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7

谈一下歌曲

新传媒推出贺年专辑,咕鸡咕鸡庆丰年,以及首次特别推出了吉祥玩偶。往年我都有对贺年专辑作评论,不过那个老 blog 被删除了。本来是不想再写了,不过最近听到一首主题曲令我不满,这次是要提出我的意见。所以我想不然也顺便提一下对今年的贺年专辑的看法。




先来谈一下那首令我不是很满意的歌曲,那就是刚刚播出的电视剧回家主题曲,只怕不够时间看你白头。这首歌曲是中国好歌曲参赛者林二汶制作的。不过不是要谈这个,我想说的是歌曲到底是谁重新编排的?为什么要唱两次副歌的部分,可是第二次的又只唱一半而已?

第二次的副歌只唱到高潮的部分,“.....终于回家,看见你了”,就结束了,已经唱到高潮,可是却突然没了,听了很不舒服。

一首歌曲,所谓有高潮和结尾,可是像那样只唱一半的话,听起来有莫名其妙,虎头蛇尾的感觉。

我的建议是,因为第一次的有唱完整,所以要吗副歌的部分唱一次就够了。不然的话,第二次的副歌的部分也把它唱完吧!!




接下来要说的是关于贺年专辑的看法。其实跟往年的看法一样:

1。肉麻的口白

其实我真的不了解,为什么每首歌曲都要设计口白,可是听起来又很肉麻。不过今年的口白如果可以更肉麻的话更好,因为今年是鸡年,所以如果听了口白的部分之后可以长很多鸡皮疙瘩的话,那就更像鸡年了。


2。音乐没有热闹的气氛

乐器的话我是不懂啦。只不过这么多年以来,我个人觉得新传媒制作的贺年歌曲的音乐都没有那种农历新年的热闹气氛。今年的主打歌,咕鸡咕鸡一下,音乐是很响,不过还是没有那种热闹的气氛,好像是音乐很大声而已。

其实我个人会比较喜欢马来西亚制作的贺年歌曲。我觉得马国贺年歌曲的音乐都做得很有佳节气氛,甚至胜过台湾和中国制作的贺年歌曲。

但其实新传媒也是可以做得到,例如在缤纷万千在昇松节目中那些福娃(身穿元宝送千倍的女孩)唱的歌曲就很有农历新年的热闹气氛。制作那首歌曲的制作人,或许明年可以帮忙制作贺年专辑。


3。咕鸡的声音

咕鸡咕鸡的声音应该考虑叫那些声音比较柔软的人来配音,或是叫小孩子来配音更适合,因为咕鸡在叫的声音好像在杀鸡一样。


就这样。

4 comments:

  1. 新传媒不只是电视剧是水准,就连主题曲也都很难听。去年的电视剧主题曲完全没有一首好听。希望明年不要颁发最佳主题曲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说的 “是水准”,是不是 “失水准”?Anyway,我觉得电视剧主题曲还不至于说很差,至少词曲都还可以接受。只是呈现方式差而已。好像2016年的电视剧,复仇女王,来自水星的男人,富贵平安,的演唱者都好像没力气一样,而且咬字不清。

      Delete
    2. 还是有好歌 比如 十年的主题曲 复仇女王插曲 绝世好工和 大英雄 美味下半场主题曲

      Delete
    3. 各位,其实我以前也有讲过,在这里:http://singaporechannel8bigfan.blogspot.com/2016/08/blog-post_16.htm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