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17

电视剧 最强岳母


王田财:齐宏哲
蔡琦慧:关淑慧
陈丽萍:吕秀珠
童冰玉:周可恩
罗美仪:齐婉灵
徐鸣杰:陈建
黄家强:器英豪
林梅娇:吴兰香
苏志城:张忠鸣
王玉青:鸡哥

集数:24

主题曲:搞定,主唱:龚振良

看了读者的留言,我发现有些东西好像写得不是很清楚,哈哈。所以重新审核后,我加了几句话。下面绿色较厚的字体就是刚刚加进去的。

首先我觉得这部戏所设计的角色都很有个人特色,性格也很凸出,就连配角们都很有特色。具体来说角色带动了该剧所要表达的讯息。

可惜的是编剧不是洪荣狄,所以所设计计的台词和剧情都无法让这些角色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当然我不是说洪荣狄是最厉害的,只不过通常设计这样有喜感特色的角色是洪荣狄比较拿手的。而该剧的编剧就多多努力吧。

那我对这部戏的整体评价是80/100分。整体架构算是高水准,如果没有看完整套剧细心观察的话,那前面的剧情真的不知道在做什么。可惜有惊喜的地方有点拖沓,不然就是做得不够,结果是有惊无喜。这个原因就是为什么刚才说台词和剧情无法凸出角色的特色。

虽然对剧本有点意见,但我对导演的拍摄手法则十分赞赏。在一些细节,借位,排场上都作得很细腻。


我对剧本的意见是这样:
在第六集,最强岳母对上最强小三大快人心的生死决斗,好像就那么一集而已。当时岳母安排宏哲和淑慧见面和好,可是可恩从中作梗,阻止他们见面。结果岳母费了很大的功夫,四面埋伏,破坏小三的计划。
那样的剧情其实我很喜欢。可是到了后面时都是害来害去,揭穿来揭穿去的剧情,就少了这样的喜感。如果可以做多几次,多看看小三生气的样子的话,那就过瘾了,哈哈。

另外,我觉得小三这个角色不够坏。有时候好像是因精神病才坏的,所以我难免会给她同情票。如果可以像1182王玉叶这样看起来很气人的话,那就好多了。




另外,岳母要让淑慧燃气战斗力,因此为淑慧设计魔鬼训练,要她拼命运动,学好脾气等等。之后淑慧真的跟小三当面对质,淑慧在她的百方刁难下都没有生气,这一点也很好。可是好像就那么一次而已,而且魔鬼训练的部分就那么十分钟的戏而已,有点短。之后淑慧故意刁难陈建,要他七早八早起来一起去跑步,也就那么两分钟的剧情而已,有点不过瘾。


另外一个缺少惊喜的地方是当家婆(宏哲的妈)中风时,可恩不是硬着头皮去照顾她吗?结果帮她清洗大便时弄脏自己的手。当时家婆的情绪很不稳定,所以我以为会有刁难可恩的情节。当时看到这个情节时我还以为小三要自食其果了,有大快人心的感觉。而且我也在想,淑慧会不会因此赢回她的婚姻?
结果淑慧和宏哲没有和好就算了,结果可恩照顾家婆的情节也是做一下就没了,好可惜。


另外,我也觉得前面的情节似乎有点拖沓,可是后面却太挤了。前面拖沓的原因是因为在讨论计谋时花太多时间了,而且场景不是在岳母家和陈建讨论计谋,不然就是小三在诊所跟忠鸣聊天。结果一个计谋好像反反复复讲来讲去恨多次,感觉有点拖沓。
反而大结局里宏哲要向淑慧坦白的情节太快了。我个人觉得那是因为岳母说故事时情节一直延续的原因。如果宏哲能有多一点针扎的话,应该会好一点。


还有,我觉得可恩到了最后第五集才一直开始发疯,似乎有点太挤,好像知道快要大结局了一样。而且我觉得可恩虐待孩子的情节有点少,如果可以再多一点的话,让观众更讨厌可恩这个角色,应该会很过瘾。




在大结局,忠鸣向淑慧求婚的情节在片头里有播出,令我觉得很惊叹。没想到那是岳母安排的计谋,让宏哲不要再拖泥带水,赶快向淑慧坦白。我想这一点是一个有惊喜的地方,应该卖个关子给观众猜疑,因为前面也作了很多忠鸣和淑慧有点暧昧的相处剧情,当时大家也不知道那是不是岳母布的局,所以让我一度相信淑慧难道真的对忠鸣有感情。
可是这个画面刚出来而已就破解密斯了,真是有惊无喜如果可以先做完才拆穿的话,我觉得会比较好。



哦,对了。我觉得剧中另外一个情节,那就是婉玲和陈建的爱情故事,我觉得生动有趣。只不过可能是因为插播的关系,我同样觉得他们的爱情戏作得不够。
另外,婉玲要陈建玩滑绳的情节太莫名其妙了。虽然那是编剧为了让可恩有机会破坏圣诞灯饰,不过没有什么税负力。我觉得这个情节如果放在前面婉玲还控制着陈建的时候,应该会比较妥当,因为陈建有句高症,可是因为被婉玲控制住,所以无奈顺服于她。
不过我很喜欢玩手贴车比赛的情节:



另外我觉得淑慧的角色,配合的台词有点不一致。我觉得淑慧在第八集里因为女儿对一位痴呆老人不礼貌,结果觉得有点心寒。而且淑慧又那么爱她奶奶。那我个人觉得,与这一点来看,她应该不会要她的家婆抗重物,而且还是从超市抗到家里去。另外,我想她也应该不会让她的家翁家婆只吃半碗饭,而且还说什么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没东西吃的大道理。结果第八集的那段故事看起来好像是多余的。
如果是纯粹霸道,对焦翁家婆不礼貌,或是忽略他们的感受的话,那我想应该还ok。

另外,我觉得如果这部戏要加入搞笑效果的话,那淑慧的台词和情节都该缓和一下。那我建议编剧可以参考春到人间蔡大笑的角色(林晓佩饰),坏得有喜感。



另外,我觉得片头有点夸大。从片头上可以看到只有陈丽萍而已,结果我难免会觉得陈丽萍应该是该剧的救世主,一出现就有妙手回春的感觉。好像虎妈来了的虎妈,大英雄里的大哥大等等,一出来就有好戏看,或带来新惊喜一样。


但结果也没有想像中那么大快人心。主要也是因为像刚才所说的,剧情拖沓,结果无法干脆利落的凸显这个角色。另外,岳母是等到有事情发生时才大有作为,那就是当她的女儿婚姻出现问题时。所以这个故事牵连到很多人。简单来说,为什么她会变成最强岳母?还有是谁的岳母?女儿女婿是谁?
 
其实我觉得下面这个片头更适合,哈哈:


为了让你们更清楚我的立场,我就拿野蛮亲家的片头来做个比喻:


剧中郑惠玉黄文永饰演亲家。而翁青海瑞恩则是他们各自的子女。而该剧主题所说的野蛮亲家指的就是郑惠玉的角色,所以片头上也应该只有她一个人而已,对吗?
当然不是,因为所谓的亲家就是两家人的事。谁是她的亲家?为什么她被称为野蛮亲家?这当中肯定有非一般的互动。所以把剧中的主要演员全部放在片头中是正确的。




演员表现:

这是蔡琦慧第一次挑战 auntie 角色。可是这个auntie 角色有点非一般。那表现方面,我觉得很夸张,乍看之下她好像跟可恩一样是精神病患。不过那也可能是因为剧情和台词的关系啦。
我建议蔡琦慧应该参考一下一些富有喜感的 auntie 角色。另外,我也觉得她生气时的动作和语气有点不一致。 这一点应该可以再加强。

王田财这次好像很 blank,表情有点僵硬



童冰玉,我一开始会觉得太过妖艳,不过当我知道她是一个精神病患者的角色之后,我觉得很到位。

徐鸣杰的表现我能接受。不过坦白说,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演这种角色,所以这次也没有什么突破。希望以后有机会突破,演其他类型的角色。



罗美仪的话,我一开始觉得她的动作和表情太大,可是在看了几集之后,我觉得其实她的表现富有喜感,整体来说是成功的。。。。
除了第五集以外。 第五集婉玲认识了一位爱情骗子。当这位爱情骗子开跑车来的时候,婉玲的表情不知道是惊吓还是委屈。还有,当这位骗子念一首诗给她听时,她的表情也不知道是开心,尴尬,还是不自在?所以呢,罗美仪还得在内心戏上多多努力。希望上次去北京的训练有所收获。



反外篇

该剧播出时间可能影响红星大奖选情(个人意见):


这次是王田财变年轻了,还是罗美仪变老了呢??


就这样。

感谢所有观众对此剧的支持。

9 comments:

  1. 我是觉得这部戏真的很不错一下的 你所说的缺点我基本上是没发现也觉得没有那么夸张 可能我就是单纯地看剧情吧 没有这么多专业的评论哈哈😂😂这整部戏真的有好笑的好笑 感动的感动 我觉得每个演员都演得很好 头头觉得淑慧很坏 都后期就觉得她好可怜 可恩很贱 宏哲很笨 今年总算也是有一部好题材的家庭剧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不,专业这句话我也担当不起😁,所谓个花入个眼。不过我要自辩😁
      您提到的我都同意,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我对拍摄手法十分赞赏。但有些故事的部分惊喜度就没有那么多😁

      Delete
  2. 你好,你的分析好仔细,厉害!我大致上都蛮同意你的观点,但也想提出一些想法:

    “我还以为可以看到小三被家婆欺负到极点的情节,结果却没有,是有一点失望啦。” --- 家婆本来就不是会欺负媳妇的人,一开始还那么喜欢可恩,如果真的反过来欺负小三,那才奇怪吧?

    另外,忠明和淑慧那段其实让我很惊喜。我们看到最后第二集都不清楚忠明到底是喜欢可恩还是淑慧,甚至有朋友觉得是可恩叫忠明去追求淑慧,却到故事的最后才发觉原来是岳母的计划。而且,其实岳母找忠明帮忙的片段应该是蛮久之前的事,所以整段忠明积极追求淑慧的部分应该都是岳母的安排,从忠明去机场接机就开始了,不只是最后一集的求婚。

    最后,虽然是个小细节,但我也很喜欢ah jim原来就是国强的情节。找了这么久的jim就是人格分裂的国强,我蛮惊喜的。也顺道提一下,国强的演技真的很好,又疯癫又好笑,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赞!第一条可能不清楚,因为家婆中风后情绪很不稳定,所以我说的欺负是家婆不断发脾气的意思,搞到可恩好像是自己送羊入虎口一样
      第二条,我的确觉得忠鸣像淑慧求婚的片头有点惊喜。我的意思是说如果可以先做,之后宏哲和淑慧和好后才揭穿。
      最后一条,感谢您的留言😁

      Delete
    2. 我对你的第二个想法也是表示认同!我也是到最后都不知道忠鸣到底是不是喜欢淑慧 还是被可恩威胁什么的 对我来说也是有惊喜😄

      Delete
  3. Xhi Tang Teo 我同意博主说的个花入个眼。我觉得这部戏真的很无聊。可能新传媒已经把题材用完了吧。还有博主,你什么时候公布最喜爱插曲,我很想留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打算把插曲串烧作完后才一起公布。如果您想要留言的话也没问题啊^.^

      Delete
    2. 怎么个无聊法呢 要不要叙述一下😂😂😄

      Delete
    3. 角色们作的事都很无聊,说好笑也不是很好笑。宏哲本来要跟淑慧离婚,然后知道可恩是神经病后又要跟淑慧复合,太无聊了。还有陈丽萍作的事情也很无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