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6

寻求真相

短短一天内,我在 facebook 上发现了两件事情很想跟大家分享,都是关于寻求真相和纠正真相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新传媒艺人赖怡玲遭冒名行骗。行骗者利用她的名字和照片在 facebook 上叫人帮她领取 9.5亿元的现金,并将支付20%当车马费。行骗者说:

保安公司通知我,我托他们照顾一阵子的行李箱,里头装有属于我的9.5亿现金,和一些有价值的文件。他们几天后就要倒闭了,由于我最近都忙于拍戏和演唱会,我没有时间照顾这些责任,给我添了不少麻烦。主要是我不希望管理层知道这件事,所以我在找一个值得信任的人,帮我照顾这个项目。作为回报,我会给他20%的现金。”

赖怡玲得知这起事件后在自己真正的 facebook 上留言,劝请公众不要上当。



Facebook 被不明人士利用做假帐号行骗的事件频传。大家在 facebook 上都会合其他人分享照片和遇到的事情等等。而不法之徒就会利用这种机会下毒手。

其实我个人往往也不会太过相信艺人的 facebook 帐户。在一开始时我会加以确认,然后才会like。因为身为艺人,他们的照片会很容易在搜寻网站上被找到,所以很容易的就会被利用做假帐号。

就比如欧萱好了。如果在 facebook 上打上欧萱的名字的话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一大堆欧萱出现,而且都是她的照片。虽然网迷都知道,有打勾的那个(照片上)才是真正的欧萱,可是这样子还是会很混乱啦。除了欧萱,其他艺人像瑞恩林慧玲陈欣琪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Facebook 帐号上有打勾,是什么意思呢?其实那是个帐号验证 (verification)。验证符号是 facebook 设给名人,政府人员,记者和知名商标的一个符号,证明所属帐号是真的。有很多艺人其实已经注册了这个验证符号,所以影迷们千万别认错哦。。。





另外一件事情也是昨天遇到的,在 facebook 上有网迷对一件8频道的新闻乱乱评语。7月10日8频道新闻报道了 ”印尼开斋节后的车祸事件,每年平均400人死在公路上“。对此,有一位网迷通过8频道新闻的 facebook 网页留言,表示竟然要现任政府下台,真是的。



不过坦白说,我认为这有可能是因为新闻写得不完整。那个新闻是这样的:


“印尼爪哇岛开斋节后,公路大赛车十多人死亡,共造成17人死亡。印尼内政部就此作出道歉。印尼每年开斋节前后,平均有400人死在公路上。“


这个新闻的确是这样没错,不过不够完整。事实上,400人是印尼全国的统计数字。另外,8频道新闻上虽然报道 ”每年平均400人“,可是新闻却没有说明死亡人数在总统 Joko Widodo 的任期内有明显下降。根据可靠消息,今年死亡人数统计为451人。相比之下,前任总统 Yudhoyono 开斋节公路死亡人数平均为 600 人,最高记录是在 2011 年创下的 990人

另外,根据印尼一些媒体说,开斋节车祸从来无人问经,但今年会被大作文章纯粹是因为政治利益。前几天也有某些反对党人员向媒体乱报,”今年的开斋节车祸是历来最严重的“,可是警方利用数据已经纠正了他们的说法。
前任印尼总统 Yudhoyono 也对此抨击现任总统 Joko Widodo,结果遭到炮轰。有媒体言论指总统 Yudhoyono 发表的言论其实是假厉害而已。


所以呢,社交媒体是大家分享所发生事情,和发表言论的平台。可是如果不知道事情真相就乱乱评论的话,那可能会引起误会。不管是言论也好,还是分享事物也好,大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哦。

就这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