剧本牵着走,表达不出该角色的性格。而且她以前讲话没有感情的毛病好像又犯了,好像死背剧本一样。我建议她讲话的语气要更响亮点,动作活泼点,装可爱点,还有笑容稍微多一点。
不过不管她是女主角还是女配角,这个角色是她第一次挑战,希望以后改进啦。



我反而觉得那些不是很被受瞩目的配角们表现更亮眼。资深的当然不用说,然而我也觉得美心这次也有突破。上几次的戏表现都不是很亮眼,可是这次这个又懒散,又口花花的母亲角色,我却觉得她进步神速,有一点点的感染力,而且这个角色也挺有突破。
另外,饰演子恒的这位小演员今年也有入围青苹果奖。所以希望明年能再次入围吧。




要检讨的东西

陈澍城是第一个出现在宣传片的,所以我原本以为他是男一。没想到他第二集才出现,他的戏份也蛮少的,而且故事的主角也不是围绕在他家,结果看了有点一头雾水。虽然陈澍城在那个宣传片中的确演得很逼真,该宣传片传达这个主题的讯息也很到位,可是因为主角不是他的家事,所以有被宣传片欺骗的感觉



关于这一点,其实我也觉得这部剧的剧名并不到位。可能我是比较贪心的人,所以我希望每个故事的主人翁都要有回家的感觉,或是盼望回家的感觉:

* 可是苏志诚的那一家(包家),他的老婆因为怀疑他和静恩搞在一起,所以离家出走。可是结果她只是离开两集而已就回家了,感觉有点不过瘾。

* 而陈泰铭那一家(彭家),他本来要回家乡泰国,可是他的钱却被旅行社骗走,结果回不了家。可是前后的情节都只是用台词交待而已,而且前后也只有两集,看了也很不过瘾。

* 而张振寰那一家(苏家),东博涉法忘记沛芝,结果离家出走。可是却得连累他父亲两边分拨,最后还要搞到假结婚和假搭飞机,呈现的根本就是一些拖泥带水的爱情故事,看起来无聊透顶。虽然我平常会投诉一些电视剧的主角戏份少过配角,可是这部戏呈现的却太过戏剧化了。
还有,为什么沛芝会说出剑锋爱上静恩(不是亲兄妹)这种没头没尾的言论?

* 唯有陈澍城那一家(洪家)才真正做到盼望回家的感觉。


另外的不满,应该是从鸡蛋挑骨头的事,不过还是要说。这部戏原本是贺岁剧,可是为什么大结局却变成父亲节呢?其实从剧名来看的话我会想象到 “回家过年” = 吃团圆饭。所以结局是有一点失望啦。
我建议剑锋静恩接父亲回家是要吃团圆饭,而不是庆祝父亲节。还有,大宇回不了泰国的剧情也放在最后一集才呈现,而剑锋带婚纱回泰国给沛芝的情节也很无聊,可以剪掉,哈哈 !!


另外,在第六集出现的稽查员怎么看起来好像小混混来收防护费一样?



另外就是主题曲的剪接,上次有讲了(在这里)。本来可以不用唱两段,可是唱第二段有只唱一半,感觉虎头蛇尾。而且虽然制作组有买版权,但还是得尊重一下原创人。



就这样。感谢大家对这部戏的支持。

1 comment:

  1. (这个留言是为你在2月17日发布的文章《找不到 阿哥阿姐》写的,可是不知为何我的留言一直自动不见,所以我将它放在这里,希望你会看到)。这篇文章分析得非常得非常好。我也十分赞同你的看法。首先在我的印象中新传媒的阿哥和阿姐就是李南星和郑惠玉。其他的艺人就算表现得非常好让我满意也从来没听说过他或她们是阿哥或阿姐如郑斌辉,戚玉武,李铭顺,陈汉玮和瑞恩。说实在的瑞恩是肯定不会被称为阿姐。原因是高层对她的不满。就算她演技好和人气高,她的为我独尊的待人处事都很难让她得到高层的赏识。目前`我看好的新一代艺人是黄思恬。其演技在目前的新剧梦想程式让我感到满意。接下来剧情发展到她发现自己患上重病时将会是她飚演技的时候。作为她的脑残粉(科科)我为她无法得到红心大奖的最佳女配角提名感到痛心疾首。但是我也知道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去年她演的角色并没有多大的突破。比如来自水星的男人。她为了这部剧愿意剪短发(可能是高层的命令)让我对其的专业能力感到满意。毕竟要把从下留到大的长发剪短在造型上作出转变可不容易(因为人的本性都不爱改变,科科)。不过她在剧中的角色没有让她在演技方面有多大的发挥。这个角色也不需要她说太多台词因为她演的是个比较内向的角色。在你也可以是天使2中演的金思妍也是个不需发挥太多演技的角色。当然我并不是要批评她没演技,只不过这些角色并不没有太多的发挥空间。1182中她的角色性格转变也让我有点不高兴,我还是十分想念她在第一季中的活泼可爱。这一季中她到目前为止苦情的戏份比较多。但我觉得有点过火了毕竟差不多她的每个戏份都在用哭来向徐斌解释自己并没有这篇文章分析得非常得非常好。我也十分赞同你的看法。首先在我的印象中新传媒的阿哥和阿姐就是李南星和郑惠玉。其他的艺人就算表现得非常好让我满意也从来没听说过他或她们是阿哥或阿姐如郑斌辉,戚玉武,李铭顺,陈汉玮和瑞恩。说实在的瑞恩是肯定不会被称为阿姐。原因是高层对她的不满。就算她演技好和人气高,她的为我独尊的待人处事都很难让她得到高层的赏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