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0, 2017

电视剧 第一主角



演员:
林慧玲:林美真
陈鸿宇:谢光辉
陈邦鋆:洪德平
陈欣淇:方安雅
向云:陈湘容
陈汉玮:林小虎
黄仲昆:马兴海
曹国辉:郭立威
沈家玉:娜娜
钟琴:刘心雨
何莹盈:晶晶
许美珍:陈秋连
郑各平:方国栋 / 卷毛叔
金银姬
郭亮:李伟
汤妙玲:林碧霞

集数:30

主题曲:初衷,主唱:郑斌辉


我个人觉得第一主角这部戏是一部近乎完美的制作。我特别喜欢在描述四位主角小时候的故事,很有怀旧风貌。而且在描述孩子们天真无邪想要当演员的愿望部分特别到位。之后四位主角长大后开始加入演员训练班,被入取当临时演员,直道他们走红后的一连窜事情也做得有声有色。

以满分一百分来说,我会打86分。其他14分跑去哪里了呢?因为该剧还有些小缺点是我不能接受的。让我一一向你们解释:


缺点1:处理阿真这个角色

首先我觉得人物们在演员训练班的情节太短。这是我看了整套剧之后才发觉的,因为早前有报道 “林慧玲将饰演一位演技不好的演员”。

但事实上她根本就没有被入取当演员。而且她之后当了特约演员时在片场乱乱加台词和乱乱喊cut,根本就不是演技不好,而是自作聪明。如果她是演技不好的话,那情节应该是好笑的,可是自作聪明的话,那看起来就有点愤怒了。

我反而觉得,阿真在演员训练班考试的时候才真的是演技不好。当时四人必须呈现一部短句,做为毕业作品。可是阿真在讲台词时讲得很僵硬,好像机器人一样,这一点真的很好笑。我觉得编剧应该往这一点好好发展。

顺带一提,阿真不及格的原因是不是因为卷毛叔收买评判的关系?我觉得这个剧情太多余了。第一,我不认为评判会那么不专业,被一杯咖啡收买(如果是一百万元就不知道了,哈哈)。第二,原本的故事已经很清楚,阿真真的演技不好,而且入取安雅的原因也可以是因为电视台真的要找丑角,所以就这个路线延续下去就好了。说什么卷毛叔收买评判的剧情,反而有点虎头蛇尾。




缺点2:德平的角色有点平

这个算是从鸡蛋里挑骨头的投诉。虽然德平这个角色经历了很多事情,可是我个人觉得他从头到尾的脾气一样臭,喜欢乱讲话,没有什么改变,乍看之下有点平淡。

比如一开始时,我看他这股臭脾气,以为他应该做不久就被公司裁退。没想到结果他竟然走红,而且还当男一。我相信这段旅程中应该有发生一些波则。如果可以做出来的话,应该很精彩。

另外,他撞倒路人坐牢,我觉得很惊讶。可是他出狱后还是一样的脾气,似乎没有受到什么教训一样。所以我觉得坐牢的情节好像有点多余,哈哈。

虽然如此,我觉得其实陈邦鈞的发挥空间比陈泓宇还要大。虽然表面上看陈泓宇的内心戏较多,可是陈邦鈞多了一些搞笑的戏份,加上哭戏,戏份较丰富。

另外,我蛮喜欢他和阿真的结局,以及他们的最后一幕。





缺点3:旁诉有时让惊喜变得有惊无喜(旁诉:林慧玲)

我要强调,我说的只是有些,不是全部,哈哈。那些地方比如说新加坡多了一家电视台,电视台搬家等等,以及一些大场景的镜头,有很多都只是旁诉用台词交代而已,有点敷衍了事。

***

就说新电视台的事吧。其实我的个人意愿是希望看到其中一个主角跳巢到新电视台去,比较有看头。因为大家都知道,以前的确有一家新电视台开业四年就倒了,结果跳巢的艺人还是得跳回新传媒。而这个正是我想看的,让主角们有点波折。比如可以改良成他们回到原来的电视台后就被冷漠,没有分到要角等等。

那个情节没有也就算了,新电视台的事只是随便说了一下,再加一点点主角们交待不要跳巢的情节,这样而已就没了。

关于这点,我想编剧可能是不要重复志在四方的情节,或是怕被人说不新鲜。不过我认为新加坡历史上的确有这件事,不是虚构的,所以再用一次也无妨,哈哈。

***

其他有惊无喜的情节还有电视台搬家的事。当时旁诉只是说,“电视台要搬家了,有点不舍”,而画面也只有光辉阿真在旧电视台走来走去而已,有点敷衍了事。我觉得那种搬家的伤感应该呈现多一点。

而且我个人建议,搬家的是留到最后一集才做也无妨。因为这件事在第18集交代,其实对后面的情节也没有什么作用。如果放在最后一集才说,让主角们回味一下以前在电视台的往事则能让结局更有声色。


***

另外,旁诉的出现也在某些时候浪费资源。比如剧中不是有很多大场面吗?好像60年代场景,德平当关公,光辉当杨过等等。可是这些场景都没有善加利用,只是旁诉(阿真)说几句话而已,说什么羡慕他们演戏等等,然后减几个镜头进去,不到十秒,就盖过了。除了浪费资源,我也觉得这些大场景看了有点不过瘾。

还有那个扮演关公的真的是德平吗?画面只是闪过而以,有点可惜。如果可以讲一些话的话,就好看多了。

我觉得在这方面第一主角给了志在四方小咖大作战



缺点4:曹国辉的演技

这个写了之后可能会引来炮轰,不过还是想写。我真的觉得曹国辉那种唐山到南洋的演法真的是格格不入,反而有破坏王的感觉。虽然他在唐山到南洋的反派角色我觉得表现得很好,而且也入围了最佳男主角,但那不表示同一个演法可以用在这部戏里。毕竟两部戏的故事背景相差将近一百年。





其他小缺点

1。光辉的奶奶死的时候小虎竟然没有登场。怎么说他们都是那么久的邻居了。。。

2。主题曲的画面有四位主角结婚的画面,也不知道是谁取谁?不过问题是,为什么剧中没有出现这个剧情?

3。四人埋在kampong的瓶子为什么没有挖出来?虽然阿真和德平没把信放进去,不过还是要交待一下啦。

4。安雅毁容,鼻子歪了?我觉得不够明显。我一开始看了很久才发现。





个人意愿

我个人觉得有一个遗憾的事情,就是有太多临时演员,却没有阿哥阿姐。这件事让我联想到上次大英雄请来了很多演员参与的情景。我觉得大英雄请来很多演员只是扩张势力而已,根本也没有什么作用。一些小情节可以请临时演员就搞定了。而且说什么庆祝台庆53周年,有点莫名其妙。那为什么52和54周年没有庆祝呢?

反而这次第一主角剧中一直提到艺人的名字,好像郑惠玉李南星等等。我觉得如果这些演员真的出来参与演出,让剧中人物跟真艺人一起表演,那会更有意思。关于这一点,希望财政部在安排 budget 方面要多做考量,哈哈。


另外,剧中出现了一些来自过往电视剧的经典人物和画面是由主角们饰演的。那我本来的个人意愿是由主角们来呈现更多这些画面。就当作这些经典画面都有他们参与。

好像上次电视剧起飞一样,剧中的陈楚凡郑斌辉饰)不是制作了很多经典新遥歌曲吗?把李伟松巫启贤等的作品占为己有。

所以我本来的意愿也是如此。但看完整部剧之后,发现这些元素有点少,感觉有一点点失望,哈哈。好像双天至尊玩扑克牌的效果啊,战争片里暴乱的场面,还有荷兰村莫婉婉的角色其实也是蛮有趣的。就像刚才所说的,(第)输给了小咖大作战


还有,我非常确定该剧三十集我都没有错过。可是为什么没有看到他们扮演赌王赌后的画面哈?如果有的话,请告诉我是在第几集?


比起志在四方?

这部戏自然会联想到志在四方,而且在网上已经有很多人讨论了,哈哈。



在结论哪一部比较好之前,我们先来看两部剧的分别;

志在四方中的 “四方” 指的就是电视,所以故事围绕在整家电视台的运作。该剧的情节也不单单是围绕在艺人方面,而是包括了所有幕后人以及节目制作的过程。

(志)在处理角色方面,可能故事是围绕在电视台,所以剧中人物所经历的事情描写的是在炊灿星光背后不为人知的黑暗面。就好比如赵菲儿的角色(欧宣饰)不只是描述她的私生活而以,而是包括了她在工作时面对的种种挑战,比如被幕后人当玩偶,为保持形象而作出的牺牲,以及如何面对狗仔等等。

除此之外,(志1)中当然也有描写赵菲儿如何让自己走红,到她走红后跟其他演员们勾心斗角的故事。正当赵菲儿当上阿姐后,因好高骛远,想要当电影明星而辞掉电视台的工作,却搞到两头不着岸,这些情节都很精彩。


第一主角,从剧名来看,不明肆意就是围绕在主角们身上,简单来说就是艺人啦。(第)的故事主要是描述艺人们在走红前及走红时的不同,包括待遇,性格,以及私生活等等。因此,(第)的故事更偏向于艺人们的人生百态,包括他们的童年愿望,如行时的情况,直到他们走红后对他们的私生活和观念有什么影响等等。


***

另外,我个人对这两部戏所点出的优缺点:

1。(第)的优缺点上面有写了,某些故事处理得有点敷衍了事和不到位。而(志)的话,故事结局则交待的比较清楚。

2。虽然(第)的故事主要是围绕在人物身上,不过还是有一些拍戏的场面。关于这一点,就像上面写的,(第)的场面较为逊色。而(志)则出现了很多还算蛮精彩的大场面。(可能也是 budget 问题,哈哈)

3。描写人物方面的话,(志)因为围绕很多旅域,所以角色众多,要设计具有特色的角色难度较高。而(第)则能更加专注在主角们的身上。

相比之下,我认为(第)的角色较为亲切,剧情也较为温情洋溢。而(志)所设计的角色较为灰暗,好像有点高高在上的感觉,但剧情看起来较为紧张刺激。

可是(志)在描写艺人的辛酸方面则更有深度,那就是在星光背后的黑暗面。而(第)就只是在表面上观众所能看到的事情。


***


总结陈词

虽然两部戏都关于演艺,但其实这两部戏是两部不同的戏。如果你们是喜欢冒险的性格的话,那你们应该会选择志在四方。如果你们是比较贤惠型的,应该会选择第一主角。

而我个人的话,真的很难选!!故事我喜欢志在四方,但角色我喜欢的是第一主角。所以,我只好以微差优势,判志在四方获胜了。

(第)的角色温情洋溢比较吸引我去看下去,但有很多元素都不如(志)。如果用百分比的话,我个人给的分数是 (志)52%,(第)48%。


翻外篇

我个人觉得,(志2)的剧情更偏向于私人恩怨上,跟电视台太大关联。虽然其他元素还是做得很好,不过剧情看起来有点纳闷。

所以我在这里要奉劝第一主角的剧组,千万不要拍第二系列,哈哈!!



演员表现

我觉得这部戏最有看头,做的最好的部分就是主要演员们的精彩表现了。我个人认为四人的表现是今年为止最好的。如果四人一起入围红星大奖的话,肯定是势均力敌。可惜陈欣淇要辞职。



另外,向云的演技也不错。向云是在同一部戏里扮演两个年龄层的角色。刚出场时她饰演的角色比实际年龄少了30岁,但还是能体现出活泼俏皮的一面。之后的情节是上了年纪的剧情,却能够显示出成熟的一面,并没有被前面的戏牵住的感觉。



陈汉玮也很搞笑。我想他在演这个角色之前应该跟香港人有过接触吧,哈哈。另外,我非常喜欢小虎心宇以前拍如来神掌的片段,很有当时风貌。



沈家玉,以新人来说是很不错了。只不过讲话时感情不够,咬字有点不流利。希望以后有更多磨练的机会。



反而是何莹莹,我觉得她根本就是来客串而以,没有什么好发挥的。

金银姬的表现也很不错。虽然电视台从来没想过颁发终生成就奖给她,不过我认为她的演技并不是一般五十元的特约演员能相比的。


就这样。

感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8 comments:

  1. 我也很喜欢这部戏。林慧玲很好笑,陈鸿宇演得很好,陈欣琪也不错,不过陈邦鈞就有点讨厌。林慧玲最后跟他在一起有点失望。

    我比较喜欢这部戏多过于志在四方。

    ReplyDelete
  2. 这部剧的故事情节有些时候交代得不清楚,蛮跳Tone,时间背景也很模糊,好像草草带过。

    我还是喜欢《志在四方1》的故事,比较紧扣人心,演员阵容也比较吸引我。相比《第一主角》,演员阵容比较弱一些,可是剧中角色蛮搞笑。

    在歌曲方面,《志在四方系列》的主题曲和插曲胜过《第一主角》多多声,唯一好听的是林俊杰的《记得》。

    这是我的意见,有什么得罪的话不要怪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您的意见。这是民主社会,大家都可以自由发表意见。您的意见最多也是得罪新传媒而以,哈哈!!

      Delete
  3. 这样说一定会得罪很多人,但还是得说
    这部剧是目前2017年最闷的一部戏
    十年来最差劲的一部“重头剧”
    相信很多FB,Forum网友都同意我的说法
    心疼演员们和工作人员的付出
    剧本写的太烂了
    为了写而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哦。但我觉得没有那么糟啦,哈哈!!故事和拍摄手法的确是逊色了点,但我真的很赞赏剧中的主要演员

      Delete
  4. 真的不好看,很少有新加坡剧追不下去的,这是其中一部,主角也救不回

    ReplyDelete
  5. 希望你可以评论《卫国先锋》和陈浻江和蔡琦慧的感情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