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6

富贵平安 前半段先谈

本来这个文章呢,我打算在富贵平安播出一半后才写(85集),可是我意外的从 RBKD 的网站中看到一条据说是联合早报的新闻,令我不得不写这个文章:

“。。。目前的8频道收视,7点半打先锋的富贵平安意外低迷,收视摔跌至单位数,圈内人都感到惊讶。。。”

其实我也是感到很惊讶,不过我惊讶的是他们说的圈内人竟然为这件事情感到惊讶。他们惊讶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认为演员阵容和题材十分坚强,为什么会吸引不到观众?其实我并不这么认为。我个人反倒觉得(富贵)的剧情拖沓,人物角色表现太夸张。

剧情

上次说道电视剧人生无所畏是长寿剧的典范,剧情流畅,内容丰富,台词简单明了。但这些在(富贵)身上都找不到。与其说内容丰富,不如说(富贵)的剧情拖拖拉拉,无中生有,变化太慢。能让这部戏的故事延续的似乎是因为演员很多而以,所以要一个一个拍,所谓人多好办事,但他们看起来都没有什么发展。

就像上次说的,黄子鸿(陈欣琪饰)好像没有什么戏份,所以剧本拼命帮她加剧情,让她自己像个神经婆一样大吵大闹,即夸张又没有意思。虽然这近期有很多戏份,比如和 Lamborgini(陈罗密欧饰)的感情发展,不过这个可以很久以前就做了,不用等那么久。



另外,黄子瑜(李美玲饰)换上了忧郁症,却迟迟不肯治疗,同时也把剧情拖慢了,每天除了发脾气还是发脾气,根本一点发展都没有。




人物

刚才说到演员阵容强大,我觉得事实的确如此。(富贵)的演员们都演技精湛,问题是我觉得故事人在打造角色方面就没有那么鲜明。更遗憾的是故事人并没能凸现人物的特色,反而是用很拖沓的台词很夸张的动作来凸现人物们的性格。故事人并没有让人物自由发挥,而是加以打压,把他们的性格挤出来,有弄巧反拙的效果。

我觉得打造人物方面,118 是其中一部很好的榜样。比如说粽子娘和洪姗姗(陈汉玮沈惠怡饰)就很鲜明,可是故事人让他们自由发挥,也不用拖沓的台词,让他们可以很轻松的演出该角色。虽然简简单单,但充满了惊奇的呈现方式。



118 的人物比较显著,不如谈些别的。比较不突出但做得好的,例如十年你还好吗。剧中珍好(瑞恩饰)是个急性者,所以当她有机会改变历史时,她就超之过急,反而弄巧反拙。另外希文(蔡琦慧饰)是个完美主义者,所以才会一直不断想要重来。

说到(富贵)就没有做到这点,而且每个人物的故事都停留在一个地方很久。当然因为(富贵)比(十年)多出了150集,所以才会那么拖沓。所以如果没有东西写的话,不如(富贵)就别拍那么多集。

如果太过积压人物的性格出来的话,反而会弄巧反拙。例如以可爱为主的子君(姚懿珊饰)也是很夸张,而且她和老公小强(徐鸣杰饰)对话的台词肉麻到不行。现在已经不流行七公主装可爱博人爱的时代,所以也没必要那样做。



其他角色如小甜甜(姚文隆饰)听名字就很恶心,甚至在预告片中姚文隆也不是很好意思介绍自己。通常这种角色会比较讨人喜欢,可是剧中小甜甜却是个新闻播报员,有机次好像是胡乱说是非,看了就讨厌。好像上次他说洪英雄和黄子鸿在一起,搞到他们被大家误会。

除此之外(富贵)的人物太多了。所谓人多复杂,故事人一定要把角色的期限排好,用更简单的方式来凸现角色。如果要一个一个慢慢拍,讲很多台词的话,那很烦,就像上面提到子鸿和子瑜一样。



就像刚才说到的 118 一样,虽然也是人多复杂,可是因为角色很鲜明,台词也简单明了,所以不会觉得很烦。


我再打个比方啊,就像刚才说到人生无所畏的角色,例如庄道仁(冯伟衷饰)。从他作生意被人骗,和女友发生感情纠纷,到生意失败,还被人打伤手脚,结果还吸毒。这些虽然有点无中生有,可是很有连贯性,而且因为剧中人物不多,所以剧情可以专著在他身上,很快的就看到他的起伏。而且内容丰富,他的台词也不用很啰嗦,全靠艺人自己的能力来展现出角色的特色,看了也比较顺畅。



总而言之,我个人的看法是富贵平安的编剧和故事人都有待努力。

就这样。那当然是我的个人看法,如果不同意,您可向电脑仍臭鸡蛋。富贵平安剧集即将过半,期待会有更多惊喜出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