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18

电视剧 吃饱没4


演员:
黄俊雄:Ah Bee
林慧玲:朱瑞云
刘谦益:老 Ah Bee / 阿陈
朱厚任:朱汉杰
林如平:朱金凤
黄凯恩:Oliver
沈凌晨:Cheryl
孔祥德:得哥
周崇庆:Auntie Lucy
周初明:老周

集数:10

主题曲:酸甜苦涩,主唱:龚芝怡

这次的吃饱没虽然用回了 Ah Bee 这个角色,但剧情比较特别。这个系列大胆挑战穿越题材,颠覆了上几个系列的故事。故事讲述 2048年的 Ah Bee 农场事业迈向高峰,但仍未婚。在金钱上富有,但其实孤苦伶仃。Ah Bee 一时想不开,想要自杀。可是老天眷顾,外太空突然出现异常,竟然把 Ah Bee 送回了 2018年。于是,Ah Bee 决定改变命运,一心想为年轻的自己找个伴。

可是没想到年轻 Ah Bee 竟然爱上了一个靠赌为生的女人,结果再次染上赌瘾,把农场的本钱都输光了。没能经营农场,最终农场的所有蔬菜都死光了。在农场无人经营之际,瑞云依然抱着 Ah Bee 回头的盼望,让农场起死回生。最终,Ah Bee 竟意外地爱上了阿云。

我的个人看法,虽然这次是穿越剧,但整体来看,这依然是一部很简单的生活剧。坦白说是有点平淡。我研究了一段时间,发现造成剧情平淡的原因是因为该剧的故事不善于使用配角,而且也跟主角没有太大关系,所以看起来好像只是主角单一的戏而已。不像上几个系列一样,每个角色都有所发挥,而且也围绕在主角的生活空间里面,看起来有帮补剧情,让剧情看起来很有层次。

关于这一点,还有一些人物也看起来有点多余。例如 Auntie Lucy,很明显和主人翁没有直接关系,好像是客串筹集数而已。第七集,Auntie Lucy 和傅海燕见面的剧情,似乎和剧情毫无相干,好像是特别安排两人见面的而已。




Ah Bee 再次当道,剧情形成对比

Ah Bee 在第一部担任主人翁。这次剧组让 Ah Bee 回归,理所当然地会出现对比。记得在第一部的评语当中说到,我觉得吃饱没的剧情没那么重要,主要是以资讯为主,但后来看完下个系列后感到后悔了,哈哈。同样的,我个人认为这次 Ah Bee 回归的遭遇并没有第一部来得精彩,哈哈。

不过大家不要误会,我这样说并不是针对黄俊雄的个人表现,而是剧组在呈现故事的手法。就像刚才所说的,剧组这次不善于利用配角。

第一部,Ah Bee 染上赌瘾,差点把整个家搞到家破人亡。身旁的家人一度对他感到心寒。Ah Bee 还一度想要跳楼。剧情牵动了很多人。简单来说,除了 Ah Bee 个人的表现以外,身旁的其他人物角色也达到了帮补的作用,让剧情看起来非常精彩。

第四部,Ah Bee 再次染上赌瘾,把农场的本钱都输光了,让农场面临倒闭。但看来看去,在他身旁受牵连的人好像只有老年的自己,阿陈,以及两个还不是说很相干的人,瑞云得哥,无法达到帮补的作用。

从这个元素来看,第四部的剧情相对较弱。

我的个人意愿啦,他妈(李茵珠饰)再度出场,再次上演母子戏。另外,在农场的部分也可以加上一些剧情,例如工人收不到工钱而示威之类的。还有,我觉得编剧也可以注重在阿陈身上,比如说年轻的 Ah Bee 把农场搞垮后,担心历史会改写,在 2048年的农场化为乌有之类的剧情。





穿越元素不够

我个人觉得,该剧虽然一开始就讲述了 Ah Bee 穿越时空的剧情,但我觉得之后的剧情并不能完全把这个穿越元素带出来。在这里就不说太多,我就给一些建议好了:

建议1:难以自信。首先,Ah Bee 本来觉得自己孤苦伶仃而想自杀,没想到竟穿越回到2018年。他刚刚到2018年时,顿时马上决定改变命运,替年轻的自己找个老婆。

我觉得那太突然了,虽然说有了重新再来的机会,不过发生这样莫名其妙的事情,难免会针扎。而我正好觉得针扎的部分不够。我建议阿陈回到2018年的一开始,有一些回味的感觉,还有看到自己年轻时处处毛如的性格,之后才渐渐的想到要替年轻的自己找个老婆,看起来比较有流程,哈哈。

另外在大结局,阿陈告诉汉杰说他是2048年穿越时空来的时候,为什么汉杰好像相信一样?正常来说,虽然他已经知道阿陈和 Ah Bee 的指纹一样,不过那么莫名其妙的说法,我想他应该会把阿陈当成是神经病,或是开玩笑,打破沙锅问到底,而不是惊讶。

建议2:担心历史改写。刚才有提到的,年轻的 Ah Bee 再次染上赌瘾,把农场搞垮。可是老 Ah Bee(阿陈)好像似乎不在乎一样。我建议编剧应该考虑这一点,比如阿陈担心他本身努力三十年的农场化为乌有。

原有的剧情是阿陈决定袖手旁观,但瑞云不放弃的精神让他决定留下来帮 Ah Bee。这段可以留住,并且让瑞云那种不放弃的精神激励阿陈,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建议3:或许他们是一个人。剧中有拍出几个阿陈和 Ah Bee 的相同之处,例如吃面包的特别吃法,动作,还有同样对香蕉敏感。我觉得编剧可以再加多一点之类的剧情,让他们周边的人物感到两人似乎默契十足的感觉。

建议4:还是无法改变历史。我建议故事也可以做一个较有对比的剧情。比如年轻 Ah Bee 完全无趣妻念头,认为单身很好,或是一心专著事业,让阿陈非常头痛。

不过还是要赞赏,大结局阿陈离别之前跟 Ah Bee 讲的那些话(要当个好老板,好父亲)很有激情,为这个穿越剧情作了很好的结尾。




演员表现

黄俊雄整体来看都很好,演技算是大有进步。唯一可惜的就是在第六集,他回到公司,想要把所有的钱拿走的时候,那个表现有点夸张,感觉好像是啊陇跑腿来讨债一样,哈哈。我觉得,那应该是一个渴望,渴望要拿到钱,所以应该带有一些激动,而不是单单想要打假的感觉,哈哈。



林慧玲的表现自然,装可爱时趣味性十足。可能导演看中了她这个本能,所以要她的表现夸张点吧。我个人认为,她这次的角色其实不用这样多装可爱的表现,哈哈。只要很普通,带有一点男人婆的感觉就好。而装可爱的部分偶尔出现就好,例如 Ah Bee 向她表白的时候高兴得扭动身体的画面,那个也很有趣味。

另外,最近有很多女艺人开始挑战母亲角色,林慧玲也抽上一角。我觉得整体来看,她和孩子,Oliver,的互动其实也没有很多。除了在第七集,Oliver 在学校赌博,在家里旁问他时竟然骂长辈神经病,结果瑞云生气地用藤条打他。那时她那种气到激动落泪的表现很自然。希望以后还有更多机会挑战母亲角色,看看表现有没有更凸出,哈哈。



沈凌晨的表现很有气质。这个装高贵的角色正好衬托出她的气质。



其他演员都是资深演员,而且坦白说,发挥空间也不是很大,哈哈。所以我也没有什么建议给他们,我觉得大家的表现都很不错。


主题曲

这次的主题曲又换了,哈哈。上次第二部的主题曲是由陈洁仪演唱的指引,当时我觉得原本的主题曲被换掉有点可惜。不过我想还是随便啦,哈哈。反正我比较在乎的是戏剧方面的。

而这次的主题曲我觉得编曲听起来很轻松,也很温馨。编曲是由主唱龚芝怡自行创作的。2013年,她为电视剧志在四方制作主题曲幸福不难,添曲,添词,获得了2014年红星大奖最佳主题曲。



红星大奖2019

其实我对该剧也没有什么期望。不过主题曲我还蛮喜欢,所以正在考虑提名。


总结

该剧不善于利用配角,让剧情看起来有点平淡。穿越元素也不够。不过在述说人生百态和描述生活的部分还可以,我决定给 68

至于得奖几率,我个人并不是很看好啦,哈哈。所以我给20分。总分88分

感谢大家对该剧的支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