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7

电视剧 大英雄


演员:
陈鸿宇:周发达
陈汉玮:叶晓英
刘子绚:张伟雄
金银姬:侠女阿嫲
陈天文:关阿礼
陈丽贞:黄丽丽
何盈盈:关美玉
罗美仪:关美美
宏荣:罗北
蔡琦慧:欧金萱
陈帮军:欧金光
有益:秀珍
朱厚任:欧四海
黄炯耀:张志明
潘玲玲:萧佳慧
方伟杰:张伟康
朱秀凤:麻将婆
沈惠怡:范芳芳
谢宏辉:陈帮庆
黄振隆:Walter Lu
张耀栋:张振天
Flapper:使泰隆

集数:30

主题曲:格外精彩,主唱:阎奕格


2016年电视剧作品圆满结束,是时候等待红星大奖的成绩了。上次也有讲过,希望大英雄可以拿到最佳电视剧,因为我觉得虽然剧情平平,可是剧中角色都很凸出,带动了整部电视剧的情绪。(这里看

但那不表示我对这部戏完全满意。其实我个人还蛮不能接受一些元素:

1。个情节之间的 transition 太乱。

剧中讲述发生在同一个时间的各个情节,所以布景难免会跳来跳去。这一点让我联想到另外一部电视剧,对对碰(其实幕后人是一样的)。

可是这次大英雄的呈现方式有点乱。对对碰在每一个布景和情节之间的 transition 是发生在一些有惊喜的地方,例如有个神秘人出现,或是剧情进入高潮,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等等,在这些有惊喜的地方卖关子,跳去别的情节。看起来比较有期待感。

可是大英雄的 transition 则出现在讲话讲到一半的时候。很多时候他们在讲话时会莫名其妙被打断,就这样跳去下一个情节。可是下一个情节也是播一半而已,然后又突然回去上一个情节,看起来很不爽,好像平常我们讲话时被别人打断的心情一样。



2。特别演出的演员顺序混乱。

基本上剧中的正规演员也蛮多的,所以说演员阵容强大也没错。不过那些特别演出的演员,因为是特别吗,所以会出场在特别的时候,而且也有特别介绍,所以很自然的,我会专著在那些特别演出的演员身上。

可是我觉得也是蛮乱的。好像第一集就来了三个(周初明郑斌辉钟琴),第二集来了梁婆婆曹国辉。可是在这之后就一直跳针,偶尔等了几集才出现一个。另外,王玉青刘谦益也是特别演出,为什么没有特别介绍?

邀请那么多知名演员来特别演出,让我联想到另外一部电视剧,大酒店。而该剧的演员出场顺序是每一集一个个案,看起来好像比较有系统。

碰巧的,大英雄的情节也是到处帮人,所以我曾想如果大英雄的故事也是一集一个个案,让那些特别演出的演员有系统的出场,那应该会比较整齐。

不过也有点难为情,因为大酒店的拍摄手法 budget 会比较高。



3。剧名关系

该剧 “大英雄” 三个字是结合了周发达叶晓英张伟雄三人的名字组装而成的,变成大英雄,所以我觉得这三人应该常常在一起出动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或做一些多管闲事的事也可以啦。

可是看来看去好像只看到周发达 / 大哥大的戏而已,张伟雄帮助别人的戏很少,叶晓英看起来更是像个反派一样,完全没有发挥英雄本色,而且伟雄和晓英还得靠发达的帮助。还有,在最后一集洪编剧问谁是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当他们提到叶晓英时,让我感到莫名其妙。

其实在第一集里,三人一起抓那个非礼犯的时候看起来很有大英雄的 feel。可惜就那么一次而已。所以,这部戏不应该叫大英雄,而是 “大哥大”。



4。角色的戏份分类

我觉得男一陈泓宇这次演得很棒,可是角色并没有什么发挥,原因是因为我觉得这个角色并没有什么高潮迭起,好像是每天嘻嘻哈哈的过而已,感觉第一集到大结局都没有看到什么东西一样。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上一次说他是我心目中排行第三的最佳男主角,第三而已,因为其他入围者的角色更有发挥(这里看)。

其实在第18集,当侠女阿嫲被人批评宠坏孙子之后,侠女阿嫲不是很伤心吗?甚至周发达也被赶走了。我觉得在那一点有一些发挥空间,例如把剧情改变的凄惨一点,好像一些家庭剧在教训孩子一样,或是周发达本身开始忏悔,加一点哭戏进去。可是最终呈现的则是周发达嘻嘻哈哈的说,“起飞了”,就这样而已。

其实除了周发达以外,我觉得叶晓英的角色也是没有发挥空间。虽然陈汉玮演得的确很好,不过基本上我没有看到什么惊人的,所以我没有期待他入围最佳男主角。另外,当他回想为什么他被判坐牢的情节,我觉得如果可以加一些剧情,例如那些被骗钱的人来找他算账,或是晓英躲躲藏藏搞到邋邋遢遢的,好像过街老鼠一样,那都可以给他一些突破。因为怎么说他也是主角,戏分应该多一点。

我反而觉得那些配角的戏份更加精彩,有看到高潮迭起。就这样。



演员的表现

其实演员都表现得非常好,角色都有大突破,可是都作得很到位。所以没有什么好评的,有很多配角都是我非常希望能得奖的,搞到我心很乱(这里看)。

那如果一定要说谁的演技最差,那我觉得是黄振隆。说对白的语气和动作都不到位,表情ok啦。但毕竟很少演戏,希望以后有更多磨练的机会。

这次演技大有突破的我觉得是罗美仪,因为我真的觉得她演得很有感染力,而且也不夸张。就算她没有拿到最佳女配角,也应该拿飞跃奖。虽然如此,如果要从鸡蛋里挑骨头的话,还是有得挑的,那就是她跟陈丽贞在发生冲突的时候没有默契。例如丽丽在天桥上教训她时,她一直潮打过来的方向逆行。



而上几次有说到,何盈盈是否及格,也要看一下在这部戏的表现。那我觉得以新人来说,她真的及格了(这里看)。



那我通常都很喜欢蔡琦慧饰演的搞笑角色,这次更是有非常大的突破。可是我总觉得她在刚开始时风骚的表现动作好像有点僵硬。不过我很喜欢她讲话的语气,很搞笑。



另外,令我觉得可惜的角色是有懿。她之前的暴牙泼妇型演得很逼真,可是只作了几集而已。不然的话,我会考虑她入围最佳女配角。

宏荣呢,那么久没演戏,不过他的气势还是很好。只不过就像他在剧中所说的,华语不是很好,我觉得也没错,因为有时听大讲话好像很吃力。



另外,我很不喜欢陈凤玲每次在电视上 “哈哈哈” 的不知道在笑什么,没想到在这部戏里也可以听到。她的角色本来很有气势,可是被她 “哈哈哈” 之后好像什么气势都没有了。

就这样。

感谢大家对大英雄的支持。请大家继续支持2017年的新传媒节目。

1 comment:

  1.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觉这部戏都有个共同的地方?(猜一个数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