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电视剧 118 大团圆


Singapore Stars Vote 正在举行网络颁奖礼 SSV Awards 2018。请到 SSV Facebook 页面查询详情:按这条link,或查阅本 blog 的文章:请按这条link


演员表:
周初明:洪达明
潘玲玲:刘媚媚
周崇庆:王顺风
雅慧:洪金枝
洪凌:王玉叶
马艺宣:陈美珍
李家庆:李志浩 / 臭小子
许瑞奇:杨威 / Loser no.1
陈汉玮:粽子娘
沈凌晨:洪姗姗
何莹莹:丁丁
宗子杰:孙子康
黎沸辉:张没友
陈一熙:Arthur / 阿德
庞蕾馨:Lady高高
詹煇朕:阿火
张伟:阿春伯
管雪梅:阿春嫂
叶世品:Steven
卢传瑾:文文
徐斌:洪顺水
黄思恬:张可爱

集数:23

主题曲:干杯,主唱:苏志成,黎沸辉

我个人觉得,这次的大团圆看起来好像是延续1182的故事,基本上没有那么疏远。严格来说,不能算是第三系列,哈哈。所以我这次的评论只会针对该剧的新元素,以及整体故事线是不是保留118品牌的看法而已。


一路下来的看法

我觉得这次的大团圆成功的挽回了118品牌,哈哈。我会这样说的原因是因为 1182 的故事的确作的不是很成功,哈哈。

首先,背景故事注重在洪家,新成员们是从118主人翁出发去写的,都只担任配角,看起来不会格格不入,也不会喧宾夺主,反而有增添气氛的感觉。

比如 Lady高高的部分。Lady高高误闯118咖啡店,结果跟丁丁节下缘。可是她的故事只是配菜,看起来并不会喧宾夺主。另外,居民携手合作寻找Lady高高的部分,把邻里精神发挥得很好,而洪家成员也出手相救,这才是118该有的故事线。



另外,新成员也融入了题材。比如杨威这个角色,本来一开始他乱乱认亲认戚的,不知道会不会又是一个多余的角色。结果没有,因为118的故事就是要注重家庭凝聚力,而且杨威住在洪家,慢慢培养他心目中家的感觉,让这个故事线变得很贴切。



为了让大家更清楚明白我在讲什么,我讲回欧宣的戏份好了,哈哈。欧宣的角色慢慢,到洪家认亲之后就一直住在别的房子,和刘祭州搞双簧,变成说整部戏都是他们的。而且慢慢偶尔才出现在咖啡店一次,碰一下杯子而已,无法拉进她和118的关系。再加上中间两人到香港和轰天炮三人卷入黑帮之争的情节,完全把洪家抛开一边。

所以,如果杨威的故事线用在慢慢身上的话,那1182就不会失水准了。



另外,这次比较沉重的故事减少很多,挽回了很多轻松搞笑的情节。1182时,编剧太注重在王玉叶张天成两位唯恐天下不乱的角色中,加上没完没了的婆媳纠纷,看起来好像台湾乡土剧一样,让整部戏沉重很多。不是说不能写这种剧情啦,只是以118的品牌来说比较不适合。

另外,主要演员也有所发挥。我最喜欢的是陈汉玮沈凌晨这对活宝。他们这次为了孩子而起的争执,其实就是我在1182时希望看到的。

在1182期间,女方得怀孕九个月才能把孩子生出来,倒是这段时间的戏份没有什么突破,只是看到两夫妻很无聊的打情骂俏而已。而且就像上面说的,故事被新成员喧宾夺主,导致他们的发挥点越来越少。



不过,关于他们这一次的故事线,我还有一个感觉莫名其妙的,哈哈,那就是阿德的部分。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洪荣狄好像很喜欢看人家离婚一样,上一次刘婕婕刘大公也是一样。还好,大团圆系列不是长寿剧,不然的话,恐怕姗姗粽子娘这场离婚危机又要闹很久了。如果要问我的个人意愿的话,我觉得不如把故事写成姗姗要到外头工作,得到粽子娘的激励反对而吵架。



另外,这次的主题曲换了。记得上一次在吃饱没2的文章写到,对于换主题曲有点失望(按这条link去看)。那这次118也换了主题曲,感觉如何呢?我个人觉得可以接受,哈哈。第一,这首主题曲干杯,在1182是片尾曲。就算不是,这首歌的曲风跟原本的主题曲够力够力也一样是很轻松的,所以可以接受更换主题曲。


集数问题

118大团圆拖沓?

首先,针对之前联合早报报道说该剧前15集拖沓,感觉好像半个小时的戏硬拉到一个小时。而我个人觉得呢,其实整套剧从头到尾看起来还挺舒服的。

如果说硬拉的话,那我觉得应该是因为人物们对话的台词太长了。不过我觉得他们讲的话很生动,不会觉得厌烦,人物互动也很自然,所以我反而是在享受剧情。如果要打个比方的话,我会说长寿剧富贵平安的台词就太假了,互动也不够生动,好像很戏剧化,看了真的很烦,哈哈。

不过该剧的确有一个故事线是我个人觉得拖沓的,那就是顺风在面对阿珍丘建国的事情时的处理方式,一直看到顺风举棋不定的,感觉好像是为了凑足集数而在挤压,哈哈。



为什么写二十三集不凑足总数呢?

我有想过,为什么集数是23集,而不是总数,如20或25呢?

不过我突然醒悟。记得上次在知星人的文章中有读者留言说,为什么(知)这部重头剧不是像往常一样有30集,而是只有25集呢?(按这条link去看

所以我想到了,如果(知)有30集的话,那118的播出时间就会延迟一星期,也就是说118的大结局是在2月14日,年除夕的前一天,刚好23集。

所以呢,118大团圆无法应节,都是知星人害的,哈哈!!而且记得上次说(知)的结局很挤,处理方式有点潦草。如果该剧真的有30集的话,那对大家都好,哈哈哈。



大结局的结局多余

这个纯粹是我的个人看法。我觉得在大结局里迎接新年后长达半小时的情节似乎有点多余,因为结局其实很清楚了。

我个人是觉得,反正这是大团圆,不如用洪达明派红包的部分作为重头戏。而其他该交待的,比如阿珍怀孕,还有杨威跟玉叶坦白的部分,其实我觉得用最后十分钟来交待应该够了。至于金枝奋不顾身去就那位乱过马路的小女孩,还有姗姗怀疑自己怀第二胎的部分可以免了。

不过这只是我的个人意见。事实上,我觉得结局看起来还是很舒服。



演员表现

一些原班人马如周初明潘玲玲周崇庆马艺宣陈汉玮沈凌晨都表现出色。特别喜欢陈汉玮和沈凌晨的对戏,表现得很有喜感。

至于洪陵也很活泼自然,但我觉得没太大突破,故事线有点平。



其他的,例如雅慧,我觉得苦情戏还有进步空间,特别时在爆发和忧虑时的爆发力还不够,好像是配合剧情去演而已。不过哭戏很好,眼神很逼真。

至于李家庆,他的角色非常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整部剧的生死存亡,哈哈。只不过我觉得他没有什么表现机会,好像一直嬉皮笑脸而已,讲难听一点,编剧似乎没有要他回来,哈哈。不过他的表现看起来很舒服,只是表情稍微有点僵硬。



另外,上次我说何盈盈的角色丁丁很有活宝的感觉,应该有发挥潜质,可惜戏份太少。另外,我也垮大口说如果好好发挥的话,或许可以入围最佳女配角。这次她的戏份增加了,表现如何呢?

老实说整体上都不错,只是在一些地方没有连贯性。例如第第12集,她在叫男友对彩票时,语气很稳,好像从她平时扭扭捏捏的性格里跑了出来一样。不过他们两去逛街的那场戏很好。另外,忘了第几集,她担心 Lady高高 可能变成非礼犯的下手目标时,不是喊了很大声吗?我觉得那个好像有点夸张。还有 Lady高高 抱走阿娘的孩子之后被警察通缉,丁丁知道了站在咖啡店的柜台那里哭的戏哭得很假。根据上面的评论,要入围女配角是不可能的,哈哈。



其他要讲的包括一些新人的表现。首先,我觉得许瑞奇的进步空间还很大。他刚出场时一直作一些耍酷的动作,看起来很自然。可是他一开口时,就一点也不酷了,语气毫无精神的。要耍酷的话,应该要保持活力,讲话时也是。

另外,第14集他通过电话和父亲吵架时,爆发力还不够,好像只是在喊而已,动作也很僵硬,生气的感觉还不够。表情也是有点僵硬,哈哈。不过路途还长,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学习。

这次我觉得陈一熙的表现很好。特别是在第14集,他跟阿娘对峙并骂他是猪的那场戏,骂人的语气非常到位,感觉出一位小火子用大人的语气骂人的感觉,又孩子气又很霸气,听他说的那些话时,连我都很想揍他一拳,哈哈。希望以后有更多表现机会,累积更多经验。

另外,上次在 Z世代的评论中讲到对宗子杰的表现另眼相看,因为以前的表现实在。。。这次也不例外,该注意的元素像表情,语气,动作等等都表现到位。希望他也有多点机会发挥。

另外,我也是要赞赏庞蕾馨的表现。如果没错的话,这应该是她的告别作了。她平时主持的幽默表现,来饰演这个角色应该不难。我觉得她的表现十分到位。谣言说红星大奖改制,让没有合约的艺人也能入围。不知道明年有没有机会入围女配角呢?

另外,饰演阿火詹辉朕,我还以为是特约演员,本来赞扬他表现十足一位专业演员,没想到竟然是资深剧场演员兼老师,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哈哈。


总分

这是今年第一部给分数的电视剧。总额来说,该剧是延续上一季的故事,没有太大的惊喜,但加入的新元素都还不错,我决定给70分

至于得奖几率,我觉得这戏应该只是延续第二部的故事,我想评审想的应该也跟我一样,哈哈。不过评审通常都会比较考虑家庭剧,所以我想几率一半一半啦,50分。总分 120分

感谢所有影迷对 118 的支持。希望 118 呈现给大家的表演能成为您心目中的美好回忆。




2 comments: