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 2020

电视剧 剃头刀-阿签传奇


演员表:
高艺:温阿签(父亲怀疑母亲被日本兵强暴而生下的,结果很恨她,有几次想要抛弃她。当她父亲想要把妹妹阿对卖到新赛凤戏班时,阿签觉得不舍而跟了她来。后来靠义仆救主里的剃头刀角色成名,可是她之后却想还俗嫁人)

刘怡伶:温阿对(被父亲卖到戏班。事后差点被班主的兄长强暴。去马来西亚演出途中上厕所时,娟姐以为她已经上车而把她留在半路中,幸好遇到 Patrick 相助,之后坚决要和他在一起,而开始了幸福婚姻生活)

沈炜竣:魏文(魏成的弟弟,新赛凤新代班主。一直包庇兄长所作的坏事。年迈时坚持不跟随其他剧团的脚步设立歌台,加上电视机兴起,让戏班每况愈下,甚至拖欠演员们的薪水。为了不再拖累其他人,结果一把火烧掉剧团)

陈邦鋆:魏成(性格狡猾,不满父亲把戏班交给弟弟,魏文,而常常作一些偷鸡摸狗的事。后来加入帮会,被帮会的老大要求偷戏班的剧本。偷鸡不着,被老大用刀伤了手掌。后来对新赛凤怀恨在心,而对付戏班演员们和防火,结果被警察抓)

朱哲伟:阿福(温阿签老公)

陈天路:阿爸(温家父亲)

范文芳:阿姆(温家母亲)

张智扬:温保烈(温阿签,温阿对哥哥)

程家颉:阿财(魏文儿子。因父亲不肯加入歌台元素,让戏班的客户都跑掉,而常起冲突)

刘佳镁:阿娥(新赛凤当家花旦。性格骄傲。被魏成利用对付魏文,被他强暴后离开剧团,后来变成歌台台主)

王胜宇:阿隆(新赛凤资深演员。新赛凤每况愈下后决定到电视台拍戏。对娟姐奉献一生给戏班,却换来病魔缠身至死而感到不值)

陈映奇:娟姐(奉献一生给戏班。在戏班中有保姆的威严。后来肺癌病逝)

Phraveen Arikiah: 阿南(戏班的服装设计师,后来被阿娥邀请为歌台设计服装)

Biwa Mastura Said: Mawar(阿签刚到马国时被打枪,Mawar 出手相助。后来来到新加坡读书却遇到种族暴乱,结果被新赛凤救了一命)

黄嫊芳:红娣(阿福母亲,阿签家婆,性格刻薄。常到麻将管去)

颜华山:Patrick(阿对老公)

集数:13

主题曲:失去了才爱我,演唱:Masia One


该剧是一部改篇真人真事所写的,那就是剧中描述的女一温亚(米签),以及温亚签踏入中华戏曲的第一步,知名剧团新赛凤

从戏剧的角度来说,我认为这又是一部高水准的作品。该剧内容丰富。在艰辛之余,还带有点搞笑。故事也很有层次,主角和配角们都有善加利用。

我也要向该剧剧组致敬,我相信整个剧组老远到怡保拍了三个月,加上繁重的道具和化妆等等,是一部相当艰辛完成的作品。


只有十三集,剧情仓促

如果要说不满的地方的话,当然还是有的,那就是该剧的内容太多,十三集就拍完看起来很仓促。

之前八集说到阿签的出生,长大后替人打工,被送到剧团,以及如何成为知名演员等等,我觉得呈现故事的手法算不错了。只是在第四集的剧情就太繁忙了,看了透不过气。例如亚对差一点被强暴,Mawar不想连累剧团而想要离开新赛凤的基地(因当年种族冲突,阿签把Mawar藏在新赛凤的基地),还有阿签借钱给保烈,保烈竟然用来参加暴乱,被他父亲指责,这些剧情一次过一起来,简直太挤了。

另外,我觉得从阿签开始上台表演,到后来被剃头刀角色捧红的部分还是少了些刻苦艰辛的味道。当然这中间也不需要像台湾剧一样来个百多集啦,哈哈。不过我认为如果该剧可以拍个二十集的话,或许会作得更到位。

其他我个人觉得看了还不够过瘾的地方例如:新赛凤在70年代部分(第十集)添加了 keyboard 作乐器,情节只出现不到两分钟。第九集,本来讨厌阿签的老爸竟然肯在阿签拍结婚照时一起来拍全家福,还把太太的遗照都带来。当然他是面无笑容,而且之后也有解释他是怎样最硬心软,不过那个拍全家福的情节也应该有一点先兆才行。



至2020的区别

如果大家有读过版主评论(至)的文章,那一定会读到说该剧有内容太少,扣分。那这一部(剃)同样是十三集,内容更多,为什么还要批评?版主不是自相矛盾吗?哈哈。

(至)和(剃)都是十三集,虽然(至)每集只有半个小时,不过个别集数的内容都有划分。

而我说(至)内容太少得扣分是因为该剧的题材主要是围绕在三位闺蜜,以及大学时期的生活方面。就算剧情过两三年,他们依然在同一个地方,所以很难制造层次感。当然在大学生涯的部分还是很到位啦,也展现出青春少女们的阳光一面。不过我觉得还是得要有多点内容衬托才行。详细的请看 (这里看)


至于(剃)内容比较广,从阿签的出生到演艺生涯,到婚姻生活等等。而从剧情来看,剧中人物往往只是说了几句对白,就马上过来几个月或几年的,哈哈。所以总得来说,我个人觉得有些到位,有些仓促,有些甚至太繁忙。所以我建议该剧应该拍20集。当然剧组有什么考量还是阻碍,我们也不知道啦。


遗憾没能享受戏曲

该剧最遗憾的部分就是所有戏曲表演前后都不到一分钟。我个人也很希望至少在大结局时,阿签最后一次表演剃头刀的部分可以呈现至少五分钟,而且是闽南语的呈现。

或许也是下面这个东西害的:



该剧丑化新赛凤??

这段评论不算分,因为分数主要是凭着戏剧内容和效果去打的。

我之前没看过英文版的,配音后也只是为了看演员们的演技而看了一下。可是为了这个问题我却看了星期二特写在2014年制作的 “最后一页” 第四集,刚好就是讲述新赛凤的。


之前早报报道,观众认为该剧丑化了他们心目中的新赛凤,总共有三大原因。首先,戏班被刻画得太凄惨,舞台不够繁华。还有新赛凤最后一次表演并非剃头刀,而是义仆救主,不过这只是小误会。(请看早报的报道

不过最让我关心的是关于剧中出现的强暴剧团女演员的色狼角色,魏成。此外,早报在报道的最后还重申该剧呈现的戏班班主的家族完全是纯属虚构。



对此,我想说这就是改篇真实故事,可是还得兼顾戏剧效果的两难。再加上新赛凤是风光结束,当年的影迷有些还在,当然会引起热议啦。

但如果有看星期二特写的话,大家会发现他们的家族中并没有魏成和魏文这些人,而且有很多当家花旦都是他们家族的人。

但如果真的可以重来的话,我觉得该剧其实只要实在的呈现出戏班班主的真实故事就好了,其实也会有看头。例如在面对观众人数每况愈下时的心情,以及关闭戏班时的针扎和无奈等等,再加上这部剧主要是讲述阿签,新赛凤放第二,戏份较轻也没关系。

不过我个人还是对该剧原本的情节感到赞赏,所以还是会加点分数。


演员表现

其实我觉得大家的表现都很好,都没有什么好挑的。

先说女一高艺。看到她的表现,我又想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去年举办才华做什么?哈哈。我个人对她这次的表现评价是很高。表现都恰当好处,不过火。希望她继续努力。



另外,我觉得王胜宇这次大有进步。我看他在歌仔戏中的表演,不知道还以为他真的学过歌仔戏。唯一小小要挑的就是在第十一集跟娟姐一起吃饭时的那场哭戏还有进步空间,还可以更深入一点。



另外还想要说的是朱哲伟。我怎么觉得他好像还不够入戏,哈哈。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他第一次演这种没什么情绪的乖乖男角色,当然的确是很难作表情的角色。所以希望他再接再厉。



另外也要说一下刘怡伶。我觉得她的表情稍微 blank 了一点。不过不是我要偏袒她,可能编剧也没有给她太多发挥空间,哈哈。
她的角色跟阿签不同,她很不甘愿被父亲送去剧团的,所以一直觉得逼于无奈,而且还得被阿娥当佣人使唤,所以应该是一个很有爆发力的角色。可惜成果看起来就是中规中矩。但整体还是很自然,所以希望她以后有更多磨练的机会。



另外,刘佳镁陈邦鋆,一位看起来像反派,以及一位真反派的角色,两人都表现得相当有爆发力。




此外,沈伟竣这次可以大展戏曲才华,并且饰演严格师傅的表现也相当有气势。可惜他展现戏曲才华的机会太少。



那其他没讲的就是表现都不错的,但也没什么突破的,哈哈。


总结

排除观众批评的什么丑化新赛凤的部分不说,我个人的确是很享受这部剧。另外,该剧的内容丰富又精彩。可惜集数太少,不然还可以发挥得更好。所以我决定给 92分

感谢大家对这部剧的支持。。。





5 comments:

  1. 版主觉得陈天路和范文芳怎样?他们的戏份有点少哈哈

    ReplyDelete
  2. 听说天空之城很好看,版主会评论吗?

    ReplyDelete
  3. 我有一個梗,就是如果這首英文歌被黃明志翻唱的話,肯定會很屌的哦

    ReplyDelete
  4. 不夸张的说,这部剧的水平吊打近年的新传媒聚剧集,高艺也很有观众缘,表现也好过新传媒的现在的花旦!

    ReplyDelete
  5. 我很高兴分享我这个奇妙的见证。
    我叫 Eden,我丈夫叫 Eduardo,来自美国。
    爱德华多为了另一个女人离开了我,为了让故事简短,我联系了一位魔法施法者埃伦博士,我的生活在 48 小时内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笑了。 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相信自己和自己的能力。 在艾伦医生的帮助下,我让我的丈夫重新回到了我的生活中。 爱德华多说,在发音创建后的 48 小时内,他感到很抱歉。 Eduardo 说他意识到他永远不想爆炸,他无法承受我们不断运送的情感包袱。 他说他认为这对我的生活产生了负面影响,并认为这更好。 他说很难一直谈论过去。 我原谅了他们两个。 我口袋里有钱了,终于是我自己了。 (我的补偿支票来了是因为我被告知他们有几个月的时间。)我活生生地证明了艾伦博士的能力......非常感谢艾伦博士在我的关系中所做的出色工作。 我们都帮助彼此了解真相并说出真相。 在你很高兴之前,我从没想过一个咒语可以帮助一对夫妇。 我联系了你并发起了所有这一切。 任何有关系问题的人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 ellenspellcaster@gmail.com 联系 Dr.Ellen
    如果您在以下问题中遇到任何问题
    (1) 如果你爱你的前任
    (2) 如果你总是做恶梦。
    (3) 你想在你的办公室得到晋升。
    (4) 如果你想要一个孩子。
    (5) 草药护理
    (6) 你想变得富有。
    (7) 你想让你的配偶永远属于你。
    (8) 如果您需要经济援助。
    (9)让人听你的话,做你想做的
    (10) E.T.C.的决议
    通过他的电子邮件联系 Ellen 博士:ellenspellcaster@gmail.com
    WhatsApp的:
    +2349074881619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