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6, 2018

电视剧 入侵者


演员:
李铭顺:杨祥威 / 杨立威 / 李锐明
范文芳:王思婷
江俊翰:陈顺天
林明伦:李锐杰
徐彬:李子建
沈家玉:李嘉文
廖奕璇:梁乔恩
张顺源:刘耀强
朱厚任:李建延
林慧玲:张爱玲
郭淑贤:王静仪
胡佳意:程天美

集数:20

主题曲:说散就散,主唱:JC

我觉得娃娃映画选题材的方式很大胆,敢胆挑战的题材颠覆了许多新加坡电视观众迷喜欢的家庭剧或爱情剧。

而我觉得,娃娃的一大强项在于剪接。故事内容里的每个事件都有意想不到的前因后果,而剪接的妥善分配剧情的流程,刚好可以保留神秘感,让观众在几天后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样” 的这种感觉。

同样的,入侵者这部剧的呈现方式精细,几乎没有破绽。选材大胆,剧情惊心动魄。故事令人猜不透,但一定要从头到尾不能松懈,不然就真的不知道在演什么了。

该剧令我最振奋的部分就是每当杨立威遇上不知如何面对的事情时投机取巧的临场反应。例如在第六集,李锐杰在董事局面前揭穿锐明私吞八千万的事。当时杨立威放手一搏,说了很多他自己也不知道的往事,没想到却说副了董事局不用报警处理。这个看起来很刺激



另外,虽然这部剧是入侵者,关于一位落魄的男人遇到了跟他长得一莫一样的人,在机缘巧合下代替了他的身份。不过剧中出现的神算题材(陈顺天的角色)我觉得呈现得蛮好的。我建议娃娃下次可以考虑拍一部与神算有关的电视剧,哈哈。



除此之外,大结局突然出现因果报应题材,感觉好像插播一样,好像不知道如何结束,就让李锐明快点悔改,哈哈。不过看完整套剧后,我觉得这个剧情反而锦上添花。我特别喜欢陈顺天误以为李锐明是杨立威,而措手杀死自己亲爱的大哥,看起来非常过瘾,哈哈。另外,王思婷和孩子们最终接受杨立威为他们父亲,我个人也蛮高兴的。

整体而言,我觉得该剧算是一部好剧。不过呢,当然还是有一些东西是我比较不能接受的啦,哈哈。接下来,让我来详细解说我的看法:


一些比较戏剧化的剧情

虽然刚才说这部戏制作精细,不过还是有几点我比较不能接受的呈现方式。

杨立威身份被思婷揭穿的情节

我个人最失望的其实是思婷揭穿假锐明的身份。思婷早前送给锐杰的测谎手表录到了锐杰和洗钱集团的对话,储存在手机里,并约了锐杰到西海岸见面,希望可以劝锐杰自首。没想到锐杰把思婷的手机抢过来时不小心把思婷推下海,却见死不救。还好,立威在这个时候出现,并跳下海救思婷。思婷在医院醒过来后想到这个锐明竟然会游泳,顿时发现他的假身份。

这一点,我比较不满的是思婷和假锐明生活那么久都没发现,结果单单锐明不会游泳的理论就揭发了杨立威,我个人觉得有点虎头蛇尾。那为什么之前锐明突然会打篮球,思婷却没发现呢?

不过那也可能是我的个人意愿,因为我本来是希望揭穿杨立威身份的部分有个流程,例如王思婷暗中调查之类的,好像之前她揭穿爱玲来找锐明的目的一样。对于原有的剧情,我个人觉得不够过瘾,哈哈。




另外,可能我讨论游泳有点班门弄斧,不过王思婷不是会游泳吗?为什么她掉下水时不会自救呢?





杨祥威的遭遇和李锐明杀人的事,太巧了

这个应该是鸡蛋里挑骨头的,哈哈。李锐明误杀一位揭穿他偷情的记者。陈顺天为了帮他,而找上了根他长得依莫一样的杨祥威,并处心积虑,把他改造成李锐明,让他当替死鬼。而当时杨祥威的母亲逝世,太太难产,一失两命。陈顺天利用杨祥威的这个遭遇,让杨祥威肯顺服他改头换面。

而我有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会那么巧?如果杨祥威没有发生那些遭遇,那陈顺天要怎样让他顺服呢?还有,虽然刚才说我很喜欢这个神算题材,可数如果说陈顺天真的利用命盘,把杨祥威和李锐明的命改过来了,那也太神通广大了吧,哈哈。这样神通广大的事,还是等神算题材的电视剧才呈现好了,哈哈。


两位主要演员的对戏一开始就太亲密

杨立威在陈顺天的教导下成为一名没有人性的老板,但事实上他是一位顾家,心地善良的好男人。当他成为了李瑞明后,很自然的会想要照顾家庭,关心老婆和孩子,这一点我可以接受。

但我比较不能接受的是我觉得刚刚入侵李家的杨立威和王思婷之间的互动太过亲密了。除了床上的事不做以外,他们一起煮饭和一起用餐时的互动都感觉到他们很恩爱。这一点从杨立威夹菜给王思婷的动作和表情来看就看得出,有一种很自然散发出来的亲密关系。如果杨立威把王思婷当作别人的话,表情自然会有点忧虑,好像有些事情该做,却不是真的很想做的感觉。另外在第五集,两人一起做菜的剧情和互动十足一对恩爱夫妻。

恩爱有错吗?我想说的是虽然杨立威是顾家好男人,但王思婷对他来说始终是别人老婆,或只只是个陌生人。虽然他变成李锐明了,但按照常理来说还是会自然的保持点距离。所以杨立威和王思婷的亲密互动跟剧情有点反差。除非编剧解释说那是一见钟情,哈哈。

我想这可能是因为编剧为了迎合观众口味,让这对夫妻兼荧幕情侣有多点亲密互动,让观众看了有甜蜜的感觉。不过我想造成他们那么亲密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两人本身就是夫妻,所以很自然的把私生活搬上荧幕,哈哈。




其他

另外,还有一些小细节是我觉得有点纳闷的,哈哈。例如嘉文耀强一直重复的一句台词,“所有人都欺负我,只有你对我最好”。两人一出场就有这句台词,而且说了两三次,感觉他们的感情线有点假,哈哈。我认为等他们有多次对戏后才来说这句话也不迟。

另外,思婷经营快餐车不久,米其林就来报道了。感觉剧情好像很特别注重说思婷是一位贤良淑德的好太太,哈哈。


范文芳喷水给李铭顺,故意的吗?

回到刚才思婷掉下海的情节。在第十七集,思婷和锐杰发生争执时不幸落海。杨立威及时赶到,把思婷救上来,并帮她做人工呼吸。思婷醒过来后,把口里的水喷到杨立威的脸上,那是故意的吗?哈哈。其实这不是投诉啦,只是觉得很有趣而已,哈哈。




林慧玲是特别演出,胡佳意又算什么?

其实我一直觉得剧组把林慧玲纳入特别演出,感觉怪怪的,因为她的戏份还蛮重的。或许把她纳入配角会降低她的身份吧,哈哈。

话说回来,如果林慧玲是特别演出的话,那胡佳意算是什么?怎么说胡佳意也在娃娃拍了三部戏,这次虽然两集就死了,不过怎么连介绍一下都没有呢?




照片问题

下面这张照片里,沈家玉的姿势到底是坐着的,还是怎样。怎么看起来好像膝盖疼痛一样,哈哈。我建议干脆站着比较好。

另外,范文芳的站姿好像要打架一样,顿时让我想到她在边缘父子的角色。

除此之外,李铭顺的霸气,徐斌的清秀,以及林慧玲的神秘感都摆得很好。




个人意愿

我的个人意愿啦,我是希望说杨立威在变成李锐明后,剧情可以有多一些杨立威坐享其成的剧情。比如他刚踏入李家的时候,他不是说 “原来这就是富豪的生活”,还有到高级餐厅吃饭时毫无仪态,好像三八老一样。我建议可以有多一点类似的剧情。

另外,刚才上面说我很喜欢杨立威在面对危机时的临场反应,那我也建议可以再加多一些类似的剧情。例如在公事上作决策时出奇制胜,让董事局或公司的人有大跌眼镜的感觉。关于这一点,我建议他不要那么快破产,让他可以多享受一下成为李锐明的生活。


演员表现

范文芳的气质不够

相信这个写了之后会惹来杀身之祸,也可能会引发大示威。不过还是要说,哈哈。

为什么我说范文芳的气质不够?首先,王思婷育有两名孩子,而且小女儿也大概有二十来岁了。另外,王思婷进得了厨房,出得了庭堂,除了是称职的家庭主妇以外,也是公司人事部经理。除此之外,她也是妇女会主席,常常以幸福家庭的太太身份发表演讲,辅导家庭出现问题的妇女们,think positive。另外,虽然知道老公出轨,不顾家,但还是为他在孩子面前留下好印象。

如此来说,王思婷是一位忍辱负重,外刚内揉的女性。虽然内心针扎,但外表却得做出若无其事的感觉。而且呢,不好意思哦,年龄也已经达到一个程度,所以要看起来很成熟才行。所以看起来应该是成熟的气质女性。

可是不管怎么看,范文芳在演这个角色时还是不怎么能够散发出女性气质,反而十足一位情窦初开的少女。而且母性的感觉也不够,我觉得她和沈家玉的互动并不像母女,反而比较像姐妹。

不过也不是完全不好。在第16集,子建为了送给乔恩戒指,但买不起。之后有位富太太被打抢。子建帮忙抓到强盗后,竟然私吞戒指。没想到这位富太太竟然是思婷的朋友。思婷知道此事后和子建起争执。我觉得这一场戏,看得出一位母亲对孩子感到失望的感觉。

另外,文芳的哭戏和内心戏爆发力十足。每当知道老公出轨时那种恍然大悟的表情看起来很振奋。





李铭顺分饰,表现博出位

上一次在狮城娱乐的 facebook 网页看到版主说李铭顺分饰表现很好(这里看)。而我写了同样赞赏的话并不是 copycat,而是英雄所见类同,哈哈。

我觉得李铭顺在表现两种不同性格的角色时驾驭得很好,完全没有感染对方的影子。特别是当两个角色一起出现时(第一集的船戏,还有最后一集的争执),因为那都是在同一个场景拍摄的,相信也是同一天拍完的。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可以分饰两个不同角色,对演技来说是个大考验。剧集偶尔还是会出现李锐明过去的片段,我都可以感觉到那是不同的人。



沈家玉演技有待进步

我个人觉得沈家玉最大的缺点就是讲话感情不够,华语有点吃力。希望在这方面可以加强。另外就是内心戏的爆发力不够,哭戏有点假,哈哈。

第10集,她的父母逼她和锐杰解除电影合约,她不答应,并很生气地跑了出去,找了刘耀强陪她,并在耀强面前大哭一场。可是那场哭戏的表现看起来好像不是哭,而是大上风,哈哈。

不过也不是完全不好,我最终还是找到了她一些优点。沈家玉的角色李嘉文是一位梦想当明星,但演技不好的小演员。我觉得她在片场表现演技不好的表现很好,看起来真的很僵硬,表情也很假。可是在作回李嘉文的时候,表现又很自然的恢复了。这样讲可能有点乱,其实换句话说就是分饰角色表现不错啦,哈哈。建议她继续努力,因为我觉得她蛮有潜力的。




徐斌整体上没什么发挥

我个人觉得,徐斌这次的发挥空间并不大,除了那次发现乔恩是父亲的情妇而向父母大发脾气,以及知道乔恩是在利用他的感情后大发雷霆的那几场戏而已。




其他演员

其他配角以及特别演出的林慧玲表现都很不错。我也特别赞赏林明伦和来自台湾的江俊翰的表现,爆发力十足,将角色的特色完全发挥出来,很有韵味。

至于廖奕旋,她的戏也不少,相信以后还会有很多演出机会。那我会建议她的内心戏和哭戏继续进修,因为她哭的表情其实有点假,哈哈。



另外,张顺源的戏份也不少。我的家人不认识他,只记得他在信约:动荡的年代饰演张佳的手下弹子头,所以他一出场就叫他弹子头,哈哈。而关于该剧,我的建议是虽然他的角色性格比较老实,不过也不用表现太过沉。建议他多观察人生百态。

另外,上几部电视剧都有提到主题曲,所以这次也顺便提一下好了。我觉得歌手 JC 在诠释主题曲的表现韵味十足,很有爆发力。虽然曲风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哈哈,不过听起来还是很有震撼力。


红星大奖2019

首先,我觉得该剧入围最佳电视剧的机会不大。从这两年的入围作品来看,评判应该还是会选择比较生活化,容易解释,故事内容贴近民心的电视剧。除非接下来的电视剧都很差,不然这部剧应该没机会,哈哈。

另外,我想没有合约的艺人应该只限于入围十大。不然的话,我会提名李铭顺入围最佳男主角。


总结

总结上面的评论,该剧没什么大碍,但还是指出了几个我不能接受的元素。我个人为该剧打 82分。

至于得奖几率,就像上面所说的,评审应该不大喜欢这样的题材,所以我想应该只有20分。总分 102 分

最后,感谢所有观众对该剧的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