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18

电视剧 五零高手


演员:
周初明:叶启华
陈秀环:朱莉 (叶启华太太)
郑各平:马可隆(叶启华和王七的好兄弟)
陈丽贞:梁美美(马可隆妻子)
陈建彬:王七(叶启华和马可隆的好兄弟)
林梅娇:马可晴(马可隆姐姐)
洪凌:马若霖(马可隆和梁美美女儿)
吴劲威:叶云峰(叶启华和朱莉幼子)
陈楚寰:叶云溪(叶启华和朱莉长女)
金银姬:Mary(马可晴和马可隆母亲)
庞蕾馨:庄佩如(朱莉花店员工,王七媳妇)
谢宏辉:王启龙(王七儿子)
谢颖泽:王家乐 / 启隆小时候(王七孙子)
秦伟:Shawn(和云溪有暧昧)

集数:23集

首先,我个人对该剧的看法是取长补短。该剧有一些元素看了觉得很感动,有触动人心的感觉。可是也有些好像很无聊的剧情,哈哈。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觉得前面太长了,后面每个人物的人生考验同时间发生,相对比较看起来有点挤。有很多激动人心的情节,但都平均在15集以上才看到,之前的就感到有点啰嗦,哈哈。我想该剧有23集,是不是为了弥补上一部剧缺少的三集,哈哈,不然的话我觉得该剧其实20集就够了。


善于内心戏

我觉得这次制作组,包括演员们,在处理内心戏方面作得很好。有些情节不用言语,而是通过剪接,拍摄角度,道具方面着手,完全表达出每个年长人物的心情,怀旧,对人生的看法等的感受和想法。而我最赞赏的就是每位年长演员们成熟的演技,他们的内心戏,表情等等,真是通过了时间的历练而表现出来的,为该剧的剧情锦上添花

除此之外,故事情节也很抓住人心,通过述说人生的生老病死去发展故事,而且也交待得很清楚,所以坦白说有很多令我感到激动的情节。我个人也非常喜欢大结局时,叶启华离世后的情节,完全带出每个角色的伤感心情。另外,Mary离世后马可晴一直觉得很痛苦的情节也处理得很棒。


处理方式有待加强

从剧名和宣传片来看,这部戏似乎是在反应人到中年后还是很很有干劲,依然最求自我,勇敢的和年轻人们竞争。当然剧中有传达活到老学到老的讯息,我觉得这个就比较符合主题。但我觉得在这方面的故事内容其实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我个人认为,像这样的主题应该更注重在年龄代购上,激发观众,让人家觉得年过五十的人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如何迎合时代的脚步和年轻人竞争等等。又或者,长辈们如何跨越年龄代购,用独特的方式或特长来管教现代的孩子。

但我觉得该剧就是少了利用年轻人的部分。年轻人们的做法,遭遇等等都令长辈们操心,所以也不会说格格不入。但整体来看,年轻人们似乎是在做自己的事情,如果说配搭主题的话,我觉得似乎是没有什么帮助,哈哈。

除此之外,我也觉得每位人物的命运遇到的绊脚石太小,感觉这戏的剧情好像很顺的走下去,没有太大的起伏,少了些层次感。好像说什么原因激发一个人去做某一件事,这种感觉不够强烈。当然不是完全没有啦,但就是感觉太少。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意愿啦,基本上这个元素不会影响一部剧在红星大奖的成绩。


我对个个五零后长辈们的故事线解说

该剧有六位主要的年长人士。我觉得故事内容在表达五零高手方面,有三位人物的发挥空间还很大,他们是朱莉叶启华王七

在说他们三个之前,先来说其他三位我觉得内容比较充足的:

六位五零后的长辈当中,我觉得梁美美,这位博学高手的故事线是最符合主题的,也是做得最充足的。梁美美年轻时没法上大学,结果遭家婆嫌弃。结果一直灌输女儿要上大学,但女儿坚持不肯。为了证明给女儿看自己是行的,结果自己去上大学。在大学生活刚开始时,她常被年轻人取笑,大家都认为她不行而拒绝和她一组作project,甚至被一位学生误认为是清洁女工。但最重她还是跨越年龄障碍,和年轻人们打成一片。



另外一位就是马可晴,她是隐藏高手。马可晴原本是服装设计全国比赛冠军,而且也和知名服装品牌公司签合约,为该公司设计服装。但她却选择付出一生照顾失智症的母亲。结果母亲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母亲去世后,马可晴经过了一段煎熬的时期,很难接受她生活的一部分突然没了。但喜欢服装设计的马若霖百般要求她当她师傅,加上慈善组织要求她的帮忙后,她渐渐走出阴影。这一段也不错,虽然没什么比例,不过还是描写出一个重出江湖的人的感受。



另外一位,健身高手马可隆。原本我觉得他没什么发挥,因为就像刚才所说的,少了年轻人的比例,反而马可隆这个角色年过五十了还有那么多女影迷,所以更没有什么惊喜了。不过他在第21集中风的剧情大大逆转了我的想法。

马可隆得到了演戏的机会,但在第21集,导演却觉得他的身材还不够完美。因至尊心的作祟,马可隆在回到健身房后昼夜锻炼,隔天不致晕倒。当他倒下时,不小心撞伤了左边颈项的大动脉,结果中风。马可隆无法接受现实,结果自暴自弃,我觉得这个部分完全展现出一位当自己是超人的人忽然倒下的感受。虽然有点反差,但有这样180度的逆转也不错,至少可以看到每个角色不同的层次感。




现在来说那三位我觉得内容不够的:

朱莉这位浪漫高手,为了完成当歌星的梦想,结果参加了黄金年华。不过我想剧组应该是面对了budget的问题,哈哈,所以我觉得有关她的剧情好像很多都是台词交待的而已。

叶启华,他是持家高手,面对什么都不会的妻子,好高骛远的女儿,还有没有长进的儿子,算起来故事线是很充足。但我觉得竟然是高手的话,我个人觉得还是应该要展现一些特长才行。例如他是老师嘛,我建议可以加一些在学校教训学生的剧情,或是他以前教过的学生回来找他叙旧等等的剧情,让这位高手的特色更加凸出以外,也可以看得出他教育学生和持家的不同之处,形成一个对比。



王七这位无理头高手,我想他的角色应该是一位燃气每位年长人士斗志的角色。但同样的,我觉得还是应该展现一些特长比较好,而且我觉得他的故事线比较注重在他的家事,说句难听的,这个角色不算是什么高手,哈哈。

我建议王七这个角色早一点当义工,为更多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还有他之前不是对科技一窍不通吗?我觉得可以安排一些他去上课的剧情,之后把他所学的教导其他人。如果可以的话,再颁发个活跃乐岭奖给他更好,哈哈。

不过我要强调,虽然说了怎么多,但我觉得王七这个角色很讨好,我个人也蛮喜欢的。




无聊的年轻组合

不好意思哦,这个评论可能有点残忍。我个人觉得剧中的那对情侣,叶云峰马若霖,花太多时间在耍宝和打情骂俏上,跟剧情有点脱节。而且他们也有很多肢体接触,好像在表达他们有多要好,但我觉得好像做的有点过火,哈哈。

上一次我在狮城娱乐的facebook页面看到(这里看),版主写了同样的感受,让我吓了一跳,觉得我们真是英雄所见烈同,哈哈。

剧组在设计招牌时把两人抛在外头,似乎是说两人将会有出人意表的演出,但我个人觉得啦,有点失望。虽然两人的角色是在表达不长进的年轻人角色,所以一直遭到长辈们的责骂,但看来看去并没有什么发挥空间,起伏不大。

云峰从小孩子气的性格渐渐长大,到决定捐肝救人,感觉也没什么突破,好像只是编剧交待而已,过程中的那块绊脚石似乎太小块了,导致他没什么发挥。我建议啦,他做一些更大更奇妙的事,让人对他有另眼相看的感觉,例如性格变得成熟稳重,或是懂得打点家务等等。

同样的,若霖一心一意想搞服装设计,但性格吊儿郎当的她根本就设计不出有水准的东西。但经过可晴的调教后,若霖最终全权负责了义工活动的服装设计,看起来起伏很大吗?如果用交待的当然差别很大,但过程中没什么交待,所以整体来看这个角色还是没什么发挥,哈哈。我建议啦,若霖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可晴的严格要求,企图放弃,直到有人当面赞赏她的作品等等,让这个角色有更多在情绪上的发挥。



我反倒觉得云溪好高骛远,还有启隆对父亲的仇恨的故事线更有吸引力。云溪的角色有很大的起伏,从自以为是到名落孙山,可以看到这个角色的层次感。而启隆和父亲的冲突也很有张力,在最后一集,他阅读了启华临终前留给他的一封信,读了之后激动落泪,更是让他的角色锦上添花。





叶云溪的角色吸引

这是反外篇,完全是我的个人的看法。我个人觉得在看云溪这个角色时,不知道为什么想起松岛菜菜子的作品,大和抚子。两人同样都是向往上流社会的职场女强人,不过背景不同。我在看陈楚寰的表演的时候觉得她的韵味很够,表现得很棒。可能接下来新传媒可以考虑拍摄类似题材的连续剧,让她来发挥,哈哈。




演员表现

我觉得每位演员的表现都非常棒,坦白说还真的没什么好批评的,哈哈。所以我就随便点几位我觉得还能改进的演出:

首先要说的是吴颈威。我觉得他的表现不知道为什么好像一直有一个东西挡住一样,感觉他好像很不好意思发挥一样,一直有一种扭扭捏捏,做或不做的感觉。而且像刚才说的,角色没什么发挥,所以呢整体上来看没什么突破。

另外,刚才也说洪凌的角色马若霖没什么发挥,那演技呢?坦白说我真的没有针对洪凌,但我觉得虽然角色的发挥空间不大,但至少有哭,有闹,有生气的时候。可是看来看去,洪凌在表现这些情绪时好像也没有什么起伏,表情和语气差不多都一样,哈哈。

当然她也有表现好的时候,例如她在欺负吴颈威的剧情,我感觉她演得很享受,哈哈。另外,在第21集,马可隆中风出院,若霖一直劝她要坚强,但说不到几句就激动落泪,那场哭戏演得很顺,不过语气可以更柔一点。

另外一位要说的是周初明。他的表现很好,我特别喜欢他的内心戏,很有感染力。但唯一需要改进的是,我觉得他在教训孩子的时候没什么霸气。

另外,其实我觉得陈秀环的演出还不够热。她在处理每个剧情的演法都很熟练,但感觉韵味不够,很显然的好像是很久没拍戏了,所以还没完全解冻。不过没关系,多拍几部戏应该就可以了,哈哈。

另外,我也想说一下庞蕾馨,哈哈。我个人觉得她的角色庄佩如的性格好像是在演她自己。我个人的意见啦,饰演她老公的谢宏辉太酷了,所以我觉得她的表现应该收一点,表现有点像小女人娇小玲珑的感觉。


红星大奖2019

从这两年的最佳电视剧的入围作品,例如美味下半场相信我,我觉得评审似乎偏向一些挑战人生百态,有很多内心戏发挥的作品。所以我觉得,该剧入围最佳电视剧的机会应该也很大。所以呢,我决定投这一票。

另外,刚才也有说到,该剧角色较为平淡,没什么竞争力,所以演员的入围名单也不多。但最终我还是考虑了两位。首先,我想为陈楚寰投一票,但是暂时的,哈哈,那就是最佳女配角奖项。另外一位,我也投了陈建斌一票,提名最佳男配角奖项。


修改文章

这篇文章是在7月6日发布的,也就是该剧大结局当天晚上。不过我在7月10日作了两个重要的修改。这一次会做修改的原因是因为我身边知道我写 blog 的人,虽然他们没有留言,不过他们给了我一个很重要的意见。

首先,他们质疑我写的两句话,“演员的表现都很棒”,以及 “演员没有什么竞争力” 这两句话很有矛盾。有的说竟然演技棒,那为什么没有竞争力呢?

经过了深思熟虑之后,我发现我可能觉得剧情的 climax 不够,觉得每个人物的命运没有太大反差的关系,结果忽略了演员们的内心情感部分。

所以呢,我决定在这文章中作两个重要的修改:

1。把原有的那句话,“演员没有什么竞争力” 那句话给删除掉,

2。经过了深思熟虑,以及回想今年为止所有作品的表现之后(上网看了一些,以及重看自己写过的文章),我决定提名陈丽贞最佳女主角,并且暂时排在第一位,在郑惠玉之上(代表作给我一百万)。另外,我也决定提名林梅娇最佳女配角

另外,也有人说有两位年轻演员的演技其实很好,不过我不会妥协,哈哈。


总结

我觉得该剧的分数也是取长补短,哈哈。因为该剧有很多激动人心的剧情,但故事的处理还有待进步,所以我最终决定给85分

至于得奖几率,这种题材通常都是评审所爱的题材,所以得奖几率应该是100分。最终成绩 185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