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20

网络剧 心眼



演员表:
刘子绚:何思嘉(私家侦探,十五岁时被人推下海,死而复生后就能够透过嗅觉预知人们接下来的处境。父亲也是警察,无法接受父亲意图谋杀母亲而为罪自杀,坚持查下去)

郑斌辉:汤奕伟(警察,火爆,初恋凌佳被他杀,找不到凶手而耿耿于怀)

李铭忠:罗家赫(法医,透过听觉预知,罗家舒龙凤胎哥哥,杀人狂,被父亲虐待而杀死父亲,对同母异父的妹妹何思嘉怀恨而想杀死她)

谢韵仪:罗家舒(罗家赫龙凤胎妹妹,开花普)

陈子颖:林子默(何思嘉助手)
王昱青:欧阳(警察,汤奕伟搭档,曾暗恋方美雅)
林绿:方美雅(罗家赫,罗家舒,何思嘉母亲,贪慕虚荣,杀人不眨眼)
詹金泉:罗康(方美雅前夫,有暴利倾向,罗家赫,罗家舒父亲。罗家赫被虐待,因恨把他杀了)
李伟文:天保(何思嘉父亲,方美雅丈夫,警察,欧阳搭档)
卓柱枝:安娜(方美雅好朋友,失智,住在疗养院。方美雅整容成她的样貌)
陈致嘉:凌佳(汤奕伟初恋,被小白所杀)
郭进豪:小白(杀死凌佳的凶手,牵涉杀女人并毁容的连环案)

该剧是惊悚和侦探题材,共有十三集。除了故事大纲以外,从第一到第十集有五个不同案件分单元呈现。而最后三集则是揭晓故事大纲的时候。

从上次堂堂拍摄了北京到莫斯科后,我个人就对这个制作组有好感。但最近的司机令我觉得有点失望。这一次堂堂再次大胆挑战,拍摄了我喜爱的惊悚片,但结果真是令我大失所望(个人意见)。

重点是什么?预知能力还是心理学课题?

讲到这一点,或许对该剧不是很公平,但还是要说一下。这一类敬颂侦探片题材的戏剧也不少,剧情处理都大同小异,特别是在呈现神秘感,警察与贼之间的互动,以及破案的方法等等。而这部剧的特点就是女一,何思嘉,是一名有预知能力的私家侦探。

但我觉得该剧除了没有神秘感以外,预知能力的特点也没能为该剧加分。首先,何思嘉所预知的事情太少,反而是透过心理学推理事件的元素较强。当然何思嘉的另外一个能力就是可以通过对方的气味猜到对方的心理,但两者之间还是处理得不到位。而从戏剧的角度来说,她的预知能力并没有把该剧推向高潮。

当然,剧名是 “心眼”,不管是预知能力,或是心理学推理都能用得上。所以我建议制作组应该在两者之间选择一样来凸显



我的个人意见啦,我觉得有预知能力的何思嘉,加上担任警察的男一,汤奕伟,照原本的故事来看感觉少了点层次感。我个人觉得两人或许可以来个比赛,例如看谁先抓到凶手,或揭开谜底。

又或者何思嘉不要做侦探,就是个普通人就好,而且除了有预知能力以外,智商也不怎么高的人。这样一来更能显出预知能力的作用,而且当她和汤奕伟搭在一起时也更能擦出火花。




少了神秘感

至于刚才说的少了神秘感,或许是我要求太高,把日本片拿来相比较,哈哈。不过还是要说:

就比如每个案件的凶手都太容易猜到,除了第一到第二集的故事以外。第三部的(五和六集)的故事更莫名其妙,事件刚刚发生就马上出现凶手 (Darc Seer) 的背景故事,感觉心情好像从从高山跌入谷底一样。


另外,何思嘉的母亲(方美雅)失踪多年,何思嘉也坚持不懈地调查了很多年,在最后三集中于回来了,亲自揭晓所有的谜团。可是原因竟然是因为之前网上有人提到何思嘉的父亲的事情(第七集开始的故事),而且也觉得厌倦了,而且杀了心爱的人也不后悔,可是却后悔伤害了女儿,所以要自首,是要呈现母爱的伟大吗?我个人怎么感觉好像在敷衍了事呢?

另外一个我非常不满意的,就是第四集揭晓要对付思嘉的神秘人身份就是罗家赫,之后就一直莫名其妙的杀人,剧情看起来太勉强了。本来他杀人时用的工具令人觉得恐怖,但同样令我看戏的心情跌入谷底,哈哈。

在这里稍微提一下罗家赫,何思嘉和方美雅的关系。方美雅有另外一个身份叫徐珊珊,性格贪慕虚荣,曾骗了富家子的钱。之后嫁给了另一名富商罗康,而生了龙凤胎兄妹罗家赫罗家舒。可是。。有暴力倾向,让方美雅非常痛苦,最终决定离开罗家,甚至放弃了两个孩子,而遇上了弟二春,天保,生了何思嘉。后来,天保的警察搭档欧阳,也曾经暗恋方美雅的,知道了方美雅的另外一个身份,而且告诉了天保。天保劝方美雅自首,没想到方美雅竟然想杀死他。方美雅偷偷给天保服用兴奋剂和安眠药,让他在同事面前情绪失常,让人误以为他情绪失常,对美雅不利。方美雅也抽出自己的血液,并且制造了天保想要杀她的假象,而且为罪自杀。事实上是方美雅勒死天保,然后制造上吊的假象。之后方美雅就失踪了。


第七和第八集的故事是最满意的,但可圈可点

再说第七集的故事,因为这影响了接下来的评论,而且故事结局是所有单元当中最满意的。

在第七集,何思嘉接了一宗舞蹈老师,Stanley,非礼女学生,方薇薇的案件。Stanley 教导另外一名男学生,Mike,做了一个很暧昧的动作,可是被人偷拍,剪接后放上网,变成 Stanley 非礼学生的假象。

Stanley 的母亲相信儿子是无辜的,就委托何思嘉的侦探室帮忙。案件牵涉了三位情同姐妹的好朋友,网红方薇薇,爱打抱不平的 Tanya,还有娇滴滴的李晓静。方薇薇事后假失踪,被和思嘉揭发。结果何思嘉竟然被反攻,被人网上霸陵,而且还接漏了她父亲的事情,说她父亲为罪自杀的事。

但真相真是令我毛骨索然。原来主谋就是娇滴滴的李晓静。由于常被 Tanya 的光环遮住,但为了这段友情而押韵自己,后来又被 Stanley 侵犯,所以利用好朋友们替他报仇,渐渐迈向杀人的预谋。而 Stanley 非礼方薇薇的饰频也是李晓静偷拍的。

虽然故事的流程和结局,比起其他的都比较满意,可是还是有疑惑。Stanley 非礼方薇薇的视频是晓静拍的,之后被剪接放上网,才造成网民误会。可是在事情揭发之前何思嘉找到了当时也在现场的男学生 Mike,还得到了完整视频,是怎么一回事?怎么得到的?还有谁从同一个角度拍了同一个完整视频?






 其他满意的单元

除了第七和八集比较满意以外,第九和第十的虐待儿童案也不错。故事中的两位女童被后母软禁,被禁食。姐姐为了解除妹妹的痛苦,只好把她勒死,这个也令我觉得毛骨索然。但这个故事令我失望的是本来杀人不眨眼的罗家舒(虽然只在旁观看),怎么变得拖泥带水?看了也很泄气。

罗家舒是偶遇女童的,当时女童俄肚子,站在面包店外。罗家舒也请她吃面包。


警察没几个?这次没关系

上一次在司机里评论警察人数太少,没想到这次更少,哈哈。不过还好,因为这部剧没有像司机一样的那种大场面,所以按比例来说还是没有什么影响。


汤奕伟帅吗?

我不知道郑斌辉染了白色头发和留胡子,是不是为了配合这部惊悚题材的形象?不过就是觉得不帅,哈哈。(个人意见)

我个人觉得要嘛就黑头发,黑胡子,不然就白头发,但不要有胡子。

还有在第十二集,他用死缠烂打的方式逼迫罗家赫暴露神秘人的身份,并且在他家外面守了一夜。可是竟然睡着了,感觉有点漏气。虽然睡着是很自然的事,但我想制作组应该再想另一个更神秘的方式。





林子默角色为该剧加分

制作组在该剧里大大使用了林子默这个角色的可爱和活泼吸引人们目光,可是却在第十二集把她给杀了,真是令人惋惜,但反而为该剧加了分。




演员表现

我个人觉得大家的表现都很好,但还可以更好。可能也是导演的关系,哈哈。

首先,郑斌辉饰演的是火爆,看似有点暴力倾向的警察。但除了火爆以外,我觉得层次感不够,没有惊喜。

另外,刘子绚饰演一位分析力强的侦探,不爱笑,但有时很俏皮。整体表现都不错,但在第十二集,剧中的母亲揭晓所有谜底的时候,怎么爆发力好象不够?是不是在预料范围内,所以麻木了呢?我想应该说不通,所以我觉得那是的内心戏应该再爆发点。



而我也觉得谢韵仪有点 blank。一来是杀人不眨眼(虽然只在旁边观看),但心理柔弱,应该是很有层次的角色,但我觉得她表现得中规中矩,没有什么起伏。

另外,我个人对李铭忠的表现是很满意啦,不过还是有个意见。因为他是神秘人的身份在第四集就揭晓了,所以从第五集开始应该要显得 “奸” 一点,特别是跟何思嘉在一起的时候。不过我觉得整体表现算不错了。



另外,陈子颖应该算是剧中最阳光的角色了,为黑暗的剧情添上色彩,所以也算是很幸运啦。但要再一次提醒,这种角色也不好演,不能不火,也不能过火。但我觉得她表现恰当好处,所以成功的加分。

王昱青这次其实也没什么好发挥的,角色中规中矩,但表现也算不错了。

至于那些负责各个单元的特约演员们就得再多加努力了,哈哈。


总结

总额来说,剧情不够神秘,找不到特色,而且呈现方式也有点勉强。

不久前,堂堂也挑战过类似的敬颂片,司机,进步空间还很大。所以呢,如果接下来还有意要拍摄这一类剧的话,就得多多努力了。

我决定给该剧 66分

谢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4 comments:

  1. 想问博主对目前已播出一半的单翼天使觉得怎样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