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7

新加坡的鬼片

Toggle 正在上映勾魂使者,星期一晚上10.30也在重播鬼片,而且几个月前(好像是十月)半夜三点也在重播第三类剧场,让我突然要对新加坡制作的鬼片发表看法。其实这不是现在的看法而已,而是从以前就有了,特别是看了灵异怪谈后,只不过找不到适当的时机发表而已。

其实我觉得新加坡的鬼片基本上都不够神秘恐怖场面也不到位。我本身觉得,泰国的鬼片是最精彩的。然后就是韩国鬼片,在我心目中排第二。

不过我这次是专门说新加坡而已。我觉得新加坡鬼片的呈现方式有点过时,好像东西突然移位,或是飞来飞去的大动作等等,看起来都好像80年代的喜剧鬼片一样,比如在第二集中,由元帅扮演的鬼回到公司寻求同事们的帮助,然后那个办公椅从公司内跑出来,吓着那些同事的画面,还有上次那位老伯要用火烧死男女主角时那些火球飞来飞去的特效,看起来都不觉得恐怖,反而很像电影开心鬼一样,可惜却不是喜剧。

另外,我个人啦,也不是很喜欢大喊大叫的情节太多。虽然感到害怕时会大声叫出来,不过乱吼乱叫的话,基本上会比较适合喜剧效果。



另外,我觉得外国的鬼片在摄影方面下足功夫,从我们看不见的角度取景制造盲点,增加了神秘感。好像从书柜上拿书下来,开门,地铁到站等等,或是走路时从背后取景,看起来都觉得好像被鬼监视一样,很有神秘感。我觉得新加坡的制作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接下来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元素,过渡仰赖电脑效果,可是并不是效果劣质,而是太过摩登了,结果看起来好像星球大战一样。好像下面的画面(来自勾魂使者)如果用在星球大战的话会比较适合。其实我觉得如果该剧的灵魂出现的方式是好像一样的话,那会好一点。


还有同样也是在第二集中,元帅饰演的鬼在门上写 HELP ME 的 stroke 的 animation 很好,不过效果很劣质,不够恐怖,只是听到那些人大喊大叫而已。我想如果那些字是突然出现,还有那些人不要叫,而是很安静又害怕的猜疑那些字是什么意思的话,那应该会有一点恐怖效果。


劣质的效果曾出现在灵异怪谈中,好像东西飞来飞去的大动作,劣质的 animation 等等,不过找不到照片。

不过想来想去,效果不够恐怖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媒体发展管理局的条令太严格了,每部戏都是辅导及,就连电视剧回家在第五集里有篇医生乱拿药的情节也得打上 “毒品相关” 的警告,所以新加坡要制作超越泰国的恐怖片的话,政府也是元素之一。


VS 主君的太阳



主君的太阳是正在热播的韩国片,周日晚上11.00 8频道。而也在星期一晚上10.30 重播。两部戏当中都有一些共同点,所以想要作比较,哈哈。

两部戏的共同点是都有一男一女跟鬼发生关,而且都一样不够恐怖。不同的是(主君)男女主角在一起时女主角就看不到鬼,而(听)的男女主角在一起时才可以看到鬼。

分别是(主君)没有恐怖特效,所以把集中点放在欢笑与泪水上,所以我本身觉得看起来还是感人肺腑。而(听)的故事也是可以接受啦,只不过缺点就是上面所提到的那些,很自然的剧情就得配合劣质的效果(乱叫,东西飞来飞去等等),看起来感觉两头不着岸。

关于男女主角,我个人觉得各有千秋。两组不同风格的艺人,呈现出不同的惊喜。在这方面,两组打成平手。

可是如果您问我,我比较喜欢哪一组的话,那我会选择(主君)的男女主角。因为女主角看到鬼,可是遇到男主角后就可以避邪,看起来比较有层次感。而且女主角为了避邪就一直向男主角撒娇,死缠烂打的,这个情节看起来很好笑。
那(听)的男女主角的互动也是很有趣,我很喜欢,可惜陈罗密欧的照形好像没冲过凉一样,头发和脸都油腻腻的,而沈惠怡的发型也是很难看,这一点为他们剪分(我的个人喜好)。




就这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