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6

电视剧 美味下半场


演员
黄碧仁:郑美美
王沺裁:庄英雄
黄超群:郑向凡 (郑美美的儿子)
胡佳意:郑向菲 (郑美美的女儿)
林如萍:吴德兰 (郑美美的母亲)
宋怡菲:Eva (郑美美的好朋友)
叶慧馨:Angel (更生者,向凡的女友)
许立棍:江绍龙 (更生者)
美心:Story (记者,暗恋江绍龙)
张顺源:林继光 (更生者)
廖奕璇:Tina (庄英雄的前女友)
张智扬:George (Angel 的甜品师傅)
陈舒城:庄德贤 (庄英雄的父亲)
许琼芳:黄秀琴 (庄英雄的母亲,庄德贤的二房)
叶良才:庄英财 (庄英雄的哥哥,大房的儿子)
郭慧文:Ivy (庄英财的太太)

集数:20

主题曲:谢谢你,主唱:李代沫


或许大家忘了,黄碧仁宋怡菲在十七年前的法庭故事里是法律界的两位高手,而陈舒城也是剧中的大反派。两位女律师在法庭上碰面,乃是高手交锋。而在十年前两位在迷云20天里则是警察和贼的角色。没想到多年后竟然是命运相同的好姐妹。




(美味)是一部被受看好的电视剧,原因是因为剧中男女主角是2015年最高收视得奖节目三个愿望的主角,而2016年该奖项则也是黄碧仁主演的虎妈来了夺下,所以黄碧仁被视为收视保证。

除此之外,其实在 facebook 上可以看到观众对这部戏留下的许多好口碑。有观众留言说这部戏在反应社会对于更生人们的态度,该剧背后的意义重大,对这个题材赞不绝口。观众朋友们大多都特别喜欢第十七集里,美美说的那一句,“今晚我们一家人吃最后一顿饭吧”,觉得非常感人。

演员方面,大家都对宋怡菲这次的表现赞不绝口。甚至有其他网页表示希望宋怡菲会入围最佳女配角。虽然我也很希望是这样,不过她好像没有合约了。


惋惜的是,(美味)的收视意外创下新低,平均指数跌到单位数,为什么呢?



其实我也不知道。不过我个人作了一个分析,完全是以我的意见去做的,所以如果不同意的话,可以用臭鸡蛋扔电脑:


创新低原因一 :新的收视计算法

我并不同意一些媒体报道说(美味)的收视创新低,因为这个新算法是(美味)开始用的,所以以往的电视剧,甚至包括 1982 - 2015 年的电视剧,可能都无法做比较。

如果新算法用在今年所有电视剧身上的话,那原本收视暴跌到单位数的富贵平安不是就变成 “没人看” 了吗?



创新低原因二:故事没有张力

上次有说到娃娃在处理剧情方面很用心(在这里),不过我不是说这次不用心哈,只不过是方向不对而已。我个人非常喜欢美美英雄刚刚认识时,还有刚开始小厨生意的剧情很轻松搞笑,这一点就可以证明娃娃的用心。

不过我个人觉得(美味)的故事处理方面凸显不出卖点,最重的地方只有更生人们是为什么坐牢,还有他们在美美小厨的故事,这样而已。整套剧的 “前因” 有了,可是 “后果” 显得没有那么重,就是到美美小厨打工而已。严格来说,就算后面的故事错过了也没有遗憾的感觉。

另外,我觉得演员们的戏份都太少,呈现的故事也不够,有太多剧情都是用台词交待的,而且重复率很高,每当他们会想当初的时候讲来讲去都是一样的话题。除了前面找工作时处处碰壁以外,基本上后面没有太多东西可以看。

还有,虽然美美这个角色看起来好像虎妈一样,扮演着 ”调解的中间人角色“,可是就像刚刚说的 “故事不够” 所以看起来美美这位调解员并没有什么发挥。

我的建议是,如果故事可以专著在美美身上,例如她以前的损友回来找她并发生纠纷,或只是她以前在江湖上的恩怨未了等等,考验她洗心革面的决心,都可以作成很强烈的前因后果,更凸显卖点。

至于其他人,其实林继光不断在找撞死他父亲的凶手,以及绍龙跟黑帮来往的情节都有卖点,可惜只有一两集交待而已。关于这点,我在 facebook 上看到每位更生者作的料理,看起来就像是一部温馨小品。所以我在想,如果每个角色的戏份不单单是悔改而已,而是把仇恨,复仇和心理包袱等的元素加重,再搭配让他们悔改的料理,那会更加凸显他们洗心革面的决心,这样比较有卖点。


还有,这次的大坏人是一个毫无相关的角色(庄英雄的哥哥,庄英财)。故事主要专著在美美小厨身上,而庄英财的目的只是想要打垮同父异母的弟弟庄英雄而已,到第十六集才踏入美美小厨。所以基本上根本就没有太多互动,看起来好像是为了延伸故事而已,显得有点戏剧化。

关于这个大坏人,我的建议是增加他和美美小厨的互动,例如从一开始就参与计划,再从中作梗等等。或是结合上面的提议,比如跟美美的仇家联手打垮美美小厨。这样的话就比较有卖点,至少观众会想要看庄英财后来怎么死。


不过,排除那些缺点以外,我觉得这部戏的台词,流程,还有气氛的设计,都可以用温馨两个字来形容。有很多台词都可以激励人心,虽然有些有点肉麻,不过我还是想要赞赏编剧。



创新低原因三 :年轻演员演技不够成熟

资深演员们如黄碧仁王沺裁宋怡菲陈舒城演技很好,当然不用多说。其中,我也跟其他观众一样非常赞赏的是宋怡菲。阔别那么久没有演戏,这次轻松惹笑的表现真是没有令大家失望。

可是我觉得年轻演员们的演技都有待进步。表情,语气,动作都不到位。当然也不能全怪他们,怎么说他们平均都没什么机会演戏,所以希望以后他们会有更多机会磨练。

我个人觉得所有年轻人当中表现算好的是叶慧馨,还有美心这次比起上两部的话也算是有点进步了。



黄超群是我觉得有点失望的,因为他上次在起飞里的内心戏表现真的很好。可能这次挑战的是比较冷酷的警察角色,性格比较不一样,所以有点偏差吧。不过也不用气馁,因为我觉得他在主持什么东东的表现很好。



胡佳意这次也是首次挑战那么有深度的内心戏,所以不到位是很自然的,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磨练。




其他要讲的

我觉得这次有些东西好像有些多余的,可是有些又不够。

多余的就例如江绍龙露屁股的画面。其实我觉得他可以直接跟 Story 说他以前是个强奸犯,就算不用把鞭痕露出来也可以做得到效果。这样看的话,绍龙并不是强奸犯,而是暴露狂。



另外不够的地方就是不够仔细。例如郑向凡接到了调查林继光案子的工作,怎么可以那么随便把他的工作情况透露给 Angel 听呢?还有那些警察在大结局里追捕嫌犯的动作看起来气喘如牛的。谣言说娃娃将开拍警微天职5,但单凭这两点就已经不合格了。



另一个不够的地方就是,当 Angel 的父母来品尝 Angel 作的甜点时,Angel 只有跟父亲互动。当两父女拥抱时,母亲却只是坐着看而已,看来有点奇怪。另外,当 Angel 会想往事时也只有父亲的画面而已,看来真的很不过瘾。



其他的,例如宣传片。黄碧仁不知道是哭还是笑的 close up 和 speed up,我觉得看起来有点难看,或许不用 speed up 更好。另外,胡佳意的那一句,“全世界都知道我有个坐过牢的妈妈”,感情处理有点不到位,放在宣传片上有点不对。



另外,上面的海报中,黄碧仁的脸真的很油。虽然她是作厨师的,可是我觉得宣传海报还是以比较好看的姿态出现比较好。



另外,要恭喜娃娃扩充生意,开了 “娃娃 Clubhouse”。不过这间 Clubhouse 只限于娃娃电视剧的人物使用。

最后,感谢所有支持美味下半场的观众朋友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