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 2016

七公主全已回宫,能否再掀热潮?

2006年,由 I周刊 选出的新传媒七公主,掀起了新加坡影坛的一股热潮。没想到事隔一年,七公主在红星大奖上连连失误,七公主只有三人得到十大奖项(陈凤玲,刘子绚,瑞恩),就连领头羊欧萱也挫败。三年后,2009年谢婉俞宣布离开新传媒后,姚懿珊陈凤玲刘子绚也接连离开新传媒,更是让七公主热潮熄灭。其他三位公主,欧萱瑞恩白薇秀留守宫中,并分别荣升为超级红星。

这近年来,七公主纷纷打报回府。先由曾因为合约风波而不能拍戏的姚懿珊,然后是大学还没有毕业的陈凤玲,之后刘子绚也在去年签下新传媒有效合约,再度成为新传媒艺人。最后回来的是第一个离开的谢婉俞。目前谢婉俞参与 5频道的电视剧 Left Behind 正在热播。



再次掀起热潮:观众反应

新传媒中文媒体副总裁陈国明表示,七公主在观众心目中是一种情意结,她们是不会轻易被遗忘的。而新生代则代表当下最受瞩目的艺人,吸引不同的观众群。七公主回巢(晚报的是 “巢”,我比较喜欢用 “宫”)肯定为新传媒掀起百花齐放的现象。

除此之外,七公主成员陈凤玲和刘子绚在回宫后,依然得到观众的瞩目,依旧在红星大奖夺下十大奖项。不过姚懿珊就例外,往常她拿不到十大,可是至少有如为二十大,可是再重回新传媒后的这几年都没有入围二十大。至于谢婉俞,她刚刚回来而已,错过了今年的红星大奖。不过消息传开后,在社交媒体上可以看到还是有很多粉丝表示很开心。

如此可见,这个现象验证了陈国明所说的,七公主在观众心目中是无法轻易被遗忘的。




再次掀起热潮:我的意见

可能有点不重听,不过那都是我的个人意见。我本身不希望七公主回宫。原因吗,一些公主走进走出的,其实看起来就已经有点不专业了。而另外一个原因是我觉得一些新生代演员比较有实力

坦白说,除了欧萱瑞恩以外,我觉得其他公主的表现都称不上 “好”。不过白薇秀和刘子绚有一点例外,等一下再说。我本身已经习惯没有七公主的日子。反而我最近看到一些新生代的表现超越了一些公主,好像林惠玲黄思恬陈欣棋等等。

想当年新传媒为了让七公主搏出位,特别设计了一些类似台湾偶像剧的女主角角色给公主们。这些角色似乎有点装可爱,调皮,刁蛮,或是痴情华裔和现代女性的感觉等等。比如营火虫的梦缘之烩球爱大战泳闯琴关等等等。可是我觉得公主们演得很差,不可爱,也不可怜,只有夸张,而且刁蛮的角色看了只有生气,感受不到乐趣。当时我在想新传媒可能对偶像剧没有概念,就是越疯越好而已,可是却没考虑到公主们能否上任。所以,我本身并不是很喜欢当时的偶像剧。

除此之外,我也觉得有些公主在某些戏里表现得不认真,好像说那个角色很轻松,所以她也演得很轻松一样。名字就不提了,那部戏叫做一方半厅一水缸





可是我最近发现,当时的偶像剧也不是不好,有一半的原因可能是公主们真的不能多变。我有这个感想是因为我看到新生代的林惠玲黄思恬两人的角色可以很高贵,很可爱,很神秘,或是搞笑也可以。另外,我也觉得陈欣棋黄子鸿角色表现远远胜过刘子绚手足球爱大战那两个蛮不讲理的角色。而比较叛逆的少女角色是公主们没有尝试过的,不过我觉得罗美仪虎妈来了的表现就很出色,还有胡佳琪长辈甜心的温柔角色也很自然。相信如果好好打造的话,也可以变成另外一部偶像剧。



另外,某些七公主也有参与过主持工作。关于这一点,我觉得新生代的孙欣佩游乐园里看科学,还有罗美仪大马完全公略的表现都很好,装可爱可是又不夸张,只有活泼和清漆,关于这一点就已经远远胜过陈凤玲谢婉俞。不过七公主当中,白薇秀在主持纪录片节目的表现非常好,这一点是戏剧组的新生代还没有尝试过的。

所以我觉得公主们的发挥空间不大,只能适合一些角色。好像刘子绚一样,她太有女人味了,她装可爱的角色我都看不顺眼,可是只要是成熟女性形的,就算是手牵手比较有点阿嫂形的角色,她还是很有女人味。白薇秀也是,不过白薇秀比较好动,她还是可以扮演比较男人婆的角色。

最后,我并不认同陈国明说的什么,“七公主是情意结,新生代是当下瞩目而已”。可能他只是看到七公主拿十大的记录而已,毕竟那些新生代的没拿过几个十大。七公主不易被遗忘的原因是因为外号比较好记。而且我觉得公主光环也不光荣,因为在2007年左右七公主刚成立时,8频道也没有几个新近女演员,所以把那七个人放在一起时,就马上变成经典。而且当时她们的资历还非常浅。

如果像陈国明所说的那样的话,想象一下,如果七公主的成员是郑惠玉范文芳黄碧仁李锦梅郑秀珍陈莉萍郭舒贤的话,那些正版的七公主们(欧瑞白刘陈姚谢)也都会变成陈国明口中的 “当下”,那她们也不会变成经典。

所以我的总结是,七公主可能会因为观众的支持和喜爱而再次掀起热潮,那是她们家的事。可是如果因为七公主而忽略新生代的话,那新传媒和观众们就真的走宝了。

就这样。下次要写七公主的排行,不过等我有空先。


3 comments:

  1. 等着你的七公主排行榜

    ReplyDelete
  2. 喜欢你的分析,也希望新传媒不要因为七公主而忽略新生代。
    其实林慧琳是属于七公主那一带代,说她是新生代有点说不过去。不过她现在的确表现亮眼 甚至比某些公主还受公司力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办法,七公主刚成立的时候林慧玲还是个临时演员,之后才荣升为小小配角。她是在2012年夺下十大后才开始走红,并且担任女一,所以有一个错觉就是 “她是刚出道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